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业务推介

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将有序接入征信系统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5:26:10 浏览次数:

 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将有序接入征信系统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364 更新时间:2013-2-22 9:10:34

  今年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将有序地接入征信系统,提供征信服务。这是从18日召开的全国征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递出的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议上表示,今年要做好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征信服务。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上述两类机构有序接入征信系统,提供征信服务。同时开展两类机构信用评级试点工作,为商业银行、监管部门提供有效参考。

  央行征信中心金融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营8年来,已收录1800多万户企业和8亿多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商业银行等机构可以直接接入征信系统,进行信息报送和信用报告查询,但小额贷款公司并没有纳入接入征信系统的范围。

  而若顺利将上述两类机构接入征信系统,也将有助于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时识别客户信用风险、提高放贷效率。早在两年前,湖南等地已经开始试点将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接入征信系统。

  今年1月《征信业管理条例》公布。潘功胜要求,2013年要全面实施《征信业管理条例》,加快制定《条例》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征信管理制度体系。

  同时,加强征信业管理,推动征信市场发展。要制定一套清晰、符合市场实际的监管规则,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充分利用现场、非现场检查手段,加大对泄露个人征信信息的查处力度;要借鉴发达市场经验,从机构培育、业务完善和产品创新等方面推动我国征信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提升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服务水平。要多措并举,提升数据库数据质量;密切跟踪金融机构业务需求,丰富征信产品与服务;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完善对异常查询的防控;不断推进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建设及应用。

上一篇:2012年度全市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排行榜 下一篇:北京担保业担保额突破20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