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2006-2007年协会工作报告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42:43 浏览次数:

 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为实现全市担保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做贡献

李世奇

 

各位理事、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理事会的重要任务和往年一样,主要是落实各有关委、办、局促进担保业发展的政策要求,总结上一年度工作,研究200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据此我准备汇报两个问题,供大家讨论审议。

一、2006年全行业的主要工作

2006年,北京市担保行业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市社团办的支持指导下,经过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协会全面落实了年初的计划安排,认真贯彻了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实现了全行业速度较快、结构较优、效益较好的发展。

一是速度较快。全市担保机构2006年新增担保总额达  324.03亿元,其中融资担保223.33亿元比上年增长17.9%,注册资金达142.42亿元,比上年增长61.4%

二是结构较优。全市担保机构呈现出投资主体多元化,担保业务多样化的特点。投资主体多元化在全市63家担保机构中,市政府出资设立担保机构2家,区县政府出资设立的担保机构13家。市区两级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担保机构约占担保机构户数的1/5,注册资本约占1/10;其余为全国性在京机构、本市企业和个人等社会出资设立的民营担保机构。担保业务多样化。目前全市担保机构初步形成以两大类业务为主体兼营其他的格局。这两大类业务一是贷款担保,初步形成了以政府投资设立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主体,商业性担保机构和互助性担保机构为两翼的,融资担保格局。其中政府出资设立的政策性担保机构2006年新增贷款担保额77.05亿元,占全市融资担保额的34.35%。二是履约工程类担保,以民营商业性担保机构为主,2006年担保额39.72亿元,占各类担保总额的12.25%。其他各类担保60.05亿元,占18.53%

三是效益较好。说效益较好,主要是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社会效益又分三个方面。首先,担保行业为8115户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等)提供了贷款担保223.33亿元,促进了一批中小企业发展,为解决当前社会上的融资难、就业难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次是全市担保机构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绝大多数担保机构与银行金融机构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树立了担保行业的良好形象,为全国担保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再次是在一些新的领域进一步建立了良好信誉,如工程类担保中开展的工人工资支付履约担保等。所有这些都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经济效益。 63家担保机构代偿率始终控制在2%以内,到12月底累计代偿率为9.5‰,代偿损失率仅为2.2‰,全行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02亿元。这一方面说明效益较好,另一方面也说明担保机构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识险、避险、化险等防范风险的制度和机制。

上述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市社团办支持指导的结果,是全市各会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过去的2006年各担保机构都在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完善担保工作,扩大担保影响,拓展担保业务。

例如:首创担保公司积极争取财政支持,2006年增资5000万元,获得代偿补偿资金2300万元,并且促进房山、延庆、丰台三区增资3100万元壮大了担保实力;首创担保公司与北京银行、农商行合作建设了三种“绿色通道”,为推进“见保即贷”业务,举办了十多次业务推介会,为推动“贷保通”业务走访了北京银行的20多家支行,为推动与农商行的小企业绿色通道项目,与农商行签订协议,在规模范围内农商行3个工作日即放款,方便了企业,拓展了业务;首创担保公司与区县合作开创了设合作机构、分公司、事业部、互投及再担保五种合作模式,并且加大了对工程保证担保、诉讼保全担保,信用证担保品种的推广,这些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坚持瞪羚计划、留学绿道、集成电路设计绿道、软件外包绿道、园区电子产品经销商绿道等五个绿道,支持了283户企业发展。并且积极推动园区企业发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发行了第三期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集合信托计划。2006年组织3家企业发行了一年期3500万元信托计划,并提供全程担保。2006年中关村担保公司取得了典当资质为推动企业直接融资业务创造了条件,中关村担保公司在担保业发展中走出了多种经营的坚实步伐。

中投担保公司,对担保部门进行了战略调整,在加强原有银行融资担保业务的同时,大力开拓工程履约担保、招投标担保、付款履约担保、融资租赁担保、仓单质押担保、企业产权过户交易安全担保,应收账款担保等多品种的非银行融资担保业务。同时在风险管理部逐个对每个项目做风险程度评级,提高了识险、控险、避险、化险的能力,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

银鸿担保公司是一家兼做工程和融资担保的机构,2006年提出了八大举措,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主要包括:免除评审费、调查费;减让担保费;简化审批程序;免除担保保证金;降低最低担保额至10万元等,扩大了业务面,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晨光昌盛担保公司通过努力已经成为继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之后第二家与中关村管委会全面合作的担保机构,近年来支持了一批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并且创造性地推出了“投资+担保”的双服务模式,促进了晨光昌盛担保公司的蓬勃发展,成为各区县最具活力和实力的担保机构。

