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市金融工作局栗志纲副局长讲话摘要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09:35:44 浏览次数:

 市金融局支持担保业依法创新

市金融工作局栗志纲副局长讲话摘要

    (未经本人审阅)

 

北京市金融局栗志纲副局长于2014年3月27日出席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栗志纲副局长在讲话中首先对新一届协会领导表示祝贺,并对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李世奇等所做的有益工作表示感谢。他说:首先我代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对以秦恺会长为首的三届理事会顺利当选,完成各项法定规定议程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也同时希望秦恺会长在新一届的理事会中能够一方面发挥个人能力、才华,同时发挥再担保公司的作用和义务为融资性担保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其次我代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向以李世奇会长为首的第二届理事会,多年来为北京融资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栗局长讲到对担保行业的规范和清理,目的是为担保公司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尤其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各项改革措施都在不断的出台,包括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监管部门要出台的一些政策,也包括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要出台的一些政策,在这过程中我们要有清楚的认识,要有前瞻性、敏锐性的思维去考虑这些问题。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以国家层面为主导的对整个担保行业的规范和清理。清理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给依法合规经营的担保公司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大家健康发展。

最后栗志纲局长谈到互联网金融和担保业的改革创新,他谈到不违反法理的创新,市金融局将坚决支持。他讲到:大家都知道去年称之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互联网金融也是非常热的一个词。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我们现在的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为什么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发展这么快,说明我们传统金融行业的垄断造成小微企业、百姓居民现实有效的金融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覆盖率不够,覆盖面不广,门槛比较高。互联网金融一方面促使传统金融业要把服务水平提高。同时面临另外一个问题,互联网金融归根到底还是金融,一定要用金融的思维去考虑问题,而不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做金融业务。互联网实质是什么,就是数据的应用,信息的应用,信息的挖掘。原来这些信息大家觉得没有价值,现在是有价值的,用互联网思维去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拓展客户、拓展业务领域。担保公司多年积累了非常多的客户数据,这些数据怎么用,怎样去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怎样在挖掘数据价值的过程中开发、研发新的产品,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融资不仅仅是一个贷款,不仅仅是一个债券,还有多种方式。去年金融局主导下印发的《关于支持本市融资性担保行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实际就是要基于客户的现实需求,开动脑筋、大胆创新,研发出符合百姓,符合企业现实需求的金融产品。传统的银行业务互联网企业可以做,担保公司也要考虑是不是也有空间,是不是也有机会,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无论怎样发展,无论怎样创新,归根到底要讲规矩,反过来大家会说既然讲规矩那就不叫创新,所谓创新和改革就是要打破现有制约它或束缚它发展的条条框框,但这个规矩必须得讲,是什么规矩?是法理。我们不能违反法理,一旦违反法理这个事情就无法处理,就一定是违规的。有现实需求可以突破条条框框,不违反法理的创新,做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是坚决支持的,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在2014年大胆的创新出符合北京市场现实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也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一轮的改革红利中真正发展壮大起来。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日

上一篇:荆甫智处长在协会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优化担保资源配置 完善行业体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