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2008—2009年度协会工作报告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34:50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迎接新的挑战、确保担保业平稳健康发展

20082009年度工作报告

李世奇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我代表协会向大会做2008-2009年度工作报告,请审议。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范围内这一年发生了冰冻雨雪灾害,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四季度又迎来了世界金融危机。上半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人民币不断升值;下半年中央实行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迎来了2009年。认真总结2008年担保行业的工作,迎接新的挑战,确保2009年全市担保业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全市担保行业2008年运营情况。

 

总体看2008年全市担保行业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

2008年上半年在货币政策从紧,人民币升值,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担保机构的运营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新增担保额与2007年同期比较增长了53%,贷款担保增长了64%。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中央开始实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种形势下北京的担保行业仍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全市担保业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增速有所放缓,但影响并不明显。2008年全市担保行业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上半年快速增长,下半年增速相对放缓,结构性变化更加明显,投资收益比重加大,小型担保机构担保额普遍下降的趋势发生逆转。

2008年全市正常运营的71家担保机构,注册资金190.38亿元,比2007年增长23.30亿元。2008年担保总额1273.25亿元(财政部、工信部规定的新口径)其中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额417.68亿元。2008年新增担保额699.56亿元,比2007390.81亿元增长308.75亿元,增长了79.00﹪;其中贷款担保398.89亿元比2007年的275.46亿元,增长了123.43亿元,增长了44.81%。担保业务收入7.76亿元,比2007年的5.38亿元,增长2.38亿元,增长了44.44%2008年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8.46亿元(共有9户出现亏损),比2007年的2.98亿元,增长了5.48亿元,增长了184%。累计发生代偿和代偿损失也有较快增长,累计代偿额达到12.61亿元,代偿率为(累计担保总额2437亿元)5.17‰,累计代偿损失2.97亿元,代偿损失率为1.22‰。代偿率、代偿损失率与2007年年底基本持平,仍保持在正常较低的水平。71户担保机构均能认真执行行业规范,未发生不及时履约的违规现象。

根据对71户担保机构的报表分析,2008年担保业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贷款担保增速有所放缓,但不明显。

     2008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担保181.27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63.74%2008年下半年新增贷款担保额217.62亿元,比2007年下半年的189.66亿元,增长了14.74%,因此全年新增贷款担保增长44.81%。下半年增速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世界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二是担保机构发展到一定阶段,增速放缓仍属正常范围。

   (二)结构性增长明显。

2008年新增担保额699.56亿元,比去年的390.81亿元增长了79.00%。其中,2008年银行贷款担保额新增398.89亿元,比2007年的275.46亿元增长44.81%;工程类担保99.84亿元,比2007年同期的77.75亿元增长了28.41%;其他各类担保达198.84亿元,比2007年的37.60亿元,增长了429%,即是200737.60亿元的5.29倍。到2007年新增贷款、工程和其他各类担保基本保持在721的比例,由于贷款、工程以外的其他担保的大幅增长,2008年这一比例变成为5.71.42.9的比例。这也说明担保的品种正在逐步多样化。

  (三)小型担保机构下半年扭转了担保额普遍下降的趋势。

注册资本金在1亿元以下的26家担保机构(最高的5000万元),20081-6月担保额与2007年同期相比普遍下降,增长的只有3家,23家担保机构平均降幅达33.69%2008年下半年情况有所改变,多数小型担保机构担保额与2007年持平或有所增长,其中担保额较大或增幅较大的有通政担保(首创分公司)、房山担保中心(首创分公司)、光彩担保和日盛昌担保。小型担保机构2008年担保总额达22.78亿元,新增担保额10.94亿元,比2007年增长近20%,并且主要是贷款担保。

 (四)担保机构投资收益大幅提高。

200871户担保机构实现利润8.46亿元,担保费收入7.76亿元,投资收益9.14亿元,实现利润是担保业务收入的1.09倍。投资收益是担保业务收入的1.18倍。经过分析,实现利润的大部分来自投资收益,特别是较大规模的担保机构投资收益普遍大大高于保费收入,经过了解这还仅是其中的一部分,部分担保机构的投资收益并未完全填报。应该肯定灵活的进行必要的资本运作是一件好事,将担保资金用活,可以促进担保机构自身的发展,促进担保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应该强调,长期投资必须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内,必须注意回避高风险投资。

