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二十二期 2006年05月18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46:17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22)                                   2006518

 


 

内容提要

•• 全国担保行业协会负责人工作会在南京召开

•• 协会出席全国培训工作会

 市发改委关于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申请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 日盛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 中关村担保公司集合发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债券”工作顺利进行

• 首创担保公司赴深圳考察工作

• 协会将于6月中旬举办担保机构财务管理人员及高管人员培训

 

《协会动态》

 

一、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行业协会负责人工作会在南京召开

2006426,国家发改委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行业协会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22个省市担保协会会长、秘书长共50多人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狄娜司长到会并讲话,周平军处长、吴义国副处长分别主持会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等出席会议,并根据国家发改委安排做典型发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担保业健康发展。

会上狄娜司长首先讲话,而后广东、山西、北京、江苏担保行业协会会长先后做典型发言和大会座谈,各省市代表踊跃发言,介绍本省市担保行业协会的情况和对全国担保业发展的建议、看法;最后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狄娜司长做会议总结。

狄娜司长在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全国第一次召开担保行业协会负责人的会议,也是全国各省市担保行业盼望已久的盛会,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国担保行业正在走向成熟。

担保行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中国担保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的担保业已是人才济济、百花齐放,各省市担保协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促进我国担保业在百花齐放中健康有序的发展。

狄司长的讲话主要有以下三部分:

一、政府推动担保行业发展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最见效益的手段。国家发改委和各地政府均出台了促进担保行业发展的政策,财政部出台了《担保企业会计核算办法》,国务院决定对担保业实施行政许可,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对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些都促进了担保行业的发展。

二、担保业健康成长的支撑。一是市场准入;二是政府扶持与资本金注入;三是信用评级;四是风险控制;五是行业自律;六是政府定位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三、推进担保业工作对这次会议的要求。

1、召开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行业协会负责人工作座谈会四省市做典型发言,大会讨论,促进各省市担保协会相互交流,促进工作。

2、国家发改委工作通报:一是政策体系正在形成。2003年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2004年出台了融资担保准入,去年又提出中小企业的成长工程。通过协调,各部门都在支持担保行业的发展。二是国家税务局今年第五批免征三年营业税的工作正在启动。三是财政部关于中小企业的扶持资金支持担保业发展的措施正在研究。将通过下列几种形式支持担保行业发展:支持再担保、保费补贴、创新型担保、代偿补偿、信用信息的平台建设等。四是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正在研究制定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管理办法。五是国开行与国家发改委正在为担保机构补充资金发放软贷款的课题进行研究。

狄娜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统筹规划、有序发展。要长计划、短安排、存量进行整合。

二、全面规范、重点扶持。扶持的重点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

三、资源整合、环境营造。目前发改委、财政、银监等多部门都在面对担保业,担保协会是部门整合、地方整合的载体,我们要共同营造法律、政策、社会环境。协会要做好行规、行约和外部环境的协调工作。协会是政府职能的延伸、延续。今后担保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将定期召开,担保协会必将为全行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狄娜司长总结讲话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二、协会出席全国培训工作会

全国中小企业培训工作会于41011日在杭州召开,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作为国家发改委银河培训工程确定的定点培训机构;协会李世奇会长出席会议。会上总结了银河培训工作,讨论了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起草的《关于加强中小企业培训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政策法规》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北京市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申请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各担保机构: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企业【2006563号)文件通知,现将2006年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申请免征营业税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担保机构免税基本条件

  (一)经我委同意,依法登记注册为企业法人,且主要从事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的机构。

  (二)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担保业务收费标准符合国家相关文件规定。

  (三)具备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能力,经营业绩突出,对受保项目具有完善的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追偿与处置机制;注册资金超过2000万元。

  (四)对中小企业累计贷款担保金额占其累计担保业务总额的80%,对单个受保企业提供的担保余额不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总额的10%,并且其单笔担保责任金额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五)担保资金与担保贷款放大比例不低于3倍,并且其代偿额占担保资金比例不超过5%

