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四十四期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13:36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通讯

                          (第44期)         201418

 


 

内容提要:             会长信箱:xydb101@163.com

 

2013年担保行业运行情况

协会召开2013年第三次常务理事会

协会近期召开三次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

协会组织开展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

简讯

 

一、2013年担保行业运行情况

据对全市正常运行的104户担保机构的快报统计(其中获得融资担保许可证的担保机构78户),全市新增担保额与去年基本持平有小幅下降;年末在保余额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总体运行平稳,但两级分化明显。

(一)全市新增担保额(发生额)与上年基本持平,仍有小幅下降。

2013年全市新增担保额共计1526.72亿元,同比增长-4.34%,出现总体小幅下降的趋势。其中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925.50亿元,同比增长9.10%;非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601.22亿,同比增长-19.58%

1、融资担保中新增贷款担保小幅下降,其他融资担保有较大幅度增长。

2013年融贷款担保新增634.41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他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291.09亿元,同比增长46.95%

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不旺;二是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趋势明显;三是担保对银行的依赖性降低,银行贷款对担保的依赖性也在降低。

2、非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总体下降,但工程保证担保新增担保额大幅度增长。

2013年新增工程保证担保额252.37亿元,同比增长67.25%,其中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193.17亿元(不含银行保函担保),同比增长36.04%。工程保证担保品种不断丰富增加,并向深度、广度发展。

3、再担保业务平稳增长,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北京再担保公司新增再担保额(发生额)397.09亿元,同比增长26.51%。其中新增融资再担保额348.58亿元,新增非融资再担保额48.51亿元。在新增的融资再担保额中贷款再担保额283.01亿元。

2013年再担保公司新增直接担保3.15亿元。

(二)全市期末在保余额平稳增长

 2013年全市期末在保余额2530.11亿元,同比增长11.19%。其中各类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1380.80亿元,同比增长9.69%;非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1149.31亿元,同比增长13.06%,非融资担保占全部在保余额的45.43%

1、贷款担保在保余额持续负增长

2013年贷款担保在保余额761.88亿元,同比增长-1.89%,贷款担保在保余额已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银行终止与民营担保机构合作后,原有在保项目到期;二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部分行业贷款需求大幅下降。

2、贷款之外的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持续大幅度增长

2013年除贷款担保之外,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618.92亿元,同比增长28.34%,这是连续两年较大幅度增长。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贷款之外的融资担保不受银行政策的限制,因此无论是民营担保,还是国有商业性担保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是融资渠道多元化,担保品种多元化的趋势进一步显现。

3、非融资担保保持较快增长

2013年期末非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149.31亿元,同比增长13.06%。其中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352.30亿元,同比增长47.72%。在工程保证担保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278.05亿元(不含银行保函项目),同比增长16.59%

(三)全市担保行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代偿发生额继续大幅度提高。

2013年共发生代偿14.78亿元,全部为融资担保代偿,同比增长了70.84%,预计融资担保代偿率将达到1.7%左右;非融资担保未出现代偿。

2、融资担保两级分化进一步加剧。

在快报统计的90户民营担保机构中有近20户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为0;另有25户未报快报报表,据了解这252013年无新增担保额,共计有40多户新增担保额为0

3、小额贷款担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013年全市新增单户在50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担保169.75亿元,同比增长了50.82%。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小额贷款中有一部分是个人消费贷。

4、民营担保风控情况相对较好,代偿率低。

 

二、协会召开2013年第三次常务理事会

20131212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协会2013年第三次常务理事会。

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副会长中投担保公司孙家骐、再担保公司秦恺、金达担保公司杜健豪、长安担保公司栾建平、晨光昌盛担保公司郭学锋,副会长单位的负责人首创担保公司张利君、中关村担保公司邢立民、中国投资担保公司张明峰、农业担保公司李勇、瀚华担保公司王宇及协会全体常务理事30多人出席会议。

本次常务理事会主要研究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换届选举等相关事宜;研究了协会明年的重点工作;部分会长、常务理事单位介绍了本单位2013年担保业务运行情况。

李世奇会长首先汇报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换届选举大会的程序,协会换届选举办法,协会会员代表产生办法等。随后,大家讨论通过了新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候选人;同意对协会章程的修改。

到会代表对李会长及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协会换届选举总体方案得到了代表的支持,并讨论通过。

随后与会代表讨论了明年担保行业发展趋势,及对协会下一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部分代表还介绍了本公司2013年担保业务运行情况。

担保行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应着力于创新,多开发新产品,: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联盟化市场、担保的交易平台等方面。同时不可避免的将有部分担保机构退出担保市场。

