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资料

协会三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4-20 16:40:42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 秦恺

2018年6月20日

 

各位会员代表:

 

2017年,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按照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工作计划,以完善担保业发展环境为己任、以为会员服务为出发点、以在进一步扩大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前提下优化担保机构业务结构为目标,积极推动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较好成效。下面,我代表理事会作协会2017-2018年工作报告,提请会员大会审议。报告主要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2017年全市信用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二是协会2017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三是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四是协会2018年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2017年全市信用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协会对全市47户(比上年减少3户)正常运行的担保机构业务数据统计整理,现就2017年北京市信用担保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报告如下(需要做出说明的是:由于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与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属于跨地域经营的大型担保机构,因此下面的行业担保业务统计数据和总体分析均不包含这两家公司数据。这两家担保公司2017年总体经营情况在后面单独介绍):

一、行业总体运行情况

按协会统计口径,2017年全市正常运营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总额为300.29亿元(户均6.39亿元)、净资产总额为350.81亿元;从业人员数量为2151人(户均约46人)。当年新增担保规模1159.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18%。其中,融资担保新增担保规模698.40亿元、占比60.23%,同比增长了20.20%;非融资担保新增担保规模461.14亿元、占比39.77%,同比下降了53.40%。2017年末,行业担保业务年末在保责任余额1788.11亿元,同比下降了5.36%。其中,融资担保期末在保责任余额801.96亿元、占比44.85%,同比增长了7.97%,非融资担保期末在保责任余额986.15亿元、占比55.15%,同比下降了13.99%。2017年,行业融资担保平均放大倍数为3.13倍,比上年度增长了174%;全年行业实现担保业务收入20.37亿元、税后利润10.98亿元,与上年度相比分别下降了0.3%和增加了13.08%。总体看,2017年我市担保行业融资担保业务扭转了连续三年增幅下滑局面、开始企稳,但受非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大幅下滑影响,全年总体担保业务增幅同比下降了26%以上。

2017年,行业新增代偿总额7.93亿元,其中融资担保代偿额为7.70亿元、占代偿总额的97.01%,比上年度下降了16%;行业全口径担保业务代偿率为0.76%,其中融资担保业务代偿率为1.23%,显著低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担保机构各项准备金余额为51.4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年末代偿余额31.67亿元,比上年度净增了2.56亿元;风险拨备覆盖率162.39%,同比下降了8.56%,但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行业总体仍处于风险可控状态。

二、融资性担保业务

2017年,行业在新增的融资担保总额中,新增贷款担保总额546.57亿元、占比78.26%,同比增长了22.02%;新增债券发行担保总额44.31亿元、占比6.34%,同比增长了37.19%;新增其他融资担保总额(含融资类信托、资管计划、ABS以及P2P担保等)107.52亿元、占比15.4%,同比增长了6.67%。2017年年末,全市融资担保在保余额中贷款担保629.81亿元,同比增长了14.28%;债券发行担保114.87亿元,同比增长了21.20%;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57.37亿元,同比下降了40.79%。贷款担保占全部融资担保在保余额的78.52%,较上年末增加了4个百分点,呈现进一步上升趋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随着对各类直接融资业务的监管趋严,融资担保也在逐步回归传统信贷担保业务。

三、非融资性担保业务

2017年,工程保证担保新增担保总额327.97亿元,同比增长了15.18%、占非融资担保业务新增总额的71%,其中公司保函(含房地产开发新开工项目)新增担保总额94.89亿元,同比下降了37.67%;银行分离式保函担保业务新增担保总额233.08亿元,同比增长了75.90%。2017年末,工程保证担保在保责任余额632.92亿元,同比增长了38.26%,其中公司保函担保在保责任余额375.63亿元,同比上升了12.22%;银行分离式保函担保业务在保责任余额257.29亿元,同比增长了109.02%。银行分离式保函与公司保函业务新增规模一增一降,说明工程担保市场对银行分离式保函担保业务需求较大,呈现增长态势,而公司保函由于受房地产开发新开工项目减少以及产品自身有效需求不足等方面的影响,呈现萎缩态势,需要协会组织会员单位研究市场变化情况,找出解决对策。

