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业务平台

来源: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7-16 16:52:36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春节长假后复产复工的繁忙景象不再,多数企业难以按时复工。作为当前我国公共资源交易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迎来大批的投标企业。以往,申请项目投标的企业要到现场办理业务,但这种现场模式给今年的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

“抗疫”最关键时刻,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旗下“信易佳”电子保函业务平台,始终坚持为广大招投标客户提供7*24小时全流程在线业务服务,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有效保证投标企业业务的正常开展,助力企业实时“云复工”。


c27e393ea8bb34195005bb33a6acf556.png


作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会长单位和骨干央企国投集团成员企业,中投保秉承“互联网+保函”理念,创设并自主研发了“信易佳”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致力于构建基于互联网“开放、兼容”的电子保函业务生态系统。

“信易佳”平台于2017年5月上线,主要聚焦招标采购场景,服务于政府采购、国企采购领域的投标企业,以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具有全流程线上办理、7*24小时秒开电子保函的业务优势。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决策等科技手段,中投保“信易佳”平台具备了深刻、全面的洞察能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信易佳”平台适应“互联网+”趋势,运用大数据手段、风控技术和行业资源,依托自建BRIS招投标风险识别系统,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和充分运用招标采购信息数据,打造智能型电子业务平台,不仅提高了全流程电子交易的效率,也有助于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

 

智慧运行,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在以往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企业参加招投标必须交纳现金投标保证金,一般是投标项目预算金额的2%,主要采用网银或手机银行转账、柜台或自助终端汇款、支票等方式交纳投标保证金,整个招投标期间都不能退还,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占用的困境。

电子保函作为一种信用凭证,可以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投标担保,替代交纳保证金,从而减轻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负担,为中小微企业增加投标机会创造了条件。

中投保“信易佳”平台通过智能决策技术手段,实现了信用授予、保函申请、费用缴纳、保函交付、开具电子发票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电子保函更是实现“秒级”开立。投标企业只需在线填写相关信息,一键申请,办理结果实时在线核查。

电子保函与现金投标保证金相比,对投保人而言,一是节约投标成本,缓解了资金占用压力;二是提高工作效率,投标企业在线提交保函申请,支付保费、出具保函和开具电子发票等,全程在线办理,手续简便快捷,真正做到“一站式”“电子化”。对招标人而言,精简了办事程序,省去了现金收退,极大地减轻了工作压力。

电子保函的应用将有助于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品质和工作效率,也将助力更多企业踊跃参与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投标。

 

大数据应用,助力风险防控智能化

 

“信易佳”平台的BRIS系统和大数据仓库,将各类数据资源库进行整合应用,具有统计分析、数据挖掘、预警预测、智能建模等功能。数据仓库涵盖项目信息库、交易信息库、市场主体信息库、信用信息库、负面情况库等,并建立了各类报表指标体系,有效提高了招投标风险防控智能化水平。

智能风险大数据筛查——有效防控申请人信用风险。借助第三方征信系统的大数据资源,获取企业资信情况等信息;在企业申请环节,通过大数据进行关键字匹配、信息交叉验证,结合规则引擎,对投标方主体业绩及资信、违约概率等进行分析,并对信用不良企业进行提前筛除。

大数据分析围标串标技术——智能识别围标串标行为。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核验投标人缴费账户等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围标串标线索,有效解决暗箱操作、串通投标等招标投标领域的突出违规问题,提高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度。

大数据分析与展示功能——推动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中投保“信易佳”平台具备完备的数据采集汇总及分类统计功能,将电子平台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招标采购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根据业务数据的不同参数,建立各类规则模型并借助BI工具直观展示统计结果,并可从统计图到数据进行反向查询。通过构建数据分析模型,实现自动数据分析,为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经营决策支持、业务创新等奠定基础。

 

目前“信易佳”平台已与北京市、广东省、四川省、山东省等20多个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国投集团、招商局等多家央企电子采购平台、第三方招采平台完成系统对接并运行良好。

截至2020年5月底,“信易佳”平台已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超3,000家,办理电子保函13,000余笔,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保证金占用近30亿元。

中投保荣获2019(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电子保函优秀担保机构”奖,2019 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十佳电子保函服务机构”奖。

 

中投保电子保函业务咨询

彭经理:17777809506

岳经理:13671191089


上一篇:助力抗疫 中关村担保再度大幅降低科技型小微企业收费标准 下一篇:国华担保推出“银税保”,助诚信纳税企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