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协会2014-2015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6-09-09 14:30:20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抢抓机遇 创新发展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14-2015年度工作报告

秦恺 

各位会员代表:

受协会理事会委托,我代表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向本次大会做协会2014-2015年度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2014年,受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阵痛以及产能过剩“三期叠加”效应的影响,全市担保行业面临着较大压力。面对不利形势,协会与各会员单位携手并肩,深刻认识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从会员单位所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以行业自律、创新发展为工作主线,坚守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协调五项基本职能,引导会员单位紧密围绕政府促进融资担保业规范发展、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甘当桥梁纽带,积极推动业务创新,在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通力协助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有力地支持了北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确保了我市担保行业经营总体平稳,未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

下面,我围绕着行业年度运行情况、协会主要工作、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今年重点工作四方面内容,做如下工作报告。

一、2014年全市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协会对全市95户(比上年减少11户)正常运行的担保机构业务数据进行统计整理,2014年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及经营特点如下:

1.总体运行情况

2014年,按照协会统计口径,全市运营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总额为444.47亿元(户均4.68亿元)、净资产524.01亿元;从业人员3668人(户均约39人)。全市当年新增担保额1983.38亿元,如扣除新入会的中合担保公司数据后,全市当年新增担保额1752.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2%(因2013年未统计中合担保数据,故以下同比计算口径均不含中合担保数据)。其中,融资担保新增担保额1406.46亿元(扣除中合担保后为1175.89亿元),同比下降0.48%;非融资担保及其他业务合计新增总额576.92亿元,同比下降4.72%

2014年年末,全行业在保余额2857.23亿元(扣除中合担保后为2554.11亿元),同比下降3.08%,其中,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1976.83亿元(扣除中合担保后为1673.71亿元),同比下降1.68%;非融资担保及其他业务合计期末在保余额880.40亿元,同比下降5.65%

2014年,行业整体放大倍数为5.45倍,其中融资担保放大倍数2.31倍;实现担保业务收入32.88亿元,税后利润11.11亿元。

2.贷款担保与直接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一降一增

2014年,全市融资担保新增担保总额中,新增贷款担保592.92亿元(扣除中合担保后为557.70亿元),同比下降了19.24%;新增直接融资类担保813.54亿元(扣除中合担保后为618.20亿元),同比增长了25.92%。一降一增相抵后,总体融资担保新增总额基本上与上年持平。

导致贷款担保较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受“三期叠加”效应影响,企业经营基本面不佳、银行利率上浮过快且信贷呈结构化收缩以及违约风险有上升之势,使得企业信贷规模主动或被动地有所压缩,从而导致无论是民营担保机构还是政策性担保机构,其贷款担保规模均不同程度上有所下滑;第二,银行进一步收缩与民营担保机构的业务合作规模,使得民营担保机构贷款担保业务继续大幅度下滑。

直接融资类担保规模有较大增幅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受银行利率上浮与信贷结构化收缩的影响,企业转而寻求有政策补贴的信托计划和融资租赁等直接融资方式;第二,一批与银行业务合作受阻的民营担保机构将部分业务转移到P2P平台上操作;第三,部分担保机构继续增加对一些融资平台项目的直接融资担保。

2014年年末,融资担保在保余额中,贷款担保727.47亿元(扣除中合担保后为694.51亿元),同比下滑8.49%

其他融资担保1249.36亿元(扣除中合担保后为979.20亿元),同比增长7.93%;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已占全部融资担保在保余额的58.50%。这表明融资担保的业务结构正在发生着明显变化,贷款担保以外的其他融资担保在全部融资担保中所占的比重在逐年上升。而这一结构的调整是否属于正常变化还有待于作进一步的观察。

3.工程保证担保和诉讼保全担保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14年,在非融资担保领域,工程保证担保和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均继续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态势。

