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荆甫智处长在协会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09:35:15 浏览次数:

 荆甫智处长在协会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荆甫智处长于2014327日出席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荆甫智处长在讲话中向新一届协会领导当选表示祝贺,同时强调了协会工作的重要性。他说: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因为我觉得协会这个会议非常重要。首先感谢北京担保协会上一届协会领导出色的工作,同时祝贺新一届协会领导成功当选。协会是政府在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服务内容。因为政府将来的工作重点一定要从原来政府说了算,政府去行政审批,转向政府来购买服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利用协会等中介机构去做这些事情。

接着,荆处长讲了中小企业立法、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免税申请三件事。

他说:一是:《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条例》31日开始施行,大家关注一下。这部法里边只有一条是规范企业的,其它全部是规范政府的。这个法出台非常不容易,那天工信部中小企业司郑司长也说国家也在准备修改中小企业促进法,让我去参加这个事。我觉得这个法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把这几年积累的很多政策全部放到法里。比如:刚才讲的基金的问题。现在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经资金到位,今年要做20亿的基金。比如说:对担保的补贴问题。现在有的担保公司还在问这个政策对担保公司的补贴还能延续到什么时候。大家可以看看法,法里非常明确讲包括对担保公司的补助、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担保的政策都放在法里。我们的政策已经是有法可依了。对担保的补贴问题、对创新融资的补贴管理办法这次都同时写到法里。这个法有很多突破。这个法里边涉及到我们担保业在做担保的时候遇到的集体土地问题,这是十八大后最新的,到市人大三审最终表决以前十八大开了。允许集体土地出租,建厂房做为股份等等;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这些内容在法里都有。实际上在这个法里已经实现了集体土地的流转,应该说目前我们这个法在全国是最先进的。包括基金、专项资金、集体土地的流转、政府采购等内容。今年我们与各个部门去具体实施。我想这个事大家一定要关注,我觉得这个对我们的工作有非常大的支持。

二是: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今年会建成。现在软硬件开发已经差不多了,涉及到现在要实体装修了。大的服务平台就建在中关村展示中心的会议中心,也就是习主席到北京来考察开会的地方。那个地方要建的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就是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服务平台是1+16+N的服务平台,这是一个大的交织系统。这个平台是一个大的综合平台,是十六个区县的平台。N是什么,专业化的平台。包括专业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小企业基地、孵化器。就是说既有专业的也有行业的。同时在这个平台上要形成一个覆盖全市的大的数据库,不管是将来做互联网金融还是做信用体系,政府在这个层面给大家搭一个服务平台,意义非常重要,形成覆盖全市所有行业。我们现在已经确认了40家基地40家平台,这40家基地40家平台包括科技的、文化的、等等所有的,我想这个平台这个基地这是我们今年抓紧落实的一件事。

再有,我觉得担保协会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我们协会怎么去和这个大的平台结合。因为我想这是一块大的资源,现在大家很看好这块资源,这是一个大的系统,我们所有的人都可以在这个系统里,将来会建立一个大的服务器,大家很看好。包括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很看好,一旦平台有几万家企业数据库的时候,动态数据库对我们非常有帮助。现在协会能不能研究一下怎么进去。今年我们的基金里头会建股权投资、创业投资这块,同时还有债权、风险池。就是说通过股权、债权、风险三种模式来整个解决大的中小企业融资的事。今年会把刚才说的一些债券、票据、信托、私募债、保险等融资做为常态产品去继续来保障做,继续做好创新融资这块。刚才大家都讲了创新,我想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传统的金融模式肯定解决不了,一定要创新。创新,一定是大家与各种金融机构合作去做,不是一家担保,也不是一家银行,还是信托能解决的,我想更希望依托平台。我们大家共同去从基金的角度,从风险补偿的角度等等,去创新新的金融产品,只有靠这些数据大的面去做,控制一定的风险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不是靠我们首创、中关村等一家一户的去做小微企业,你现在再翻几倍,你同样做不过来,这个事一定是要有新的模式去做。怎么依托现有的包括互联网金融,或其它的模式,创新是我们今年最关注的。

改革现在确实很难。这事我们还是共同去想,我们一定要有声音,政府的人不是专家,在座的都是专家,我更希望你们能发声,你们发声了,我们就有依据,更希望在座的专家能够多研究一些问题,能够拿出一些方案,能够通过不同的渠道去为你们自己解决问题,我想这个事非常重要。

三是:免税的事刚才狄司长也说了,今年有的到期了,有想申请,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做这项工作了,大家抓紧时间。

 

 

 

 

                                       

                                  二一四年四月八日

上一篇:改革:寻找担保业发展新动力——秦恺会长接受《中国担保》采访 下一篇:市金融工作局栗志纲副局长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