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关于积极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融资担保行业风险的建议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6-12-05 10:34:40 浏览次数:

 

关于积极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融资担保行业风险的建议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指出,“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企业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在国际经济环境更趋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一定程度上导致债务风险上升。”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发布报告预测:负债持续增加将导致今年中国200大企业信贷状况恶化。其估算,去年末(2015年末)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达5.6%,若未能减慢信贷增长,不良贷款率将增至11%-17%。标普认为,在几乎所有行业杠杆和产能过剩形势恶化的背景下,明年(2017年)改善的空间会很小。标普还预计,在试图抑制信贷增长以前,今后1218个月中国政府还会允许信贷飞涨,这意味着一两年内不良贷款的风险会有增无减。虽然标普报告内容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与认可,但目前总体债务形势严峻应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协会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融资担保行业运行情况统计,融资担保新增(扣除中合担保)同比下降4.1%,融资类在保余额(扣除中合担保)同比下降17.38%,降幅较大。2016年上半年行业发生代偿8.92亿元,同比增22.45%,基本都是融资类担保业务,融资类担保代偿率达到2.72%,同比增加了23.78%。今年前三季度,再担保公司共为8家担保公司的59笔项目提供了总计8880万元代偿补偿,同比增长了12%

据再担保公司统计,2016年上半年,担保机构开展的本市融资类担保业务199.7亿元,同比下降11.82%,融资类在保余额520.4亿元,同比下降7.33% 11家担保机构发生代偿总计4.72亿元,全部为融资担保的代偿,代偿率2.05%,代偿回收率8.18%,比同期下降0.24%

上述数据表明,北京市融资担保行业现阶段面临以下困难形势:一是融资担保增幅持续下滑。其中市场有效需求不足是下滑原因之一,而担保公司主动压缩和退出融资担保业务也是在保余额下降的重要原因。二是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幅下滑幅度较大。除个别区级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小微业务同比增幅较大外,其他本区包括民营担保机构的小微业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从一个侧面表明小微业务的持续萎缩会导致担保公司项目储备不足,与当前的支持小微和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不相符。三是政策性担保与民营担保的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增速持续减缓,一些重点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融担业务同比明显下滑,尤其在500万元以下的小微融担业务方面,下滑的幅度更大。四是代偿压力趋缓,追偿回收压力依然较大。各担保机构当期代偿回收率不足9%,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五是担保业务积累能力相对不足,可持续性有待加强。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和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的严峻形势,协会从加强我市融资担保行业风险管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提出积极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融资担保行业风险的建议:

一、必须深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企业债务负担不断加重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融资担保业务的风险意识,切实主动地压缩和退出涉及“三去”的融资担保业务,严格把好大额(1000万以上)融资担保业务的涉入关口,严格做好项目的风险管控,加大反担保措施力度,确保大额融资担保业务不出现系统性代偿风险。

二、借鉴国务院54号文件提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通过建立债权人委员会、联合授信等机制,完善客户信息共享,综合确定企业授信额度,并可通过合同约定等方式,避免过度授信,防止企业杠杆率超出合理水平。”的意见,在协会牵头组织推动下,在再担保公司的支持下,尽快建立本市融资担保行业交叉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从更高的层面上抑制企业多头融资、多头担保问题的涌现,从根本上杜绝企业盲目、随意增加债务杠杆导致风险隐患发生。

三、积极拓展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融资担保业务,按照“小额分散、风险可控”的原则,借助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政策支持,有效控制风险,审慎扩大小微融资担保业务,做好担保机构的项目储备,提升担保业务积累能力,为谋求融资担保行业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四、积极做好代偿项目的追偿回收工作,强化追偿的力度和手段,采取对代偿风险项目寻求主动司法保全、代偿后积极追偿、加快代偿资产的处置和代偿款项的回收等措施,确保担保机构的资金流动性。积极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建议由协会出面协调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担保代偿不良资产处置实施办法”。

五、主动参与国家“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政策实施,积极配合“实施机构”充分利用各种市场化方式和渠道筹集资金,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积极发展股权融资等“降杠杆”的工作。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20161012

 

上一篇:关于做好2012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北京市实施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政策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