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再担保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8 16:39:06 浏览次数:

 再担保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

 

摘自再担保公司《信息专报》第4

 

一、再担保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的背景

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发起,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再担保公司”)参与设立的北京国资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租赁公司”)于410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内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融资租赁企业,以市属国企、中小企业和社会事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兼顾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领域的发展为定位。这与再担保公司以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为导向,带动体系内合作担保机构,为北京市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宗旨方向一致。

近两年,我国传统银行信贷资金相对紧张,非银融资比重不断攀升。作为非银融资新渠道的融资租赁,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十二五”期间,我国GDP将保持7%的年增速,且制造业在GDP中占比可达50%,与此相关的固定资产和新增设备的投融资需求将持续增长,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都为融资租赁业务的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随着融资租赁业务的多年发展,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基本制度体系已基本建立,政府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融资租赁业务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例如市经信委将融资租赁业务列入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扶持的范畴,融资企业可享受2%的贴息,担保机构也可享受0.5%的业务奖励。

二、再担保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的意义

(一)发挥中长期融资优势,及时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目前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主要以短期流动资金为主,而融资租赁是通过“融物”的形式实现“融资”,是一种匹配度较高的中长期融资工具,操作模式灵活,能够与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形成互补,较好解决中小企业多样化融资诉求。尤其是为具有融资标的物的现代制造、现代服务、交通运输、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多元化融资渠道。

(二)促进租赁与担保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再担保公司与国资租赁公司开展业务,有利于促进体系内担保机构与国资租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对于担保机构,可缓解银行资金渠道受限的瓶颈约束,丰富担保机构业务品种;对于再担保公司,可以通过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带动合作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租赁项目提供增信,实现公司社会价值;对于国资租赁公司,可以扩宽业务渠道,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

(三)实现国资系统各企业资源互补,共同促进和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再担保公司现汇聚了较丰富的中小企业资源和专业服务资源,并已和三十多家担保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再担保合作。合作体系内的担保机构是北京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主力军,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北京国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有利于再担保公司与国资租赁公司发挥其业务领域的技术、经验及资源的优势的同时,实现国资系统各企业之间资源互动,业务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和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三、再担保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的业务流程

经过再担保公司与国资租赁公司的多次对接,融资租赁担保业务流程已基本确立,具体业务操作流程如下:

1.再担保公司、国资租赁公司根据债务人需求设计融资租赁方案。

2.再担保公司与国资租赁公司联合开展尽职调查。

3.再担保公司根据内部流程和制度要求对该项目评审通过后,向国资租赁公司出具《担保意向书》。

4.北京国资租赁公司收到《担保意向书》后,按照相关流程和制度要求完成该项目评审。

5.再担保公司、国资租赁公司及债务人签署相关的合同

6.再担保公司落实反担保。

7.再担保公司向国资租赁公司出具《放款通知书》,国资租赁公司为企业发放贷款

20146月,再担保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审核通过了3个融资租赁担保项目,后续会将该业务向再担保公司体系内合作担保机构进行复制推广。

上一篇:中担担保8名高管被判“骗贷罪” 下一篇:农业担保助推北京新农村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