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动态

奋战开门红 | 中关村科技担保支持全国首例旅游业上市公司重整成功并实现业绩增长

来源: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4-03-13 10:24:58 浏览次数:

近日,公司客户、深主板上市公司凯撒旅业(*ST凯撒,代码:000796.SZ)发来感谢信:2023年12月29日,在三亚市政府的指导下和中关村科技担保大力支持与监督下,三亚中院裁定确认凯撒旅业及其六家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重整程序,对此给予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640 (3).png


1月30日晚,凯撒旅业发布业绩预告:2023年预计归母净利润5.5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长153%-168%,实现扭亏;春节刚过,客户传来好消息,凯撒旅游的春节报名短线和免签类业务收客持续增加,2024年春节整体交易额较2023年国庆黄金周增加了90%以上,真正实现业绩增长“开门红”。

雪中送炭 全力纾困民营客户

近年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综合影响,凯撒旅业的旅游业务整体陷入停滞,航空、铁路配餐业务遭遇重大冲击。2020年疫情发生伊始,中关村科技担保雪中送炭,积极践行国有担保机构担当,响应政策号召积极纾困民营企业,为凯撒旅业旗下航食板块在京小微主体“易食控股”提供了2000万元融资担保,2020-2023年期间持续通过降费、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缓解其资金流动性问题。

2021年,凯撒旅业迁址海南,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引入更多实质性项目落地三亚,实现企业与地区共赢。凯撒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游品牌之一,虽然面临经营持续恶化、现金流枯竭以及大量债务到期无法清偿、债权人争相行权等局面,在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携手支持下,仍尽最大努力维持员工队伍稳定。

不离不弃 协同推进客户重整

2023年以来,随着出境游重启、民航业复苏,凯撒主营业务逐渐恢复,但速度仍不及预期。2023年5月,凯撒旅业被实施退市及其他风险警示,面临退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加上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重整成为唯一可行方案。6月25日,债权人以凯撒旅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三亚中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并申请进行预重整。

中关村科技担保高度重视,由公司主要领导牵头、多个部门联合参与,经决策提前全额代偿了贷款本息后进行债权申报。11月,通过公开招募和遴选,管理人确定青岛环海湾联合体作为产业投资人参与凯撒旅业的重整。在此过程中,公司领导与管理人、清算组领导及成员多次开展线下及线上沟通,并受到三亚市、北京市两地金融局的关注和支持。

争分夺秒 支持客户涅槃重生

作为全国首例旅游业上市公司重整案,三亚中院首次运用预重整程序、首次采用上市公司母子公司协同审理形式办理。

中关村科技担保在债权人投票中占有重要席位,面对负债规模超63亿元、存在违规资金占用问题、退市风险警示仅剩余半年时间的严峻形式,为确保重整工作顺利进行,责任领导和部门全员加班加点、连夜奋战,公司加快决策效率,始终以大局为重,在最大化降低国有资产损失的前提下,与重整投资人、管理人等各方进行谈判,切实满足“必须保证重整成功”的要求。

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凯撒旅业成功引入12.3亿投资基金,仅用41天完成从正式受理重整申请到批准重整计划,21天完成重整计划执行。历经半年“生死渡劫”后,凯撒旅业终于涅槃重生,从民企转身成为具有国企背景的旅游公司。

244efc301a7e2410acdf3f9f3c5cf7ef.jpg

中关村科技担保将持续关注凯撒旅业发展,支持客户以“青岛的资源+凯撒的能力”为策略,充分挖掘和运用产业投资人提供的协同资源,积极推进与山东省多个大型文旅集团的广泛合作,续写2024新春“开门红”。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金融强国”建设目标。作为国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关村科技担保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强担保主业作为今后的指导思想,并深度总结本次重整过程中的积极做法,为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篇:北京农担雄安分公司前往龙化乡政府开展信贷宣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