工程保证担保新增担保额221.12亿元,同比增长10.45%。在工程保证担保中,房地产开发项目总承包履约和支付担保新增188.9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降幅2.23%。一方面说明房地产开发新开工项目(合同造价)与去年基本持平;另一方面说明工程保证担保越来越受到各个市场主体的信任与重视,工程保证担保中的银行保函担保,各类分包、预付款、质量保证担保等在大幅度增加。年末,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397.61亿元,同比增长28.06%,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总承包履约和支付担保在保余额364.12亿元,同比增长30.95%

诉讼保全担保新增担保额61.79亿元,同比增长40.12%;在保余额94.15亿元,同比增长38.21%。自2013年市高院组织开展诉讼保全担保试点工作以来,诉保业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继2013年协会向市高院推荐5户试点机构后,应市高院要求,2014年又推荐了一批担保机构入围,目前列入试点的担保机构已增加到9户,预计诉讼保全担保在2015年还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4.再担保业务总体运行平稳

面对全市担保市场总量规模下滑的不利形势,北京再担保公司提前研判,并积极采取主动应对措施,稳定再担保业务基本面2014年,新增再担保总额402.83亿元,同比增长2.07%;期末再担保在保余额391.76亿元、项目13188笔(含4039笔农户贷款),扣除担保公司应承担的责任余额,年末再担保责任余额190.15亿元,责任余额与担保本金之比为9.51倍。2014年,累计为家担保公司的19笔、总计5,825.18万元代偿项目提供了2,367.21万元补偿,帮助担保机构分散风险并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5.需要特别关注的几点变化趋势

第一,国有担保机构新增贷款担保规模首次出现下滑

2014年,国有担保机构(包括14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和中投保)新增贷款担保372.55亿元,同比下降14.18%,其中政策性担保机构新增贷款担保361.80亿元,同比下降2.88%,直接融资担保业务新增担保额91.94亿元,也出现下滑,降幅4.16%,政策性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出现下滑属近年来首次,这表明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也同样面临着融资担保业务拓展受阻的问题。

第二,民营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继续大幅度下滑

2014年,民营担保机构融资担保规模继续大幅度下降,新增融资担保额234.02亿元,同比下降29.72%。其中,新增贷款担保185.15亿元,同比下降27.81%(仅有40户担保公司有新增贷款担保额)。民营担保新增贷款担保额仅为全市新增贷款担保额的33.20%,而这一占比在2011年是68%。民营担保机构融资担保期末在保余额355.33亿元,同比下降28.16%。其中,贷款担保期末在保余额为274.54亿元,同比下降20.33%。除经济下行影响外,与银行的业务合作进一步被动收缩也是民营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下滑的重要原因。在经济下行、融资担保业务风险逐步增加的情况下,民营担保机构如何生存与发展是需要仔细研究的课题。

第三,风险代偿仍处于高发态势

2014年,全市担保行业发生的代偿总额为12.52亿元,如果扣除2013年中投保主要发生在外地的代偿因素,我市担保行业2014年的代偿仍然是呈现大幅增加的趋势,比上年度增长了62.39%。其中,民营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代偿额为6.39亿元,同比增长256.95%14户政策性担保公司发生代偿额为4.75亿元,同比增长92.43%。从统计数据看,目前代偿主要集中在规模较大的融资担保机构,代偿额较高的前10户担保机构发生代偿9.71亿元,占到2014年全部代偿发生额的77.49%。非融资担保共发生代偿501万元,占全部代偿额的1.04%,代偿率不到万分之一。

2014年年末,担保机构各项准备金余额为51.38亿元,担保代偿余额23.32亿元,拨备覆盖率降至220.34%,总体仍处于可控状态。

2013年以来,我市融资担保代偿一直处于高发态势,特别是部分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在保项目虽然目前尚未发生代偿,但依然面临着经营面不佳、银行压缩或退出贷款以及偿债压力较大的风险,必须要引起担保机构的高度重视。

