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 侯廷远 讲话摘要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13 13:34:48 浏览次数:

 在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年会上的讲话(摘要)

 

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  侯廷远

 

 

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北京市担保机构发展迅速,担保业务蓬勃开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北京市担保机构发展情况

为深入了解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我委委托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对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进行了调查,收集汇总了53家主要从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的情况。

通过对上述数据分析,北京市担保行业发展具有以下特点:

(一)担保行业发展迅速。

(二)政府资金的放大效应显著。

(三)政府出资设立的担保机构带动了全行业的发展。53家担保机构中,市政府出资的首创担保公司和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两家担保公司在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北京市担保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行业规范。

(二)担保机构业务发展不平衡。全市民营资本出资的担保机构担保资金总额为118.9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92.87%,但累计担保金额仅占总数的59.2%,放大倍数仅1.77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区县担保机构发展缓慢。

通过分析上述问题,我们认为如何实现担保行业规范中发展,引导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服务,提高放大倍数,化解经营风险是北京市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

三、2006年北京市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有关措施

围绕担保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2006年我委以提高担保机构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担保体系为重点,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担保机构作用,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6年,我委遵循
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入手,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的思路,整合社会力量,依托中小企业网,搭建了政府协调引导、银行合作支持、担保积极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并开通了网上贷款项目申报系统,开展了免费融资培训等配套工作,促进了企业与银行需求的对接,拓宽了融资渠道,扩大了贷款规模。首创、中关村、中科智、晨光昌盛、中担等5家合作担保机构将提供方便快捷的担保服务。2006年以来,依托融资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已获得新增贷款超过200亿元,最短的贷款审批时间仅为7天,初步建立起方便快捷的贷款通道。融资平台建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中小企业、银行和担保机构的欢迎。

(二)开展北京市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建设的研究工作。我委与市财政局于2006年共同启动了《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工作,委托大岳咨询公司作为课题承担单位,深入研究北京市担保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在北京市设立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的必要性、可行性、组织构架、运作模式与发展前景。目前该课题已完成初稿。

(三)继续开展担保机构评级工作。2006年我委委托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组织三家专业信用评估机构对北京市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信用评级工作,共完成21家信用担保机构评级工作,其中获得“BBB”以上级别的担保机构占80%以上。

(四)开展互助担保试点。

(五)落实担保机构相关优惠政策。一是北京市有10家担保机构获得了享受国家免征营业税政策的资格。二是首创、中关村、晨光昌盛三家担保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金补助。

(六)指导担保行业协会履行行业自律职能。2006年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我委指导和支持下,制定了担保行业规范,成绩显著。

四、2007年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90号)文件精神,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要求,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从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出发,下一步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是:“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推动担保行业规范中发展,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具体工作:

(一)强化政府监管和服务,制定担保行业规范性意见。

(二)推进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的互利合作。发挥行业协会力量,组织合作银行和担保机构继续推进互保、联保业务的开展,拓宽担保业务品种。

(三)建立健全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机制。与市财政局积极配合,一是继续扩大市和区县两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规模;二是研究扩大代偿补偿政策和以奖代补政策实施范围;三是加快建立再担保机构研究进程,

(四)完善担保机构支持政策

(五)为担保机构做好服务。一是建立健全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制度;二是指导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履行行业自律职能,推行北京市担保行业规范。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会同相关委办局加强担保行业监管,做好服务,并吸收外省市担保工作的先进经验,推动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行业在规范中实现更大发展,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上一篇:市财政局经建一处 侯可峰 讲话摘要 下一篇:注册资金排在前10名的担保机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