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陈建文处长在协会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5:03:45 浏览次数:

 工程保证担保已成为规范北京建筑市场的重要手段

陈建文处长在协会三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北京市住建委建筑市场处陈建文处长于2014年3月27日出席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陈建文处长在讲话中首先对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并对以李世奇会长为首的第二届理事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首先对新一届以秦会长为首的新的协会领导班子的产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以李世奇会长为首的上一届会长、副会长领导班子以及在座的担保机构,对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

陈建文处长在讲话中谈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促进工程担保规范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程保证担保已成为规范北京建筑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他讲到:今天这个会非常重要,我说点自己的感想:协会工作非常重要。因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住建系统处级干部在党校学习三天,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以及国家发展的战略,周边市场环境,对我们很有启发。对于政府部门应该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应该更好的发挥市场机制来配置各种资源的功能。我深有体会,北京市建筑业在全国有很多率先,包括工程保证担保做得很实在,在全国包括部里也在总结北京这方面的经验。另一方面司法部门赋予强制执行公证担保的做法,从2006年开始实施,这些成功的背后都有北京担保协会所做的工作,还有相关委办局的支持。特别是工程保证担保从李世奇会长参与管理以后,行业自律规范发展。工程保证担保在担保大家族中算是一个小兄弟,工程保证担保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成熟,从前期市场相互过度竞争,到现在规范有序,协会做了大量工作,从进入市场条件、信用等级评价,以及动态监管,包括资金管理,放大倍数的控制,从业人员的实名制等等,确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到目前工程保证担保没有一单代偿,行业逐步进行规范,不断加强提高风险意识,这些和协会加强自律管理是分不开的。我觉着这不是一个偶然显现,这是几个方面综合作用以后的必然结果。推行工程保证担保以来,凡是实行担保的项目没有发生一起纠纷,当然这个纠纷只能说没到我们这个层面,担保机构已经把矛盾或苗头消化在萌芽状态下,帮助政府部门做了很多工作。这也说明工程保证担保这项工作已经是北京规范建筑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我确实感觉协会和担保机构做了大量工作。

工程保证担保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陈建文处长在讲话中谈到:工程保证担保的相关立法将出台,业务范围将扩大,同时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必须加强风险意识。他讲到:新的领导班子产生以后,我觉得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机遇是什么,就是京津冀一体化,对于建设基础设施来说是一个大变化,北京的大量建设队伍肯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说这是一个机遇。第二个机遇是担保机构法律地位的问题,过去工程保证担保只有建设部发的文件,和北京市发的规范性文件,现在建设部和市人大已经沟通好,要出台北京市的质量条例,里边专门有两条:第一工程保证担保地位的确定;第二工程保证担保范围的扩大。不单单是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后所有工程项目都应实行工程保证担保,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凡是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企业必须提供工程履约担保,因为这是花财政的钱来做的。所以说工程担保的范围要扩大。再一个就是质量保修担保,我们要抓紧做工作,因为市人大已经亲自上手起草质量条例,原来我们想制定一个质量条例,一个建筑市场条例,后来市人大说条例太多了,以质量这个主线把涉及到质量相关的市场行为、市场主体都要加在条例里。假如下半年或明年启动这项工作必须得有规矩。各个担保公司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总结以后只要略加改造就可以承接质量保修担保,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大的市场。另外我们也面临困难和挑战。现在看了两条消息,杭州某个机构出了事,设计到五六家担保机构,一个老板跑路了。另外还有北京东城区有一个烂尾楼去年9月份老板跑路了,欠了施工企业工程款,这是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果说去年跑路,前年已经开工了,我们必须查查是不是有担保机构的影子在里面。现在资金压力大,不容乐观,房地产开发的资金可能越来越短缺,如果一旦开发商跑路了,我们担保机构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非常大。我相信在秦会长领导下,新的领导班子能够继承担保协会好的传统,同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能够更好的规范担保行业,我们既要能够抗风险,同时也要使我们行业有所发展。

 

                          二〇一四年四月

上一篇:2013年度全市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排行榜 下一篇:哈尔滨均信担保股份公司等登陆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