中国华海担保公司是一家以做中长期项目贷款为主的担保机构,近年来创造了一整套对在保项目单位加强管理的举措,至今未发生代偿现象,长期坚持诚信为本稳健经营的宗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华尊担保公司注重用外脑加强管理,聘请多位资深专家任独立董事,并在信用评级工作中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运作。

中担担保公司是一家跨省市经营的担保机构。近年来中担公司重视培训教育工作,仅2006年除全面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外,组织了四次全面的业务培训及实地调研培训和防腐廉洁教育,促进了全体员工业务素质水平的提高。

日盛昌担保公司规模虽不大,但十分注重经营管理,2006年该公司通过部分股权转让吸收新股东、增加新客源,并采取多种担保兼营的战略,该公司融资类担保、工程类担保和其他担保齐头并进,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总之全市各担保机构都在努力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改善经营管理,不断健全规范正是各担保机构的共同努力才使全市担保行业,取得了较快发展,较好的业绩。

协会的工作人员也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6年协会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一项研究,两次培训,三个建设。一项研究是指开展了担保行业规范的研究,制定了担保行业规范;两次培训一是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重点内容之一是担保企业核算办法,二是中小企业培训,重点内容是介绍企业申请担保应具备的条件和相应要求,三个建设一是北京担保网建设,二是担保机构信用建设,三是协会制度建设。

(一)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研究制定行业规范。

2006年年初,协会决定开展《担保行业规范》研究。制定《担保行业规范》,很快得到了广大担保机构的支持,得到了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市财政局经建一处的支持。

协会一方面从各省市,从网上搜集资料,另一方面,与相关省市协会沟通,并到山西省考察学习。协会领导亲自执笔起草《报告》和《规范》,6月在全市担保机构培训班上介绍制定《规范》的思路,广泛征求意见;7月和9月两次召开会长扩大会向各位会长、部分担保机构和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市财政局经建一处汇报《规范》研究进展情况及《规范》讨论稿,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仅在会上大家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而且会后大家也提出很多建议意见,特别是副会长张利胜亲自执笔,从结构到内容、到提法、到文字,对《规范》做了详细具体的修改。协会课题组充分采纳大家的意见,做了反复修改之后,又在网上公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于去年12月已正式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和市财政局经建一处,将于近期颁布试行。

尽管《规范》还是一个初步的东西,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规范》的出台,必定是协会在行业自律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在此要感谢在座各位的支持与指导。

(二)提高素质,扩大影响,组织开展银河培训。

坚持开展银河培训,2006年已经是第三年了,目的是提高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知法、懂法、依法经营的水平;相互交流,提高业务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通过对现实和潜在客户群——中小企业的培训,使企业了解担保机构,了解担保行业,促进担保业务的开展,扩大担保行业对社会的影响,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2006年共开展两次培训。一是在6月举办了担保机构财务人员和高管人员培训班。培训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颁布的《担保企业会计核算办法》;二是研究讨论《北京市担保行业规范》;三是由孙家骐副会长从拓展思路的角度,讲解了如何培养具有识险、避险、化险能力的多层面专业担保人才等内容。培训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全市40多家担保机构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80多人参加了培训。

二是在11月协会举办了高科技企业培训班。培训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北京市财政局经建一处李传泽副处长,专门写了书面讲稿,介绍了2007年市财政对中小企业、对担保行业的支持计划安排及相关政策;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郭俊峰处长讲解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政策;会上还介绍了北京市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市近百位高新技术企业的高管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围绕企业融资担保与内部管理开拓市场两大主题进行。

中投、光昌盛、银鸿、中元国信四家担保公司高管人员为高科技企业普及了担保知识,介绍了各自的特色服务和优势,银鸿的杜丰总经理和另外三个担保公司的部门经理都讲的非常好,深受企业的欢迎,提升了企业对担保行业的认知程度。两个晚间饭后还搞了沙龙座谈活动,气氛十分热烈,提高了担保行业的信誉,也了解了企业的需求。

(三)强化管理,加强沟通,逐步完善协会建设。

我们的担保协会和其他所有行业协会一样,是一个社团组织,是一个自我管理促进发展的自律性组织,是一个为每一位会员服务的,互助性的组织。它没有级别,没有经费,没有编制,靠的是全体会员一道自身努力,靠的是自强不惜的事业心。为此必须加强自身管理,提高自身的信用水平,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客户群体的沟通,特别是要加强协会与会员之间,协会内部的相互沟通,促进发展。2006年协会自身在原有基础上加强了软件和硬件建设。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加强了沟通机制的建设。协会积极参与国家发改委等各全国性机构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参加了全国担保协会负责人会议,并做了典型发言,参加了全国中小企业培训工作会,参加了郑州培训,参加了《担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多次座谈会,参加了担保联席会和中国中小企业第一届理事会等等,扩大了北京担保行业的影响。

