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2007-2014年协会工作报告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12:14 浏览次数:

 坚定信心 克服困难 积极进取 创新发展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工作报告

 

李世奇

 

各们领导、各位代表:

我受常务理事会委托做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过去的五年,北京担保行业并不平静,2012年之前连续8年稳定、健康、快速发展。2012年受中担事件的影响,部分银行政策调整;受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等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全市新增融资担保额、特别是贷款担保额首次出现负增长。2013年,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经过全体担保人的奋力拼搏,不断创新开发新的担保品种,再加上政府的各项政策扶持,为政策性担保机构注入资本金等,融资担保业务总体恢复到原有增长速度。工程保证担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发展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在此真诚的感谢市住建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等各政府部门对担保业和信用担保协会的支持,真诚的感谢各位担保同仁为行业发展付出的艰苦努力,谢谢大家!

五年来,协会及担保行业全体同仁,坚持行业自律、规范发展两大主题,认真贯彻《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和《担保行业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按照财政部、工信部、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的政策导向,努力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按照住建部、市住建委的要求,保证了工程保证担保规范发展。协会坚持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协调的基本职能,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努力开展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行业总体稳定,健康发展。

我向大会报告的内容共分三个部分:一、近几年担保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二、协会近几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三、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协会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近几年担保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2013年全市担保行业运行的基本情况

    据对全市正常运行的107户担保机构的统计(其中获得融资担保许可证的担保机构75户),全市新增担保额和年末在保余额与上年相比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总体运行平稳,但两级分化明显。

1、全市新增担保额(发生额)比上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2013年全市新增担保额共计1787.04亿元,同比增长11.97%。其中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1181.56亿元,同比增长39.28%;非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605.48亿,同比增长-19.01%

1)贷款担保以外的其他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大幅度增长。

2013年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1181.56亿元,其中贷款担保新增690.60亿元,同比增长6.21%;其他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490.96亿元,同比增长147.86%

贷款担保以外的其他融资担保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融资担保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对融资担保创新产品的支持。其中信托计划担保(含中小企业集合信托)新增担保额达到116.69亿元,同比增长400%多;债券发行担保174.37亿元,另有私募债担保84.07亿元。贷款担保以外的其他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达到490.96亿元,占全部新增融资担保额的比例达到41.55%,超过1/3;所占比例大幅度提高;担保对银行的依赖性正在逐步降低,同时银行也在开发新产品,银行贷款对担保的依赖性也在降低。

    2)工程保证担保新增担保额继续大幅度增长。

2013年非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605.48亿元,同比增长-19.01%,主要原因是少数大型担保机构业务结构变化产生的影响,绝大多数从事非融资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仍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

2013年新增工程保证担保额264.97亿元,同比增长39.74%,其中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193.17亿元(不含银行保函担保),同比增长36.04%。工程保证担保品种不断丰富增加,并向深度、广度发展。目前除投标担保、工程履约担保、工程款支付担保外,各类分包、劳务担保、质量保修担保等正在不断发展,并受到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的欢迎。

3)再担保业务平稳增长,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北京再担保公司新增再担保额(发生额)394.36亿元,同比增长27.26%。其中新增融资再担保额348.58亿元,新增非融资再担保额45.78亿元。在新增的融资再担保额中贷款再担保额283.01亿元。

再担保公司年末再担保余额388.92亿元,同比增长25.50%。其中贷款再担保年末余额287.89亿元,其他融资再担保年末余额65.63亿元,非融资再担保年末余额35.40亿元。

2013年再担保公司新增直接担保5.56亿元,直接担保年末在保余额6.38亿元。

再担保公司通过开展再担保业务,充分发挥了为担保机构增信、分险和促进作用。特别是促进民营担保机构与银行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全市期末在保余额平稳增长。

 2013年全市期末在保余额2635.31亿元,同比增长15.82%。其中各类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1702.24亿元,同比增长35.23%;非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933.09亿元,同比增长-8.21%,非融资担保占全部在保余额的35.41%