二、2014年协会主要工作情况

2014年,协会紧密结合当前经济下行、结构调整、风险高发的宏观形势,紧密结合行业所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客观实际,从服务各类会员单位出发开展工作,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开拓新的担保业务品种及渠道,同各会员单位一道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认真组织开好会员代表大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会议

2014年,协会共组织召开了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一次常务理事会,两次会长会议。

其中,3月份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除完成例行事项外,还审议通过了协会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集体,并进行了大会交流,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会后,及时完成了各项审批备案、法人变更等相关工作。

8月召开的常务理事会围绕“当前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对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对行业面临的形势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指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重点。

协会坚持民主办会、群策群议,共谋行业大计,共促行业发展,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将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很好地发挥了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2.坚持以培训和评级工作为抓手,促进行业规范自律发展

5月份,协会组织开展了债权基金担保和融资租赁担保两项直接融资创新担保产品的专题讲座并介绍了政府的配套扶持政策。全市50多家担保机构80多人出席。

8月和11月,协会开展了两期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和高管培训,每期三天,共计有260多人次参加培训。其中担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就有70多人次参加。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形势发展、紧密结合担保公司的需求,主要内容包括:担保行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担保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趋势,当前形势下的风控重点;并根据担保公司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安排了互联网金融与担保、工程保证担保、质量保证担保、诉讼财产保全担保等培训内容。

协会自2004年起坚持开展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2014年先后召开两次担保公司资信评级工作会,联合、大公、中诚信、东方金诚、北京资信和君维诚等6家评级机构出席会议。协会坚持将评级工作作为咨询、指导、规范担保机构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促进担保公司不断提高信用管理水平。2014年共有73家担保机构参加了信用评级。

3.注重调查研究,做好桥梁纽带

2014年,协会领导先后到30多家担保公司调研座谈,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汇总后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帮助担保机构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和共性问题。

5月,协会接受市经信委委托,开展了《银担关系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专项课题。在深入调研、广泛座谈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课题报告,在报告中阐明了银担关系的现状、产生的原因及发展趋势,并提出了改善银担关系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措施建议,如政府或市属大型国有担保机构参股或控股小型担保机构(包括区县、民营担保机构),逐步实现集团化经营、增强担保公司的实力和话语权;又如建议政府出资建立P2P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增加担保公司业务品种,减少对银行的过度依赖等等。目前有些政策建议已被政府部门采纳。此课题已完成结题报告,并通过了市经信委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获得了好评。此外,受市金融局委托,协会经过反复调研,还完成了“北京市非融资担保公司长效管理机制构建研究”专题报告。

4.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服务会员机构拓展经营空间

近年来,协会积极推进融资担保业务多元化创新发展,依托再担保公司平台,在直接融资担保业务领域推广中小企业三集产品,并积极推动债权基金、融资租赁等创新融资担保业务的宣传推广,努力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

2014年,协会还继续稳步推进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健康发展。

协会在市住建委指导下,经过2年多时间反复研讨,并数易其稿,最终印发了《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和《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规范》包括“从事工程保证担保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业务范围”、“经营规则和风险控制”、“监督管理”等八部分。根据《规范》和《办法》要求,协会编印了《工程保证担保基础知识及政策法规》专门教材,举办了工程担保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全市40多家担保公司的170多名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219人参加了考试,共有186人获得了《工程保证担保从业资格证书》。

协会多年来坚持工程保证担保例会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工程保证担保专题会议”。会上大家共同研讨行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并共同研究制定行业自律规则,促进行业稳定发展。继201312月会议后,20144月、5月(结合专题培训)、8月和20151月召开了四次专题会议。

按照市住建委的要求,协会分别于1月、7月每半年公布一次符合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机构名单,实行“有进有出、择优汰劣”的原则,多年来收到良好效果。自2008年至今,在北京未出现小业主或农民工因拖欠工程款的上访事件,房地产开发项目出现的问题都能及时协调解决。

