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中关村担保推出“关心保” 为战“疫”保驾赋能

来源: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2-07 09:49:42 浏览次数: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多家企业众志成城,以各种方式驰援防疫一线之时,中关村科技担保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北京市金融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下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保障金融服务。同时,密切关注企业因战“疫”产生的紧急融资需求,在前期综合举措及服务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品及服务,推出适用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平稳渡过难关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专项产品——“关心保”。

一、产品服务方向

(一)支持在保企业融资服务平稳过渡。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担保企业,协调银行共同做好续保、续贷工作,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协调银行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因疫情影响或防疫工作需要而产生的临时性资金需求,以及因隔离或停工影响发生临时性还贷困难的企业,可提供6个月内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度过阶段性难关。

(二)支持参与防疫企业应急资金需求。支持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等担保企业因疫情防控产生的紧急融资需求;重点支持药品、疫苗研发生产型科技企业因研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和治疗药品及疫苗而产生的应急融资需求。

(三)支持重点科技企业重点项目。对本市重点建设项目、“高精尖”产业项目、以及包括示范区上市公司在内的重点民营科技企业项目,实施“一对一”服务,为重点科技型企业设计个性化融资担保服务方案。

二、产品服务机制

(一)高效快捷融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操作流程,缩短评审决策时间。对因防疫工作产生的应急资金需求,全时待命,专人负责,快速响应。

(二)低成本融资服务。对重点防疫企业对接人行再贷款资金、国开行中小微企业绿色通道专项资金,以及各银行防疫专项贷款资金等低成本资金,定向下调担保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优惠费率执行条件和标准

(一)享受优惠费率的企业范围

1.《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20】2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的重点企业名单内中小微企业。

2.不在《通知》企业名单内,但直接参与防疫的药品、生物制品、医疗检测仪器设备、防护用品等医用物资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输企业。企业产品符合中关村管委会发布的《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的优先支持。

3.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

(二)优惠贷款利率执行标准

1.名单内企业上限为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基点。

2.非名单内企业帮助对接有防疫低成本专项贷款的银行,协调银行执行优惠贷款利率。

(三)优惠担保费率执行标准

1.对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等担保企业因疫情防控产生的紧急融资需求,担保费率不超过1%,综合费率不超过1.3%。

2.对药品、疫苗研发生产型科技企业因研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和治疗药品及疫苗而产生的应急融资需求,免收担保费,综合费率不超过0.3%。

3.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

 四、政策支持

协助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财政补贴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服务对接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工作方式,减少人群密切接触。担保业务人员与担保企业原则采用远程协同办公方式,通过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沟通情况、协调问题。确需现场勘察和尽调的,协同企业共同做好防护工作。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各专业化领域业务部门专责负责人及移动电话如下:

   序号

        部门

   联系人

      电话

1

电子信息事业部

张晓峰

13911507173

2

智能制造事业部

麻占华

13910831163

3

小微企业事业部

提爱莲

13911387401

4

数字与文化创意事业部

朱秋利

13910831591

5

节能环保事业部

郭鹏远

13501119147

6

生物健康事业部

李冰

13911507172

7

创业融资事业部

崔旭明

13910831595

8

5G技术与应用事业部

文小波

13911107334

9

工程保证担保事业部

陈鹏

13701301674

 

公司综合服务电话:010-83453122/3133/3144


上一篇:金融机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篇:战疫情 扶小微 国华担保火线推出“防疫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