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资料

协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6-30 12:22:51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 秦恺

 

各位代表:

2020年,在外部环境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全行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经受住了信息不对称风险加大、行业代偿高发以及市场开拓受阻等一系列挑战,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支持和帮助参与防疫和受疫情影响大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有效发挥了行业逆周期政策调节作用,在保持行业平稳运行与适度增长前提下,为实现政府提出的“六稳”和“六保”政策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

下面,我代表理事会报告2020-2021年协会工作,提请大会审议。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2020年全市信用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二是协会2020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三是对行业形势的研判分析;四是部署协会今年的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2020年全市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按协会统计口径,2020年全市39家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总额为427亿元、同比增加7亿元,其中当年新设立的中投保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鼎信创伟担保、中融信担保和国华担保当年获得增资;39家机构净资产总额为548亿元,同比增加3亿元;从业人员数量为2656人,同比增加220人。从基本情况来看,在特殊年份全行业资产与人员等保持相对稳定,实属不易。

下面以全市35户正常运行的担保机构业务数据为依据,介绍行业总体运行情况(需要说明的是: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与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属于跨地域经营的大型担保机构、北京中融信融资担保公司业务的特殊性以及北京再担保公司主业为再担保,因此本次行业统计数据和总体情况不包含这4家公司。上述4家公司2020年经营情况在后面分别单独介绍)。

一、行业总体运行情况

2020年,35家担保机构新增担保总额1328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新增融资担保总额887亿元,同比增长6%;新增非融资担保总额441亿元,同比增长45%。全年行业在保余额1436亿元,同比减少1%,其中融资担保在保余额941亿元,同比增长5%;非融资担保在保余额495亿元,同比下降11%。行业平均担保放大倍数为4.14倍,其中融资担保平均放大倍数为2.76倍,比上年度增长了4.2%。

2020年行业实现担保业务收入22.4亿元,同比减少4.7%;税后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减少16%;平均净资产回报率3.2%,较上年同期减少0.4个百分点。年末担保机构各项准备金余额为55.2亿元,同比减少2.2亿元;平均拨备覆盖率101%,同比减少39个百分点。行业的积累与抗风险能力有所减弱。

2020年,行业新增代偿总额29.7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新增融资担保代偿额29.5亿元,新增非融资担保代偿0.2亿元。年度全口径代偿率为2.5%,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融资担保代偿率为3.2%,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全年代偿回收额14.1亿元,代偿回收率为24.2%。年末行业代偿余额为54.4亿元,同比增加13.5亿元。

2020年行业主营业务有以下几个特点

1、银行贷款担保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保函业务恢复增长,诉保业务继续下滑

在全年新增的融资担保业务中,银行贷款担保新增801亿元、同比增加1.6 %,占比90.3%;新增票据承兑担保15亿元、债券发行担保(含中票、短融、信托等担保)14亿元、信用证担保7亿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其他融资类担保(含P2P、小贷、典当、委贷等过桥类担保)新增49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他融资类担保业务规模的增长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去年担保机构部分在保客户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正常还款出现困难。

在非融资担保业务中,新增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5.5亿元,同比减少62%;新增工程保证担保业务405亿元,同比增加57%,其中新增公司保函担保业务54亿元,同比增长157%;新增银行保函担保业务351亿元,同比增长48%。

2、支小支农业务覆盖面持续扩大,业务质效加快提升

全年新增小微、“三农”融资担保业务517亿元,同比增长29%;户数新增9660户,同比增长46%;在保余额531亿元,同比增长22%;支小支农业务新增担保额占新增融资担保规模的58%,较2019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

新增单户2000万元以下小微及“三农”融资担保业务309亿元,占比达到60%。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及“三农”融资担保业务244亿元,同比增长36%;新增户数8003户,同比增长38%;户均担保额305万元,较上年降低2%。新增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及“三农”融资担保业务147亿元,同比增长46%;新增户数7638户,同比增长54%;户均担保额192万元,较上年降低5%。

