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积极推动担保行业健康发展,踏实践行行业社会责任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5:46:39 浏览次数:

 积极推动担保行业健康发展,踏实践行

行业社会责任

 

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黄本鑫

1993年国务院特别批准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标志着中国融资性担保业开始起步和探索。经过18年的发展历程,融资性担保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服务我国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20103月,国家七部委联合颁发《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的出台,表明融资性担保行业有了明确的监管部门和管理标准,同时它使管理者和经营者都有了依法经营和管理的依据,使融资性担保行业进入到一个规范监管、有序发展的新阶段,将对融资性担保业的规范和发展产生现实和长远的积极影响。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温州民间信贷危机和外省个别担保公司的不规范经营,引发了对担保行业的信用危机,北京的担保业也未能幸免。银行业纷纷抬高了与担保机构合作的门槛,银保关系出现危机,不少民营担保机构陷入经营困境。尽管如此,绝大多数民营担保机构仍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主业,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因此,改变民营担保的发展环境,保护和引导民营担保机构健康发展,对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进一步为担保机构提升企业形象、彰显企业品牌、践行社会责任,树立担保机构正面形象,是全社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社会责任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重要时代潮流,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新的商业规则,是代表企业价值观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国企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正在进行结构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参与各级竞争。在这个大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和实践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涌现出了大批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企业应该全面地向利益相关方来披露社会责任的信息,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化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充分阐释社会责任理念,展示社会责任的形象,体现社会责任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担保行业一直承载着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社会职责,肩负着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发展担保体系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最有效的措施。通过创新担保模式和理念,融资担保业实现了助农、助学、助商的社会价值,很多担保机构始终将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经营的基础,凸显了担保机构为树立行业形象、赢得金融机构信任和社会尊重的努力,在积极推动我国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合信用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与信用担保风险的研究,于2002年创立了国内第一个科学、系统的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体系,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和社会责任评价业务。我们一直关心担保行业的发展,并愿意为担保机构的健康发展向社会和主管部门积极谏言,宣传融资性担保行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树立行业的正面形象。

2011年以来,为引导浙江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承担社会责任,根据七部委《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浙江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试行办法》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08]19号)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在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作用”的要求,联合信用在浙江省为20余家担保公司披露了担保机构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国内的一大创举。此举作为中国融资性担保行业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先河,在积极推动我国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担保机构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将视角放在发挥经济“助推器”、社会“稳定器”作用,探索服务“小微企业”新模式,积极参与社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保障员工利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六个重要领域,展现了担保机构在成长过程中主动对国家、行业、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等不同层面创造更加长期稳定的价值,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合信用北京分公司愿意积极推进北京融资性担保行业社会责任实践工作深入发展,引导各融资性担保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先进典型,展现融资性担保机构受信赖、有责任感的行业形象,使担保机构尤其是民营担保机构在当前不利的形式下,正本清源,树立品牌,提升形象,积极促进社会对担保行业的认可。

上一篇: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情况 下一篇: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社会责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