同时,协会积极推进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北京市部分担保公司在全国率先进行工程质量保证担保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2014年协会多次积极参加市建委、市法制办等政府部门组织的“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制定、修改工作。协会经过深入调研对“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担保”等条例的修改、以及实施等献言献策,有些建议意见已经被采纳,这必将有利于工程保证担保业务进一步良性发展。

此外,协会还积极推进工程银行保函业务的发展。2014年协会多次与建行领导沟通、协商、座谈,对开展工程担保银行保函业务进行了洽商,并同建行共同召开担保公司座谈会,促进工程保函银担合作。继2012年协会推荐上合诚担保公司等与建行合作后,2014年又有首创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等几家担保公司与建行签署了工程保函银担合作协议,并获得上百亿的授信,现已正常开展了工程保函业务。通过上述工作,促进了工程保证担保业务规范有序,快速发展。

诉讼保全担保试点工作方面,为了促进诉讼保全担保工作发展,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协会几次与市高院主管院长、立案庭的两位厅长等座谈,继2012年底向市高院推荐了一批担保机构后,2014年又一次向市高院推荐了一批担保机构,并详细向市高院介绍了相关担保机构的详细情况;向市高院提出建议,逐步扩大试点面,制定担保公司应具备的条件和标准,制定指导性费率标准,实行有进有出,择优进入,优胜劣汰的管理办法等。上述意见已被市高院采纳,试点面目前扩大到9户,并印发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用担保公司名册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从事诉讼保全担保的信用担保公司由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推荐产生;市高院根据入围条件和标准选择信用担保公司入围;这些措施促进了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健康、有序与快速发展。

5.依托再担保机制,帮助担保机构解决实际问题。

2014年以来,再担保公司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一担通”等再担保创新产品的实施与推广,为合作担保机构增信分险,帮助民营担保机构恢复与银行的业务合作。年内新增北京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在京主要商业银行作为合作行,协助8家民营担保机构获批银行授信总额达到26.6亿元。

同时,再担保公司作为市财政1.5亿元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托管机构,在完成前期备案项目代偿补偿申报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年内向合作担保机构拨付补偿资金157.6万元。前述工作的开展,也为再担保公司承接央地两级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政策,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4年,根据工信部、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在市经信委和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再担保公司获得3亿元中央财政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资金,201412月,该笔资金正式下达至公司专用账户,由再担保公司受托管理,并与市财政的2亿元小微企业代偿补偿配套资金和再担保公司的比例再担保相结合,共同为我市各类担保机构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代偿提供较大比例的补偿。目前,中央财政代偿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正在制订过程中,届时将通过协会组织更为系统全面地政策宣介培训。

6.继续强化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工作能力水平

协会坚持开好会长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每次会议前都要充分调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协会将到担保机构调研作为一种工作常态,深入了解担保机构的实际困难,不断汇总报送政府相关部门,有不少建议意见已经转化为政府部门的扶持、管理担保机构的政策措施。担保机构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凡是协会能解决的,都坚持介绍相关政策,及时协调解决;凡是不能当时协调、解决的,都必须在协调后有明确的回复。

协会明确规定,无论是本市担保机构,还是外省市担保机构来访,协会领导一定要出面接待,凡是事先约好的,要做好充分准备。担保机构来访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主动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凡是来访者提出的要求,都要认真落实,明确回复。

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担保备案管理中,明确规定:无论是上班的时间还是下班后、休息日。只要担保机构有要求,必须按时到岗,热情接待,马上办理。为了方便担保机构办理公证业务,协会经与宾馆联系,在协会办公的宾馆,帮助两家公证机构租下了办公室,减少了担保机构跑路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为了让相关政府部门全面了解担保行业运行情况,又不过多的增加企业负担,协会应多个政府部门的要求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统计,对所有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后,报送相关政府部门。为了使担保机构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依据相关数据资料辅导担保机构进行申报,向政府部门争取更多新的政策支持。

三、把握机遇、应对挑战,通过强化自身能力谋求发展

各位代表,担保业在经历了十几年大发展后,随着经济由快速增长步入到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行业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