3、支持防疫和复工复产贡献大

全行业推出30多款专项融资产品和业务,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以及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优先获得融资。全年共为6544户(其中新增4055户,续保2489户)“三类企业”发放了8898笔担保贷款,总计376亿元。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平均综合费率1.46%,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1.26%,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78%。

4、降费力度历年最大

疫情期间,各担保机构保费费率与疫情前相比,平均降低了0.5个百分点。18家担保机构实施了将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措施,降费举措有力保护了广大“双创”、科技类、文化创意类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提振了市场信心,改善了北京营商环境。

5、以线上受理业务为主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大

疫情期间,5家市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以及重点区级担保机构迅速开发和完善线上系统受理业务,大大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疫情也倒逼各担保机构加速建立与完善信息系统,推进公司信息化建设步伐。

6、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快

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了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和绩效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纳入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共17家,实现市区两级基本覆盖。2020年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收资本183亿元,占比68 %;新增融资担保总额641亿元,占比72%,为小微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377亿元,占比73%,发挥了支小支农主力军作用。

7、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力度加大

2020年北京再担保公司纳入国家融担基金业务规模270亿元,同比增长27%。再担保公司还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牵头的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在京落地,全年5家担保公司和5家银行完成合作准入,授信金额合计20亿元,首批1230万元担保项目已落地。

8、行业风险持续增加,但增幅有所趋缓

2020年末行业代偿余额增加13.5亿元,同比增长33%;行业新发生代偿额较2019年增加5.4亿元,增长22%,增幅有所收窄。新增代偿额超过10亿元、5亿元、1亿元的机构数量与2019年持平,发生代偿的担保机构代偿额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二、中投保、中合担保、中融信担保经营情况

中投保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8.95亿元,同比增长69.6%;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28.7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亿元,同比下降43.0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51亿元,同比下降39.48%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258.52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6.39亿元。期末担保余额480亿元,累计担保总额达5330亿元。当年新增担保业务192.03亿元,同比增长118.98%,新增规模显著上升公司全年对与疫情防控、国计民生直接相关的在保企业客户减免保费合计担保责任额近1亿元;年累计出具电子保函超1万笔,为中小微企业减少保证金占压30多亿元2020年在保业务运营总体情况良好,代偿率为0.15%主体信用稳定的保持AAA等级。

中合担保公司2020年新增担保业务总额29亿元,同比减少33%,新增担保额全部为融资性担保,其中债券发行担保(含中票、短融、信托)为其主要业务品种。年末融资担保在保责任余额511亿元,同比减少25%;当期代偿余额32.5亿元,同比增长9%,拨备覆盖率为92%,代偿偏高主要因产业债担保客户代偿规模增加导致。2020年,中合担保仍然保持资本市场AAA信用等级。

中融信担保公司2020年新增担保总额717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新增融资担保业务257亿元,与2019年的3亿元相比呈爆发式增长,全部为银行贷款担保;新增非融资担保460亿元,同比增长80%,主要业务品种为二手房交易履约支付担保。年末在保余额146亿元,同比增长217%,年末代偿余额1.37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4%。

三、再担保公司业务情况

2020年北京再担保公司实施了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纾困五项措施,分别是:设立了“防疫企业专项”、开辟了再担保业务审核“纾困绿色通道”、提供再担保及财政风险补偿、降低再担保收费、建立再担保业务报送“容缺机制”。这些举措进一步凸显了政策引导效果,兜牢了行业风险底线,发挥了行业稳定器作用。

全年再担保公司授信总额946亿元,纳入再担保合作的担保机构17家;全年累计实现承保规模509亿元,年末在保余额436亿元,承保规模和在保余额同上年持平,其中在保责任余额245亿元,在保项目7753户(不含农户)。再担保承保项目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到92%,较上年增加4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看,科技、文创、涉农企业的新增规模占比超过80%。全年累计向合作担保机构支付了1.64亿元代偿补偿款,并代市财政向担保机构拨付了273万元小微代偿补偿资金。

此外,再担保公司2020年新增直保业务37.6亿元,其中银行贷款担保和工程类银行保函担保业务规模最大。

 

