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文海兴:探索分类监管积极组建融资担保业自律组织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5:47:39 浏览次数:

 文海兴:探索分类监管积极组建融资担保业自律组织

 

中国经济网北京626日讯(记者华青剑)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银监会融资担保部副主任文海兴今日通报了2011年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与监管情况。此外就当前融资性担保行业主要存在的风险与问题、下一步联席会议的工作重点、以及融资性担保机构地方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

融资性担保行业总体运行较为平稳监管基础薄弱等问题突出

文海兴表示,目前我国的融资性担保行业经过规范整顿,总体运行较为平稳,并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但担保行业多年缺乏有效监管聚集的风险和问题还比较突出,加之近年来机构增加过快、数量过多,监管基础薄弱等问题仍较为突出,特别是近期相继出现的一些融资性担保机构因违规经营导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事件暴露出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自身经营管理不规范、偏离主业、内控机制欠缺、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管等问题,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

主要表现在:机构太多、发展太快。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违规经营,风险隐患突出。监管部门的风险意识和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继续完善制度建设积极组建行业自律组织

针对当前融资性担保行业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文海兴表示,下一步联席会议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抓紧研究制定有关配套制度。二是督促各地政府切实加强风险防控,认真开展风险排查。三是指导地方监管部门加强日常审慎监管,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四是研究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五是完善监管机制和手段,提高监管有效性。六是加强自律建设,积极组建行业自律组织。

文海兴透露,目前民政部已批复同意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筹备成立,联席会议将推进尽快完成全国性融资担保协会筹备工作,协调指导行业协会发挥规范自律、教育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继续把握风险监管主线探索分类监管

此外,文海兴还介绍了2012年融资性担保机构地方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继续把握风险监管主线,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权力与责任、监管与发展的关系,积极探索分类监管,提升日常监管有效性,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主要开展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严把准入关,加强日常监管。二是加强对风险的研究和预判。三是规范保证金管理,积极稳妥开展风险排查。四是探索建立行业优胜劣汰机制。五是借助技术手段,提高信息报送频率和质量。六是研究建立监管问责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七是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合理需求。

上一篇: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下一篇:银监会要求重点关注融资性担保机构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