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要闻

日照市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工信部降低担保费奖补

来源:日照市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2-03 15:34:05 浏览次数:

财政部、工信部近期对2020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启动降费奖补申报工作,重点支持政策性引导性较强、效果较好的担保机构,特别是对直接服务中小微企业且降低担保费的担保机构加大奖补力度。全市2020年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预算指标分配120万元,日照市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荣获 79.344万元,奖补金额居全市第一名。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本市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面对这场疫情,日照市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切实落实集团党委工作要求,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根据《日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若干措施》 ,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创新担保产品,优化融资担保增信服务,全力保障本市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全年共为31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金额9.67亿元,综合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担保费率降幅达65%,积极助力本市中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
   一、想客户之所想,主动出击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活力和源泉,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稳定金融供应,做好担保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续保工作,保障融资服务的平稳过渡,是担保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发生后,担保公司主动联系在保企业,排查情况,摸清底数,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融资需求,并介绍疫情期间相关的担保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加强对抗疫重点保障企业和受困企业排查、 筛选、分析力度,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制定相应融资方案,加强对在保企业政策帮扶。因疫情不能现场考察,提出“无接触式”担保服务,灵活运用微信、电话、快递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项目受理、审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并保证业务的开展不受疫情影响。
   二、急客户之所急,多措并举优化融资担保服务
   根据财政部要求,担保公司充分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在风险防控的基础上,适度取消或降低反担保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担保企业,担保公司积极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积极协调银行共同做好续保、续贷工作,做到特殊时期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在银行违反疫情信贷政策对某家机械公司强行抽贷的情况下,担保公司明确予以续保,同时积极沟通主管部门、银行帮助该企业获得融资。在了解到某家全国性的互联网企业因疫情影响需要临时性资金需求后,通过分析论证,给予该家企业新增 2000 万元委托贷款担保,担保费率较正常下浮 50%,积极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为该企业平稳渡过疫情,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赋能提速。
   三、供客户之所需,合理降低担保费率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担保公司作为政策性担保公司,依据《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推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落实方案的分工方案》和《关于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意见的通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符合条件的担保业务等中小微企业客户疫情防控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减按 50%收取融资担保费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支持。2020年共为27家小微企业降低担保费率,平均降幅为65%,共为企业节省融资费用近300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由于疫情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

下一步,担保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企业融资需求,继续发挥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主渠道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战”贡献担保新力量。


上一篇:浙江担保集团出台支持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 下一篇:全国融资担保业工作动态(2020.12.25—20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