第二部分:2020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减轻疫情对行业经营的影响,帮助会员单位渡过难关、稳定发展,一年来协会攻坚克难,努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与服务功能,及时向会员单位传达与宣传政府相关政策,广泛征求大家建议与意见并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在极不平凡一年协会与会员单位并肩战斗,积极帮扶会员单位渡过难关,在迎战疫情中践行办会初心。

一、落实主体责任,以高度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要求,积极开展行业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就全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发出倡议2次、通知2次、通报情况3次、发布防范指引及风险提示10次、发布防疫政策速查16期,专门就严密防范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加大日常办公及开展活动时,做好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查验北京健康宝、登记人员信息、保持安全距离、科学使用空调、做好环境消杀、保持室内通风等各项防疫工作。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自疫情发生以来协会及全体会员单位未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全行业在特殊时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二、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京16条”等政策更好落地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协会对市财政局、经信局、金融局等部门出台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广泛听取行业意见。全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京16条”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及意见建议》《落实“京22条”政策的建议》《对北京市财政局落实“新9条”融资担保政策实施细则的建议》以及《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完善北京信用担保体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建议》等。

“16条”政策发布后,协会推动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为让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掌握政策执行进展情况,协会对全市政府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落实16条措施业务数据每周进行统计汇总,第一时间将汇总数据呈报给市财政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全年共上报落实情况汇总报告30余期,为政府部门及时了解疫情期间行业运行情况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撑。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为了解这项重要工作部署执行情况,协会受市财政局委托,开展了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情况调研工作,并形成了专项报告。报告分为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基本情况介绍、落实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三个部分。报告以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介绍了我市政府性担保机构挖潜拓面、降费让利,推进“六稳”、“六保”进展情况。报告结合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经营发展状况,在征求重点机构意见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向政府部门提出了五条促进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为了解(财税〔2017〕22号)政策在北京市担保企业的执行情况,为2020年底政策到期后工信部门出台更精准的新政策准备。协会受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委托,对全市符合条件担保机构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反映了我市担保机构执行(财税〔2017〕22号)政策真实情况,并向国家部委提出了调整执行22号文件政策的三条建议,在争取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充分反映了行业诉求。

根据《银保监会等七部门关于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39号)、财政部《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财金〔2020〕31号)等文件要求,去年协会配合市财政局、金融局开展了《北京市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认定工作,以及《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制订及征求意见工作,为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规范科学发展及更好坚守主业、聚焦支小支农、积极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2020年协会先后接待了市财政局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的调研,汇报了我市担保行业总体经营与体系建设情况并就会员单位普遍关心的议题向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反映,以便为行业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政策支持。协会会长副会长单位负责人还应邀分别参加了财政部金融司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我市担保行业调研会议以及市经信局领导针对北京市小微企业融资的专题调研会议就行业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做法存在的困难以及政策建议了汇报

三、开展年度担保机构经营状况调研,做好行业运行监测工作

为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北京市担保行业经营情况,不断促进担保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制定更为精准有效的行业支持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按照行业年度统计制度惯例,2020年协会开展了2019年度担保机构情况调研、2019年北京市政府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经营情况调研、2020年上半年北京市担保行业运行情况调研。协会在对调研数据作汇总统计、分析后,撰写了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提出了下一步行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三份报告分别呈报市财政局、经信局、金融局、民政局等部门,成为政府部门了解北京市经济运行的第一手资料,也为制定行业发展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继续做好工程担保、诉讼保全担保业务规范化管理

2020年协会管理的工程保证担保机构名单与2019年相同,共27家担保机构,协会例行对27家机构人员身份、担保额度、放大倍数、费率等进行合规性审查,继续确保全市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有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环境。从经营情况来看,27家机构全年工程担保业务虽有一定增长,但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定。协会对开展诉讼保全担保业务试点的7家担保机构业务情况进行监测,全年7家机构均未有任何违规业务。对于诉保业务面临的严峻形势,协会不断予以呼吁,争取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政策支持。目前,最高院已初步认可将担保机构纳入诉保业务范围,协会将持续跟踪。

