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2011年—2012年协会工作报告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21:59 浏览次数:

 加强行业规范自律  确保稳定健康发展

 

2011年—2012年协会工作报告

 

李世奇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我代表协会向大会做20112012年度协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年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坚持行业自律、规范发展两大主题,紧扣中国银监会、北京市金融局的要求,贯彻落实《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促进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紧扣财政部、工信部、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的政策导向,促进行业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紧扣市住建委的要求,规范工程保证担保,促进担保房地产开发建设市场规范,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工作。协会认真履行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沟通协调的基本职能,为北京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1年全市担保业克服信贷紧缩等多重困难,连续8年保持稳定、快速、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向大会报告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担保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二、协会和担保机构开展的主要工作;三、2012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担保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担保业务连续多年快速健康发展

2006年底全市担保机构注册资金142.42亿元,2011年底达到387.66亿元,是2006年的2.7倍,年均增长超过22%。年新增担保额由2006年的324.0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466.55亿元,是2006年的4.52倍,年均增长达35%。在新增担保额中,贷款担保由2006年的223.3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694.19亿元,是2006年的3.11倍,年均增长达25%

担保业继续朝着多元化的趋势发展。融资担保(含发债等直接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占新增担保总额的59.91%;其中,贷款担保额由2006年占新增担保总额的70%,到2011年占新增担保总额的47.33%,已经低于50%。非融资担保由2006年占全部新增担保额的30%,到2011年达到40.01%;其中工程保证担保年新增额由2006年的39.72亿元,增长到177.21亿元。

年末在保余额由2006年的400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834.56亿元。

六年来年新增担保额、在保余额均大幅度增长,但代偿率始终控制在1%以下,2011年代偿率为0.47%,代偿损失率为2.7‰,充分说明北京担保行业风险控制情况较好,总体发展是健康的。

(二)2011年担保行业运行情况

1、行业总体情况

据市工商局统计,名称中带“担保”字样的公司有上千家,至2011年底协会有担保机构会员单位182家(含近20家未开展过担保业务),据了解全市开展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不超过170户。据对已开展过担保业务的135户会员担保机构统计,注册资金387.6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7.95亿元。净资产425.8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2.93亿元,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的有108家,其中有59家超过3亿元,有24家达到或超过5亿元,有8家超过10亿元。平均注册资本额2.87亿元。

135户担保机构共有从业人员4797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3644人,占76%

2、担保业务状况

2011年新增担保额1466.69亿元,同比增长了56.53%。其中新增贷款担保694.19亿元,同比增长了39.58%;新增其他各类融资担保184.57亿元,同比增长了50.85%;新增非融资担保587.92亿元,同比增长了85.30%;在非融资担保中新增工程保证担保177.21亿元,同比增长了13.36%

拉动总体增长,规模较大且新增担保额同比增长超60%的担保机构是:中投保公司、晨光昌盛担保公司;贷款担保新增担保额同比增长超过40%的是:中投保公司、晨光昌盛担保公司、京银汇通担保公司、金达担保公司、中硕担保公司;非融资担保同比增长超过70%的担保机构是:中投保公司、紫御湾担保公司、中骏盛华担保公司、融正担保公司、华尊担保公司。

2011年底在保余额1834.47亿元,同比增长了38.10%。其中融资性担保1197.29亿元,同比增长了32.46%;在融资性担保中贷款担保836.61亿元,同比增长了36.09%。非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637.17亿元,同比增长了50.11%,其中工程保证担保215.90亿元,同比增长了42.22%

总体看无论是新增还是在保,无论是融资还是非融资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3、收入效益情况

2011135户担保机构业务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长了25.60%。业务收入的增幅低于担保额的增幅,主要原因是业务结构变化较大,其中非融资担保比重加大,非融资担保一般费率大大低于融资担保。

