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四十九期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08:33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会员通讯

 

                          (49)         2015427


内容提要:             

 

 

★ 协会召开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 协会召开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专题会

★ 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

★ 简讯七则

 

 协会召开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5412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市发改委顺义培训中心召开了协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市金融工作局栗志纲副局长、工信部中小企业司韦向群副巡视员、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陈建文处长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辛欣调研员、市财政局企业处宋其龙副处长、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李继刚等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秦恺会长、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分别主持,杜健豪、郭学峰、张琦、黄自权、李力副会长和会员代表等120多人出席大会。

一、大会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

41日下午,大会由李世奇常务副会长主持,秦恺会长做协会工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抢抓机遇 创新发展》;郭学锋监事长做了《协会监事会工作报告》。

秦恺会长在工作报告中讲到:

(一)2014年全市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2014年,据对全市正常运行的95户担保机构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全市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总额为444.47亿元、净资产524.01亿元;从业人员3668人。全市当年新增担保额1983.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2%。其中,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1406.46亿元,同比下降0.48%;非融资担保及其他担保业务合计新增总额576.92亿元,同比下降4.72%

2014年年末,全行业在保余额2857.23亿元,同比下降3.08%,其中,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1976.83亿元,同比下降1.68%;非融资担保及其他担保业务合计期末在保余额880.40亿元,同比下降5.65%

2014年,行业整体放大倍数为5.45倍,其中融资担保放大倍数2.31倍;实现担保业务收入32.88亿元,税后利润11.11亿元。

2014年,在非融资担保领域,工程保证担保和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均继续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态势。

工程保证担保新增担保额221.12亿元,同比增长10.45%。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397.61亿元,同比增长28.06%。诉讼保全担保新增担保额61.79亿元,同比增长40.12%;在保余额94.15亿元,同比增长38.21%

再担保业务总体运行平稳。面对全市担保市场总量规模下滑的不利形势,北京再担保公司提前研判,并积极采取主动应对措施,稳定再担保业务基本面。2014年,新增再担保总额402.83亿元,同比增长2.07%;期末再担保在保余额391.76亿元,扣除担保公司应承担的责任余额,年末再担保责任余额190.15亿元,责任余额与担保本金之比为9.51倍。2014年,累计为八家担保公司的19笔、总计5,825.18万元代偿项目提供了2,367.21万元补偿,帮助担保机构分散风险并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担保业需要特别关注的几点变化趋势。第一,国有担保机构新增贷款担保规模首次出现下滑;第二,民营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继续大幅度下滑;第三,风险代偿仍处于高发态势。

(二)2014年协会主要工作情况

1.认真组织开好会员代表大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会议;2.坚持以培训和评级工作为抓手,促进行业规范自律发展;3.注重调查研究,做好桥梁纽带;4.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服务会员机构拓展经营空间;5.依托再担保机制,帮助担保机构解决实际问题;6.继续强化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工作能力水平。

(三)把握机遇、应对挑战,通过强化自身能力谋求发展

综合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首先,融资担保应该是政策性很强的金融支持工具,目的是帮助那些从正规金融领域不能取得融资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增信、获得资金。第二,一些担保机构担保资金实力较弱、风控能力不足的问题在经济下行时期已暴露无遗。第三,与金融业相似,融资担保业需要严谨和规范的业务操作规程与一整套风险管理制度要求。第四,融资担保是做正规金融领域不敢做、也不愿意做的业务,正是有了这部分市场空白,才有融资担保业存在的空间。最后,银担合作始终是困扰我们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四)协会2015年的重点工作

2015年,协会将围绕着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协调五大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在服务方面:第一,协会要继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理念,及时了解大家的想法、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第二,紧密围绕今年政府出台实施的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做好向会员单位的宣讲工作,为中小微企业、为社会做贡献。第三,在坚持办好协会门户网站、办好会员通讯的基础上,今年拟试办协会自己的《北京担保》会刊;第四,协会要配合市住建委和市高院继续做好工程担保与诉讼保全担保的准入、管理、协调与沟通工作。

2.在自律方面:第一,要根据行业监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做好会员单位的规范性经营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大家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第二,建立行业自律监督机制,对于破坏行业信誉、有损行业形象的人和事,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采取提示、警告和清除等方式予以坚决制止,以维护行业的声誉和公信力;第三,继续推动协会会员单位做好信用评级工作。