2017年,参与试点的担保机构新增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总额28.30亿元,同比下降了70.63%;在保责任余额215.41亿元,同比增长了22.73%。诉保业务新增规模的大幅下滑主要源于保险业非理性竞争给市场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认为,无论是担保机构、还是保险机构,大家都应该在回归诉保本源前提下,按照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有序开展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我们极不愿意看到多年营造的良好诉保业务市场重蹈过去无序竞争的覆辙。为此,协会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和诉保业务相关主体都能本着对当事人负责、对司法程序负责、对诉保业务负责的态度,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诉保业务市场秩序,促进诉保业务健康发展。

四、再担保业务

2017年,北京再担保公司累计实现承保规模514.71亿元,同比增长21.24%;年末在保余额443.19亿元,在保项目9942笔(不含农户)。2017年,纳入再担保体系的担保机构20家,其中政策性担保机构占85%、民营担保机构占15%;当年北京再担保公司为合作担保机构提供的均是分散风险的比例再担保且平均分担责任比例维持在40%左右,当年北京再担保公司共为6家合作担保公司的33个担保代偿项目提供了总计9556.25万元补偿,有效分散了担保机构风险。在再担保承保项目中全部为中小微企业,其中小微企业户数超过80%,特别是北京再担保公司受托管理的央地两级财政5亿元小微企业代偿补偿资金,带动了8家入围的担保机构、为近2000户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总计45.3亿元融资担保支持,同比增长了48%,充分发挥了公共财政政策的放大引导作用。

五、中投保公司与中合担保公司2017年经营情况介绍

根据中投保公司对外披露的年报,2017年新增担保总额168 亿元,在保责任余额1,264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利润总额8.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4亿元。截止2017年年末,该公司总资产191.65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97.86 亿元,代偿率为0.07%。2017年,中投保公司继续保持资本市场AAA信用等级并成功发行了25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为充实资本金实力、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提供了保障。

中合担保公司2017年新增担保额362.99亿元,同比减少38.13%;其中,新增融资担保业务总额351.31亿元,同比减少34.70%,新增非融资担保业务总额11.68亿元,同比减少76.01%。年末在保责任余额1088.79亿元,同比增加25.22%。其中,融资担保期末在保责任余额1011.70亿元,同比增加28.70%,非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77.08亿元,同比减少7.55%。2017年,中合担保公司新增贷款担保12.20亿元,同比减少48.00%,新增债券发行担保307.41亿元,同比下降30.91%;新增其他融资担保31.70亿元,同比下降54.12%。中合担保公司当期代偿余额6.56亿元,同比增加35.14%。2017年,中合担保公司继续保持资本市场AAA信用等级。

六、对2017年行业运行情况的一些分析

第一,政策性担保机构融资担保规模增长显著

2017年,我市政策性担保机构(主要为17家市区两级政策性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总额663.59亿元,同比增长23.37%。其中,新增贷款担保总额540.47亿元,同比增长了29.43%;新增债券发行担保总额44.31亿元,同比增长了37.17%;其他融资担保业务(主要是除债券担保以外的直接融资担保业务)新增担保总额78.82亿元,同比下降了10.44%。2017年,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融资担保业务增减变化情况与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基本一致。首先,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小微企业予以高度重视并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发挥了在支持符合政策导向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骨干作用;其次,贷款担保增幅较大,但除债券担保以外的直接融资担保业务增长有所下滑,说明金融严监管已对直接融资担保业务市场产生影响,渠道收窄。第三,平均单户担保额度同比有所增加,反映出政策性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的增长主要还是靠单户额度较大的项目带动。总体看,2017年我市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融资担保业务与前几年相比有显著增长,做符合政策导向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积极性也在增加,但是增长的基础还不十分稳固,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管理还比较粗放、考核机制相对滞后,后续跟踪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于加强。