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担保行业承受了较大经营压力,主要表现在:第一,客户有效需求不足,融资担保规模增幅有所减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第二,风险代偿项目不断增加,担保机构面临较大的代偿压力;第三,在经济出现下行、代偿压力增加的形势下,担保行业自身业已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应该讲行业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与发展问题,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去应对、去解决,更需要政府、合作伙伴与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虽然存在诸多挑战与困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各种机遇。在经济下行时期,国家高度重视担保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与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李克强总理更做出了是“关键环节”的重要批示。去年年底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融资担保电视电话会议,在提出进一步促进融资担保业发展的同时,也明确了政府要完善再担保体系、加大政府对担保机构投入力度的发展方向。这是行业在经历了十五年发展后,国家对行业功能定位与重要作用的最清晰解读,表明了融资担保的政策属性,预示着行业有可能将从顶层设计入手,在进一步发挥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作用的同时,从法律、制度和政策上推动行业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结合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融资担保应该是政策性很强的金融支持工具,目的是帮助那些从正规金融领域不能取得融资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增信、获得资金。因此,从长远看,融资担保业是体现很强政策性要求的特殊业务领域,不仅需要政府在法律、政策、信用与资金方面予以支持,更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做支撑,以保持行业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市在建立与完善担保体系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是依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不仅需要担保行业自身应该结合近年业务实际去总结和探索,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从顶层设计方面入手,为行业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行业发展。

第二,一些担保机构担保资金实力较弱、风控能力不足的问题在经济下行时期已暴露无遗。融资担保本质上是一项金融业务,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做后盾,更要担保机构练就一身识别、判断、控制、化解与处置风险的本领。特别是在风险频发时期,如果担保机构代偿资金不足、自身担保的项目又频频出现风险,很可能导致担保机构的信用和信誉毁于一旦,这对任何从事信用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而言都是无法承受的。为此,我们建议各担保机构一定要针对自己的资金实力与风险控制能力考虑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可能性,本着量力而行的经营理念安排自己的业务发展方向,切忌盲目进入、更不可采取急功急利的方式违规操作业务,否则既会使自身的经营陷入困境、又会给整个行业声誉带来不利的影响。

第三,与金融业相似,融资担保业需要严谨和规范的业务操作规程与一整套风险管理制度要求。粗放式的运作管理方式在经济繁荣时期可能不会出现太大问题,然而一旦经济出现下行、企业经营发生困难,担保机构粗放式的运作管理弊端就会暴露无遗。我们呼吁担保机构利用目前行业正处于调整阶段的有利时机,仔细认真地梳理与完善各项业务流程、内控制度与风险管理政策,强化对员工的业务培训、特别是实证案例分析培训,重新打造既能有效控制风险、又能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的客户服务体系与风险管理体系。尤其是在现阶段,建议担保机构务必认真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各个行业领域的市场变化情况、研究目标客户群体的总体信用状况和负债状况,为进一步做好在保项目保后管理、有效及时地控制与化解风险,为开拓新的业务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四,融资担保是做正规金融领域不敢做、也不愿意做的业务,正是有了这部分市场空白,才有融资担保业存在的空间。如果担保机构没有比金融业更加创新的理念和业务模式,没有比金融业更加完善和行之有效的识别、判断与控制风险的能力,就很难在市场上生存,更难谈进一步的发展。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担保机构应该从业务结构调整、模式创新与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并结合政策环境变化,努力探索与实践适合自身特点的业务发展模式。我们认为,政策性担保机构作为实现公共财政政策的工具,更应该承担起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社会责任,通过借助于自身有利的公信力多研发一些既可以控制系统性风险、又可以大大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的批发性融资担保产品,最大限度提高政策的覆盖面,让更多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服务。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和再担保公司也要多为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政策性担保业务提供补贴、补偿支持,保证其可持续发展。在目前形势下,民营或商业性担保机构要仔细研究并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和未来发展目标,结合自己在市场中的资源禀赋和优势,在细分市场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在业务创新方面,无论是政策性担保机构还是民营担保机构都应该始终牢记,创新的内在需要与外在需求一定是有利于业务的良性发展,一定是填补市场空白或是让存量市场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抛开这些来空谈所谓的创新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最后,银担合作始终是困扰我们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一些银行在与担保机构合作过程中处于强势地位、甚至有转嫁风险之嫌,这都是事实。但是我们也要从自身找原因,我们相信一个合规合法经营、既有市场开拓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又有代偿能力的担保机构,银行是不会置之不理,不予以合作的。当然,也需要管理部门与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推动行业信用标准的制订与实施,相信有了这样的标准,银行对担保机构“一刀切”的政策会有所改变。