3.在维权方面:第一,要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争取政府部门的理解与支持;第二,通过收集大家在与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合理诉求,代表会员向银行业监管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反映,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利益;第三,通过参与各种会议、讲座与论坛等方式,代表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向公众广泛宣传介绍我们的行业、我们的奉献精神和我们的不容易,取得社会对我们行业的认同、理解与支持。

4.在促进方面:第一,继续做好培训交流工作;第二,结合中央财政小微企业代偿补偿政策的实施,借助再担保平台,倡导、鼓励和支持会员单位研究落实针对小微企业的专项担保业务,形成北京市特色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模式;第三,建立健全融资担保、工程担保与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定期会商机制,研究业务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5.在协调方面: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行业的扶持与管理工作,把政府对行业的支持态度、扶持政策和监管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向会员单位进行宣讲。同时,要将行业的诉求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并通过各种方式为政府制订各项政策提供决策支持依据。

随后,郭学锋监事长做了监事会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他的报告共有五个部分:一、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二、管理状况;三、财务基本状况;四、财务收支情况;五、工作展望。

二、大会通过了“关于协会调整会费议案”、增选副会长、增选常务理事的议案

会上杜健豪副会长做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费调整议案”的说明,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协会调整会费议案”。会长单位会费:由8000元调整至20000元;副会长单位、监事长单位会费:由8000元调整至15000元;常务理事单位、监事单位会费:由3000元调整至5000元;会员(理事)单位会费:注册资金在1亿元以下的会费由1000元调整至1500元;注册资金在1亿元以上的(含1亿元)会费由2000元调整至2500元。

会上,黄自权副会长做了“关于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拟增选为协会副会长的说明”和“关于北京国华文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增选为协会常务理事的说明”,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增选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增选中合担保公司总经理周纪安为协会副会长;增选北京国华文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增选国华文创担保公司总经理陈登伟为协会常务理事。

 三、李世奇常务副会长提出申请辞去协会职务

根据中组部印发的中组发[2014]11号文《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印发的“京组发[2014]6号文的相关要求。李会长向协会提出辞去协会职务,不领取协会的任何报酬。李会长将以义工的形式,协助会长做好工程保证担保的管理工作。

四、政府领导讲话。

韦向群副巡视员、栗志纲副局长、陈建文处长宋其龙副处长、原工信部中小企业司狄娜巡视员先后发表讲话,他们从不同角度讲解了当前形势、相关政策和对协会工作的希望与要求。

五、部分单位代表发表演讲

42日上午,会议由秦恺会长主持,北京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杨春光副总经理、北京首创融资担保公司小微担保部郑权经理、联合信用管理公司陈雅丽总经理及北京方圆公证处李清主任做了大会演讲。演讲主要围绕担保行业近年来为解决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建设市场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经验和应吸取的教训,探讨担保行业的商业模式、发展方式与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的思路;担保业面临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进行。

最后,秦恺会长、李世奇、李力副会长先后做了简短的发言,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2日下午胜利闭幕。

 

  协会召开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专题会

2015325日,协会在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召开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专题会。会议由中关村担保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国梁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出席会议,中关村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首创担保公司、华诚联合担保公司、华海担保公司、晨光昌盛担保公司、金达担保公司、海淀科技担保公司、保福担保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协会会员部主任张欢、工程担保部副主任张丽红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学习贯彻落实市高院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高院要求,协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九家担保机构结合自身情况谈谈对《规定》试行的情况及意见建议,及开展诉讼财产保全担保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首先,李世奇副会长宣读了市高院下发的两个文件《关于取消××融资担保公司诉讼保全信用担保的通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用担保公司名册管理规定》,并对《规定》中的有关条款做了解读说明。李会长强调:要认真执行《规定》第七条、第八条提出的要求,合理收费,一方面不增加当事人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压价竞争,协会将对担保公司的担保费收费情况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将按照市高院规定执行,发现一起记过一次,目的是维护诉讼财产保全担保行业稳定发展、健康发展;同时明确要求,各担保公司每年必须请人民银行确定的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并将评级报告报送协会。

杨国梁常务副总经理介绍了中关村担保公司开展诉讼财产保全担保情况,及开展诉讼保全担保业务以来发现的问题。他讲到:市高院批准了九家担保机构做诉讼财产保全担保,担保公司应该紧紧抓住这个契机,做好自律,诉讼保全担保工作要真正和法院配合好。最后杨总结合这些问题,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维护合理费率,各担保公司应有序公平竞争;二是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加强自身行业信誉培育。

