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新华社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6-03 09:00:00 浏览次数:

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张骁)记者28日从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上获悉,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2018年11月《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联合出台以来,北京市小微企业融资整体呈现“量增、价降、面扩、结构优”的特点。4月末北京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2%,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6%;4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2018年12月下降12个基点;今年前3个月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超过200亿元;小微企业信贷投向持续优化。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介绍,今年1至4月再贴现投放量持续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84%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设立“中关村示范区再贴现窗口”,半年来办理再贴现业务12.6亿元,民营和小微业务占比81%。4月底北京市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北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动产担保的统一登记与查询,截至目前已新增70余笔动产抵押登记。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海表示,为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在股权融资方面,将注重引导长期投资发展,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动将支持科技创业投资的税收激励政策逐步落实到位,积极研究有利于长期投资的激励政策;在债权融资方面,将探索更加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综合运用贷款、担保、债券、保险各种金融工具的组合金融服务模式,以有效地分散信用风险;在资本市场方面,将从提升市场动能和增强企业能力两方面做好服务,特别是继续积极推进科创板上市,用好新三板市场,推动新三板改革创新,积极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发展一批高质量的券商、律师、会计等资本市场的专业服务机构。

上一篇:今年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明显多增 下一篇:北京金融服务创新 全国首推“绿融宝” 中小微节能企业融资添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