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四十六期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10:57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通讯

 

 

 

 

                          (第46期)         201479


内容提要:             会长信箱:xydb101@163.com

 

 协会召开三届一次会长会议

 北京13家担保机构获得工信部、财政部补助

• 协会开展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发证工作

• 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会

• 协会领导到部分担保公司调研座谈等活动

• 协会召开创新融资产品专题讲座

• 协会召开担保机构评级工作会

• 简讯

 

    一、协会召开三届一次会长会议

    2014年7月4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召开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一次会长会议。会议由李世奇常务副会长主持。会长秦恺,副会长龚西娅、郭学锋、王大勇、张琦、黄自权,副会长单位的领导:中投保公司曹瑾、中投信保公司朱烨、金达担保公司冯勇刚、长安保证担保公司徐军辉及协会顾问张利胜等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今年上半年担保业运行情况和当前担保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担保业面临的形势进行了讨论、发言。

    每位副会长和与会代表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本公司运行情况和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全年主要业务指标进行了预测;目前融资担保面临的形势严峻,绝大多数担保公司,包括全市部分国有担保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增担保额预计比上年同期持平或有所下降,首创、再担保等担保公司有信心,到年底担保业务将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预计全市代偿情况比去年有所缓解。

    会上,瀚华担保公司做为全国唯一一家上市的担保公司,瀚华担保公司总经理、协会副会长王大勇介绍了瀚华担保公司(瀚华金控)申请上市的全过程,瀚华担保公司过五关斩六将,历经一年半的时间终于于2014年6月19日在香港挂牌上市。

    会上,大家一致倡导担保机构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加强风险防控,加强金融创新及很好的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要做好担保的正面宣传报道。

    秦恺会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一方面分析了担保业面临的形势,并对再担保公司开展工作的情况做了系统介绍。另一方面他谈到,要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利用再担保平台促进全市担保业发展。为了促进民营担保公司加强与银行业的合作,通过再担保公司的不懈努力,目前在中行、北京银行已有部分民营担保公司获得新的授信,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也在协商中。

最后,协会会长秦恺、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对农业担保公司为会长会议提供了很好的会议条件表示感谢!

 

    二、北京13家担保机构获得工信部、财政部补助

    依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企〔2014〕38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体系和融资环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企业〔2014〕65号)的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2014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体系和融资环境项目进行了审核。全国共有745家担保机构获得补助,北京共有13家担保机构获得补助,这13户担保机构是:

    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金达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融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京银汇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国瑞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燕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华尊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联华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金家园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同时,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获得代偿补偿资金3亿元。

 

协会开展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发证工作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于2014年5月13日-14日在北京市发改委顺义培训中心举行了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培训由李世奇常务副会长主持。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徐军辉、仕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伟先后做专题讲座。40多家担保机构的170多名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的重点内容是工程保证担保的基础知识、业务操作、相关政策法规及考前辅导。

    5月14日下午,李世奇副会长介绍了相关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协会自律规定等。随后,李副会长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考前辅导。此次复习考试分为四部分,包括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问答题。最后,李副会长对本月20日分上下午两个场次进行考试的相关要求做了介绍。请大家做好考前准备工作。

5月20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举行首次工程保证担保从业资格考试。全市所有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机构共41户从业人员219人,以及河北省担保机构担保从业人员2人,共221人参加了本次从业资格考试。

针对本次考试协会编印了工程担保基础知识及政策法规教材及复习大纲。

考试圆满成功。本次考试得到了各担保公司的支持和配合,绝大多数参考人员成绩达到80分以上,考试合格名单在网上公示后,各担保公司领取了《考试合格证》共有186人按规定领取了《工程保证担保从业资格证书》。

 

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会

    2014年4月11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会。会议由李世奇常务副会长主持。秦恺会长出席会议。全市33户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公司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印发了《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暂行办法》

    会上,李世奇副会长首先就《行业规范》和《从业资格管理暂行办法》做了详细解读。并就下一步开展培训考试等工作安排征求大家的意见。李世奇副会长还向大家汇报了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运行情况。

会议最后,李会长表示: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协会将认真研究以确保《规范》落到实处,并把培训考试工作组织好,真正达到促进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不断提高。使工程保证担保得到不断规范,制度不断健全。