随后各担保公司分别介绍了本公司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开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并结合自身情况对《规定》、《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季报表》的制定表示坚决支持,同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并希望协会和市高院协调、沟通,尽快出台落实市高院《规定》的配套文件。

最后,李会长谈到:协会将研究制定诉讼保全担保行业规范和业务操作规范,希望各担保公司特别是再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首创担保公司等有研究能力的公司积极参与,制定范本;协会将向市高院汇报大家的建议,并在与市高院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制定收费规范要求。

 

★ 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

2015415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建银饭店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会议由协会办公室主任安燕玲主持。李世奇及北京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陈建文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首创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长安担保公司、金达担保公司等25家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公司主要领导及方圆公证处李清主任、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共30多人出席会议。协会工程部负责人张丽红参加会议。

安主任首先介绍了此次工作会的主要内容:一是总结2015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工作情况;二是研究建立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的相关规定。协会工程担保部副主任张丽红简要介绍了2015年一季度工程保证担保运行情况;2014年四季度保后监管情况及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随后,李世奇就建立《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的规定》(讨论稿)做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建立赔偿准备金制度一是要强化风险意识;二是要确保各担保机构有足够的及时代偿能力,确保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陈建文处长对建立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表示肯定,他说:协会建立赔偿准备金制度很有必要,这是防范风险,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市住建委市场处全力支持协会做出的决定。他讲到:通过今天的会议加深了我对工程保证担保的再认识。一是对工程担保面临的形势、对风险的再认识;二是对我们工程担保自身的职责,对社会责任的再认识;工程担保机构的职责和社会责任就是借助第三方,保证建设市场各个主体诚实守信,认真履行合同,促进建设市场稳定发展。担保机构必须以担保为主业。三是在这个行业里怎样保证自身的存在和健康发展的再认识。要将公司的利益与社会责任相结合才能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李世奇总结说:陈处长讲的三个再认识非常重要,目的是强化担保公司的风险意识,出现风险有足够的及时代偿能力,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协会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准备金制度,并在近期印发执行,促进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 简讯七则

(一)310日,协会公布了《关于重新公布诉讼保全担保试点机构的公告》,目前符合市高院《规定》列入诉讼保全担保试点的担保机构为9户,分别为:再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华诚联合担保公司、华海担保公司、首创担保公司、晨光昌盛担保公司、海淀科技担保公司、金达担保公司、保福担保公司。

(二)4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市农村工作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副市长林克庆做工作报告。会上对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农担公司荣获“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三)47日,普惠金融(小微)林芝论坛首届年会在西藏林芝召开,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投资管理集团理事长叶小杭主持会议,协会会长、再担保公司总经理秦恺、 瀚华金控股份公司董事长张国祥等九位资深专家、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围绕普惠金融(小微)的发展,结合自身机构的特点,就理念、思路、实践发表了主题演讲。

(四)4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司在新大都饭店召开工程担保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住建部市场司招标处燕平处长主持,住建部市场司刘晓艳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出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摸清我国工程担保的发展现状,理清思路,研究政府与市场的定位,促进工程担保业健康发展。

(五)421日,协会公布了关于印发《建立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的规定》的通知,协会根据各方面的反映和调查发现,目前部分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机构,或过度投资,或股东抽回实缴资本,或将资金用于民间借贷,造成帐面资金很少,远远达不到净资产、注册资本的10%,已不具备及时代偿赔付能力,如出现风险,无法及时代偿赔付,账户又无资金可执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对全行业造成恶劣影响,将会影响整个工程保证担保市场的正常发展。为此协会研究决定:建立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

(六)近期,市高院发布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用担保公司名册管理规定》(试行),《规定》于20141024日起施行。

(七)近期,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担保辉煌先锋”奖;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继安,北京再担保公司再担保业务一部总经理吴昊明荣获“中国担保英才”奖

 

详细报道见北京担保协会网。网址:http://www.bjdbxh.org.cn

 

 

 

                                                                         

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金融局

送:副会长单位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大街28号中海国际中心17   邮编:100034

联系人:张欢      电话:63220300 -6910

上一篇:协会2015-2016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篇:会员通讯第四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