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北京市建委建设市场处处长 郝小兵 讲话摘要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13 13:33:55 浏览次数:

 在北京市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上的讲话(摘要)

北京市建委建设市场处处长   郝小兵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北京市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议。首先我代表市建委预祝本次理事会取得圆满成功。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建委在全市建设领域推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有关情况。

一、北京市推行工程担保的基本情况

(一)开展试点工作,为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创造条件

19985月,建设部提出了“逐步建立健全工程索赔制度和担保制度”的工作目标。同年8月,北京市建委就开始进行相关试点工作。2000年,市建委进一步明确了试点阶段实行工程担保的品种、担保费率标准等内容。同时确定在国家大剧院、中关村西区、首博新馆、北京天文馆新馆等一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以及华远房地产、万地国际村等项目上进行试点。

199810月,北京市建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的若干规定》。199910月,北京市政府颁布了《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暂行规定》,这个文件对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履约担保作出了强制性规定。

通过上述试点工作和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为进一步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以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为契机,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全面实行工程担保制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3]94号文件)关于“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积极推行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等风险管理方式”的要求,北京市建委在总结几年来开展工程担保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于20046月印发了《关于在建设工程发包承包活动中设定保证担保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从2004101开始,“本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应实行保证担保”。        

据市招标办统计,从20051月至200612月,全市共有600多项房地产开发项目办理了业主工程款支付保证担保和承包商履约保证担保,两项担保金额总计为121亿元。其中,由专业担保公司出具保函的,占48%,由银行出具保函的占52%

(三)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初步建立起了债权人、债务人、保证人三方之间的经济制约关系。

二是落实了防新欠长效机制建设。

三是市场各方主体对工程保证担保的认识逐步提高。

四是专业担保机构逐步发展。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新规定的主要内容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工程担保市场缺乏有效的管理。

二是一些担保机构的市场行为亟待规范。

三是部分工程担保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新规定的主要内容及要求

为解决上述这些问题,进一步完善工程担保制度,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20069月重新印发了《关于工程建设保证担保的若干规定》(京建法〔2006938号,即938号文)。与242号文相比,938号文修改或增加了以下主要内容:一是新增加了“劳务分包付款保证担保”和“劳务分包履约保证担保”两个担保新品种。二是专门设立了“保证人和保函”一章,在起草过程中,我们与市银监局进行了多次沟通,取得了共识,吸收、借鉴了国家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对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担保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保函的性质,保证人的责任等做出了规定。三是重点加强了对工程担保市场的监督管理,明确规定当事人在合同备案时应当将保函原件提交市或区县招标办代为保管。四是加强对专业担保公司市场行为的信用监管,并定期进行评价,同时设定了禁止性行为,对存在这些行为的担保公司将给予信用惩戒。

去年11月,我们召开了938号文的宣贯大会,李世奇会长和市银监局法规处逯剑处长都出席了大会,并分别对专业担保机构和银行开展工程担保业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李会长还从专业角度对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和劳务企业在实行工程担保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为加强对专业担保机构的监管,我们专门印发了《关于推介首批专业担保机构的通知》。截至目前,共有25家担保公司在我市开展工程担保业务。

三、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思路

目前,938号文执行已经将近半年时间,按照委领导的指示,我们准备于5月份进行一次跟踪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执行情况,北京市信用担保业协会作为担保行业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在规范行业方面拥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一大批业内专家,从制定938号文开始就给予了我们大力协助,希望今后继续加强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市建委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对工程担保市场,特别是担保公司的监管。

一是对我市工程担保市场状况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对938号文执行情况的调研,要对当前我市工程担保市场的基本情况,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一次分析,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二是加强对担保公司市场行为的管理。借鉴外省市相关经验,今后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如对担保公司所报送的材料进行核验,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及信用评价、公示制度等,配合政府部门加快完善工程担保市场信用体系,加强行业规范和自律,对出现恶意压价竞争、不履行保证责任、超越自身实力承接业务等行为的担保公司,要坚决清出工程担保市场。

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手段。对担保公司开展工程担保业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及资信评价是规范工程担保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由于这两项工作专业性很强,也希望协会积极支持、协助我们,加强对担保公司的行业自律和规范,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统计分析系统和资信评价方案。

会后,我们还将与李会长和协会的有关同志共同研究、商量下一步的具体工作。

最后,我代表市建委再次对协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协会在今后发挥更大作用,带领担保行业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篇:协会召开第五次会长扩大会议 下一篇:市财政局经建一处 侯可峰 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