投资收益6.22亿元,同比增长了11.58%;营业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了2.14%,利润增幅大大低于业务增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一是业务结构的变化,非融资担保收益率较低;二是2011年融资成本大幅度提高,为了防控风险,保后监管成本加大;三是担保机构提取的准备金大幅度增加,准备金年末余额净增8.17亿元,如果准备金净增6.17亿元(即少增加2亿元),营业利润增幅将达到25.49%

4、风险控制情况

2011年发生代偿4.97亿元,其中融资性担保代偿4.52亿元,担保代偿率为0.47%,融资性担保代偿率为0.61%;发生代偿损失2.79亿元,全部为融资性担保代偿损失,担保代偿损失率为2.7‰,融资性担保代偿损失率3.8‰。2011年代偿和代偿损失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仍控制在正常较好状态。2011年在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违约率提高,2012年代偿率还有继续增长的可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2011年,年末担保准备金余额35.29亿元,同比增长了30.13%,拨备覆盖率283.59%,与去年持平,拨备覆盖情况较好。

(三)北京担保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北京担保业运行的主要特点,可以归纳为“四大”,即增长幅度大、结构变化大、发展差距大、再担保公司的促进作用大。

1、增长幅度大

2011年新增担保额达到1466.69亿元,同比增长了56.54%,在保余额1834.47亿元,同比增长了38.10%。在各项担保业务中,无论是直接融资担保,还是间接融资担保增幅普遍超过30%,特别是非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增幅达到85.30%

同时各担保机构存入银行的保证金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11年担保机构存出保证金达46.75亿元,同比增长了147.87%,这其中五家国有大型担保机构中投保、首创、中关村、再担保、农担,还不需存出保证金。担保机构存入保证金为23.68亿元,仅为存出保证金的一半左右。绝大多数担保机构向企业收取的保证金,少于银行向担保机构收取的保证金。

2、结构变化大

2011年新增担保额1466.69亿元。融资性担保新增878.76亿元,占59.91%,非融资性担保587.92亿元,占40.08%,非融资性担保所占比例逐年增大,由2006年的不到30%,增加到40%多,比2010年又增加了6个百分点。

在新增融资性担保中,贷款担保新增694.19亿元,占全部新增担保额的比例为47.33%,所占比例比2010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

3、发展差距大

2011年新增担保额排在前10位的担保公司,新增担保额共计1031.81亿元,占全部新增担保额的70.35%;新增贷款担保额排在前10位的担保公司,共计达440.54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担保额的63.46%;新增非融资担保额排在前10位的担保公司,共计533.54亿元,占90.75%

新增担保额较少的50户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共计为7.71亿元,占全部新增担保额的0.53%。在50户中有26户,新增担保额为0,其中相当一部分担保机构已经取得融资担保许可证,有些还是5年期的。

为此协会将对这些担保机构进行走访,请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帮助这些机构拓展业务。

4、再担保公司的促进作用大

北京市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对促进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特别是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再担保公司帮助担保机构,特别是民营担保机构建立与银行的合作关系,开发市场,帮助设计担保方案,解决担保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帮助建立内部风控制度等,促进了一批民营担保机构坚持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2011年在再担保公司的帮助下,一批民营担保机构业务规模同比增长了66.8%,受益的中小企业数量增长了51.17%

据对20户以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为主的民营担保机构统计,2011年新增贷款担保额167.77亿元,其中新增单户在8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额51.03亿元,占30.42%;新增单户在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额24.85亿元,占14.81%。这一比例与全部13户政策性担保机构不相上下。

全部13户政策性担保机构2011年新增贷款担保额218.33亿元,其中新增单户在8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额47.36亿元,占21.69%;新增单户在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额36.15亿元,占16.56%

上述20户民营担保公司绝大部分为再担保公司的合作机构。

再担保公司坚持以为中小企业服务为主,共与40多家担保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30多家为民营担保机构,也促进了整个民营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比重逐年加大。

2011年全市新增中小企业单户在8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共计138.09亿元,民营担保公司84.18亿元,占60.96%,政策性担保公司47.36亿元,占34.30%。全市新增小微企业单户在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97.65亿元,其中民营担保公司56.07亿元,占57.42%;政策性担保公司36.14亿元,占37.02%

