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栗志纲副局长在协会三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4:54:31 浏览次数: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栗志纲副局长

在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会议。也不太愿意来,高兴是跟大家学习学习整个行业发展的情况,面临的问题,探讨、解决一些问题。不高兴是因为李世奇会长给我打电话,在这次会议上辞去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的职务,应该说北京担保行业的发展从无序到健康发展,到规范发展,到目前在全国形成了一个标兵性的发展模式,与李会长带领大家共同遵章守序,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共同开拓进取是分不开的。从内心上不希望李会长辞去职务,但他本人是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去考虑。在不高兴的同时,刚才秦会长讲李会长还会毫无保留的为我们这个行业贡献思维,贡献智慧,这也是整个担保行业的一个大幸,在这里我提议为李会长的精神,为北京担保行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自从2010年由市政府把融资性担保行业的监管和促进发展、促进规范工作交给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以来,我第一件事就是到北京信用担保协会拜会李会长。去了以后第一个感触是什么,估计大家肯定不清楚,在一个非常简陋的办公场所里只有四个人在为北京担保行业做贡献。北京担保行业从原来没有区分融资担保和非融资担保,到现在无论何种原因还是其他原因也好,形成了融资性担保和非融资担保这个概念。北京成立的融担协会都是融资性担保机构,信用担保协会有融担和非融担。这两个协会是什么关系,我个人认为是大家共同合作共赢的一个关系,不是一个竞争的关系。担保行业是一荣即荣,一辱即辱的一个行业,不是我们融担行业出现问题,非融担就脸上有光,不受影响,也不是说我们的非融担行业出现问题,融担行业就不受影响,不是这个概念,大家实际上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尤其是很多融担公司同时也在做非融担业务,包括诉讼保全担保也好,工程履约业务也好,这是一个分不开的市场,大家都在这个市场上发展,真心希望我们能够团结一致。

国务院去年组织对非融担进行了清理,清理之后到底下一步如何处理,如何监管,如何引导规范发展,到目前为止我还没见到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今年326日,在北京融担年度工作会上,我重点向大家汇报的思想是我们的担保行业特别是融担行业在现行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并没有自己形成一套完整的盈利模式,也没有形成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依附于其他机构,特别是依附于强势的金融机构,在夹缝中生存。我们所承担的风险与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是不匹配的,我们承担了更多解决社会上中小微企业、三农企业的融资、增信义务,但我们所担当的风险远远超过我们的能力,没有一个成型的盈利模式,我一直鼓励北京的融资担保公司能够依据北京现在市场具体情况,找准自己的定位,其中一个核心的观念就是鼓励创新。

鼓励创新是要坚守四个底线:第一条底线是法理,法律的调整永远是滞后的,法律与创新相比它永远赶不上创新的速度,但是创新要坚守法理的底线,不能违反法理。第二条底线是道德,做任何一件事不能丧良心,做任何一件事情要拍拍我们的胸脯,对的起社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不要做丧良心的事。第三条底线是诚信,无论是融资性担保也很好,还是做非融资担保也好,信用是我们的生命线,如果我们不讲信用,只可以一时的成功,不可能永远的欺骗大家。第四条底线是风控,融资性担保也好,非融资担保也好,实际上都是有风险的,坚守没有风险这个理念是不对的,有风险我们怎样去识别它,怎么判断它,怎么控制风险,出现风险之后,我们怎样妥善处置。

四条底线中前三条是坚决不能违背的,鼓励创新的时候,第四条风控底线,允许失错,不能任何一种创新都没有风险,都能成功,这是不科学的,这是违背客观规律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是鼓励北京担保公司创新。非融担不是作为金融局的主管,但也是北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和融担公司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我个人也会鼓励大家创新,但创新时一定要跟监管部门沟通,跟有关政府部门也要事先沟通。中国的事情往往是先说了大家理解,这个事情就做下去,自己觉得很对,事前也不说,遇到开明一点的领导会支持你,遇到不开明的说你先斩后奏,拿现在的条条框框说你,管你。什么叫创新,创新就是因为现在没有,创新就是现在的规章制度束缚不能做的事,打破现有制约,依据客观规律的发展,依据企业自身现实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客观需求去创新,是有生命力的。没有这种创新社会怎么进步,没有一家企业一家机构主动打破现有制约其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怎么出现创新,大家都在现有的规章制度内,法律框架下进行就不会有创新。所以法律没有规定禁止的,都是我们可以创新的,我真的希望融担公司和非融担公司能够抓住目前政府鼓励创新的有利时机,探索出我们北京担保行业一条具有健康茁壮成长生命力的盈利模式,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堂堂正正的一个主体,我们不是某些行业某些机构的附庸,到什么时候一提我们是北京的担保公司,我们自豪。

我来是想跟大家说一下我的想法,供大家去评判,社会上没有绝对对的,也没有绝对错的。我说我不想来,是因为李世奇大哥不担任职务,很多事虽然做义工,我们总觉着行政的推动力量可能稍弱一点,在这里我表态,我们会按照李会长过去的工作精神,大家共同为北京的担保行业做出应有贡献,付出我们应有的努力,来共同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也衷心希望所有各位能够继续与李会长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我们也希望李会长能把他的智慧继续支持去开拓创新,支持我们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上一篇:韦向群副司长在协会三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2014年年末全市政策性担保机构在保余额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