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首创担保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案例介绍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09:41:58 浏览次数:

 首创担保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案例介绍

 

一、首创担保公司概况

(一)北京成立最早的专业投资担保公司

首创担保公司成立于1997年底,按照“政策性资金、法人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国际运作惯例,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以中小企业为定位的第一支担保资金。20037月,公司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战略重组,由首创集团、中国投资担保公司及四家区县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独创了“注册资本金+托管资金”的“双轨制”管理模式,是北京市成立最早暨北京市政府、区县政府及市财政局予以大力支持的专业投资担保公司。

(二)中国信用担保行业的知名品牌

经过十几年发展,首创担保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及行业地位均处于全国担保行业前列。公司先后获得信贷市场主体评级AAA级(北京唯一一家)及资本市场主体评级AA级,是国内仅有的几家能为债券发行提供担保业务的专业担保机构之一,目前已为多支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集合票据等金融产品提供了担保服务。近年来,公司获得诸多殊荣,如“全国最具影响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中国担保500亿上榜机构”10强、“万亿担保规模上榜机构30强”、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突出贡献奖”、“应对金融危机支持中小企业表现突出担保机构”、“2010年全国担保机构三十强”,2010年第六届北京金博会组委会授予公司“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突出贡献奖”,2011年第七届北京金博会组委会授予公司“最具核心竞争力中小企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商”等。20113月,公司获得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颁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5年期经营许可证,位列首批审核通过名单第二名,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中小企业投融资综合服务运营商

在发展过程中,首创担保公司摸索并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业务运行体系与担保产业链,即:以担保财力支撑体系、担保网络支撑体系、银担合作支撑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及再担保体系为核心的“五位一体”担保业务运行体系,搭建起坚实的担保主业架构;以担保业务为平台,打造担保主业、投融资及担保配套服务三大板块为主体的“三位一体”担保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近年来,首创担保公司“五位一体”的业务运行体系与“三位一体”的产业链运行良好,大大丰富了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已成长为行业内优秀的中小企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商。

二、首创担保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案例

多年来,首创担保公司始终践行政府赋予信用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使命,以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创新担保业务种类,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多层级、全方位的融资服务。

(一)担保支持小微企业走上良性道路

某医疗耗材经销企业,注册资金50万,主营业务代德国欧利奇“高压注射器”及配套的耗材“单向止回阀管路系统”,是该系列产品的北京地区独家代理商。由于企业两位股东以前就职于通用医疗多年从事GECT/MRI设备销售业务,积累了一定的行业资源,而其现有代理产品是CT/MRI等设备的配套设备,使得其原有行业资源能得到较好的利用,并且在成立初期其产品及自身资质即纳入了“北京市医疗机构低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标成立侯选品种目录”,为其业务发展壮大开辟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医疗耗材经销利润率较高,但行业惯例是结款周期相对较长,企业成立初期自有资金有限、短时间内无法满更多医疗机构的需求量,申请银行贷款又受限于没有被认可的抵押资产。接到担保申请后,首创担保公司考虑到经销产品为目前医院医疗设备的主流消耗品,医院日常需求量稳定且应收帐款安全性较高,在企业业务发展初期自有资金有限、经营困难,若给予担保支持将可助推该企业走上发展之路。因此,2009-2011年以其两股东提供家庭无限连带责任的形式,分别提供了20万、30万和40万元的银行贷款担保,2012年又通过了50万元的贷款担保。在首创担保公司给予担保贷款前,该企业年经营收入约300万元;得到担保贷款后,2009-2011年分别实现年收入590万、829万、1381万,经营业绩逐年大幅提升,年均销售增长率高达66%,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性道路。

(二)担保助推小微企业实现飞跃发展

某石化行业润滑油生产企业,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从事润滑油产品的产销业务,经营自主品牌的“X宝”和“X壳”,并且通过在各地设立县级以上代理商的方式销售,建立了分布在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辽宁、黑龙江、吉林等省的地市大小代理商30多家,形成了稳定的经销网络。2007年,该企业成为中国一拖集团所属“东方红”拖拉机、汽车及工程机械系列售后服务用油和“东风悦达.起亚”轿车系列售后服务用油的特许生产商。面对大客户的旺盛需求,企业自有资金有限,无法承接更多的合同定单。

