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动态

北京再担保│回望2022圆满收官,展望2023踔厉奋发

来源: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3-01-06 18:04:18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在各级领导和合作机构的全面支持、关心下,北京再担保公司继续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业务规模实现了量的稳步增长与质的突破提升。

发挥政策功能,持续扩大再担保业务覆盖面

2022年,再担保公司实现承保规模562亿元,其中新增再担保业务规模425亿元,新增户数2.2万户,其中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支小支农再担保业务规模286亿元,同比增长33%,户数超2万户,同比增长150%,切实贯彻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的总体部署。同时,公司借助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代偿补偿项目的操作效率与力度,全年为合作担保机构提供代偿补偿1.6亿元,有效发挥行业“稳定器”作用。

深化银担合作,推动银担分险工作成效显著

协同合作担保机构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江苏银行等13家银行开展的银担“总对总”批量化小微业务,签订授信协议金额89亿元,已实现放款33亿元,覆盖超1万户小微企业。同时,依托再担保批量化业务的快速上量,公司再担保业务结构更加优化,全年新增小微业务规模占比87%;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业务规模占比67%,进一步扩大了中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

做好融资服务,创新业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再担保公司及国华担保、石创担保公司新增融资担保业务规模超过63亿元,新增户数超过1,600户,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融资担保业务规模47亿元,同比增长37%,涉及企业共计1,442户,尤其是两家担保子公司的业务规模及户数增速位居行业前列,扩面增量政策效益显著。在助企纾困方面,再担保体系积极落实存量贷款接续与降费让利政策要求,依托政府合作平台支持首贷企业融资,不断提高企业融资便利性,引领和推动批量化银担分险产品落地。再担保体系共为零售、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文化等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的超45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14亿元融资担保支持。支持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方面“专精特新担保贷”“知力贷”“科创加速贷”等专项产品为抓手,再担保体系共为740户科技企业提供了33亿元融资担保支持,同比增长43%。其中,为近500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超过31亿元融资支持,所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及规模继续位列行业前茅。在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再担保体系累计为440户文创中小企业提供了超过14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对破解疫情导致的首都文化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数字化转型,助推经营工作平稳发展

2022年,金融科技部正式成立,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在外部数据联通方面,公司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及辖内合作担保机构开发了数据交互端口以及合作机构驾驶舱,实现了数据交互的线上化、机构运行情况的可视化;为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经信局及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发了北京市担保行业及再担保业务运行数据平台,实现了行业分析的实时化与直观化;为合作银行等外部合作机构开通了批量化担保业务及电子保函业务数据端口,为深化银担合作、建立批量化获客渠道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内部助推经营工作方面,再担保业务持续完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分板块、分机构自动生成月度和季度报表;建立健全再担保业务补偿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及市区两级补偿政策的线上“链接”,提升补偿返还操作的便捷性。创新业务通过生成链接客户二维码、对接外部大数据嵌入评审模型、开发移动端项目评审程序、上线合同签约电子签章系统,保障了疫情期间业务的顺利开展;同时,通过对新版保后管理模块升级改造,大幅提高了部分项目的保后智能化水平。

2022年,公司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开创服务首都小微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3年,公司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发展的责任,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再担保力量。


上一篇:中合担保2022年管理研修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