第二,民营担保机构担保业务规模继续下滑

2017年,民营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规模34.81亿元,同比下降19.39%。其中,新增贷款担保规模6.10亿元,同比下降79.90%。融资担保期末在保责任余额57.90亿元,同比下降54.25%。在民营担保机构2017年融资担保业务中,以网贷担保为主的融资担保业务占比较高、接近80%,在金融严监管形势下,保证这部分担保业务不出系统性风险是民营担保机构必须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我们注意到,除了融资担保业务继续下滑外,近年来以民营担保机构为主的公司保函业务也在逐步萎缩,去年下降了近40%。因此总体看,民营担保机构的担保业务有逐步被边缘化的趋势。我们认为,北京市对合规经营的民营担保机构的政策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无论是在市场、还是在监管与扶持等方面均是一视同仁,至于说到民营担保机构最为关切的银担合作问题,也要辩证地去看待,不能总是一味地抱怨与责怪,应该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坚持认为,那些将担保主业视为其长期发展目标,不过于追求短期利益,依法依规经营,在细分市场中有自己业务特色,精耕细作、持之以恒的民营担保机构一定会找到自己的业务定位和市场空间,也定能获得金融机构的信任与合作。

第三,风险代偿有所减缓、但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017年,行业出现的风险代偿是近年来代偿规模较低的一年,这是大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高度重视风险管理,重视适度控制规模,及时化解与处置项目风险换来的结果,非常值得肯定。然而,必须认识到,随着外部经济形势与金融形势的变化,部分风险压力也会传导到行业内部,尤其是受金融严监管下去杠杆、堵漏洞以及信贷额度趋紧等因素影响,有可能会导致担保机构部分在保项目再融资出现问题,发生债务逾期,从而引发信用风险。今年以来,行业的风险代偿明显增加也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呼吁担保机构必须要顺应新形势变化,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与管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七、践行社会责任

2017年,广大会员单位坚持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服务的经营理念,在保持业务良性发展的同时,较好地履行了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首创担保公司2017年坚持“扶小助微”的政策导向,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数量3355个、新增担保额172.61亿元,其中单户500万(含)一下的小微企业担保金额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了49%。2017年,首创担保利用自身优势,在现代商贸流通与下岗再就业专项融资担保业务领域又有新的突破,支持了商委支持的内外贸企业180个、提供的融资担保金额超过7亿元;为76个下岗再就业项目提供了总计2425万元融资担保支持。同时,首创担保针对我市科技和文创类小微企业设计的“鸿鹄”、“常青藤”和“政保贷”等产品,以及与相关机构合作设计的各类小额担保贷款产品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支持了1200多个项目融资。特别是首创担保在“鸿鹄”专项业务下支持的一家从事机器人制造的创业企业,在去年7月李克强总理视察“双创”服务时予以了高度肯定。

中关村担保公司2017年新增担保业务6000多笔、新增融资担保规模338亿元,同比增长了11.48%。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8%,科技及现代服务业企业占比达到90%。

市农业担保公司始终坚持为三农提供融资服务的政策导向,2017年支持京郊低收入地区融资规模达到4187万元,主要涉及经济作物种植、采摘和乡村旅游项目。2017年,市农业担保公司在市旅游委指导下,积极开展京郊旅游融资担保业务,全年批准了400个京郊旅游项目、批准金额达到9.16亿元。同时,市农业担保公司还积极参与农业领域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了农业种植领域融资担保业务在河北省的落地实施。

中投保公司利用其技术能力强和业务可覆盖全国的特点,通过输出管理团队、模式等方式,积极帮助一些省市搭建业务平台。2017年,中投保受河南省三门峡市委托,整体托管了三门峡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日常经营,并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建立了适合开展业务的管理模式、业务标准和风控模型。同时,中投保还与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融资担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体托管该机构融资担保业务。中投保还在“投贷保联动”和支持外贸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投保根据自己25年的担保业务实践,汇编了《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操作手册》与行业进行分享。

中合担保公司2017年为云南发行1.51亿元涉农债券提供了增信支持,支持的涉农客户2505个。同时,中合担保还利用自身中外合资机构背景和国际视野优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先后为援建的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项目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境内企业发债融资提供了金融综合服务。