面对反担保措施较弱的担保申请,首创担保公司考虑到企业自有产品具备了相当规模的经销网络,且因产品研发能力出色取得了大型集团客户的认可,同时经营收入相对稳定,因此给予了及时支持,于2008年(个人连带)、2009年(个人连带+部分房产抵押)、2010年(个人连带+部分房产抵押)分别为其提供了30万、130万、190万的银行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在此之前,该企业年经营收入1300万元,2008-2010年分别达到报税收入1940万(全部收入2300万)、报税收入2559万(全部收入4000万)、报税收入2832万(全部收入近5000万),经营业绩实现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良性发展的该公司迎来了新的飞跃。

(三)担保助力中小企业成为行业龙头

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保健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外商投资企业,拥有经国家卫生部批准的系列保健品15个品种,主导产品为减肥茶、常润茶两类,其中碧生源减肥茶和碧生源常润茶销量处于行业同类产品前列,市场份额约占行业总销量的30%,“碧生源”被评为全国知名品牌。

2007年前,该企业贷款额维持在500万元左右,年销售额1.5亿元。由于厂房已满负荷,缺乏资金进行二期改扩建,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经实地考察,首创担保公司为其提供了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及3500万元固定资产建设贷款担保,帮助企业提升生产能力。在首创担保公司的支持下,2008年该企业12000多平米二期工程建筑面积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二期厂房按照GMP标准建造,主要用于保健茶生产,长期可达到胶囊产品生产要求,为长远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同时,该企业开始筹划上市,着手改革管理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运转效率。2007-2009年间,随着厂房的改扩建,该企业销售收入从1.5亿元增至4亿元,市场已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地区共10000余个零售网点。同年,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首创担保公司陆续给予其4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担保支持。2010年,该企业二期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上市前对生产设备进行更新,计划投资1亿元购置10台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经实地考察,新设备可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工成本,还可对市面上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有效遏制。为此,首创担保公司又再次给予5000万元技术改造贷款担保,帮助企业完成设备更新,并为成功上市奠定基础。

2010929日,该企业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2006-2010年间,首创担保公司累计为该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亿元,涉及流动资金、固定资产建设、技术改造等多个品种,为企业发展壮大、成长为行业龙头及最终上市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在担保支持下,该企业销售收入从最初的1.5亿增长至8.5亿元;上市后,该企业第一时间归还了全部银行贷款。从长远看,担保公司给有心发展的企业雪中送炭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福祉;企业也将投桃报李,承担起社会责任,实现共同发展。

(四)创新担保产品扶掖小微企业融资

基于深度市场调研,首创担保公司不断创新推出自主品牌担保业务,扩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范围。2011年,针对马连道茶叶市场创新推出了茶叶领域的精细化担保产品——“首创·茶贷保”,经市场调研摸索出集群式客户市场开发模式,并进入项目实操及市场推广阶段,进一步扩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范围。

马连道茶叶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茶叶产品集散地,其经营的茶叶、茶具及茶叶相关产品范围辐射全国,每年销售额达10亿元以上,已形成商圈品牌。茶叶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大多靠原始积累,即使需要筹措资金也多从民间借贷(马连道茶商每年的民间借贷超过2亿元)。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茶叶企业外部融资需求日益明确,但多因规模偏小、信用偏低、相关货品价值难以判断而不能直接从银行得到贷款。

针对茶叶行业特点和市场发展情况,首创担保公司自主创新设计了“首创·茶贷保”担保产品,推出了六种担保模式,开通了“茶色通道”,简化了审批程序,提高了产品运作效率。“茶色通道”具有集群式开发、精细化定位、批量化处理的特点,2011年共开展茶贷保项目33个、担保金额达9430万元,全方位为北京市马连道商圈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实操案例:三个茶业商户ABC,商户A主要经营茶叶和茶具销售,有一个销售网点,年销售收入1800万元左右,库存茶叶及茶具总成本价值超过900万元,未来一年内需归还各种贷款170万元;商户B主要经营茶叶和茶具销售,有两个销售网点,年销售收入1200万元左右,库存茶叶及茶具总成本价值788万元,未来一年内需归还各种贷款17万元;商户C主要经营茶叶和茶具销售,有三个销售网点,年销售收入1800万元左右,库存茶叶及茶具总成本价值613万元,未来一年内需归还各种贷款11万元。针对三个商户的年销售收入、库存商品成本价值、未来一年内需归还贷款总额、信用状况、名下固定资产价值等综合考虑,首创担保公司给予每户200万元贷款,反担保措施为三个商户互相联保及库存商品监管。通过担保支持,三个商户打通了融资之路,及时获得了发展所需资金。

