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信用动态

青岛建立信用约谈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7-14 15:51:30 浏览次数:

为了对失信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督促失信企业履行相关义务,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出台信用约谈制度,取得良好效果。

  信用修复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失信主体退出惩戒措施的制度保障,为失信市场主体纠正错误、解除约束、轻装上阵提供了有效救济渠道。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信用修复流程,对因违法失信行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在申请移出和修复信用时,围绕“执行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公示、保证真实合法、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避免重复失信、积极进行整改”等7项内容,对失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信用工作的负责人开展信用约谈,目的是通过约谈,对失信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警示教育,督促失信企业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信用约谈986家企业,助推企业增强守信意识。

  疫情期间,针对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信用工作负责人到现场约谈需往返跑路、约谈时间难以确定等现实困难,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运用互联网思维,将信用约谈移到线上,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云约谈”,既保证了约谈效果,又为企业节省了成本。目前,共有87家企业通过“云约谈”方式,完成了信用约谈工作。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魏崧说,通过信用约谈,要让企业了解到,监管和服务从来不是矛盾的对立面。在坚持失信惩戒的原则下,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寓服务于监管之中,让服务走在监管之前,既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增强了市场信心、社会信心和企业信心,又大大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从根本上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经营环境。


上一篇:福建厦门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落地 下一篇:千亿央企信用保障基金落地 增强央企债券兑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