2017年,北京再担保公司继续发挥行业助推器、放大器和稳定器作用,为合作担保机构符合政策导向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了比例再担保支持。以各种形式积极推动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落实与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工作。通过参加研讨会、座谈会和发表文章等方式,积极宣传我市担保行业在政府政策引导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经验和成果,也不回避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呼吁各级政府部门能够从有利于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行业体系建设与完善、有利于更好发挥担保政策性作用、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的高度推动各项政策的制订与落实。

为发挥再担保在支持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中的引领作用,2017年北京再担保公司在继续推动受托管理的央地两级财政小微企业代偿补偿专项业务同时,组织合作担保机构重点开拓面向科技与文创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在公司组织推动下,无论是支持科技小微企业的“双创贷”专项业务方面,还是支持文创小微企业的“朝阳文创实验区专项业务”和文创金服“投贷奖”专项业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特别是受益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按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与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务协会达成的共识,积极推动京冀业务协同发展,以再担保方式与河北境内的担保机构进行合作,支持了北京疏解到廊坊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融资。同时,2017年北京再担保公司在人员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抽出时间安排专人为合作担保机构进行有关风险防范与控制方面的培训,帮助担保机构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第二部分:2017年协会开展的重点工作

 

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推动国家和北京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与改革

2017年,协会联合会员单位、特别是会长单位,主动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参与财政部、工信部、银监会、中国融担协会等机构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策业务的推进、中央财政资金如何更好地发挥引导作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组建方案设计以及如何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协会及重点会员单位还积极参与市财政局的北京市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与改革方案调研工作;配合再担保公司向市经信委定期报送我市小微企业代偿补偿资金专项业务信息并参与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调研,协助做好政策调整和落实工作;配合市金融局加强行业监管,提交行业运行数据信息和担保机构绩效评价课题研究报告。在去年《融资担保监管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协会领导还应邀代表行业在国务院法制办官网刊发专题文章对条例进行解读并在市金融局组织召开的全市融资担保工作会议上宣讲。为推动非融资担保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协会还积极与市住建委和市高院保持沟通联系,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定期召开的工程担保和诉保业务工作会议,及时汇报工作并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性意见。

2017年召开的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年会上,协会邀请到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局、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高院、市住建委以及市社团办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了解行业动态、广泛听取行业的呼声和诉求、介绍政府的相关政策并对行业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这些工作既能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又能扩大协会影响力,也为行业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此,协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担保行业发展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二、积极推动京冀担保机构跨区域合作,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017年5月,应河北省工信厅与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邀请,协会组织再担保公司、首创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农业担保公司、中投保公司、中合担保公司和中投信用担保公司等7家担保机构负责人,专程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及雄安新区考察调研,两地协会和再担保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京冀两地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京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达成共识。2017年下半年,应河北省融担协会邀请,协会还分别组织会员单位考察了保定和廊坊地区,与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和部分担保机构进行了座谈,走访了重点园区和企业;接待了邯郸市工信局率领的担保业务考察团。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初步形成了两地担保与再担保机构业务合作框架,并实现了项目落地实施,共同支持了入住廊坊科技园区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融资。

三、积极推动行业平台建设,引领担保行业业务创新

协会协助北京再担保公司等会员单位,通过“搭平台、建机制”等方式,加强与市文资办、市科委孵育协会和朝阳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合作,引入政府扶持政策,共建了市文创金服、创业创新和朝阳文创信促会等业务平台,以推广“投贷奖”、“创业贷”、“双创贷”和朝阳文创企业专项融资担保业务,为我市科技与文创小微企业提供便捷和低成本的融资担保服务,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也为该类专项业务争取到了专项政策补贴支持,调动了担保机构参与的积极性。

协会还积极响应市金融局的倡导,配合协会重点担保机构牵头组建了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和联盟下的科创、文创、小微、三农四个专业委员会,以业务合作为切入点,实现政策、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为构建良好的融资服务生态环境,切实落实国家及首都产业政策,搭建了又一重要的基础平台。