(本节数据均不含中投保公司,因其为国有商业性担保机构,即非政策性,也非民营)

在再担保公司的促进下,在各级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初步形成了民营担保机构与政策性担保机构共同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格局,民营担保机构成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不可或缺的力量。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额收取客户保证金等变相融资的问题。

中担担保公司出现的问题,虽不具有普遍性,根据了解确有极个别的担保机构同样存在高额向客户收取保证金,或使用客户资金等变相融资行为,这种情况必须严格禁止。今后各担保机构向客户收取的保证金一般不应超过银行向担保公司收取的保证金。对于银行不收取保证金的,根据风险情况向客户收取的保证金最高不应超过10%。向客户收取的保证金,应该专户管理,不得用于任何投资,更不得用于委贷和对外拆借。

2、专业人才严重短缺。

目前,专业人才缺乏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现在有一些担保公司新增担保额是零,还有一批担保公司担保放大倍数不到一倍,这两种情况加在一起共计62户,这里边也包括相当一部分已经取得“融资担保许可证”的担保机构。在投资严格限制的条件下,这些机构难以正常生存。经过调查这60多户担保机构多数缺乏或根本没有从事过担保、信贷经历的人才,不懂得开发市场,更不懂操作方法,没有客户等。来了客户也不知所措,看到风险,不知如何规避,如何防控,不敢做。

调查还显示:有些担保公司多年业务状况不佳,引进专业人才后,迅速崛起,担保额成倍增长,而且风险控制很好,未出现代偿。所以加强培训,多形式培训,促进人才交流,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方面。

3、委托贷款的总量与期限问题。

经调查个别担保机构的委托贷款总额较大,个别项目期限较长,应引起注意。委托贷款应完全使用自有资金,一般应只服务于小微企业的短期、急需。因此应注意总量不应太大,保证现金流充裕;单笔数额应在500万元以下,一般应限于小微企业或个人;时间应是短期急需,3个月左右;利率必须严格控制在基准利率的4倍以内。

4、保后监管有待加强。

2011年企业融资成本高,必须加强保后监管,目前这是多数担保机构的一个薄弱环节。

工程保证担保这方面问题尤为突出。经调查,个别担保机构甚至弄不清一年以前承保的在保项目,到底是否竣工、停工和工程进展情况都搞不清,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011年全市担保行业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运行是健康的、稳定的,尽管还有许多困难,我们还面临许多挑战,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精神,担保业的发展一定会取得稳定、健康运行的成效。

 

二、协会和担保机构开展的主要工作

五年来担保业不断发展,协会会员2006年有60多户,到2011年末担保机构会员已达182户,比上年又增加了18户,正常开展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由2006年的63户发展到135户,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协会同广大会员一道开展了大量工作,促进了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不断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

2011年,担保机构全面贯彻执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3号令)大量民营担保机构和管理者面临一种困惑,严格执行3号令坚持以担保为主业,民营担保机构能不能盈利,能不能可持续发展。为此,协会对担保机构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证明,严格执行3号令,在适度规模的条件下,是可以盈利的。当放大倍数达到3倍以上,可以做到盈亏平衡且有7%以上的利润,做为资金成本。当达到5倍以上时实际利润水平可以超过10%。这一结论,坚定了民营担保机构规范经营的信心。当然担保机构也不可能获得类似房地产业、银行业那样的超高利润。

去年10月,为了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根据吉林副市长的批示精神,在市财政局的指导、支持下,协会进行了“市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考核办法”和“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的奖励办法”两项专题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报政府有关部门,成为政府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近几年,协会相继开展了“郊区县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调研”,并形成报告,提出了政策性建议;开展了“工程保证担保全面调研”,并起草了调研报告,提出了政策建议;受市财政局委托完成了《地方财政支持融资性担保体系政策研究》等,5年共接受政府部门委托11项专项课题研究,并参与了中国银监会及市有关部门的多项调研活动,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情况和数据。