特别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在北京乃至全国个别担保机构出现了违规、违法的情况,对整个担保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规范运作、防范风险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2008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2008年协会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支持和配合下,围绕协会自身功能,基本职能,既围绕十个字五件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这十个字是: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协调。

这五件事:

一是服务。协会最基本的职能就是服务,一方面要为各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要为各担保机构、各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并将其向两端延伸,为各金融机构服务,为被担保客户提供服务。为政府部门服务集中体现在接受政府部门的委托开展各项工作,如:受市财政局委托开展郊区县担保机构调研工作,受市建委委托制定从事工程担保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并严格把关;受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国家商务部等部门委托开展全市担保行业的统计调查工作,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等等。为各担保机构广大会员服务,主要是应担保机构要求,协调各方面的相关事物,沟通情况,2008年接待担保机构和企业来访400多人次,还有不少电话咨询等,同时尽力办好网站,办好会员通讯,为广大会员提供信息服务。

二是自律。2008年在落实行业规范的基础上,应市建委的要求制定了落实市建委《暂行办法》的具体措施,纠正不规范行为,从而促进工程担保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研究制定了工程担保评级规范标准,这实质是一个自律性文件,等等。

三是维权。主要是为担保机构争取相应政策和权益,如通过对郊区县担保机构的调研向市财政提出了加大资金投入,给予必要补助等政策性建议,扶持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担保机构。如通过多次与公证处协商,使公证费用降低到一个合理的水平,降低担保成本。又如最近应商务部要求,提出了给予为商贸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担保机构资金支持的建议,已经被商务部采纳,等等。

四是促进。主要是促进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担保机构的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不断提高。如2008年开展了两次培训、多次专题研讨和组织信用评级工作等等。

五是协调。担保机构处于多头管理的状态,管理部门有财政、发改委、市建委、人行、银监等多个部门;担保机构投资主体是多元的,业务种类是多元的,如何形成合力促进行业发展,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协调沟通工作,使大家能坐到一起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协会针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开展多次专题研究,使大家能基本统一思想,促进发展。

具体说协会在2008年度开展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完成了郊区县担保机构调研工作

协会受市财政局经建一处委托,为全面了解郊区县担保机构的现状和急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促进担保行业发展的政策性建议,促进各区县担保机构发展,协会于8月初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郊区县担保机构调研工作,重点走访了顺义、房山、通州、昌平、大兴、怀柔、平谷、门头沟、密云、延庆十个郊区县的18户担保机构。

调研工作得到了首创担保公司及各区县政府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热情接待,怀柔、通州、延庆、房山、门头沟、平谷等区县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亲自参加,介绍担保机构的发展情况,担保行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政策性建议。通过走访,真正听到了担保机构的心里话。

协会于12月中旬完成了《北京市郊区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调研报告》和18户区县担保机构基本情况的专题材料,并报市财政局经建一处。该报告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它必将对促进郊区县担保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完成了工程保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规范标准的制定工作

为了促进建设市场进一步规范,充分发挥工程保证担保的作用,促进工程保证担保机构规范运作,协会受北京市建委的委托,组织制定了《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规范标准》,目的在于通过信用等级的评定,促进担保机构规范健康发展,标准本身也将发挥导向作用。

《评级规范标准》初稿完成后,多次召开研讨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和杜丰、栾建平副会长出席研讨会,联合信用管理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北京资信评级公司、东方金诚信用评估公司、北京方圆公证处及12家从事工程保证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的同志参加了专题研讨。会上对《评级规范标准》逐章、逐条、逐句进行讨论研究。通过多次讨论,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并对所有参加评级的担保机构的相关指标数据进行了反复测算,同时对各担保机构经过努力不断改进可以达到的指标值进行了预测,最后《评级规范标准》课题于12月底完成并报市建委建设市场处,市建委市场处、市招投标办等部门经反复研究确定了《评级规范标准》的试行稿。该《评级规范标准》经市建委同意已正式颁布实施。该《评级规范标准》的实施,将为行业自律迈开新的一步,它是继《行业规范》之后,又一个行业自律的规范性文件。

()配合市建委制定《暂行办法》并制定配套措施组织实施

2008415,市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根据市建委的要求,协会制定的《关于落实北京市建委〈暂行办法〉的通知》同时正式颁布实施。在这个《通知》中规定了担保机构在工程担保中应如何规范运作,并且规定了从事工程担保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在制定这两个文件的过程中,协会先后召开了八次座谈会,市建委建设市场处郝小兵处长、首创、中关村、长安保证、金达、晨光昌盛等二十多家担保机构的主管负责人、市公证处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一方面对《暂行办法》提出了修改意见,另一方面大家讨论研究了落实《暂行办法》的具体意见。会后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协会多次与市建委市场处、市招投标办公室、市公证处的负责同志进行充分协商,使之达到既要规范担保机构的行为,又要维护担保机构权益的目的。