四、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北京市非融资担保规范发展

作为工程履约担保和诉保两项非融资担保业务的管理平台,协会高度重视对参与该类业务的担保机构自律建设,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了解业务动态、会员单位经营状况以及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汇报。2017年初,协会制定了《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收费自律公约》并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以便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2017年11月,协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高管及业务人员,与建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一同组成考察团,赴深圳考察调研工程担保业务情况,深入了解深圳地区银行和担保机构在开展工程担保业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增进了两地担保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业务交流,获得了较大收获。此外,还推动参与工程担保的会员单位之间保持密切沟通与信息交流,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保证了行业自律方面没有出现大的问题。2017年,按制度规定,协会果断处理了参与公司保函业务的个别担保机构违规行为,并将失信的机构从工程担保业务名单中清除,以便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多数会员单位的利益。

2017年,协会主动与市高院立案庭保持沟通联系,多次组织召开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工作座谈会,及时汇报行业开展诉保业务的情况,反映诉保市场其他机构存在的不正当竞争问题。与此同时,协会始终要求参与诉保业务的担保机构,越是在不好的市场环境下越要加强自律、坚守规则,不去与其他机构搞恶性竞争,以便共同维护正常的诉保业务市场秩序。

五、以会员需求为导向、做好服务工作

2017年8月,协会举办了担保机构高管及各类从业人员培训班。邀请了国家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市住建委相关部门领导、金融界学者、法学界专家以及业内专家,重点围绕担保行业发展形势、政府扶持政策以及担保机构风险管理与业务开拓等内容,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剖析。同时,为帮助会员单位有效防范控制风险,协会还组织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系统培训再担保编写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指导意见》,提升行业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帮助担保机构处置不良资产,2017年协会联合再担保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组织召开了我市主要担保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座谈会。同时,协会还积极协调地方AMC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机构,帮助担保机构开拓不良资产处置渠道。

六、做好协会建设与宣传工作,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

2017年,协会组织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长会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年会,总结了2016年工作,提出了2017年协会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从思想上统一了大家对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的认识,从组织上强化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单位参与协会民主决策、建言献策、共同发展的社团法人治理结构,保障了会员之间信息沟通和协会工作的高效运行,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同时,协会还组织召开了有会长、副会长和骨干理事单位参加的工作沙龙,专题研讨推动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的相关工作以及京冀两地担保业务合作等内容。

协会还加强对外宣传,通过构建社会媒体、协会网站、协会官方微信、协会期刊“四位一体”的宣传网络新格局,及时主动宣传国家相关政策、行业体系建设、协会动态和会员单位经营成果,为我市信用担保行业发展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第三部分:新时代下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十九大、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的召开,均体现了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和深刻内涵。在经济领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都与我们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去年以来,金融领域不断释放各种政策:首先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与三农本源,并提出建设普惠金融体系,预示着我国金融体制和发展模式将会发生历史性变革;其次,国家首部与普惠金融相关的法规——《融资担保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及四个配套制度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融资担保从监管到扶持均步入法制化轨道;第三,为推动普惠金融政策落实,去年11月份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小微金融电视电话会议,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银行业的普惠金融业务纳入考核范围;第四,今年“两会”将加快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列入工作计划并正在抓紧推动落实;第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严监管直指过去金融领域脱实向虚、监管套利、金融市场乱象以及高债务杠杆等一系列问题,明确要求金融业必须持牌经营并接受穿透监管,目的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务必要深入了解与把握国家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走向,顺应形势变化需要,抓住政策机遇,应对不确定性挑战,始终保持行业的稳定与良性发展。

一、行业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按照《融资担保监管条例》定义,我们是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和从业者。我们多数国有担保机构是按照“政府出资、政策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基本原则而设立运营的,目的是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与融资慢”的市场失灵问题,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在充分发挥担保普惠金融作用的同时,保持自身可持续性,用我们的情怀与高质量服务获得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拥护与信赖;用我们的诚信与能力获得合作伙伴的尊重与配合;用我们的担当与社会责任感获得政府的信任与支持。我们认为在新时代下,融资担保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融资担保是解决新时代下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充分与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之一。纵观整个普惠金融业态,担保是最为成熟、最为进取、最有情怀、最成体系、最可主导市场、最具备放大引导效能的融资促进工具,也是国际上市场经济体国家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最为通行的做法。市场上有了一批满腔热忱、实实在在专注于普惠金融的担保机构,就能够凭借其信用增进手段不断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