开展基础性研究,已经成为协会的一项常态工作,为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

(二)坚持把“自律”作为协会的重要职能。

自律是维持行业良好形象的前提基础,自律是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2011年,信贷资金紧缩,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对资金需求不断增大。协会经过调研发现个别担保机构扩大了委贷规模,还有极个别担保机构参与到资金拆借等不规范的民间借贷活动中,协会发现问题后及时利用培训、开会、研讨、约谈等多种形式,宣传“择善固守”,决不能“见利忘险”的观念,我们既然选择了担保,为中小企业服务,就不可能有房地产等行业那样的暴利,也不可能像银行那样获得超高额利润,我们一定要坚守担保本业,要防范风险。为此协会还约请个别担保机构的老总提示风险,注意规范。

在工程保证担保方面,除了对个别机构约请总经理,谈存在的问题之外,对问题突出的担保机构在住市建委的支持下,暂停了部分担保机构开展新的担保业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协会还利用网络提示存在的问题等。协会先后召开了6次小型座谈会,专门谈规范,谈自律,防范风险。

几年来协会始终注重自律工作,20062007年在市财政局的支持下,协会组织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北京担保行业规范》;20082009年在市住建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协会制定了《担保机构信用评级规范标准》,并正式颁布实施,至今仍在贯彻执行。

针对存在的问题:2008年协会制定了从事工程保证担保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并每半年公布一次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名单;2009年和2010年协会又对担保机构现金类资产的管理及最低比例作出了规定。

近期针对个别担保机构出现的问题,及其对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协会正在研究新的会员管理办法,将净化会员成分,逐步树立、提高会员单位的信誉度,使社会各界可以放心地与协会会员合作。

(三)坚持把“服务”做为协会的基本职能。

协会一方面为各担保机构、各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同时为合作银行、为担保客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为政府各监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提供服务。

各担保机构特别是民营担保机构,目前没有政策法规输入渠道,只能大范围的在网上搜索。为此协会有专人负责相关信息搜索、发布工作。一是将各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信息集中在协会门户网站上公布,打开协会网站一目了然;二是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提示,例如工信部要求的信息报送工作,直接影响担保公司获得政策补助,为此协会一方面及时在网上通知,另一方面在市经信委的支持下,协会对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逐户通知、提示;三是通过培训、座谈会等方式将有关信息传递给担保公司。

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协会每半年做一次详细统计,除了报送给相关政府部门之外,还在网上公布,使所有会员都能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和兄弟单位的情况。应担保机构、银行、企业客户和政府部门的要求,协会还将担保公司信用状况,业务状况等在网上公布。同时,协会定期更新各担保公司简介,使社会更多的了解担保公司,也有利于担保公司不断扩展业务。

2011年协会还建立了不良企业信息库,收集了涉及46户企业,62笔不良贷款信息,均为造成担保公司代偿的情况。协会印发了内部通报,以防止一户企业在多家担保公司申请担保,多次代偿情况再次发生。

2011年,协会接待担保公司和客户来访、咨询超过400人次,协会耐心的解答并与来访者共同探讨每一个问题,有些还要事后查阅资料或了解情况后,再回复给来访者。

2011年度,协会接待了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人行营管部等多家银行来访和电话咨询,应询向他们介绍行业发展的情况和部分担保机构的情况,并向他们提供相关资料,多次向他们推荐了一批经营状况较好的民营担保机构,促成了银担合作。

(四)开展培训等工作,促进行业基本素质不断提高。

促进行业规范稳定发展,促进担保机构综合素质水平不断提高,合规经营,促进同业人员业务素质水平不断提高,是协会的重要职能。

2011年协会结合监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共开展了三次系统性培训。

年初为帮助担保机构了解和掌握《北京市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协会协助市金融局举办了融资性担保机构管理和规范培训班。全市30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习了《暂行办法》及相关文件精神,了解了申办许可证的要求。