协会在《关于落实〈暂行办法〉的通知》中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做了具体规定:包括开展业务时间、注册资金的数额、信用等级要求以及遵守行业规范、没有不良记录等方面。

协会根据文件要求,认真审核担保机构的情况,公布了4次符合基本条件的担保机构名单。以后每半年公布一次。这项工作得到了市建委、市标办等政府部门的认可,对担保机构规范守法运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严重违规行为。这项工作可以说是维权与自律相结合的一项工作。

()举办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

2008101518日,协会在怀柔培训中心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担保机构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是为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的支持下进行的,全市四十多家担保机构的一百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北京市担保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二是工程保证担保审担程序要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三是如何推进担保机构的信息化建设;第四也是这次培训的重头戏,请协会副会长张利胜用两天时间系统讲授了担保机构的管理与运作。这次培训内容充实系统;各担保机构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高、人员层次高;业余生活安排丰富多彩,可以说这次培训大家既学到了相关业务知识,又成为一个各担保机构广泛交流的平台。真正发挥了促进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和业务水平逐步提高的作用。

另外,在20084月份还专门举办了强制执行公证业务培训班。全市26家担保机构50多人参加了培训。

()组织开展了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

20084-5月,协会结合市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暂行办法》的要求,组织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机构进行了信用评级。

这次评级后,协会在市建委召开工程类担保机构评级工作专题会,我和杜丰、栾建平副会长、市建委、三家评级机构、方圆公证处的同志共同分析研究了担保机构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工程类担保机构评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0089月-10月,协会受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委托继续组织开展信用担保机构评级工作。通过开展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和信用评级工作,发挥评级的咨询、促进作用,规范担保行业行为,促进担保行业发展。

2008年度两个阶段参加评级的担保机构共计46户,比2007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评为AA级的担保机构有8家(含AA-),评为A级的担保机构有27家(含A+、A-),评为BBB级的担保机构有11家(含BBB+、BBB-)。

这是自2004年协会组织开展评级工作以来,连续第5年组织开展信用评级工作。

()对全市担保机构开展一年两次的统计调查工作

为了全面了解各担保机构担保业务开展情况,做好扶持促进担保业发展的计划安排,根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的要求,协会坚持每年1月、7月两次开展对我市担保机构的统计调查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市政府各部门的重视,它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了解担保机构情况的重要渠道,这些信息在网上公布后,也成为各担保机构了解行业情况,制定自身规划的重要参考依据。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协会的专职人员虽然很少,会费收入只有14.3万元,但是协会有各担保机构的支持配合,特别是各个会长单位的支持配合,许多担保机构的同志兼职在为行业的发展不懈的努力工作着。协会也在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

2008年协会进一步健全了各项制度,包括例会制度、财务收支制度,工作考勤制度等等。协会坚持专职人员尽可能精减,经费开支尽可能压缩,会员负担尽可能减轻,提供服务尽可能完善的原则。但也仍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12008年—2009年度协会召开了五次会长扩大会

协会于2008年四月、五月、九月和2009年一月、三月共召开了五次会长扩大会议,每次会议均就行业总体发展情况讨论研究。出席会议的有各位会长,另外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部分担保机构的同志参加。内容包括汇报和讨论行业运行发展的相关情况,听取政府部门指导意见和担保行业发展的政策建议,通报相关情况,研究综合性工作,讨论协会领导任免的建议意见等等。依据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动向,研究一些方向性问题。如20089月初召开的会长扩大会,专门请中投保研究部的经理做了“当前宏观经济走向及其对担保业的影响”的专题报告,对国际经济形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做了深入分析,协会及时在网上做了简要报道,应该说对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保证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2009年年初的会长扩大会上结合全市担保行业的运行情况及金融危机对担保行业的影响再度做了分析,使大家增强应对危机的信心,会议再次强调,应该控制长期投资的比例,规避高风险投资,同时也要认识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到谷低,社会需求增大,担保风险也随之加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防范各类风险。