研讨后,李会长做了简短的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大家对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支持。并且谈到我们要坚定信心,共同协手,不懈努力,担保行业一定能度过暂时的困难,继续健康发展。最后他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协会工作,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促进担保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再创担保业的辉煌。

 

 

、协会近期召开三次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

(一)2013828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建设大厦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北京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陈建文处长、长安保证担保公司栾建平副会长、金达担保公司杜健豪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19家担保公司主要领导以及方圆公证处李清主任等30多人出席会议。

协会办公室王胤鑫主任首先汇报了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工作的基本情况。2013年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整体健康有序,稳中有增。

协会自去年11月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公证前备案登记以来,各担保公司能够提供相关备案手续,规范效果显著。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协会上半年对保后监管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一些有问题的担保公司进行了约谈,并限期整改,担保公司均按规定时间整改完毕。随后李世奇会长对协会的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介绍了协会即将开展的具体工作。

陈建文处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多年来协会开展的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使工程保证担保得到不断规范,制度不断健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接着陈处长回顾了工程保证担保的发展历程。2008年市建委委托协会在建委指导下管理工程担保工作,逐步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使行业逐步规范。去年11月,协会又制定了公证前备案管理制度。经过多次关口的前移,使制度不断完善。在协会的不懈努力下使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行为越来越规范,社会效果也越来越显著。

陈处长还介绍了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根据建筑市场情况出台了对施工企业的信用评价制度的相关情况。

陈处长谈到准备在建筑市场推行质量保修担保(质量保证金担保),有些担保公司已经开展了质量保修担保,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研究,为工程担保业务扩展做好准备。

陈建文处长布置了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合同履约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工作。希望大家能把工程保证担保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建立自己的品牌,建立起良好的工程担保行业形象。

与会各担保公司围绕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最后,李会长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做了总结:协会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行业制度措施,促进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并且强调:各担保公司一定要做好保后监管工作,同时应保证有足够的代为履约能力和代偿能力。这次普查工作就是保后监管的一个延续,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时认真完成。加强行业自律,保证行业健康发展,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二)北京信用担保协会于20131021日在北京建设大厦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在保项目合同履行情况普查工作会。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的17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李世奇会长对普查进展情况做了简要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要求做出了布署。

李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普查总体情况不够理想。

担保公司自身的问题主要是:1、工作不到位。工作过于简单化。2、极个别担保公司对项目进展情况完全不清楚,平时忽视保后监管,长时间未与被担保人取得联系。3、等待观望。李会长对普查情况比较差的担保公司进行了点名批评。

李会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截止至1031日,凡是普查项目未达到在保项目数50%的担保公司,暂停办理新的担保业务。(二)要将普查工作与保后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到被担保人所在公司,要到项目现场了解情况,把工作做深做细。(三)对于有些被担保人不配合的情况,可以口头了解情况,如实记录到访的时间、地点和接待人,也可以以拍照的形式记录项目进展情况。

随后,李会长介绍了明年的工作计划。

李会长讲话后,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

最后李世奇会长做了会议总结,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引起各担保公司的重视,规范担保工作,把普查工作全面顺利完成。

(三)20131224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建设大厦召开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专题工作会。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陈建文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首创担保公司、中投保公司、金达担保公司、长安担保公司、晨光昌盛担保公司等25家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公司主要领导及方圆公证处李清主任共30多人出席会议。

会上,李世奇会长首先通报了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普查情况。

为防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出现未按期履约、拖欠工程款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要求,于20139月布署了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在保项目履约情况进行普查的工作,此次普查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仍需进一步改进。

此次参与普查的为全部有房地产开发在保项目的担保机构,共19家。各担保公司对20139月底在保的1266个项目进行了到访审查,并将项目履约情况反馈至协会。

李会长对本次普查工作中做的较好的金达担保公司、长安担保公司、仕达担保公司等担保公司给予表扬,同时对个别工作进度迟缓的担保公司提出批评。

李会长同时对普查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做了分析。

1、个别担保公司平时忽视保后监管,长时间未与被担保人取得联系,既没到现场勘察,也没有到被担保人单位了解情况。因此造成普查过程中遇到较多困难。

2、担保从业人员基本素质欠缺,造成被担保人不愿配合普查工作,感觉是一种负担。

3、协会管理工作不够严格,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市住建委的相关政策法规规定,加强对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担保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工作。

接着李会长对个别担保公司未按规定办理公证前登记备案手续,违反协会规定办理公证进行了通报批评。希望各担保公司以此为戒,严格遵守建设部、市住建委的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协会行业自律的有关规定,保持北京工程保证担保遵纪守法、规范运行的良好形象。