五、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会员单位排忧解难

协会积极宣传和落实北京市“16条”和新“9条”政策要求,围绕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企业纾困三大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引导担保机构及时适应形势变化,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鼓励担保机构通过线上受理融资担保业务、推出“战疫”类融资担保产品,切实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疫情发生以来,会员担保机构推出了30多款专项担保产品,为解企业资金燃眉之急、为推动复工复产贡献了行业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机构开展业务造成了严重冲击,一些机构业务下滑趋势十分明显,协会想方设法尽量协助担保机构拓展业务。一是在官网上发布担保机构各类优惠担保贷款措施、产品、业务对接方式、贷款申请流程,积极宣介机构推出的新业务和产品;二是与朝阳企业联合会、小微企业金服平台、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保持沟通,积极推荐担保机构与企业直接对接,同时推荐有实力的担保机构入驻小微企业金服平台。

为更好地帮助会员单位同仁学习掌握《民法典》精神,提升从业者法律合规意识,协会在海淀科技担保公司举办了“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解读培训”,成员单位高管、从业人员70余人参加培训。中国政法大学刘保玉教授围绕“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解读与评述”、“民法典担保物权制度的重要改进及其理解与适用”两个主题作了深入讲解,有效提升了学员对新规的认识和理解。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协会还在官网上刊发了30余篇新法解读类文章供广大从业者学习交流,对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进行了广泛宣传。

六、加强对外宣传,为行业“战疫”加油鼓劲

协会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宣传平台对国家和北京市出台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让担保机构了解政策,提振行业信心,引导机构及时调整经营方向。同时推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担保行业在行动》、《抗疫动态》、《业务推介》等专栏,全年协会官网发布转载超过1000余条信息、微信公众号推送40余期、今日头条发布消息100余条,广泛宣传机构抗疫新闻,宣传会员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先进事迹,“十三五”期间机构发展成绩等,展现全市担保行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

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行业力量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协会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协会力量。继2019年开展拉萨市担保机构来京跟岗培训后,2020年协会主要对拉萨市担保机构、张家口市担保机构在业务绩效考核、公司规范化管理方面提供帮助,全年共为两地担保机构提供咨询4次,提出业务参考建议5条,帮助制定适合当地担保公司的业务考核方案1个。结对帮扶活动为当地担保公司业务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八、党建活动蓬勃开展,协会党组织正式成立

一是发挥党建促行建作用,做好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协会党员在疫情面前冲在前、不退缩、作表率,带头模范遵守防疫规定,并参与街道防控值守、党员捐款等活动,协会全年向上级党委及业务主管部门报送防疫简报30余期。同时号召会员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本单位、本社区及家庭的防疫工作。二是实施了标杆党组织创建活动,对照要求为协会党组织建设做各项准备。三是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全年专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等6次。四是协会党组织正式成立。协会与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共同成立了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支部已正常运转,并转接了党员关系。

 

第三部分:行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国家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取得积极成效。去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以及年底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为中小微企业未来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在新发展阶段下,中小微企业以其在经济活动中创新动力强、机制灵活、市场敏锐度高以及覆盖面广的有利地位,必将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小微金融”着墨颇多,全面部署了进一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政策措施,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普惠贷款今年要增长30%以上。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等政策。这些举措体现了金融系统把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中小微企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直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行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重点,研判未来经济变化走向,分析行业变化发展趋势,时刻把握正确的政策导向与经营方向,促进机构行稳致远。

在看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行业面临的各种挑战仍然巨大,需要我们不断加以应对。从过去一年行业运行情况看,有以下几方面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政策性担保业务大有可为,但增长规模会趋于平缓。从全行业近三年业务情况来看,担保机构业务发展总体趋于平缓,虽然我们判断不会再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但整体来看业务增长步伐有可能会趋缓。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国家大力提倡开展普惠金融形势下,一方面政策性担保业务的空间在拓宽,而另一方面政策层面提出聚焦单笔额度较小的小微企业担保业务的政策要求,会使担保机构业务规模在短时间内难以有较大幅度增长;其次,受国内外市场格局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等因素影响,融资主体经营情况和有效融资需求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再次,受金融市场政策调整与监管力度加强等多重因素影响,诸如债券、信托、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担保业务增长空间有限;最后,在工程担保和诉保等非融资担保业务领域,受外部市场环境和机构内部业务结构调整等多方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增长的幅度有限。