1)贷款担保在保余额实现恢复性增长。

2012年贷款担保在保余额776.53亿元,比2011年增长-7.18%2013年贷款担保在保余额794.98亿元,同比增长2.38%,贷款担保在保余额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仍低于2011年的水平。目前,部分银行终止与民营担保机构合作已经两年,原有在保项目不断到期,部分民营担保公司没有新增贷款担保;同时受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部分行业贷款需求大幅下降。体现在担保中,贷款担保总体需求增速放缓,尽管部分担保机构新增贷款担保有所增长,个别担保机构大幅度增长,但总体增幅有限。

2)贷款之外的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持续大幅度增长。

2013年除贷款担保之外,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907.27亿元,同比增长88.12%,这是连续两年较大幅度增长;2012年其他融资担保482.27亿元,比2011年增长33.71%。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大幅度增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贷款之外的融资担保不受银行政策的限制,因此无论是民营担保机构(+74.83%),还是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91.00%)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是融资渠道多元化,担保品种多元化的趋势进一步显现。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正在逐步拓宽。担保品种多元化,也是担保机构自身规模增大后的发展趋势。三是贷款之外的其他融资担保期限相对较长。

3)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保持较快增长。

2013年期末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404.70亿元,同比增长30.18%。在工程保证担保中银行保函担保在保余额65.20亿元,同比增长40.51%;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278.05亿元(不含银行保函项目),同比增长16.59%。工程保证担保平均在保期限相对较长。

    3、收益状况基本稳定。

2013年实现担保业务收入27.05亿元,同比增长1.27%;投资收益9.32亿元,同比增长-7.26%;营业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长5.52%;净利润10.23亿元,同比增长-2.29%。与2012年相比变化不大,基本稳定。

4、全市担保行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代偿发生额继续大幅度提高。

2013年共发生代偿23.36亿元,全部为融资担保代偿,同比增长了170.06%,总体代偿率为1.75%,融资担保代偿率达到2.33%;非融资担保未出现代偿。代偿主要集中于钢贸等个别行业;集中于少数规模较大的担保机构,风险仍处于可控状态。代偿高发与经济增速放缓及结构调整密切相关;同时也与担保机构的担保业务行业集中度高直接相关。

2)融资担保两级分化进一步加剧。

从总体看无论是政策性担保机构,还是民营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政策性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468.44亿元,同比增长31.09%;民营担保新增融资担保332.95亿元,同比增长15.29%。除去增幅有差异外,结构也有较大变化,贷款担保出现一增一降,政策性担保新增贷款担保372.51亿元,同比增长30.85%;民营担保新增贷款担保256.47亿元,同比增长-3.43%。贷款担保民营担保机构由2011年前占比60%左右,到去年降到占比50%左右,2013年再度降到不足40%。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两个层面的两级分化,一是从总体看民营担保机构贷款担保新增担保额受到银行政策的变化等方面的影响,近两年不断萎缩;二是一批民营担保机构新增贷款担保额为0;共计有37户连续两年新增担保额为0

3)小额贷款担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013年全市新增单户在50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担保164.16亿元,同比增长了45.85%,占全部贷款担保额的23.77%,提高了8个百分点。其中政策性担保增幅较大。小额贷款担保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银监会等银行业监管部门对银行提出的要求正在发挥作用;各政府主管部门对政策性担保机构也提出了小额贷款担保的额度和户数要求,各担保机构积极落实社会责任;二是担保公司与银行共同开发了一批新产品,如小额贷款担保的见贷既保业务,银行也承担一部分风险;又如各家银行开发的各类卡贷业务等。

在小额贷款担保中有一部分是个贷性质,有个人经营性贷款,也包函有一部分消费贷,这部分消费贷据测算有40亿左右;据了解在消费贷中也包函有少量个人购房贷款。

4)民营担保机构风控情况相对较好,代偿率低。

2013年度民营担保机构共发生融资担保代偿1.95亿元,大大低于总体平均水平,总体代偿率为0.69%,融资担保代偿率为0.91%

(二)近几年我市担保业发展情况

1、实力增强、梯队形成、创新发展,结构逐步优化。

2006年全市担保机构注册资金142.42亿元,户均2.69亿元。2010年户均达到2.91亿元,2012年全市129户担保机构注册资金430.72亿元,户均达到3.34亿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2013107户担保机构注册资金417.71亿元。注册资金达到或超过10亿元的担保、再担保机构12户,4-10亿元的有13户,1-4亿元的有65户,1亿元以下的17户。