7月份协会根据担保公司的需求在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的支持下,举办了为期3天的担保公司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全市担保公司高管等18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后大家反响热烈:既学习了政策,了解了规范要求和政策扶持方向,又探讨了担保业的发展趋势,既学习了担保新品种的运作方式方法,又了解了运作技巧规范要求,大家迫切要求再举办一期。

10月在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的支持下,协会再次举办了为期3天的担保公司从业人员培训。这次培训应大家的要求,侧重于操作方面,全市共有160多人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对从业人员提高业务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培训期间还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大家反应培训学到了知识、拓宽了思路、增加了交流、内容充实很有收获。

协会自2004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每年培训2-3次,一般2-3天,2004-2010年平均每年有300人次参加,2011年参加人数更多一些,目前已累计有293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

为了促进担保公司加强信用管理,不断提高信用水平,协会自2005年开始,在各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每年组织资信评级工作,并筹措资金给予补助,担保公司的信用水平明显提高。

2011年全市共有104家担保公司在人民银行确定的6家评级机构做了资信评级、协会会员单位信用等级达到“BBB”级以上的有93家,达到“AA-”以上的21家,担保机构的信用状况明显提高。

通过培训,评级及各类专题研讨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行业及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五)努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

协会健全并坚持理事会会议制度,向全体理事报告工作及行业发展现状,坚持结合行业内部情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需求,不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和会长会议,对行业发展和环境变化进行专题研究,相互交流并通过多种渠道传递给所有会员单位。

2011年度协会召开了三次常务理事会,一次会长会议。会议分别研究了行业发展情况,进一步防范集中性风险的措施等。协会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增加了相互交流,统一了思想,形成了促进行业稳定发展的共识。

协会重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经常请监事长郭学锋同志到协会审查财务状况及收支情况,指导协会规范财务等各方面的管理。

协会坚持各项工作的公开透明,协会的各项主要工作均在网上公布,会费收取情况在网上公示,接受会员监督。2011年协会共收取会费37.5万元,全部直接用于为会员服务,其中用于评级补助11.37万元,其余部分全部用于培训补助(每次培训只收取部分食宿费,不收培训费)和部分会议支出。协会及协会专职人员承接的有关政府部门的课题费等政府购买服务的收入,全部列为协会收入,做为协会的人员工资、房租等日常开支。

协会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2011年协会接受了由国家民政部门统一部署,市民政局组织的社团组织评估工作。由北京大学专教授组成的评估组到协会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并与会长和工作人员分别访谈等全面评估了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影响、学习型社团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上百项指标的考核。担保协会除专职人员少于5人,未建立党组织外,全部获得高分,评估组给予了极高评价,协会被评为4A级社团组织,并已在民政系统进行了公示。

2011年,协会接受了市财政局委托中介机构对协会“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价,对协会的工作效率、工作业绩、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协会档案管理清晰、详细和节俭的作风给予高度评价。

 

以上是协会2011年度与各担保机构共同开展的工作,工作虽然有一定成效,但要实现行业发展的要求,广大会员及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还要进一步努力工作,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与各会员单位一起,为促进行业稳定发展,为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而不懈努力。

 

三、2012年度的主要工作

2012年度协会的基本工作思路是“稳中求进”,和中央的思路是一致的,它与我们行业的现状是吻合的。其内涵有其特定的含义:面对温州、河南等地出现的问题,面对中担公司等出现的问题,稳,首先是要力求不出现新的重大问题,保证行业稳定,不出新的、大的波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行业现状,具体工作目标可以确定为:重规范、严自律、扶小微、保稳定、促发展。

重规范。就是要把规范操作、规范运营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要严格清理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

严自律。也是对协会、对担保机构的一种反省,从现状看我们的自律做得还很不够,特别是民营担保机构,目前在资金运作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要严查、要自查,任何一个公司出现问题,都会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享受免税、补助政策的担保机构要加强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扶小微。就是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政策性担保机构和所有享受扶持政策的担保机构,都应该保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比例有所增长。首创担保公司将2012年定为支持小微企业年,这应该提倡。