二是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构建成型,但尚须进一步加以完善。随着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开展合作的机构逐步增加、首批1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发布以及市财政代偿补偿机制的完善,我市构建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北京再担保—市区级担保机构的三层政策性担保体系已基本形成,由市级政府性担保机构牵头,各区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参与的小微企业及“三农”担保业务规模增长较快,疫情期间该体系发挥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尤为明显,是我市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然而,随着政策层面对政府性担保体系在扩大小微业务覆盖面、降低单笔担保额度和保费费率等方面政策要求的进一步加强,对担保机构在获得有效客户资源、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保持一定积累能力以及适当控制代偿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担保机构不能顺应政策要求逐步调整以往的业务模式,很难在政策目标与自身可持续发展之间实现有效平衡。

三是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依然较大,担保机构代偿压力尚未缓解虽然2020年行业总体经营状况好于预期,但受经济结构调整与疫情双重因素影响,担保客户的经营基本面仍处于恢复期、部分还处于比较困难时期,主要表现为:一些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有所下滑、增长后劲不足,部分企业因订单与收入减少导致亏损或亏损面加大;一些企业即使保有一定的订单和收入增长但回款质量有所降低;虽然目前企业的负债融资行为趋向理性,但部分企业历史上形成的债务规模依然偏高、偿债压力较大,特别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违约风险随时有可能爆发。尽管去年行业总体代偿处于可控范围,但并不意味着代偿高发期已经过去,相反受疫情滞后性影响,我们判断2021年违约风险仍处在相对高位状态。因此,担保机构必须要高度重视,继续强化保后管理,对风险项目提前采取分类处置措施,以尽可能减少代偿。

为应对各种变化与挑战,协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紧贴政策和市场,努力拓展有效业务空间

担保要立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是历史所赋予行业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市场的必然选择。因此,担保机构所有经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围绕着如何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支持这篇大文章来做。按照国办6号文的精神并结合北京市产业政策导向要求以及中小微企业特点,行业未来业务拓展方向应该更集中在科技、文创、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三农”等重点领域客户群体。此外,考虑到后疫情时期特殊需要,业务开拓方向也应涉及到关系国计民生、稳就业与促消费相关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要将担保资源向从未获得贷款支持的企业群体倾斜,以进一步扩大担保覆盖面,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享有普惠金融获得感。

在开拓业务过程中,协会倡导会员单位要正确处理好政策性与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把贯彻政府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政策要求与市场有效需求和机构自身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墨守成规,以理性与科学的态度推动政策性担保业务有序良性发展。在拓展符合政策要求的担保客户资源时,一是要紧贴“十四五”规划和首都功能区建设等政策要求,集中支持体现科技创新、“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填补产业链供应链空白、带动消费需求良性增长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以及稳定与扩大就业的企业群体;二是要尊重市场客观规律,重点为有现实市场需求、不属于盲目投资与重复投资、负债规模与结构相对合理以及具有一定收现能力的企业群体提供融资支持;三是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拓展新的市场空间,尽量避免盲目跟随和跟从,牢牢掌握市场开拓的主动权与主导权。

二、充分发挥市场与政策两个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使其发挥更为精准有效的政策作用

在推动体系建设方面,要按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有关精神,正确处理好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的关系,厘清哪些是政府必须要做的、哪些是需要交由市场来做的,通过调动两方面积极性促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沿着既可充分发挥政策效用、又可保持自身可持续性的轨道前行。

在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在把方向、划范围、建机制、强化监管与考核、改善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其中为行业建立有效的政策机制和营造更为良好的信用环境、法律环境和中介服务环境尤为关键。要充分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相关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深入调研与分析不同行业类别、不同发展阶段以及不同规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情况、实际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深入了解担保机构运营现状与相关诉求,在此基础上制订与完善更为精准有效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真正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功能作用。