在全市担保机构中既有年担保额超100亿元的大型担保机构4户,也有一批年担保额不足10亿元的小型担保机构58户。既有以融资担保为主的一批政策性担保机构13户,也有一批商业性的融资担保机构74户,还有一批专门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商业性担保机构20户。

一批担保机构正在朝着业务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断开发各类担保创新产品,拓展发展空间、盈利空间。同时也有一批融资担保机构正在逐步退出市场,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2、体系形成、风险可控、自律规范,社会效益显著。

政策扶持体系逐步形成。近几年除国家出台一系列财政扶持政策外,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局等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政策措施,例如,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对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担供贷款担保的奖励政策,对集合信托等创新产品的补助政策,对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资本金注入政策,等;2013年又出台了《北京市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京财企业[2013]1987号);市金融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本市融资性担保行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京金融[2013]211号),放开了委托贷款业务等,增加了担保机构的盈利空间。

行业自律体系逐步完善。2007年协会印发了《担保行业规范》,并贯彻执行,此后不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特别是工程保证担保,在市住建委指导下,协会自2008年颁布了一系列规范要求,2013年协会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等,已经进行了讨论修改即将印发执行。

再担保体系逐步健全。北京市再担保公司已和三十多户担保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再担保合作。包括政策性担保机构,也包括大量民营担保机构;既包括贷款担保业务,也包括多种直接融资创新产品的再担保业务;并帮助一批民营担保机构与银行建立起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了增信和分险作用。

几年来,担保额大幅度增长,但代偿率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代偿率多年来维持在1%以下,2013年代偿额虽有较大幅度增长,融资担保代偿率达到2.33%,但仍在可控范围内,且只发生在少数行业,少数担保机构,未出现系统性风险。

在市政府各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和具体指导下,各担保机构均认真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每年为上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2013当年服务的小微企业突破9万户(含部分个贷担保),在信贷规模紧缩的情况下,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开发多渠道融资产品。2012年、2013年两年仅本市中小企业集合信托担保就超过80亿,受益企业超过600家。

工程保证担保也在积极协调开发商与施工企业间的关系,在保后监管中加强督促服务。自2008年担保协会协助市住建委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后,多年来由房地产而引发的上访事件逐年减少,拖欠工程款进而拖欠民工工资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基本杜绝,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3、持续发展、初具规模、结构多元、骨干作用明显。

北京担保业2006年新增担保额为324.03亿元,到2011年达到1466.55亿元,年均增长35%2012年增速放缓,新增担保额1595.94亿元,2013年整体实现正常增长,新增担保额1787.04亿元。尽管近两年增速放缓,2006-2013年年均增速仍超过27%。目前,总体进入调整期。

2012年在保余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275.38亿元,2013年在保余额达到2653.31亿元,在全国各省市名列前矛,初具规模。

担保业务结构多元化发展。2006年全市在保余额贷款担保占到90%以上,对银行的依赖性极强。2013年,全市在保余额2602亿元中,各类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702.24亿元,占64.59%;非融资担保占到总量的1/3以上。在融资担保中,贷款担保794.98亿元,占融资担保的46.70%,贷款担保占全市在保余额的30.17%,直接融资担保等贷款以外的其他融资担保占融资担保的53.3%;贷款担保与其他融资担保各占融资担保半壁江山的格局也已基本形成,担保对银行的依赖正在逐步减弱,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种趋势会进一步发展。

大型骨干担保机构的作用日趋明显。排在前10位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853.05亿元,占全市在保余额的71.19%。贷款担保前10位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512.18亿元,占全市贷款担保在保余额的64.43%。这同时也说明两极分化明显。

 

二、协会和行业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注重调查研究,探讨行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近几年协会每年确立一两个专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和促进行业发展,如“北京担保行业规范研究报告”、“北京市远郊区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状况调研报告”、“北京市担保准备金情况的调研报告”、“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调研报告”等11项课题。2013年又完成了“银担合作的现状与发展-民营担保机构如何搞好银担合作”专项调研报告,协会历时三个月对29户不同情况的民营担保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总结出搞好银担关系需要注意的五个重要因素。