保稳定。规范、自律是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提,同时针对去年融资成本高的情况,各担保公司应对所有在保项目进行排查,确保不出现集中性风险。

促发展。是要在稳定中发展,今年担保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更多一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由于部分银行对民营担保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是暂停了新的业务合作,上半年新增担保额有可能出现负增长。但机遇依然存在,有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有人行、银监会对银行提出的为小微企业服务的要求,客观上银行需要担保机构。通过这次风波,我们将更加规范自律,下一步会与银行合作得更好。

2012年度围绕落实重规范、严自律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研究会员管理办法、修订行业规范、强化自律措施。

协会成立十年了,全市90%以上正常开展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都已加入了协会,也应该看到在会员中还有少数担保机构并不从事担保业务,还有各类不规范行为,管理办法将明确规定会员条件和有进有出的原则,对于存在明显违规行为的或不具备会员条件的将采取帮促措施和告诫整改措施,并将会员情况及时向银行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社会公布。逐步形成协会的会员是讲诚信的、是规范的、是真正从事担保业务的,树立良好的信誉,良好的形象。要修订《北京担保行业规范》,《行业规范》是2007年颁布的,要使其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要全面宣传、学习、贯彻《行业规范》,必要时要组织各担保机构自查、互查、咨询、帮促活动。

(二)加强资信评级工作。

协会拟从两个方面加强评级工作,一是加强评级的组织工作,今后所有会员单位都要自觉进行资信评级,协会继续想办法筹集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助;二是要协调各评级机构,评级结果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在评级报告中充分披露担保公司的情况,特别是披露存在的风险、存在的问题,并要每年汇总共性问题,以促进行业规范、自律。评级是自查和借助第三方检查,实现自律的重要手段。这方面协会有很好的条件,全部在京的6家人行认定的评级机构均为协会会员。

(三)加强业务培训工作。

2012年协会拟开展23次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今年培训的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相关政策法规,要清楚的认识怎样合规经营,要了解政策扶持的导向;二是相关操作方法,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如何控制风险,减少代偿,不出现集中性、系统性风险。要结合担保机构自身存在的问题作出风险提示,使培训成为规范自律的课堂。

(四)加强服务工作、宣传工作。

2012年协会要从五个方面加强服务工作,重点是宣传工作和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首先,是继续办好协会网站,将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等及时发布,并主动通知相关担保机构。

二是,为政府监管部门、业务指导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反映行业和机构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做好统计工作,力争及时准确报告行业发展情况;认真完成政府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是,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沟通,介绍行业发展情况及各相关担保机构的特点,促进银担合作。

四是,加强正面宣传,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让社会全面了解担保行业的情况,了解担保机构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做出的贡献。加强宣传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希望各担保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并向协会提供素材。

五是,认真接待每个担保客户,担保机构和银行的来访,全面准确的介绍相关情况,认真解答每一个电话咨询提出的问题。协调多方面利益关系和出现的矛盾。

(五)做好工程担保工作。

工程保证担保是市住建委委托协会配合市住建委管理的一项重要的担保业务,当前要在市住建委指导下,研究从业人员的资格条件;要针对存在的压价竞争,忽视保后监管,放大倍数过高等问题,做好协调和规范工作。对严重违规的采取必要措施。并要与市司法局各公证处加强联系、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工作。

协会要充分发挥各会长单位、各常务理事单位的作用,加强沟通、协商,要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筹备工作。协会要严格常设机构的内部管理,要坚持精简、高效、节约的原则。每个专职工作人员都要热爱担保事业,不断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专职工作人员不仅要严格守法,更要加强调研,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要向兄弟省市担保协会学习,增加交流,取长补短,更好的为广大会员和政府部门做好工作。

 

2012年度,是不平静的一年,有更多的挑战与困难。让我们共同携手,迎接挑战,克服苦难,要充满激情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担保主业,为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而努力工作。

 

以上是我代表协会向大会报告的20112012年度的工作,请审议。

谢谢!

 

一二年四月十日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三十七、三十八期 下一篇:李世奇会长在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