(五)金融产品担保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在产品创新方面,除了传统的流动资金、承兑汇票担保品种外,首创担保公司还通过创新融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按照政府政策导向,公司积极推进各类集合票据、集合信托等产品担保业务,已为多支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集合票据等金融产品提供了担保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首创担保公司提出了“信用100%”创新融资担保计划:针对成长型、创新型或科技型中小企业(包括瞪羚计划、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根据其经营规模及利润水平进行分级,授予不同级别企业信用敞口最高不超过500万、1000万、2000万元担保额度,并为其提供中小企业集合信托、集合票据、集合债、融资租赁等非贷款类创新融资方式。

截至2011年底,公司累计批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集合信托担保项目达23.2亿元,支持了70多家企业直接融资,行业涉及高新技术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多个北京市政策支持的产业,在银根紧缩、利率上浮的严峻形势下,有效地为中小微企业拓展了融资渠道。

目前,首创担保公司“信用100%”创新融资计划在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服务领域已经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公司紧跟企业需求,以现有“信用100%”方案为基础,形成系列化“信用100%”担保模式,如:针对企业上下游的“核心交易链信用100%”、以第三方支付或信息平台为基础、针对在平台结算企业的“信息平台信用100%”等模式,未来将继续针对园区企业、商业集群等领域拓展信用100%的应用范围,为中小企业提供不同行业、不同额度的系列化“信用100%”实施方案。

集合信托产品应用“信用100%”案例:某企业从事软件代理销售及网络虚拟平台软件开发业务,年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利润率约20%,无实物资产抵押,银行按传统风险评价标准无法为其提供贷款。通过“信用100%”方案,鉴于企业已具备一定规模,且增速较快,同时较好的利润水平,首创担保公司为其提供担保,审批发放集合信托贷款600万元,匹配反担保为应收账款质押和实际控制人个人连带,无任何实物资产,项目无实物资产匹配的风险敞口约为660万元,有效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缺口,为其提供了及时的支持。同时,由于企业所处行业属于北京市经信委补贴范围,可获得2%的费用补贴,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金融产品担保案例:某公司主营生产和销售北京京味特色食品和健康休闲食品,是一家专注于农副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的现代食品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通过对传统京味食品进行持续的工艺改良和技术创新,不断扩充产品种类,突出在选材、工艺、口味、营养、包装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逐步成为京味特色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保持京味特色食品领域优势的基础上,该公司自2005年以来推出多个系列的健康休闲食品,在市场拓展上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有九大系列约230个单品,形成了包括直营专卖店、联营柜台、供货商超、经销商的完善的销售网络,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前列,2010年营业收入超过28000万元。为帮助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首创担保公司以商标质押和主要股东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的反担保方式,为企业提供了集合信托担保,并于借款到期后,继续为该企业提供了1年期的贷款担保。该企业及时补充了流动资金,获得了北京市经信委的2%的贴息补助,同时拉动了2000万元新增收入、300万元新增利润、75万元新增税收、50人新增就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三、首创担保公司社会贡献显著

(一)是首都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主渠道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为其提供及时、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家政策性担保机构,首创担保公司始终按照政府政策导向开展融资担保工作,自成立以来,在北京市政府、市区两级财政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担保规模高速递增,2011年度承保规模超过百亿元。截至2011年底,公司已累计为93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814亿元的融资担保服务,解决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活跃市场经济、改善信用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相关统计,首创担保公司在我市担保市场份额超过20%,是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主渠道。

(二)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坚实基石

近年来,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困难。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小微企业提振发展的关键时期,首创担保公司勇挑重担,积极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做好融资担保服务。2008-2011年,公司担保项目年均递增率达19%,支持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走上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2011年,首创担保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项目1728个,占公司业务比重超过96%;其中支持500万元以下额度的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项目1093个,占公司业务比重超过60%,充分体现了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重点担保扶持,帮助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走上持续发展道路。

(三)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多年来,首创担保公司积极提供及时、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经担保扶持的一批中小微企业从小到大、由优到强,实现了快速发展,有些已成长为行业龙头。尤其一批企业发展壮大后,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融资,如: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东方雨虹、东方园林、汉王科技、合众思壮、大北农、探路者、佳讯飞鸿、京运通;国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李宁公司、医学之星、中国动保、圣元国际、碧生源等。担保作为有力的助推器,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强劲的成长驱动力。仅以2011年为例,根据对在保项目的抽样调查统计,首创担保公司受保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1614亿元,实现税收约135亿元,吸纳就业人数约42万人,充分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推动了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在安置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有效地促进了首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2012年是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年,首创担保公司将以“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为宗旨,积极构建小微企业专业化担保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在新形势下,首创担保公司全体同仁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政府分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之忧,为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发展之路,推进我市担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金达担保公司促进企业发展案例 下一篇:2012年北京市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