调研报告不仅对促进行业自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些还转化为政府的重要政策,促进行业发展。如协会所做的郊区县担保机构调研报告,当时的市委书记刘琪还做了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有些专项研究,引起了整个行业的重视与思考,如担保机构盈利模式的研究等。

协会每年还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形式,对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专项研讨。如2013年仅工程保证担保工作就召开了多次专题会或专题研讨会,分别研究了《工程担保行业规范》,如何加强保后监管,工程质量担保的操作模式等。

(二)加强自身建设,将服务放在首位。

近几年,协会逐步健全并坚持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制度,向全体理事、代表报告行业发展情况和协会工作。并结合行业发展状况及外部形势变化不定期召开会长会和常务理事会,对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通过协会网站等渠道传递给会员单位。2013年共召开了3次常务理事会,分别研究了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协会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及换届选举的工作安排等。

协会坚持民主、公开制度,坚持勤俭办会。协会的财务状况、会费的收支情况、协会的日常工作、活动,均在网上及时公布。协会坚持勤俭办会,高效工作的原则,协会逐年建立了财务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制度等十多项内部管理制度。

服务是协会最基本的首要职能。一方面为广大会员单位服务。包括信息、咨询、交流、协调等多方面的服务。协会认真办好网站,将其做为重要的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各项政策、法规、行业动态等,这已成为各类担保机构,特别是民营担保机构的重要信息渠道。同时将服务向两头延伸,为担保客户服务,为银行等担保受益人服务。每年接待来访均超过200人次,同时热情接听电话咨询,并向银行、客户介绍相关担保机构和相关业务情况。

    另一方面是为政府相关部门服务,按照各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及时反映担保机构的诉求和建议,积极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及参与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研究工作。协会每半年向多个政府部门提交行业发展情况报告。再一方面是为行业发展服务,及时发布行业发展趋势动向和风险预测、警示。协会内部制定有严格的服务要求,如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包括外省市的同仁,耐心解答每一个电话咨询。又如,在承担了工程保证担保备案登记工作后,协会承诺,无论是下班后,还是休息日,只要有需求,就及时办理,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有时要等到晚上6-7点,并做到认真、热情、无怨言。

     (三)加强行业自律,注重维权工作。

    加强自律,是行业协会性质赋予的重要职能。2007年协会颁布实施了《北京担保行业规范》,2009年协会制定了《担保机构信用评级规范标准》,这些规范标准至今仍在贯彻实施。此后又制定了多项专项自律措施。2012年结合中担事件对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重点加强了贯彻《管理暂行办法》的工作。包括培训、专项研讨、风险提示、警示要求,以及对个别存在不规范行为的担保机构采取约谈、戒免措施等。2013年,结合银担合作中遇到的问题,系统总结了部分民营担保机构在银担合作中的问题,和建立良好银担合作关系的经验,倡导从自身做起,通过自我规范搞好银担合作。

由于工程担保几年没有出险,2013年结合工程保证担保中存在的麻痹、松懈情绪,为防止这种松懈状态蔓延,协会及时组织了项目普查,确保不出现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通过担保机构的工作,促进了建筑市场规范,社会稳定。这项工作得到了市住建委的好评。同时协会汇总了2004年以来住建部、市住建委印发的相关文件,和协会每年结合行业情况印发的规范意见,形成了新的《工程担保行业规范》,已组织从事工程担保的各担保机构进行了研讨修改,即将在今年颁布实施。

在维权方面,协会坚持把如实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担保机构的呼声、要求,提出意见建议做为维权的一个重要方面。例如,协会积极参与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制定过程中的多项研讨,和专项课题研究,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有些已被政府部门采纳;在修改《暂行办法》制定《条例》的过程中,协会又专门提出了应该适当扩大投资比例,保证担保机构有足够的盈利空间等建议,这一建议,已被监管部门采纳;协会多次建议应允许担保公司开展委贷业务,这一方面可以增加担保机构的收益,减少资金闲置;也可以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这些建议虽在《暂行办法》中未直接体现,但在北京,已经从部分担保机构试点开始,现在已经放开。又如在涉及担保公司权益方面,如审批时间长,审批项目多等问题也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促进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协会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议,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担保及中小企业创新业务给予奖励,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在工信部、财政部补助之外,对部分担保机构给予了奖励,促进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发展,增加了担保机构的收益。政策出台后又多次组织学习,辅导企业申报。