其次,担保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器。北京市得天独厚条件所形成的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集群均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历史上,我们担保机构凭借自己的开拓能力和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在政府政策引导下,成规模地支持了一大批初创期科技型和文创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有力促进了北京市科技和文创产业的发展,相信未来我们担保机构依然是引领科技与文创企业融资的主力,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与文化中心建设再立新功。

第三,融资担保是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稳就业、惠民生的生力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阻碍其发展的一大顽疾,虽然不可能彻底解决,但如果都能真正重视起来至少可以得到有效缓解。只有多数小微企业不再因缺少有效抵质押物、缺少像大企业那样的经营规模而被正规金融机构拒之门外,才能说营商环境真正得到了改善,才能培育出经济新动能,才能促进关乎千家万户的就业稳定,才能使社会更为和谐与和睦。而我们担保机构只要比传统金融机构多向前迈一步,定能实现这样的目标。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融资担保在发挥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国务院43号文件对融资担保的政策性定位、体系建设和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融资担保监管条例》及配套制度以政策法规形式明确了融资担保普惠金融属性、财政扶持要求以及监管策略,为切实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担保机构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将会构建以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政策性功能为目标,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和辖内担保机构股权和业务纽带为一体,操作规程与考核标准相对统一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担保在首都功能定位建设、产业结构优化、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制订与小微企业融资、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时,均将融资担保视为是推动落实政策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前有补贴、后有补偿”的融资促进工作机制并产生了较好的政策效果,充分发挥了政府公共财政政策的放引导大效能。同时,我们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根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推动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和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完善,目的是让融资担保在服务首都功能定位、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工程担保和诉保业务领域,政府相关部门也给予了我们政策支持。可以这样说,目前的政策环境对发展担保业是极为有利的,我们必须要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立足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担保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二、积极应对挑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在看到各种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行业可能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主动积极地应对各种挑战,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首先,我们要认清目前的去债务杠杆和金融严监管是治理金融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必要举措,因此必须要顺势而为,万不可逆势而上。“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一朴素道理再次告诫我们,做事情千万不要相信旁门左道的逻辑,更不要抱有看谁跑得快的投机心理,还是要练好自己的风险管理内功,选择好服务的行业和客户群体,坚持行业理应遵守的小而分散原则,这才是我们在金融严监管形势下能够依然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逻辑。

第二,随着去债务杠杆与金融严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银行表外业务的回表,信贷额度有明显趋紧的态势,其他融资渠道受阻、信用风险暴露增多也会在一定时期成为常态,融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这些问题必然会传导到行业中来,部分存量项目、特别是大额担保项目再融资受阻,银行压贷、抽贷或是额度不足等可能都是我们要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那些受去杠杆和金融严监管影响较大的行业和项目,我们应采取的对策一是保证不再新增,二是通过提前处置资产等有效措施尽可能压缩存量担保额度直至退出。

第三,随着融资担保监管条例和配套制度的全面实施,一些担保机构可能面临部分存量业务需要达标、新增大额项目需要合规等问题。总体看,无论是市场条件还是监管条件都可能会影响我们的部分存量项目,或是需要压缩或是需要退出,同时也会对新增大额担保项目产生制约性影响。如何在保证合规前提下,继续保持业务规模适度增长也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第四,在工程担保和诉保等非融资担保业务市场,外部受到来自保险业的严重冲击,内部专业化技能与管理水平均未做好足以抵御外部竞争的准备,因此市场走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工程担保由于受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与信用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有可能逐步显现,工程担保是无风险业务的论断可能会被颠覆,所以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那些由于筹措资金不到位可能会影响工程正常履约的项目要引起我们格外关注。