协会积极与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建委等多个政府部门沟通,协助政府开展工作,如担保机构的统计、调查、备案等,承担调研任务,依据政府要求组织培训等,当市建委颁布《规定》后,配合市建委做相应宣传、组织、推荐等方面的工作。与各方面的沟通也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如2006年国家发改委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都不同程度的给予了协会资金支持,这都是我们在座各位共同努力工作的结果。

再就是加强内部沟通,2006年度我们召开了三次会长扩大会,会议的内容主要是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听取意见,这种机制还要坚持,并要逐步制度化。

另一方面是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特别是与我们的客户群体的沟通,如前述培训、走访、调研等。

二是不断完善担保机构的信用管理制度建设。在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的支持下,协会组织开展了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工作。2006年的信用评级工作与2005年相比较有两个变化。首先是各担保机构的信用等级有所提高,被评为“AA”以上的有两家,被评为“A”级的(含A-AA+)的有14家,被评为BBB的有4家;其次是这次评级后,协会与相关资料汇总,开始着手建立每户担保机构的信用档案。

三是初步完成了北京担保网的建设。在市财政的支持下,协会经过四个月的筹划及软硬件购置,用非常有限的资金完成了网站建设工作,于2006101正式开通试运行。受到了担保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在不到半年多的时间里,共有23400多人次登陆网站,它将成为协会和各担保机构对外、对内宣传的工具,相互交流的工具,查阅相关法规信息的工具。今后将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后,不断完善,并将其与各担保机构自己的网站链接起来,使之能更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上述工作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各政府部门的支持,离不开在座各担保机构的支持与配合,在此仅代表协会感谢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领导、感谢各担保机构的同志们。

二、关于2007年的工作安排

为了适应担保行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对2007年的工作,我们认为,应在现有基础上做到“六个更加”“六个促进”。

(一)、更加注重争取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促进协会工作正常运转。协会虽然是一个相对独立于政府部门的社团组织,但行业的发展,协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离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一是要学习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文件,把握政府工作导向,当好学生;二是要主动汇报问题情况,争取指导,争取支持,当好桥梁;三是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争取支持,共促发展,当好助手。

(二)、更加注重担保机构人员素质水平的提高,促进担保业务高效正常运行。今年将再举办2-3期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重点是学习财政部颁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市建委制定的《规定》,同时贯彻学习《担保行业规范》以及国家发改委编印的培训教材的其他相关内容。同时要研究制定担保行业从业人员系统培训的课程安排及教材,为持证上岗做相应准备。

(三)、更加注重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支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今年协会将再争取财政支持,继续组织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并在评级过程中加强咨询、指导,使评级的过程成为担保机构提高信用管理水平的过程,协会将对担保机构评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同时在评级的基础上,建立担保机构信用档案,健全信用管理,促进全市担保行业健康发展。

     (四)、更加注重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促进行业理论与制度健全。2007年协会将继续开展课题研究,拟研究的课题是《担保机构评价标准研究》,将与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统计指标、相关部门的信用记录有机结合,制定一套担保机构评价标准,作为继《担保行业规范》之后的一项继续与深入,使之成为具有导向性的企业标准。为了推动全行业加强担保理论的研究,协会拟安排一定资金征集研究课题,开展课题评审,奖励一批研究成果。同时要组织担保机构与外省市之间的交流活动,促进行业发展。

    (五)、更加注重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数据共享,促进行业整体发展。我们的网站已初步建成,还需要不断完善,使之更好的为担保业发展服务。同时准备不断扩展其功能,第一步,要在2007年,在有关担保机构自愿的基础上实现各担保机构与北京担保网链接,逐步实现信息共享,使北京担保网既是一个窗口,又是一个枢纽,促进全行业整体发展。

    (六)、更加注重争取政府对开展政策性担保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2006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制定了对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单笔在一定数额以下的给予一定补助奖励的办法,但名额非常有限。协会拟就此草拟方案向市财政汇报并提出相应建议,研究制定我市补助奖励办法,扩大奖励面,缩小单笔数额,支持担保机构的政策性担保。另一方面要对区县小担保机构进行调研与专题培训,对有发展前景的担保机构向财政推荐,争取财政适度注入资金,形成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合理分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建委的沟通联系,对推荐的工程类担保机构进行考察,并不断推荐新的担保机构入围,实现有进有出,支持提供优质担保服务的守信担保机构发展。

同志们:

促进担保行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担保行业美好的明天!

谢谢!

                       〇〇七年四月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二十七期 2007年05月30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二十六期 2006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