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二十一期 2006年04月06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46:53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21)                            200646


 

内容提要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06年会员大会圆满召开

• 2006年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领导讲话摘要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05-2006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名单

 

协会理事会专刊

 

一、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06年会员大会圆满召开

328日,担保业协会组织召开了2006年协会

理事会。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社团办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协会全体理事及40家担保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为五家获得市工商局2005年度北京市“守信企业”称号的担保机构和六家担保行业星级企业举行了颁奖仪式。担保业协会会长李世奇同志做担保业协会“2005——200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全市担保行业发展情况,介绍了2005年担保业协会开展的行业自律和服务工作,并提出了2006年协会工作思路。与会各位领导及担保业协会各常务理事对担保协会的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担保业协会能够再接再厉,在担保行业政策研究、加强自律、担保机构之间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会议是全市担保机构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市担保行业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协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为推动担保行业实现在发展中规范,担保业协会在市发改委指导下,在协会各成员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为宗旨,积极履行行业自律职能,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有效地提升了担保行业自律水平,为担保机构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我市担保行业发展水平在全国居于前列。

二、2006年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领导讲话摘要

328,协会在昌平区财会之家召开2006年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会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融资担保处、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北京市财政局经建一处、北京市社团办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先后讲话,为促进北京担保业健康发展,希望各担保机构认真学习领导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为此,将各位领导讲话摘要如下:(均未经本人审阅)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融资担保处周平军处长: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升中小企业信用能力,扩大就业、培植税源、稳定社会、增强信贷安全、改善金融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国家发改委从五个方面推进担保工作。第一,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力度。加快研究对担保业加强监管的意见。理顺担保业监管体制;第二,贯彻国务院412号令,对担保业实施行政许可,并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有关事项的通知》,其意义在于,对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市场准入、监管等做出明确规定;第三,抓担保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对担保机构的多层次培训。第四,重在扶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有关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免征三年营业税的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第五,促进担保业的规范与发展。今年还将继续推进担保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郭俊峰处长:

当前担保行业发展现状是:1、担保行业发展迅速,担保业务量增长很快;2、政府通过少量的投入,就可以大幅度的拉动社会投资,推动担保行业的发展;3、市政府出资设立的担保机构发挥了表率作用,带动了全行业的发展。

担保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1、缺乏行业规范;2、多数担保机构放大倍数低,业务量不足;3、区县担保机构发展缓慢。

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推动担保业务和再担保业务的共同开展,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六项重点工作:(一)加强政府监管,促进担保行业规范发展。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有关事项的通知》,市发改委将加强对担保行业的监管力度。研究起草北京市担保行业管理规范性意见;完善政府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担保行业监管;推动担保机构评级工作。(二)依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担保机构作用,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要发挥政府协调、引导和服务的作用,依托北京中小企业网的信息技术支持和商业银行的合作,协调信用担保机构积极配合,搭建起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构建起政府协调引导、银行合作支持、担保积极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新模式,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三)开展建立再担保机构可行性研究,适时建立再担保机构,扩充担保机构业务量。(四)加大对区县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五)落实担保行业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六)指导担保行业协会履行行业自律职能。

2006年重点指导担保业协会开展担保行业自律办法课题研究;并组织担保机构外出学习考察。

市财政局经建一处李传泽副处长:

2005年协会积极为各担保机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服务工作,指导各担保机构抓管理、抓业务、控风险,使担保事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有效的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2005年我市中小企业担保业务创新开发品种成效显著。例如首创公司实行的“融通仓”、“小企业绿色通道”,中关村担保公司实行的“信托计划担保”等创新品种。担保机构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刻。

我市担保行业发展也面临机遇和挑战:第一,担保市场大,担保需求远远不能满足;第二、担保行业发展还不规范,需要加大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力度。

2006年市财政正在研究政府对中小企业担保行业发展扶植政策,加大对担保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一)研究代偿补偿政策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性担保的担保机构。对从事以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业务为主的担保机构,政策性担保业务发生的代偿损失给予财政补助支持。(二)积极研究建立我市再担保体系。目前正委托有关机构进行调研,方案设计和可行性论证。通过扶持建立再担保机构,盘活和放大现有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控制风险,促进中小担保机构担保规模上一个新台阶。

北京市社团办王杰处长:

社团组织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是与全社会文化程度的提高成正比的。80年代以后,我国的社团组织有了较快发展,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更加认识到社团组织的重要。社团组织已经成为行业自律,舆论监督,加强我党执政能力,巩固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发展规范社团组织列入了中央的重要文件。各省市相继出台了社团管理的相关文件,北京市也将着手研究出台。信用担保业协会,有了规范的文件,作用就更加明显。