随后,协会办公室王胤鑫主任宣读了《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请大家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会上大家纷纷发言,一致认为制定《行业规范》和《暂行办法》很有必要,很及时,这对于保证工程担保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讨论前陈建文处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协会组织的对在保项目履约情况的普查工作。并对协会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满意。在谈到《行业规范》和《暂行办法》时他讲到:这两个文件可以说是落实中央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当前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部将取消多项审批。今后的行业管理就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社会力量,协会制定的文件,经过大家反复讨论,形成共识,共同遵守,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非常好的途径。

陈建文处长在讲话中对协会多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通过协会多年的努力,使工程保证担保得到不断规范,制度不断健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会议最后,李会长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做了总结。

 

四、协会组织开展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

为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健康发展,提高担保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中国银监会、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116日—8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这是继7月份在北戴河培训后的又一次系统性培训,此次培训在北京市发改委顺义培训中心进行。培训由李世奇会长主持,中国银监会融资担保部朱永杨副主任、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靳芳芳科长、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秦恺总经理及协会常务理事仕达担保公司申伟副总经理先后作专题讲座。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及北京市融资担保协会唐铭泽主任等130多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重点内容是担保行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前景,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情况;国家及北京市对担保行业的扶持政策;担保机构应建立起风险防范体系的基本模式、风险管理政策、操作规程及风险控制要点,担保机构在各个环节全面风险防范体系的操作;工程保证担保的作用及如何履行担保的责任、义务等,详细阐述了担保人应该如何规范操作,履行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讲解、研讨。

李世奇会长以书面形式将如何搞好银担关系讲稿印发给大家,讲稿阐述了银担关系的现状及产生的原因,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担保公司如何从自身做起改善银担关系。

在培训期间李世奇会长于6日晚召开了工程担保小型座谈会。对工程保证担保的在保项目普查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7日晚李会长召开了参加培训的非会员单位小型座谈会。会上李会长认真听取了各非会员单位开展业务的情况,并向大家介绍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及开展各项活动的情况,听取大家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简讯

1、协会召开两次融资性担保机构座谈会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继75日召开融资担保座谈会后,又分别于823日、913日在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召开两次融资性担保机构座谈会。会议均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再担保公司研发部的同志等出席会议,共计有20多家民营融资担保公司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围绕2012年受中担事件影响,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变化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2012年、2013年上半年公司运营情况。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领导分别介绍了近两年来本公司运行情况,合作的主要银行与银行合作变化情况,目前的运营模式,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等。在座谈中大家互相交流、探讨。

2、陈爱兵秘书长到信用担保业协会座谈交流

2013917日北京市融资担保协会陈爱兵秘书长一行3人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座谈交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等热情接待了融担协会的客人,双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陈秘书长代表融担协会正式聘请李世奇会长为融担协会顾问,并向李会长递交了聘书。

在座谈会中,陈秘书长非常客气的表示:信用担保协会是老大哥单位,要多多给予我们帮助和指导。应客人之邀,李会长介绍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基本职能和协会开展工作的情况。

在谈到协会建设时,李会长谈到:协会的特点是自收自支,因此要一切从简,不讲排场,节约办一切事情;人员要精干,效率要尽可能高,人员尽可能少;这也符合中央的精神,也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协会不是经营单位,更不是盈利单位,因此协会选址,只要交通方便,便于会员来访就行。

双方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交流,李会长表示,两个协会各有所长,相互学习,并欢迎陈秘书长等参加信用担保业协会的各项活动。

3、协会调研课题顺利完成

协会2013年的调研课题“银担合作的现状与发展——民营担保机构如何搞好银担合作”已完成课题报告,现已结题。本次调研课题由协会李世奇会长同协会会员部张欢副主任共同组织进行,李世奇会长等先后到29户民营担保机构进行调研,并执笔完成主报告。报告对民营融资担保公司银担合作情况做了系统分析,并总结了银担合作较好的民营融资担保公司的经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参与了课题调研。

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召开民间金融发展研讨会

201415日金融研究所召开研讨会,张承惠所长做主旨发言。会议的主体是:促进我国民间金融发展,民间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经验教训等。各界专家学者及部分省市代表出席会议。李世奇会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会议发言。

5、银监会、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银监发[2013]48号)

提出对从事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理财、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或违规经营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和取缔。文件共分三部分:一、开展集中清理;二、强化管理措施;三、严守风险底线。

6、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13年年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工信企函[2013]154号)

详细报道见北京担保协会网站。网址:http://www.bjdbxh.org.cn

                                                                           

报:银监会融资担保部、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市金融局

送:各副会长单位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莲路甲5号建设大厦701B702   邮编:100055

联系人:张欢    

电话:(010)67153881   传真:(010) 67153881

上一篇:秦恺会长在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致辞 下一篇:会员通讯第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