(四)发挥促进作用,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促进担保行业总体素质不断提高,促进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不断提高,从而实现行业健康发展,是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协会要不断努力实现的目标。

协会几年来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做好促进工作。一是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二是组织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三是召开专题研讨会或利用各种会议提高或统一思想认识。

协会自2004年每年结合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组织培训工作。10年来协会在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委以及工信部、银监会等部门的支持下,每年平均开展培训2-3次,每次3天左右,10年来已总计有3390多人次参加了协会组织的各类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担保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

2013年协会共组织了两次培训,每次培训3天,共有23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并且包括一批担保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参加。这两次培训主要针对行业面临的形势、如何有效防控风险、如何加强财务资金管理、如何建立良好的银担关系;担保行业的发展趋势,《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修改的情况及其主要变化、扶持政策、风险防范体系的建立及从事工程担保应履行的责任、义务等。上述内容均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讲解。

为了促进担保行业规范运行,促进担保机构诚信经营,加强信用管理,协会自2005年开始,在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每年组织担保机构进行资信评级,并筹集资金每年对参加评级的担保机构给予一定比例的评级费用补助。协会每年召开两至三次评级工作会,与各评级机构共同研究相关工作,使评级工作真正成为不断发现问题、改进、咨询、提高的过程。每年均有上百家担保机构坚持进行评级工作。

不断研究新问题,探讨担保行业的理论与实践。不断创新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协会每年都组织小规模专项研讨5次以上。2013年,结合融资担保的创新发展,协会还专门进行了担保机构如何介入互联网金融,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专项研讨活动。

协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会员和社团主管部门北京市民政局的认可。2011年协会接受了由国家民政部统一部署,北京市民政局组织的社团组织评估工作,经过由北京大学专家教授等组成的评审组的评定,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被评为AAAA级社团组织,并已在《北京市民政局关于201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公告》(京民社发[2012]129号)向社会公布。

以上是协会在大家的支持下2013年及近几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三、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当前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两级分化严重,部分担保机构正在或面临退出市场。

根据统计,一方面是在13户政策担保机构中大幅度增长的有6户,其余7户近两年在原地徘徊。另一方面在民营担保机构中有20户担保机构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稳定增长。而在报送报表的107户中有16户新增担保额为0。根据资料看有22户未报送业务报表,这22户担保机构,有182012年新增担保额为0,据了解,这22户担保机构2013年新增担保额为0。部分担保机构虽未注销(有在保余额的暂不应注销),但实际已退出或即将退出担保市场。

     从总体看,担保额较大的前20户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占全市新增担保额的82.64%。在保余额占全市在保余额的82.68% 

    2、部分根本不从事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严重影响行业声誉。

目前的担保机构,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以从事融资担保业务为主的担保公司;一类是以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等非融资担保业务为主的担保公司;这两类担保公司,在北京,总体看都比较规范。还有一类是根本不从事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他们的名称中带有担保字样,在这些不从事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中(包括少数已取得融资担保许可证,但不从事担保业务的公司),有的在从事正常的融资中介(居间)服务等多种业务,他们有的并没有取得融资担保许可证,但与银行合作的很好。关键是有一部分叫担保公司根本不从事担保业务,却在做高利放贷等业务,在部分省市还有非法集资的情况(在北京尚未见到公开报道)。它们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而且给担保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影响担保行业的声誉。因此协会将继续向有关部门呼吁,无论是否取得融资担保许可证,凡是从事违法活动的要坚决清除,净化担保行业。

