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政策解读

北京支持中小微企业“新九条”,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来源:新京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4-23 13:06:22 浏览次数:

4月17日,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一共9条。这是继2月5日,北京支持中小微企业的16项措施后,再一次惠及中小微企业的措施。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新九条”主要帮助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畅通融资渠道等。

关注一

为何频频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

中小微企业承载北京七成以上就业

在北京出台支持中小微的16项政策时,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释。

首先,中小微企业是北京城市运行的重要保障,这次受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影院剧院等行业,都是中小微企业较为集中的领域,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主要支撑。此次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就是中小微企业,很多中小微企业不能正常营业,同时又面临着房租、工资、税费、融资等实质性压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面临严峻挑战。

此外,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承载北京七成以上的就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明显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影院剧院等服务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关注二

16项支持政策成效如何?

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超30亿元

谈绪祥表示,在减免租金方面,截至目前,36家市管企业统计减免房租约9.8亿元,区管企业统计减免房租约7.2亿元,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产业园等各类载体统计减免房租约13.8亿元。其中朝阳、海淀各类房产主体分别统计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8.1亿元和7.9亿元。

在减税降费方面,为15.6万户次小规模纳税人开具1%征收率的增值税发票,金额261.1亿元。出台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和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实施细则,预计全年减负约767.7亿元。

在金融贷款方面,北京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617笔、301.06亿元,70%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目前,首贷服务中心自4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办理业务32笔、1.63亿元,续贷中心完成续贷审批953笔、55.21亿元。

同时,北京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已向4750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惠及109万职工。

关注三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延长租金减免时限?

民办幼儿园不裁员、少裁员的也可减免

记者了解到,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在疏解整治范围内且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020年3月和4月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2020年3月和4月给予租金50%的减免。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2020年3月和4月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其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企业,由市、区政府给予一定资金补贴。鼓励特色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创业基地、文化产业园、视听园区等各类载体将房租减免时间同步延长至4月。

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办学活动的民办幼儿园,依照防疫规定延期开学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参照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执行。受疫情影响严重且在京注册的餐饮、便利店、美容美发、家政4类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以分公司形式设立的连锁直营门店,分公司或门店符合本条规定享受房租减免的中小微企业相关条件要求且承担房租费用的,参照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执行。鼓励在京中央企业参照上述房租减免政策执行。

关注四

在畅通融资渠道方面,“新九条”有何新意?

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谈绪祥介绍,北京将引导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金融机构落实国家面向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确保将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通过调整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不良容忍度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金融债券,设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

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暂遇困难的企业延长还款期限,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作用,2020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北京将推广海淀区确权中心试点经验,发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的统一接口作用,在全市范围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政府、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债务关系确权和促进供应链融资,加强确权中心与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力争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超过300亿元。

关注五

“新九条”如何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不得限制健康宝“未见异常”人员复工

谈绪祥表示,北京将清理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不合理限制和简单管控规定,除国家和北京根据防疫情况公布的复工复产限制措施外,对复工复产不设置前置审批审核。

在遵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餐馆、菜店、美容美发、便利店、修理店等可以自主决定复工复产。以户外游览为主的旅游景区和室外健身运动场所安全有序恢复运营,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对持有“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为“未见异常”的人员,进出商务楼宇、商超、餐馆、工厂、工地、公园景区、各类门店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出社区、村等开展复工复产活动,不再要求提供其他与防疫相关的健康证明材料。

关注六

“新9条”与“16条”是什么关系?

“新9条”更针对常态化防控阶段

谈绪祥表示,目前,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比例不断增加,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防疫工作向常态化防控转变,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新9条”与“16条”相比,既是政策的延续,更是发展。

“新9条”不仅是“输血”,更是“造血”,不仅仅要帮企业解决成本、资金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循环起来,正常开展业务经营。所以,在“新9条”中,有5条都与积极促进中小微企业业务发展直接相关。

此外,“新9条”更突出在常态化防控阶段,对于重点领域的支持和帮扶。比如,随着国际疫情的发展,一些外贸型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北京及时锁定这一群体,针对全球疫情特别是海外疫情的实际情况给予支持。再如,北京初创型的科技企业活力强、能力强,是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力量。因为其中一些企业规模较小,又处于初创时期,所以北京这次也将科创型中小微企业作为一个重点加以扶持,这符合当前常态化防控的要求,也将为北京带来持续发展的动能。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