 

   协会领导到部分担保公司调研座谈等活动

    2014年4月18日,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北京沃伦万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公司总裁江文、副总经理吴笛与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做了深入交流。协会会员部张欢副主任参加调研活动。

    吴总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江总与李世奇副会长共同探讨了民营担保公司如何更好的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以及目前银行和民营担保公司合作的情况等。

    最后李世奇副会长讲到民营担保公司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首先要确定自身的商业模式,担保是主业,但不一定是盈利的主力,通过担保拉动其他业务稳定发展,担保有利于稳定公司的客户群,有利于稳定发展。担保公司应适当增加注册资本,注册资本低于1亿元很难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担保公司通过与再担保公司合作也能起到增信作用,逐渐扩大担保业务规模,并建议该公司主动加强与再担保公司合作。

    2014年4月23日,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应邀到首创担保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龚西娅、总经理助理王威做了深入交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张丽红参加了座谈。

    龚总详细介绍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公司经营担保部重点推进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未来将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开展工程担保银行保函业务,并加强与专门从事工程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合作,逐步形成担保联盟格局;二是:逐步形成公司担保、银行保函、质量保证担保等工程担保的全链条;三是:加强工程保证担保专业队伍的建设工作。

    李会长应询详细介绍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整体运作模式。分别从工程保证担保的业务品种、担保费率、放大倍数、保后监管、备案登记、强制公证及对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李会长向龚总详细了解了今年以来,首创担保公司担保业务发展情况。

李会长对首创担保公司多年以来取得的业绩对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对担保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建议首创担保公司在当前形势下可以适当放缓增速,不断创新,开辟新的担保业务渠道。最后,李会长提出协会和担保公司都要加强正面宣传,并希望各担保公司能向协会提供相关稿件、信息。

    5月7日上午,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秦恺会长、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金麦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与金麦莎担保公司王震花总经理就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协会王胤鑫等参加调研。

    王总首先介绍了金麦莎担保公司的情况,并提出与再担保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开展工程担保和银行保函业务。

    秦会长介绍了再担保与各担保公司进行合作的情况。就工程保证担保风险较低的现状,准备适度开展与工程保证担保公司的合作,为企业提供全面服务。一方面可以为担保公司分担部分风险、增信;另一方面可以释放一部分担保责任余额,使担保公司在业务规模上可以进一步扩大,使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李会长谈到:这几年金麦莎担保公司发展较好,操作较为规范,公司业务能力强。一定要坚持规范发展,合法经营,并要注意不断提高人员素质,逐步发展高端工程担保业务。

    5月7日下午,协会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中元国信融资担保公司进行调研,中元国信担保公司乔红珍总经理等人与李会长做了深入交流。协会王胤鑫参加调研。

    乔总首先介绍了中元国信担保公司近期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李会长分别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李会长在谈到工程保证担保时讲到:中元国信担保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担保业务,在开展业务中,一是要强调规范,一定要严格执行市住建委的相关规定,一定要执行担保协会制定的自律性规定。特别是要坚持做好保后监管工作,按季报送保后监管报表。为了防止行业内压价竞争的情况再度反弹,必须坚持房地产开发项目担保费率不得低于直接成本费率3‰,为此办理备案登记时需要查验担保公司收费发票,以保证行业正常稳定发展。希望中元国信担保公司配合协会开展工作,规范发展业务,并能发挥大公司的表率作用。

    2014年6月5日,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协会办公室主任王胤鑫到永汇信用担保公司调研。永汇担保公司曹士强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下一步发展规划。目前公司已不开展融资担保业务,银行已全部暂停了与公司的业务合作。近几年公司以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和银行保函业务为主。公司下一步准备与网络金融平台进行合作。曹总经理就网络金融与担保合作的一些问题同李会长做了交流。

    最后,李会长强调担保公司从事工程保证担保业务一定要严格遵守建设部和市住建委的有关规定,一定要严格遵守《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和《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公司必须具备3名以上具有从业资格的人员,并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水平。

    2014年6月20日,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厚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厚泽担保公司董事长安立欣、总经理蒋勇做了深入交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张欢参加了座谈。

