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中瑞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发言稿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09:40:14 浏览次数:

 中瑞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发言稿

中瑞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礼彬

 

一、中瑞信简介

中瑞信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为3亿元人民币。目前,中瑞信已成为拥有湖北、湖南、安徽、重庆、西北、江苏、云南、贵州等分公司,深圳子公司,建设中的上海子公司及北京三个业务中心的全国跨区域的大型担保机构。201111月底,中瑞信取得了金融工作局颁发的5年期经营许可证。截至2012131日,中瑞信在保责任余额为13.62亿元,在保企业户数102户,累计完成融资性担保额近30亿元。

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具体表现

(一)融资总额过小

虽然中央自1998年正式提出要“增加中小企业贷款”,以及后来连续发布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但总体上看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融资额占总体经济融资额的比例始终超不过30%

(二)融资渠道过窄

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是间接融资,其中银行贷款占绝大部分。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融资超过98%来自银行贷款,直接融资的比例不足2%,不少中小企业被迫向民间市场融资甚至是高利贷借款。

(三)融资成本过高

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渠道-银行贷款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均高于大型企业。主要体现在贷款申请成功率、贷款利息以及进入银行贷款程序所需承担的各项交易费用。

(四)民间金融活跃

民间集资对于中国的市场化进程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早期民营经济的发展,主要是民间集资效率极高,通过企业主的自有资金和民间集资,弥补了官方金融机构的低效,有效解决了国有金融机构对民营中小企业贷款不足的问题。

三、担保公司经营中的结构性障碍

(一)我国金融出现了机构性矛盾

我国经济、金融脱节,金融结构失衡的焦点主要反映在中小企业(含新农村建设)融资制度安排上。地方政府、大型央企、大型民企获得信贷支持的比例高,资金成本低,而解决了多数人就业及创造了多数税收的中小企业却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

(二)我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不健全

我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初具雏形,但总体而言,仍不健全,主要表现在:“第三方征信”制度不健全,信用中介机构执业不规范;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市场开放度低,正常获取信用数据途径不畅通;中小企业内部缺乏基本的信用风险控制和管理制度;失信惩罚机制不健全;社会对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认识存在严重偏差等。

(三)收益与风险不对称,呈负向偏态分布

担保公司的市场定位决定其面对的客户大都为管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透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不可避免面对较多高风险的次级担保项目,相对银行直接贷款营销的优质项目而言,担保公司项目发生代偿风险的概率要大得多,加上银行对担保公司在风险溢价上的利益寻租,担保公司的整体风险状况会呈现负向偏态分布。

四、担保公司的未来策略

在我国,法律体系对担保人的合法权益保护是不够的,而在政策制定上,担保体系的构建不时出现错位。这些对现实中担保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影响深远。如何把握其生存逻辑,突破其各种掣肘,是担保经营者必须直面的问题。未来策略之道可从以下方面展开。

(一)确立清晰的战略方向,把握准确的市场定位

担保公司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面对随机出现的各类风险,机会主义导向是无法保持持续经营的。确立战略对各类担保公司是一大挑战,尤其是高层决策者,其战略制定能力往往不足。战略制定的本质是准确把握公司在市场中的定位,体现差异化特征,并能够有效执行,这是对决策者心智模式和执行能力的极大考验。

(二)构建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对冲代偿风险

衍生的或有风险始终是担保公司经营的核心主题,然而,由于我国担保风险定价问题扭曲,构建风险/收益匹配的随机数量模型并不现实。多年来,世界银行在全球推动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其经验表明:只有20%以上的风险溢价才能补偿其相应违约风险,否则,小微企业融资就可能演变为一种慈善行为。基于此,担保公司只有构建全新的风险管理体系,运用风险管理体系来识别、过滤风险,才有可能将衍生的或有风险由成本负担转化为收益来源。其中的关键是反担保组合对冲敞口信用风险的技术。溢价补偿既然不太现实,对冲操作技术才是担保公司的核心能力培育的关键。

(三)内外流动性兼备是担保公司持续经营的关键环节

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追求尤胜于一般工商企业,但苛求担保公司保持高比例货币资金或高流动性金融资产,以维持其流动性是不合经济原则的。维持充足流动性,无非是换取银行等债权人的代偿处置渠道通畅,但现实中,担保公司流动性溢价补偿机制并不存在。因此,内外兼备的流动性构建相当重要。内部流动性包括保持适当的货币资金或高流动性资产、限制担保公司长期投资比重、控制代偿发生规模、监控代偿处置速度、维持反担保组合的流动性等方面,外部流动性包括金融体系内提供低成本融资渠道、市场发债通道、公司资本的股份化和流通变现能力等方面。

(四)突出担保业务创新,实现业务格局的多元化

保持传统型融资担保业务的市场活跃,不能局限于市场细分和客户定位,还要着眼于业务创新。虽然信用保险或者CDS之类在我国现阶段大规模应用还为时过早,但国内担保市场中小企业客户群的极其活跃和高成长性,为融资性担保业务的创新提供了创新的土壤。同时,努力拓宽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积极开拓金融产品担保业务,不时介入直投、投行业务,以实现经营收入多元化。可以说,依靠投融资服务及相关衍生业务,形成复合型商业模式,来规避融资性担保业务无法化解的风险,实现担保公司可持续性规模化发展。

()资本规模化和人才专业化缺一不可

依靠资本实力,获得担保授信额度和流动性支持;依靠高素质人才队伍,获得专业化的风险管理能力,从而规模化发展担保业务,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支持。这是担保公司实现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两只轮子,二者缺一不可。资本规模化必须建立资本良性补充机制,强调现有股东的持续出资能力,是对政府型担保公司提出的政策要求,对民营担保公司而言,增资扩股应建立在资本股份化和社会化的基础上,所以公开募集资本成为未来必由之路。

上一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筹)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北京民营担保公司的发展状况和生存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