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信用动态

霍学文:支持各类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在京建设,扩大征信评级开放

来源:新京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9-09 14:19:55 浏览次数:

9月6日,在服贸会“2021中国信用论坛”上,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支持各类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在北京的建设,从而提升信用监管和服务能力的基础设施。同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北京也将继续发挥两区建设的机遇,支持更多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来京展业,提高首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9月2日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高峰论坛上庄严地宣布继续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即“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大家知道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诚信,所以你是跟金融机构打交道还是未来走向上市,都是在积累着信用;在一个高度透明的社会,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都会成为我们的信用记录。”霍学文举例道。

因此,面对北京金融业整体的信用体系建设,霍学文提出了“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专业征信机构”、“推动金融科技赋能”、“扩大征信评级行业的开放”及“提升信贷营商环境水平”五点建议。

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关于“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据霍学文介绍,在京的登记结算、支付清算、征信评级、金融统计等一系列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汇聚了海量的金融数据信息,是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保障,也是未来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所以我们将积极推动更多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在京落地,同时做到共享、共建、共用,支持各类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在北京的建设,从而提升信用监管和服务能力。”他说。

扩大征信评级行业的开放

关于“扩大征信评级行业的开放”,在新一轮金融业的开放中,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和全球三大征信金融机构都已齐聚北京。霍学文对此表示,“这是北京的荣誉、也是北京的名片,我们将使这些机构在北京获得最大的公信力和发展空间,使北京成为中国金融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征信评级中心。”

同时,他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会有更大面向国际投资者的金融产品,北京将继续发挥两区建设的机遇,支持更多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来京展业,提高首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我们也将支持国际评级机构在北京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实践合作和产品创新,从而提高国内金融产品的国际认可度。”


上一篇:央行试点取消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信用评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