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农民日报】以“担”促“贷” 疏通产业痛点——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金融服务助力平谷大桃产业发展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8-31 11:11:03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毛晓雅

  见习记者 祖爽 文/图


 炎炎盛夏,正值桃子收获和上市的“黄金季”。素有“中国桃乡”之称的北京市平谷区,大桃也迎来了成熟期,随处可见桃农们采摘、分拣、打包的繁忙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901111534.jpg

 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合作社内,两名工人正在拣选鲜桃

这样的场景每年都会在平谷大桃大批量上市时出现。作为北京市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久负盛名的平谷大桃早已成为平谷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平谷区积极延长上下游产业链,从种植、加工、包装、流通等环节推进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并积极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机制,为桃农们保驾护航,“桃经济”效益不断凸显。  

随着大桃产业的发展壮大,桃农对资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产业规模大了,需要更先进的加工设备、更多的人工和技术投入,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北京林淼有机果蔬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金宝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满足种桃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北京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农担)把担保服务做到田间地头,创新性推出“平谷区大桃贷”等担保产品,帮助桃农切实解决贷款难题。


  精准对接需求,帮助主体解决“成长烦恼”


平谷区的道路两旁,目之所及皆是成片桃林。刚下树的桃子将会被送到专门的收购点,经分拣包装后发往全国各地。  

眼下正是产桃、收桃的高峰期。在路边的一处收购点,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排着长队,车上新鲜的桃子码放得整整齐齐,桃农们等待着过磅、结款。  

北京桃兴农果品产销合作社负责人刘善杰是这个收购点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合作社除了自己种植之外,还向周边村民大量收购桃子进行销售。不同于超市等收购渠道可以压货款,合作社收购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资金需求量和资金周转压力大。  

同样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的还有关金宝。这位“80后”平谷小伙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流转了金海湖镇350亩土地种植大桃,一干就是十几年,并建立起自有品牌,从事生产、产后加工、物流与供应链等经营活动,随着公司的“盘子”越来越大,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也逐步上升。  

关金宝的公司常年给美团买菜、盒马、多点等平台和各大菜市场及商超供货,对桃子品质的要求更高,分拣、包装也更要精细。在厂房内的原料加工仓,一批批经初步分拣的桃子还要再经历一番“洗礼”——清洗、风干、称重,厂房内配备的自动分拣线、果品测糖仪等现代化设备将进一步对桃子进行标准化分选。种桃、收桃、购买设备、扩大生产……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资金的注入与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平谷区桃树实际种植面积12.59万亩,大桃产量17.22万吨,实现产值11.96亿元。平谷大桃产业活力不断释放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服务的强力支撑。  

北京农担的金融服务,不仅解决了平谷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困境,也为老百姓多种桃、种好桃吃下了“定心丸”。为了疏通产业发展难点,解决乡村金融服务痛点,北京农担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细致了解产业动向、经营情况和客户具体资金需求,以农业担保服务帮助种桃主体解决贷款难题,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此过程中,一批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难题被有效破解,刘善杰、关金宝也都成了融资担保服务的受益者。刘善杰连续三年通过北京农担平谷分公司贷款,每年的贷款金额在50万元左右。“去年我顺利从北京银行贷款90万元。原来的贷款环节复杂烦琐,不仅需要重重手续,还需要抵押房屋,而北京农担平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了解经营情况后就可以无抵押担保贷款。”关金宝说。  

据北京农担京东管理部总经理苏伟介绍,北京农担现已在京郊10个涉农行政区建立了分公司,形成覆盖京郊、辐射津冀的担保网络,一线业务以及风控人员扎根基层,确保担保服务精准、高效。


  创新担保产品,为产业增添新动力


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合作社社长张海合最近有点忙。峪口镇西营村成为首个“盒马村”之后,张海合除了要负责为超市提供充足稳定的货源,还要忙着接待慕名前来采摘或买桃的游客。  据张海合介绍,合作社经营着一个占地1000亩的桃园,其中500亩是通过土地流转而来,事业越干越红火。根据经营需要,张海合今年通过北京农担获得贷款200万元,解决了部分资金需求。  

“今年是我通过北京农担贷款的第五个年头了,我非常认可这种担保形式。”谈到担保服务,张海合频频称赞,“农业和别的产业不一样,投资周期比较长,有了农担进行担保,贷款更容易了,贷款的额度也更大了。”  

张海合还在盘算着延伸桃产业发展链条,比如桃树认养、生产冻干制品、乡村旅游……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领更多村民奔向增收之路。正是这一笔笔贷款,让合作社业务的发展更有底气,张海合的憧憬正逐步成为现实。  

近年来,北京农担加强了对平谷大桃产业链的融资扶持力度,北京农担平谷分公司已累计支持贷款额度6447万元,其中上下游产业链(化肥、农资等)累计支持额度1530万元,大桃销售方面累计支持额度4917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农担不断创新产品设计。苏伟介绍,今年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共同发布“鲜果贷”产品,聚焦平谷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面向平谷地区涉农果蔬企业,最高贷款额度达300万元。北京农担还研发推出了“特色普惠贷—平谷区大桃贷”产品,为桃农及大桃流通产业各相关主体提供金融服务,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

 


上一篇:【中国金融新闻网】融资担保:“担”起银企之间的桥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