2、针对各项专题召开了十多次专题研讨会。

结合工程担保的规范工作,结合评级工作等,协会先后召开了十几次研讨会,协会坚持研究任何一个问题都要反复倾听各种不同方面的意见,使协会的意见尽可能符合担保业发展的客观实际情况。

3、到二十多家担保机构走访调研。

协会坚持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一方面在进行调研课题工作时,没有停留在看调查表,看文字材料上,而是到十个郊区县的18家担保机构一一走访座谈,现场看、当面谈,使协会真正了解了担保机构的实际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能够有针对性的提出政策性建议、意见,切实为担保机构解决一点实实在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具体工作先后到长安、中投保、日盛昌、金达、鑫石东方、厚泽、中宇慧通等一批担保机构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

总的说,全市担保行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特别市财政、市发改委、市建委等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协会的工作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2009年年初,市财政局、市建委领导专门到协会调研,充分肯定了协会工作。2008年全市担保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它是我们在座各担保机构的从业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协会只是做了一点点具体工作。

 

三、200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09年全市担保行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的要求,在全行业以防风险、促规范、保发展做为我们的主要工作任务。

防风险。就是要密切关注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我市经济的影响,要加强审担和保后监管工作,防范风险。特别是运营三~四年的担保机构,处于风险高发期,更需加强学习,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后管理,降低代偿率,减少代偿损失,避免代偿集中出现。

促规范。规范运作是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结合我市担保行业的情况,应强调:控制长期投资的比例,规避高风险投资,特别强调对股东挪用、长期占用、拆借担保资金的情况要给予必要的制约,担保机构要保证有足够的货币资金量。同时要依据相关规定足额提取准备金,这是当前规范的重点。

保发展。是要在防风险、促规范的前提下,保证担保机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为北京市经济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做贡献,为规范建设市场做贡献。在担保业务发展的同时,加强自身积累,保证自身发展。同时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

根据各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市担保行业的现状,协会将在2009年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继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要继续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目前北京担保协会网站已经成为广大会员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每条信息发布都有上百人次点击查阅,并且协会很快就会接到金融机构或担保机构的咨询电话,询问详细情况;会员简介栏目,各担保机构的基本情况大部分都有上千人次点击查阅;协会还将尽最大努力,搜集相关政策法规,行业动态等上网公布,不断更新会员简介的内容,为全体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要办好会员通讯,做好接待来访、咨询等相关服务工作。

另一方面要向政府部门提供相应服务,及时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前重点是向政府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性建议,促进中央扶持担保机构的政策落到实处,争取市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促进担保业发展。

()开展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2009年,计划开展2-3次担保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每期计划2-3天,培训的重点是防范风险与担保业务操作,并将结合各政府印发的新政策性或规范性文件、法规进行培训,同时拟采用典型案例的方式进行培训,也将请一些小型政策性担保机构或民营担保机构介绍他们的经验作法。

同时拟组织部分担保机构赴外省市学习考察交流。

通过学习交流促进担保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水平不断提高。

()继续组织开展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工作

2009年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将在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落实《行业规范》,贯彻市建委《暂行办法》同时进行。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人行营业管理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争取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发改委的指导。目前人行牵头负责担保机构的评级工作,人行营业管理部已制定了初步的实施办法,协会将严格按照人行营业管理部的要求组织进行

通过开展评级工作要真正起到促进、咨询、规范的作用。

()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为了全面准确的了解担保机构的情况,了解其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2008年重点对郊区县18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做了调研。2009年将重点对民营担保机构进行调研,并将分别对以贷款担保为主的担保机构和以工程类担保为主的担保机构分别形成调研报告,要充分了解民营担保机构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及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争取政府支持,另一方面通过交流,促进担保机构不断规范、完善。

协会还将配合市财政局,进一步对部分区县担保机构进行调研,与担保机构共同研究规范发展的方法途径。

    ()开展论文评选活动

为了调动各担保机构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担保业的发展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理论探讨。2007年度协会开展了论文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好作品。特别是一些小型担保机构如金正光彩等担保机构的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论文脱颖而出。在2008年年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论文。原定两年一次,今年将按原定计划继续开展论文征集和评审活动,在明年的年会上再表彰一批优秀论文,为促进行业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促进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上是我向大会汇报的行业发展现状及协会的主要工作。请审议。

最后祝愿各担保机构在2009年取得大发展,让我们携手为担保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工作。

 

谢谢!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三十三期 2009年08月05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三十二期 2009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