第五,去年协会组织的深圳考察,使我们清醒认识到无论是在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业务处理效率、降低风险方面,还是在细分业务市场通过精细化管理做出特色、做出规模效益方面,我们还存在不足和差距。特别是我们的产品创新往往概念性多于实效性,产品的专注度不够,显得比较粗放和随意。在此,协会真诚地呼吁广大会员单位能够正视存在的不足,真正沉下心来认真研究市场、研究客户需求、研究自身的资源禀赋,既要防止贪大心理,又要克服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心态,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事情做好、做专、做到极致,真正实现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第四部分:协会2018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新时代在召唤着我们,我们必须要顺应新时代下形势变化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经营策略,保证我们共同追求的担保事业长盛不衰,保证我们的会员单位在新时代下一个都不少、都不掉队,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也是协会做好服务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为此,协会提出2018年以下工作重点:

第一,继续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单位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资源、构建与完善符合北京市特点的担保体系建言献策,努力为会员单位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同时,也要积极向会员单位做好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宣传工作,使广大会员单位能够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向,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符合政策导向的客户群体提供更多担保服务。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做好监管条例和配套制度的宣介工作,并结合条例和配套制度,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配合融资担保联盟进一步完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系统和评级指标体系,为实现行业分类监管与政策扶持创造条件。同时,要结合评级结果和条例配套制度的落实,积极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会员单位,为会员单位在银行授信与利率浮动等方面争取更多的利益。

第三,建立与完善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信息数据平台。首先,要配合监管部门和融资担保联盟,做好会员单位人行征信系统的接入工作。虽然接入人行征信系统会花费一定的时间、投入一定的人力,但从长远看这项工作对会员单位在提高效率、降低风险等方面是极为有益的。因此,我们希望会员单位能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其次,要配合再担保公司和融资担保联盟,在充分保证信息披露安全与合规前提下,建立行业风险提示信息共享机制。今年重点在小微企业代偿补偿专项担保业务、风险项目负面清单以及防范企业无节制多头融资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目的是让会员单位在信息相对对称情况下拓展业务、防范控制风险。

第四,配合监管部门和融资担保联盟为会员单位积极开拓合规合法的资金渠道,解决会员单位新增项目融资渠道过于单一、在保项目阶段性再融资渠道遇阻的问题。

第五,在融资担保业务领域,配合融资担保联盟和再担保公司,积极为会员单位开拓业务市场,一方面要巩固扩大业以推动的小微企业代偿补偿、“朝阳文创企业”、“文创金服投贷奖”以及“双创贷”等专项业务规模;另一方面也要在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商贸流通等领域为会员单位开拓新的业务市场。要继续对接河北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努力建立更为有效的机制,使双方的合作更有成效。在非融资担保业务领域,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行业自律和市场秩序维护工作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充分保障广大会员单位利益之所在,除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和定期会商机制外,协会倡导参与非融资担保业务的会员单位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珍惜与维护行业的信用和信誉,使行业通过政府支持和自身多年坚守获得的这部分业务市场能够行稳致远。在诉保业务领域,协会一定会代表行业向业务指导部门反映大家的诉求,为会员单位争取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在工程担保业务领域,协会将会继续主动联系业务指导部门、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同时也会想方设法为会员单位参与分离式保函担保业务开拓更多渠道。

第六,要继续做好协会的培训工作,特别需要在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方面多下功夫。今年,协会计划配合融资担保联盟做好会员单位从业人员基础性业务知识培训系列活动,同时要根据行业普遍关切点,在金融严监管形势与对策、大数据与信息系统建设、细分市场业务机会以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为会员单位组织专门的培训。今年下半年,协会还准备组织会员单位走出去,与外省市的行业先进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建设。

第七,要总结过去几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继续做好协会的宣传工作,尤其是要注重宣传的内容和实效,真正使宣传工作达到扩大协会与会员单位社会影响力、宣传国家普惠金融与融资担保相关政策法规、推广产品与交流业务的目的。除了协会秘书处继续办好协会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外,还应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会员单位能够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多为协会提供报道素材。

第八,要进一步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除了做好常规性工作外,还要结合上述工作内容进行任务分解并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用较好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协会秘书处工作能够上一个新水平、新台阶。要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好岗位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督促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深入会员单位了解情况,提高服务意识,及时反馈和解决会员单位的诉求和问题,使秘书处的服务工作更加主动地贴近会员单位,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坚信,在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推动下,在广大会员单位共同努力下,协会的各项工作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为我市担保行业在新时代下取得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协会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协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