    厚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近一两年主要以个人经营性贷款及二手房贷款中介服务业务为主。2013年厚泽担保公司中介服务业务额达90亿元,一般收取1-2%服务费,通过中介服务银行放贷近5000笔,受到合作银行和贷款客户的欢迎。

    厚泽担保公司是一家特色化经营的担保公司。已经形成一套专业化的为客户贷款提供一条龙服务的服务系统。公司通过原二手房贷款担保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合作的多家银行在厚泽担保公司分别派设长驻工作人员。客户感觉到与厚泽担保公司合作有几大优势:利率低、速度快、服务周到、省心省力。

    2014年6月27日,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北京融信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融信通担保公司总经理施中华、副总经理田龙飞做了深入交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张丽红参加了座谈。田总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

李会长在座谈中强调担保公司应确保有足够的现金类资产,以保证具有及时代偿能力。其次,公司要规范经营,均衡发展,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严格遵守建设部和市住建委的有关规定,认真学习贯彻《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和《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

 

   、协会召开创新融资产品专题讲座 

    2014年5月16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举办了创新融资产品专题讲座,讲座由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主持,协会会长、再担保公司总经理秦恺致辞,50多家担保机构的80多人出席专题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是:由再担保公司主导推动的债权基金担保和融资租赁担保两项创新融资产品。

    会上,北京科桥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谢作讲解了债权基金业务及与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合作的业务流程;北京国资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韩睿讲解了融资租赁业务及与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合作的方式;北京再担保公司再担保业务一部经理吴昊明讲解了创新融资产品操作规程。

    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靳芳芳科长讲解了政府部门对创新融资担保业务的补贴政策。

最后,李世奇常务副会长邀请靳科长和专家上台为参会人员进行现场答疑,他们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李世奇常务副会长最后讲到:为帮助担保机构丰富产品结构,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进而更好地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协会决定近期将举办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扩大担保机构的发展空间,更好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

 

   协会召开银行工程保函担保座谈会

    2014年6月26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约请部分担保机构座谈,就银行工程保函担保业务如何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合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此前,6月20日建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分管保函中心工作的朱明礼副总经理,和建行房地产营销团队刘佳经理,到协会与李世奇会长等共同就建行与担保机构共同合作开展保函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协商,对如何实现双方共赢,就保证金等方面的情况反映了担保机构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李会长首先介绍了朱明礼总经理、刘佳经理到协会座谈、协商的情况,他们希望通过协会介绍几家担保公司就银行保函业务与担保公司进行合作。随后,各担保公司纷纷介绍了本公司未与建行建立合作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保证金和银行收费费率等方面。李会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现场与建行的同志进行了电话沟通。他表示,协会会尽最大努力促成与建行的合作。

下午李会长再次与建行的同志进行了详细沟通,反映了担保机构的诉求,并向建行的同志简要介绍了四家担保公司的基本情况。建行将分别与四家担保公司进行协商,力争达成合作意向。

 

、简讯

(一)2014年5月7日,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商务委在市民政局机关大楼召开了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参与京交会活动动员说明会。协会安燕玲出席会议。

(二)2014年6月4日,市金融团工委在北京港中旅维景大酒店举办了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员部副主任、市金融团工委委员张欢和再担保公司史丰等20多名团干部参加了培训。

   (三)2014年6月9日协会公布了《关于中商财富融资担保公司等不再具有会员资格的公告》京担协[2014]第129号)2013年至今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部分会员未交纳会费,依据协会章程规定,中商财富融资担保公司等十户担保公司不再具有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员资格。

(四)20146月30日,协会公布了符合北京市住建委《暂行办法》要求的担保机构名单公告。根据企业的申请和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评级机构审查、评价的结论;按照有进有出、择优进入的原则;综合考虑信用等级、申报时间等因素,从提出申请的担保机构中择优选择1户,纳入符合基本条件的名单。确认符合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基本条件的担保机构共35户(含再担保机构1户)

详细报道见北京担保协会网。网址:http://www.bjdbxh.org.cn

                                                                          

报:银监会融资担保部、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建委、市金融局

送:会长、副会长单位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莲路甲5号建设大厦701B、702   邮编:100055

联系人:张欢     

电话:(010)67153881   传真:(010) 67153881

上一篇:2014年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及协会主要工作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