在发挥有效市场作用方面,在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各项政策的前提下,积极鼓励担保机构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方式操作担保业务,提高业务处理效率、降低系统性风险,保持业务良性发展。提倡行业在政策引导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并非回到简单地以规模和盈利多少论英雄的老路上,而是希望行业在满足政策要求的同时在如何强化核心竞争力、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高发展质量等方面多下功夫。目前的时空环境与前些年大不相同,靠沿用固有的操作模式带动低费率的小额担保业务规模大幅增加几乎是不可行的,必须有所突破。近年来,一些担保机构在小微担保业务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比如:在信息查询基础上的表单批发性业务;引入政策和分险机制的专项担保业务;借助于银行信息系统的“见贷即保”业务;由国家融担基金牵头推动的、以银行操作为主的银行+担保+再担保+基金的“总对总”风险分担业务等,这些模式为行业今后如何有效开展小微担保业务提供了宝贵经验。协会积极倡导和鼓励担保机构在开展小微担保业务方面多探索一些既可以提高效率、又可以防控风险、更可以对机构长期发展有益处的业务模式,并提出几点建议供会员单位参考:一是要牢牢掌握开拓小微批发业务市场的主导权,即使是银行推荐,也应该在启动业务前对目标客户群体的基本情况做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划出风险防范底线;二是从目前市场环境看,选择成长性好、管理规范、债务规模与结构相对合理、具有一定融资规模且偿债能力强的企业凤毛角,因此通过将业务下沉,扩大服务小微企业(特别是首次获得贷款企业)覆盖面,采取持续跟踪服务方式培育基础客源是未来担保机构业务发展的方向;三是大力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标准化产品,引进或开发信息系统,为提高业务处理效率、降低成本与风险提供支持。

三、尊重金融规律,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加强风险管理

由于其业务属性决定了融资担保始终要与不确定性打交道,因此风险管理是行业永恒的主题。近年来,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期,加上国际环境变化和新冠疫情影响,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风险有所上升。与经济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政策环境息息相关的融资担保业不可能不受到影响。虽然政策性担保机构在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困难时期应该勇于担当,发挥逆周期政策调节作用,但必须要掌握好尺度和分寸,始终牢记即使是逆周期操作也万不可逆规律而行。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行业应做到:一是不为逆市场潮流、已然成为“僵尸”的企业提供担保,既防范风险、又避免担保资源的浪费;二是对小微企业小额担保业务可以采取简化流程方式,但不可放弃对企业和实际控制人信用状况的审核,更不可放弃要求企业实际控制人承担连带责任的风险底线;三是不轻易为可预见未来产生不了经营性现金流、完全依靠外部担保或后续再融资方式偿还债务的所谓平台企业提供担保;四是无论与合作方采用什么样的操作模式,不应放弃对企业经营真实性与贷款用途的独立审核权,更不应放弃保后管理;五是不贸然选择跟随与加棒的客户营销方式,避免企业总体债务规模难以控制,更防止给可能出现的风险带来化解与处置难度;六是要客观理性地看待业务协同与多元化发展模式,要充分认识到术业有专攻,金融各类业态既有相似性、更有专属性,懂得做担保业务绝非意味着掌握了金融规律全部。因此,无论是协同业务还是多元化业务,务必要设置好风险防火墙,避免风险叠加。

四、用好疫情期间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业务的经验,不断开创机构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受理担保业务既是行业发展趋势,也是提升机构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启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现代金融科技给业务发展带来的改变,顺应技术革新促进业务处理便捷的大势,加快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一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创新服务,优化流程,整合传统服务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更敏锐、更灵活、更高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二是对信息数据进行精深化处理,建立在保客户信息档案,更大程度上发挥信息的乘数效应,完善优化小微企业授信的审批和风控模式,借助大数据信息规避各类业务风险。三是通过信息赋能,提高担保业务的尽职调查、项目审批及贷款发放效率。四是应用信息技术批量化、规模化处理担保业务,真正降低融资担保业务运营成本,提高融资担保的业务覆盖面。

 

第四部分:2021年协会工作重点

 

