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媒体关注

【中国金融新闻网】融资担保:“担”起银企之间的桥梁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8-15 12:13:02 浏览次数:

中国金融新闻网 者胡萍 十年前,融资担保业曾一度处于漩涡之中。在经历市场洗礼以及相关规范整治之后,近年来融资担保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定位,从而在依法合规的框架下创新发展,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秘书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融资担保公司数量在2012年达8590家,10年来,一些经营不善或者根本没业务的机构陆续退出市场,全行业法人机构数量逐年下降。截至2021年末,融资担保机构4838家,累计减少四成以上。目前,行业机构进一步聚焦普惠金融主业,小微业务占比42.2%,涉农业务占比13.3%,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作用不断彰显。

谈及对行业影响较大的政策,业内人士普遍提及的有两个:一是2015年8月发布的《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二是2017年颁布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各类出台被称为是“融资担保行业的春天”,此后,2018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2019年以后,《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国办发〔2019〕6号文”)《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先后发布,融资担保的作用得到充分肯定及重视。

行业发展离不开制度保障,否则就难免会有大起大落。《条例》、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颁布实施,对于建立健全完善的行业法规制度体系,保障融资担保行业长远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而在近10年的发展中,深化政银担合作是融资担保机构一直探索的重要工作。构建银行与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银担合作机制,加强银行与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和利益融合,这是大势所趋,而且有助于增强银行主动风险防控意识,共同服务好小微企业。

随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国家农担联盟公司与多家全国性银行机构建立“总对总”战略合作关系,省级机构与地方法人银行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2022年,融资担保业内人士谈及最多的是数字化转型,担保行业的数字化解决了传统保后管理中流程繁琐、人工成本高、保后不及时等痛点,实现公司保后管理工作“降本增效”和企业监控信息实时显示,对于保后报告中的异常提示,系统识别后将快速实现风险分级,促进公司融资担保业务稳健发展。

以某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为例,通过推动产品数字化,快速提升担保服务效率,形成增长新引擎。2022年1至6月,通过线上担保业务为4.63万户提供了131.11亿元担保贷款,户均仅28.3万元,精准满足“小而散”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真正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融资难题,就必须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汇聚更多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将尽调从线下移至线上,最大限度提高申请和审批时效。

展望未来,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融资担保行业探索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模式,科技能力一定程度上将决定着公司能走多远、走多好。

有删减


上一篇:【中国财经报】担保增信 扶小助农——融资担保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纾困解难见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