协会要规范发展应做到以下几点:一、协会不可能像政府有很强的管理职能,而是服务型的社团组织。把“服务”作为协会的第一要务。二、以“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为协会发展的十二字方针,使会员得到提升和帮助,提供所需要的服务。三、要提高协会的能力建设,达到社会的认可,就要搞好内部建设。四、建立内部行规,健全监管机制。

 

三、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05­­­2006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会长李世奇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受协会常务理事会委托,我向大会作20052006年工作报告,请审议。

几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原国家经贸委、国家发改委、原市经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的具体指导下,北京市担保行业迅速发展,已经初具规模。

一、北京市担保行业发展的现状

2005年底,全市从事担保服务的担保机构有62家,62家担保机构注册资金达到88.35亿元,比2004年同期的66.37亿元增长了33.11%。在88.35亿元注册资本金中,市区两级政府出资10.76亿元,其余为民间资本。

62家担保机构2005年为4189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当年担保总额达190.36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133.91%;截至2005年底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1829笔,累计担保总额达526.95亿元,比去年同期321.08亿元增长了64.12%;在保户数3300户,在保余额181.85亿元,平均放大倍数2.06;代偿损失在1.2以下,实现收入3.28亿元,实现利润7360万元。

北京市担保行业发展具有以下特点:

(一)健康快速发展,代偿率低。北京担保业正在快速发展。各担保机构普遍建立了加强管理和控制风险的各项制度。代偿和代偿损失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

(二)政府投资拉动作用大,以民间投资为主。市政府累计投资6.69亿元,直接带动区县政府和社会、民间投资81.66亿元,市政府投资直接放大了13.2倍,民间资本占89%

(三)担保资金放大倍数低,发展不平衡。从全市总体看担保资金放大倍数较低,平均仅有2倍,且发展不平衡。这既有业务水平,人员素质方面的原因,也有担保机构多种经营,统计口径方面的原因。

与全国各省市比较,北京信用担保业发展迅速健康,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与广大企业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也说明担保业还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二、担保业协会2005年工作情况

(一)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担保业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自身建设成为政府与担保机构、中小企业、银行之间联系沟通的平台。

1、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2005年协会在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的支持下,开展了《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全面总结了北京市担保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设想,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七条建议。

    2、搜集多方信息,编辑政策汇编。协会编印了《信用担保政策法规汇编》,已印发给各担保机构,目的是使各会员单位能全面掌握各类政策法规,全面利用各类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3、开展信用评级,取得初步成果。北京市作为全国首批担保机构评级工作试点省市之一,2005年协会受市发改委委托共对20多家担保机构进行了评级工作,有17户担保机构达到“BB”级以上, 6户担保机构达到“A”级以上。促进了担保机构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健全风险管理,树立良好信用形象。

4、创建 “守信企业”,组织“星级”评定。协会与市工商局联合开展了信用担保行业“守信企业”公示评定工作和“星级”企业评定工作。有6户担保机构被评为三星级以上企业。有5家担保机构经专家评定、协会推荐、社会公示,市工商局核准为担保行业中的北京市“守信企业”。

5、接受国家委托,完成情况调查。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2005年担保业协会完成了担保机构基本情况调查工作,为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促进和规范担保行业发展奠定了数据基础。

6、参与信用试点,促进诚信建设。担保业协会坚持担保体系建设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信用的提升促担保行业的发展,以担保行业的发展促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2005年信用服务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以服务为宗旨,履行行业自律职能,为担保机构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1、提供备案服务,落实备案工作。根据《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办法》,受政府部门委托担保业协会对担保机构注册登记实施备案制度。截至2005年底,全市共有62家担保机构在担保业协会备案。

2、组织业务培训,提高整体素质。担保业协会于824日——26日组织了北京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全市各担保机构100多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担保业协会于200599日—11日、916-18日分别组织了中小企业运营管理培训班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培训班。共有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免收培训费和教材费。

参加培训的企业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充实,收获很大,60多家企业联名向协会赠送了锦旗,为担保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3、提供信息服务,促进担保机构信息交流。为使各担保公司与担保业协会之间保持长期紧密联系,促进各担保公司之间加强相互沟通,及时了解当今担保业发展的动态信息,担保业协会坚持了《会员通讯》编印发放工作。

担保业协会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促进政府与担保机构之间、担保机构与银行之间、同行之间的沟通交流等方面手段较为单一,维权自律职能尚待加强,担保业基础信息建设仍不够完善等等。对此,2006年协会将不断改进工作,努力为担保机构提供更有效和直接的服务。

三、2006年担保业协会工作安排

(一)继续落实免税政策,争取政策扶持

担保业协会将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做好2006年担保机构申请免征营业税的申报推荐工作,指导对尚未享受免税政策的担保机构做好申报工作。同时协会将继续与市财政局加强联系,争取代偿补偿政策能在更多的担保企业中实施。