  (六)接受我委监管,根据2001年《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在我委备案;并定期向我委报送担保业务情况和财务会计报表。

  享受三年营业税减免政策期限已满的担保机构,仍符合上述条件的,可以继续申请减免税。

  二、免税程序

  (一)担保机构自愿申请,提交申请材料;

  (二)我委会同市地税局对担保机构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担保机构,在北京中小企业网(www.bjsme.gov.cn)上进行公示,并征求人行营业部等相关单位意见,最终确定符合免税条件的担保机构名单,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税务总局;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税务总局审核批准并下发免税担保机构名单;

  (四)名单内的担保机构持有关文件到同级税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免税手续,同级税务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名单审核批准并办理免税手续后,担保机构可以享受营业税免税政策。

  三、免税期限

  营业税免税期限为三年,免税时间自担保机构在同级地税部门办理免税手续之日起计算。

  四、申报材料

  申请免征营业税的担保机构须于518日前将下列材料以书面形式一式四份报送我委:

  (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担保机构登记表(见附件一),填报数据为截至2005年底数据;

  (二)担保机构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复印件。

  五、对已享受营业税减免政策的担保机构的相关要求

  (一)我委将对信用担保机构营业税减免工作实施效果开展监督检查,对享受营业税减免政策的信用担保机构实行动态管理。

  (二)为了解已享受营业税减免政策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情况,本市已享受营业税减免政策的担保机构,须于518日前填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担保机构登记表》。

  (三)对于不符合减免条件或未按时填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担保机构登记表》的担保机构,我委将会同市地税局如实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并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取消其继续享受免税的资格。

  特此通知。

二OO六年五月十日

 

《情况交流》

 

一、日盛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日盛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 2003 年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注册的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由北京世纪东邦技术开发公司、北京市建雄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利保通达经贸公司出资组建。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民营企业、农村乡镇企业和农业企业、及其他中小型工商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信用担保服务和投资银行服务,包括工程保证担保、企业贸易合同担保、银行融资担保。同时为企业充当融资财务顾问,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借鉴国内外金融中介机构的先进经验,建立了完善的公司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信用评审体系、投资管理体系、风险监管体系和法律保障体系。

    公司与各大商业银行保持着良好的融资业务关系,与国内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大型企业和国外财团保持着密切的投资合作关系,借助资金和项目的有效融通帮银行降低贷款风险,替企业分担信用责任,增加企业融资渠道,沟通项目建设信息,密切社会投资关系为增强社会信用、规范借贷关系贡献力量。

公司秉承 “ 诚信、创新、求实、奉献 ” 的企业精神, “ 高效、优质、互利、安全 ” 的业务准则。

下一步公司将开辟一个新的业务领域:与产业行业协会建立资本产业联盟,发挥资本聚量效应,化解银行信贷风险,解决企业资金急缺与融资难题,促进金融创新,沟通国内外资本与产业的融合,实现企业资本化运营,提升担保企业资本融通的国际化水平。

地址:朝阳区光华路数码01大厦1102  邮编:100020

联系人:李琳   电话:65081952   传真:65081951 

 

二、中关村担保公司:集合发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债券”工作顺利进行。

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于20058月开始为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集合发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债券”的组织工作。该项工作包括项目筛选、初评、总体发债方案设计、额度申报和发行准备等,目前进入到实质性申报审核阶段

 

三、首创担保公司赴深圳考察工作。

410首创担保公司董事长马力等一行8人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服务公司及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学习考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学习。

 

四、协会将于6月中旬举办担保机构财务管理人员及高管人员的培训,培训通知将于近日发出,请关注。

 

  、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财金处、市金融工委、市财政局经建一处

送:各信用担保机构、各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中关村投融资中心、各信用评级机构、部分省市担保业协会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16   邮编:100089

联系人:   李世奇    电话:(010)66415791   传真:(010)66415791

 安燕玲    电话:(010)88464398   传真:(010)88464398

 鲍训之    电话:(010)88464398   传真:(010)88464398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二十三期 2006年07月05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二十一期 2006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