2021年,协会要按照四届理事会的总体部署,在推动全行业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上多谋推进之策、多行推动之举。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努力把为会员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让服务更贴心、更有质效。

一、确保全行业疫情防控不反弹,保证经营正常运转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会员单位要持续压实防疫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切实把防疫部署落到实处,消除防控隐患,会员单位要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巩固好全行业去年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确保不因员工染疫影响经营工作,努力做到全行业疫情防控不反弹,为保行业正常运营创造条件。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北京市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公布之后,协会要结合拟出台的绩效考核办法,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跟踪评估实施效果,对于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代表行业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馈,确保考核办法更符合行业发展实际、更能发挥最佳政策导向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滞后性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行业发展依然面临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多开展调查研究,多倾听会员意见,多反映会员诉求,推动政府部门破解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行业如何在更好地发挥政策性功能同时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方面,多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促进行业外部发展环境的不断完善。

要继续协助市财政局做好“京16条”政策实施情况业务数据每周统计汇总,同时今年还要协助市财政局开展全市17家政府性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三农”政策性业务的数据汇总,配合财政部门完成业务考评细化优化工作,完善补助资金发放办法,使开展政策性小微担保业务的会员单位能够获得更多补贴资金支持。今年,协会拟配合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开展中小企业担保业务报送后的信息初审工作,要努力做到事先提醒担保机构不错报、漏报每一笔业务,填报的数据真实有效,争取让报送上来的业务都能得到政府小微企业奖补资金支持。

三、做好行业信息采集宣传工作,服务会员单位业务开展

继续组织好行业运行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工作,不断提高行业统计分析工作质量,向会员机构通报经营数据信息和行业运行状况,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行业经营情况报告。用好协会传播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更多全行业发展数据信息、产品信息、工作动态、经验介绍等各类相关信息,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业务开展。

四、做好风险告知提示工作,协助会员单位防控风险

针对因新冠肺炎疫情滞后性影响出现的行业代偿持续增加及追偿难度增加的新情况,协会要做好行业风险提示工作。对担保机构出险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研判全行业风险状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应对之策,及早提醒会员单位防范规避各类风险。确保协会管理的工程担保、诉讼保全担保业务不出现大的风险,力争在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业务恢复性增长。

五、发挥协会行业平台优势,积极推介会员机构业务

发挥协会作为朝阳区企业联合会理事单位的作用,积极与企联会开展交流合作,力争我会会员单位在解决朝阳区企业融资问题上取得更多成果。协会要积极与市金融局“畅融工程”、北京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北京金服平台对接,加大会员机构担保产品与业务在平台上的推介力度,助力会员机构在更大平台上开展业务。协会要发挥京津冀担保机构跨区域合作机制作用,积极推动三地担保机构交流合作提质增效,为会员机构在河北省及天津市开展业务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继续发挥协会在工程履约担保和诉保两个非融资担保业务市场的协调、沟通、宣传与管理作用,树行业品牌,尽最大努力为会员单位拓展外部环境和市场空间。

六、办好协会培训,不断提高行业从业者素质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行业发展出现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用好协会培训这一重要手段,让广大会员单位从业者通过培训不断提高站位、充实知识、增长案例,最终达到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七、组织考察学习外省市行业先进经验活动

在疫情普遍得到缓解后,如果条件许可,协会今年拟组织会员单位赴外省市学习考察,让会员单位多了解行业头部企业在公司治理、业务产品创新与实践、风险管控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通过交流学习,加快推进我市担保行业精细化管理与高质量发展步伐。

八、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

协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自身能力水平的提高,实现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和行业发展目标。要以提高秘书处服务能力和规范化建设为目标,破解自身建设遇到的瓶颈问题。继去年协会党组织成立后,今年要让协会党建工作“动起来”,做好建章立制和党员教育培训,重点要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不断开创党建引领行建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协会倡导各会员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后疫情时代和“十四五”规划启动大背景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练好内功,着力增强风险管控能力,着力增强市场开拓能力,以过硬产品赢得客户认可与信赖,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和未来,不断为开创全市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篇章。


上一篇:协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