(二)继续创建“守信企业”,树立品牌形象

2006年担保业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性组织的作用,继续做好“守信企业”公示活动和星级企业评定工作,完善评定标准。促进担保业健康发展,树立良好的行业品牌形象。

(三)继续做好评级工作,提高信用等级

担保业协会将配合市发改委在不断完善评级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分步推进评级工作,最终实现担保机构评级制度化。全市所有担保机构都应参加评级工作,尤其是已经享受免税政策的担保机构,必须接受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

在担保机构评级工作的基础上,担保业协会将完善信用担保业数据库,建立网上评价系统。

(四)继续组织课题研究,制定行业规范

协会拟组织进行《担保行业规范研究》,做为今年的专项研究课题,以促进担保行业健康发展。这项工作已经得到市发改委的支持。课题研究及《规范》的制定,希望得到财政局和在座各会员单位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五)继续健全备案制度,加强信息沟通

2006年担保业协会将配合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继续做好担保机构备案工作,以便掌握担保机构的发展动态。

同时今年将继续做好《会员通讯》的编辑工作,增加信息沟通,并将着手建立北京市担保行业网站,做好行业宣传,使社会进一步了解担保行业。

(六)继续推进银河培训,落实核算办法

担保业协会拟配合市发改委开展 “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结合财政部新发布的担保机构新会计核算办法,继续开展担保从业人员培训;组织优秀担保公司为有融资担保需求的中小企业进行担保培训。同时,计划组织担保业协会会员到外省市考察学习,学习兄弟省市担保工作经验,条件成熟时组团到国外考察学习。

总之,2006年信用担保业协会将通过完成上述工作,为担保机构服务,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配合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全力推进我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

                                     

四、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名单

1、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名誉会长名单。

名誉会长:狄 娜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

名誉会长:张 工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

    长:李世奇  北京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处长

副 会 长:张利胜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 会 长:龚西娅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副 会 长:孙家骐  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 会 长:孙 启  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 会 长:尚四清 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副总裁

副秘书长:王    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科长

2、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常务理事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赵战平 银基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家骐  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 启  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洪起 北京昊融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欣东 北京立飞担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振宇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世奇  北京市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处长

  波 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科长

陈子红 北京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利胜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福光 北京光彩担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志全 北京信利源担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文娟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风险担保中心副总经理

龚西娅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尚四清 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副总裁

高玉辉 北京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

刚 猛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 丰 银鸿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国维 中联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赵战平、 孙家骐、 孙 启、 孙洪起、 孔 萌、 李世奇、 李  琳、李欣东、 李清河、 周霜娟、 周爱霞、吴 波、 王 壮、 王建辉、王培柱、 王玉玲、 张福光、 张  劲、 张志钊、 张利胜、 张常学、陈子红、 刘东升、 刘淑惠、 刘劲松、 曹志全、 曹树全、 韩  利、龚西娅、 尚四清、 杜 丰、 高玉辉、 马文娟、 马 良、 唐国维、侯建利、络京生、 乔  泽、 郭云青、 迟宏伟、房文杰


4、北京市担保机构备案名单:(排名不分先后)(共66户)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 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

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银基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兴云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京平兴企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信利源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立飞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光彩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中元国信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金正光彩担保有限公司、   中联担保有限公司、

中创担保有限公司、       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昊融担保有限公司、     中盛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光彩新世纪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市鑫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通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长安保证担保公司、

华夏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宝瑞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银合国际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国信国际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丰资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西拓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融融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中骏盛华担保有限公司、

中企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市融川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诚信佳担保有限公司、     华尊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玉柴捷运担保有限公司、      亘恒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银鸿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风险担保中心、

中京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日盛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润联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东方银安(北京)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巨融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金太阳国际投资担保(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华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中国华大经济担保公司、

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中资银信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福禄寿信用担保公司、      仕达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中道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中防国卫(北京)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崇信担保中心、          丰台技术创新与生产力促进中心、

北京平信担保中心、            大兴民营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

北京云创担保中心、            房山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中心、

北京富力嘉海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国朝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紫御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信捷(北京)担保有限公司、

石景山区科技及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办公室(未注册)、

门头沟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未注册) 

 

                     

二〇〇六年三月

 

                                                                   

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财金处、市金融工委、市财政局经建一处

送:各信用担保机构、各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中关村投融资中心、各信用评级机构、部分省市担保业协会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16   邮编:100089

联系人: 李世奇       电话:(010)66415791   传真:(010)66415791

 安燕玲  电话:(010)88464398   传真:(010)88464398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二十二期 2006年05月18日 下一篇:2005­­­—2006年度协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