3、部分行业出现高风险,部分担保机构代偿率上升。

2012年至2013年钢贸等行业受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的影响,出现信贷风险,再加上其他行业出现的代偿,反映在担保行业,部分担保机构也出现较大额度的代偿。2012年代偿发生额达到8.6亿元,2013年代偿额再度攀升,代偿额达到23.36亿元,全市融资担保代偿率由往年的不足1%,到2012年达到1.2%2013年达到2.33%。经过分析论证,总体仍处于可控状态。但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在经济结构调整,改革不断深入的2014年,必须密切关注部分行业风险高发的情况。

工程担保等非融资担保,出险率很低,几年来代偿率接近于0

4、行业发展的基础理论,担保创新发展需加强研究。

担保行业从出现至今不过只有20年的历史,担保行业发展的许多基础理论问题,在当前形势下,有待加强研究。例如:不同类型的担保机构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问题;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中,融资担保的格局顶层设计问题,特别是贷款担保业务中,商业性(民营)担保机构的地位与作用问题;担保业务的定价问题,贷款担保是否就应该定位在基准利率的50%?在竞争中,为小微企业的贷款担保是否收费越低越好?成本价(费率)是多少,低于成本价是否也是不正当竞争?等等。

另一方面,就是担保的创新研究,新产品开发研究。近些年不少担保机构加强了这方面的研究,早已不局限于贷款担保,中小企业集合信托等一系列融资担保新产品,工程质量保修担保等一系列非融资担保新产品已经开发,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有许多新产品等待我们的研究开发。如担保机构如何进入互联网金融,它的操作模式,业务风险和法律风险,等等。

(二)今后的主要工作思路

1、坚持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协调五大职能。

2014年自律工作的重点:一是《融资担保条例》颁布后认真学习贯彻执行,要对投资放宽,委贷放宽等多方面政策变化给担保业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加强风险防范,二是修改完善并颁布实施《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保证工程保证担保继续健康规范发展。

维权工作的重点是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当前遇到的困难,促进银担加强合作,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

要继续加强培训研讨工作。今年计划安排三次集中性培训,针对担保机构的需求安排好课程设置,要深入学习211号文件,风险补偿政策等,要学习当前形势下的风控特点及防范措施等,促进担保行业稳定发展,促进担保机构综合素质水平不断提高。要继续加强信用评级工作。

要将服务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备案工作中要继续热情周到地提供相关服务;要继续办好协会门户网站,办好会员通讯。做好来访的接待工作,各类咨询工作等。《条例》颁布后,要积极组织《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要积极参与非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清理工作。要协调好各类担保机构相互配合,协调发展。

2、加强基础理论和创新发展研究工作。

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协会将每年坚持确立一至两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每年拟召开若干次专题研讨会,准备每年组织若干家担保机构的有研究能力的相关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研究,根据需要建立必要的专业委员会,不断探讨,力争在某些方面能有所突破。

2014年要在认真学习总书记对北京的批示精神,研究北京市结构调整与改革给担保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要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改革对社会、经济、企业格局带来的变化,以及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抓住发展机遇,有效控制风险。

2014年,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工作,力争能够有部分担保机构参与其中。积极协调促进再担保公司或其他有实力的担保公司搭建互联网平台,促成多家担保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小微企业融资开辟新的融资担保渠道。

同时要积极参与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的建设,认真研究协会和担保机构参与的方式及运作模式,拓展担保业发展新的空间。

3、坚持服务宗旨,坚持勤俭办会,坚持做好桥梁纽带。

办好协会的核心是为广大会员服务,因此协会将继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并将把为会员服务放在首位,这是协会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协会的全体专职人员和协会的各位会长、常务理事,也将把密切联系每一个会员,倾听他们的要求和呼声,并把积极向政府部门如实反映担保机构、担保行业的情况做为已任,真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办好协会,须按照中央精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精神,不讲排场,不讲阔气,要努力减轻每个会员的负担。一方面要力求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办事要讲求效率,不开展那些走过场,华而不实的活动。另一方面也要努力减轻每个会员单位的工作负担,尽可能不向会员单位借人或摊派劳务。要开短会,开小会,每次开会要尽可能多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并要坚持财务公开、办事公开。协会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热爱的担保事业,不懈努力,创造担保业更美好的明天。

以上是我代表协会所做的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理事审议。

 

 

一四年三月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四十五期 下一篇:秦恺会长在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