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市财政局经建一处 侯可峰 讲话摘要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13 13:34:21 浏览次数:

 2007年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理事会上的讲话(摘要)

市财政局经建一处 侯可峰

 

编者按:市财政局多年来积极支持担保行业发展,指导并支持担保协会工作。在今年的理事会上侯可峰科长的讲话既肯定协会和全行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发展方向和支持重点,希望各担保机构认真学习落实。

    侯可峰在讲话中强调:《北京担保行业规范》从内部管理、治理结构、行业自律、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将有效避免担保行业无序竞争的各种问题,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些问题的出现,维护担保行业的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并建议各担保机构认真学习贯彻行业规范。

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通过与银行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采用担保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充分体现了公共财政的扶持理念。2006年在北京信用担保协会和各担保机构的努力下,我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各类担保机构业务蓬勃开展,我市信用担保行业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2006年我市中小企业担保业务总体发展情况

根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快报统计,2006年我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共63家,企业注册资金142.62亿元,比上年增长87.7%,担保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额均达到较大规模,充分反映出北京市对中小企业担保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市担保机构全年共为8115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全年担保总额约324.03亿元,担保业务增长速度和增长幅度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以政府出资为主的首创担保公司和中关村担保公司共批准项目1485个,批准金额78.53亿元,起到了良好的引导示范作用和中小企业担保主渠道作用。统计数字还显示,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实收资本和新增担保额每年均以15%-20%的速度递增,担保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在63家担保机构中,约有四分之一为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约有三分之一以提供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为主要业务,担保结构较好。各类担保机构普遍盈利,亏损和微亏约占10%以下,代偿率在2%以下,代偿损失约占担保总额的1‰以下,我市中小企业担保业总体发展趋势良好。

北京市担保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规滞后;担保行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是风险加大;需要防范于未然。

三是放大倍数低;实收资本、注册资金不能完全用于担保。

 

二、市财政大力支持北京市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情况,规范我市担保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约束、整合各类政策要求、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成为当务之急。长期以来,市财政一直积极支持我市担保行业发展。

2006年市财政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资金,支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研究制定《北京担保行业规范》,建立信用信息系统和网站,请全国知名信用评级机构为担保机构做信用评级,开展担保从业人员培训等,进一步促进了北京担保行业健康发展。

 

三、制定担保行业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北京市担保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尽快建立统一的行业规范,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从业行为,维护担保市场秩序,保护担保机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以及合作银行、担保客户的合法权益,为担保企业创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此次制定的《北京担保行业规范》从内部管理、治理结构、行业自律、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将有效避免担保行业无序竞争的各种问题,例如:

一是未按规定提取风险准备金:调查显示按规定提取责任准备金的担保机构仅占23%,少提或不提责任准备金既增加了担保风险,也影响了担保机构的信用程度。

二是未按要求以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为主营业务:调查显示部分政策性担保机构或享受相应政策的担保机构,未能做到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作为主业。

三是违反国家政策规定收费:调查显示部分担保机构未按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的规定收费,个别担保机构综合费率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50%

四是违规经营大额担保: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对担保机构担保责任余额规模已做出相关规定,但部分担保机构存在单笔担保数额过大等问题。

五是信息披露不充分:部分担保机构注册资金不实或将注册资金挪作他用,未能及时通报自身信息变更状况,或对某一领域采取控制手段,谋求垄断,将客户信息转作他用,失掉客户的信任等。

担保行业规范的制定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些问题的出现,维护担保行业的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

 

四、2007年市财政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重点工作安排

2007年市财政将继续加大对政策性担保业务的支持力度,计划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扩大财政代偿补偿政策或以奖代补政策的支持范围,推动北京市担保行业整体业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财政扶持政策如果仅仅局限在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上,对众多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公司缺乏推动作用,2007年市财政将着手探讨和研究财政支持政策的扩展工作。

二是研究对政策性担保业务的担保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银行和担保机构对企业融资的积极性,突出财政资金支持方向和目标的公共性。企业是为国家创造税源的主体,财政资金以何种方式支持企业发展成为一个难点问题。加入世贸组织后,财政尽量减少对企业支持的直接投入,避免参与到企业竞争领域。财政资金以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其中贴息支持方式即为从担保项目中筛选出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及需要政府支持的项目,给予企业贴息补助支持,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融资困境。

三是研究建立我市再担保体系,通过扶持建立再担保机构,放大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进一步控制风险,促进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担保规模再上一个新台阶。2007年争取启动这项工作。

四是加强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网络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提高区县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建设,做大做强市区担保网络体系。市财政下一步将采取新措施支持区县担保网络体系建设,促进区县担保机构发展。

五是着手研究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担保业务种类。例如根据商业流通行业特点,研究制订支持中小流通企业担保服务的政策,开辟对郊区商业连锁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为中小流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融资服务。

 

2006年北京信用担保协会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为规范担保行业发展,协会经过大量的资料收集、外省市经验考察、向各方面征求意见后拟定了担保行业规范,协会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执笔,经多次修改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将于近期颁布试行;2006年协会坚持开展银河培训,使更多企业了解担保行业,促进担保业务的开展,为担保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协会还组织开展了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工作并着手建立每户担保机构的信用档案,促进了担保机构2006年信用等级的提高;经过精心准备,2006101“北京担保网”正式开通运行,为担保机构、贷款企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和信息咨询平台。

建议各担保机构学习贯彻行业规范,强化管理,规范运作,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下一步市财政将加大对区县财政及相关部门的中小企业担保资金投入力度,继续支持和引导信用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为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上一篇:北京市建委建设市场处处长 郝小兵 讲话摘要 下一篇: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 侯廷远 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