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信用动态

用文明信用“成绩单”巧解农户融资难

来源:中国信用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9-14 11:51:03 浏览次数:

农村贷款难,多因担保难。在山东寿光市,一种文明信用贷款模式打破了这种困局。

见到崔连明时,他正在打理刚刚种下的一万多株西红柿苗,如果行情稳定,这些西红柿可以带来20多万元收益。在老崔生活的崔岭西村,六成村民都种大棚,由于建棚费用高,以前大多通过联保的形式向银行贷款。

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民崔长青说:“原先的联保贷款必须有五户联保,必须是五个人,拿着身份证都去银行。”

但是,随着近年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传统联保贷款模式的联合惩戒力度加大,出现了“一户还不上,多户受牵连”的坏账,村民对做担保更加谨慎。今年,崔连明扩建大棚需要资金,“联保小组”就迟迟组建不起来。

崔岭西村村民崔连明表示:“你自己单独找这5户很难找,担保风险很大,诚信不好了,对自己的孩子上学什么的都有影响。”

与此同时,一些坏账和失信也给银行带来了直接损失,传统信贷支农模式面临诸多困境。前不久,在崔岭西村,一张信用“成绩单”打破了农户与银行间的信贷僵局。

“你看你今年评了咱们村的AAA级信用户,不用担保,不用抵押,可以低利率向银行贷款。”寿光市稻田镇崔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凯告诉崔连明。

这份由党员和群众代表投票产生的文明信用“成绩单”,源自寿光农商银行开展的“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银行将村民的信用等级作为授信的重要参考。为了提高信贷效率,银行还发起整村授信,崔岭西村成为第一个试点村。

王凯表示:“这么一来解决了村里的两个问题,一是我们的文明建设有了抓手,因为信用文明等级评选,移风易俗、孝老敬亲、美丽庭院等文明风尚都作为我们的评分标准和加分项,第二解决了我们群众融资难、融资慢的难题。”

通过文明信用贷款,崔连明不用抵押、不用担保,还享受到5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

寿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奎成表示:“真正让农户文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解决了农户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截至7月末,已在全市975个村庄,全部推进整村授信,其中已完成村庄906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93%。”

通过文明信用贷款,银行还实现了拆圈断链,今年以来,已经有340多户不良户解除了担保圈或担保责任。截至7月底,文明信用贷的用信农户达到了3.52万户,金额超70亿元。


上一篇:北京银保监局提示“代理维权”陷阱 下一篇:纳税信用换来“真金白银”——随州市398家企业获4.1亿元“银税互动”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