四、协会2015年的重点工作

作为发挥服务、自律、维权与桥梁纽带作用的协会组织,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为会员单位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帮助会员单位解决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会员单位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强化会员单位的自律意识,维护行业的信誉与信用是我们协会最核心的工作内容。

2015年,协会将围绕着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协调五大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在服务方面

    第一,除了年度常规性会议外,协会要继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理念,欢迎大家随时到协会咨询、交流与沟通,协会也会经常性地到会员单位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大家的想法、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紧密围绕今年政府出台实施的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做好向会员单位的宣讲工作,使大家能够真正领会政策的实质,引导大家在充分享受各项政策支持的同时,为中小微企业、为社会做贡献。

    第三,在坚持办好协会门户网站、办好会员通讯的基础上,今年拟试办协会自己的《北京担保》会刊。通过会刊方式,为会员单位提供政策宣传与业务交流平台,也为提升北京担保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创造条件。

    第四,协会要配合市住建委和市高院继续做好工程担保与诉讼保全担保的准入、管理、协调与沟通工作,通过定期例会机制,向主管部门反映大家在开展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诉求,同时也将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会员单位转达,使非融资担保业务能够成为我们担保行业一个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业务增长点。

2.在自律方面

    第一,要根据行业监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做好会员单位的规范性经营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大家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

    第二,通过与监管部门、合作机构、中介组织与会员单位的联系渠道,建立行业自律监督机制,对于破坏行业信誉、有损行业形象的人和事,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采取提示、警告和清除等方式予以坚决制止,以维护行业的声誉和公信力。

    第三,继续推动协会会员单位做好信用评级工作,研究评级新思路、新办法,引导会员机构通过评级来尽可能规范自身经营、维护自身信用,并促进行业逐步向分类、分级的标准化方向发展。

3.在维权方面

    第一,要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争取政府部门的理解与支持。

    第二,通过收集大家在与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合理诉求,代表会员向银行业监管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反映,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利益。

    第三,通过参与各种会议、讲座与论坛等方式,代表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向公众广泛宣传介绍我们的行业、我们的奉献精神和我们的不容易,取得社会对我们行业的认同、理解与支持。

4.在促进方面

    第一,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和会员单位普遍关心的议题,继续做好培训交流工作,今年培训工作的重点之一是针对近年行业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风险项目举办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提高大家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第二,结合中央财政小微企业代偿补偿政策的实施,借助再担保平台,倡导、鼓励和支持会员单位研究落实针对小微企业的专项担保业务,形成北京市特色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模式。

    第三,建立健全融资担保、工程担保与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定期会商机制,研究业务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5.在协调方面

    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行业的扶持与管理工作,把政府对行业的支持态度、扶持政策和监管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向会员单位进行宣讲。同时,要将行业的诉求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并通过各种方式为政府制订各项政策提供决策支持依据。

 

各位会员代表,信用担保是一项既可以锤炼人的品质、毅力和能力的工作,又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为之奋斗的崇高事业、为我们行业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努力。

 

以上是我代表协会所做的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理事审议。

 

                       一五年四月一日

上一篇:三届二次监事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4年北京市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情况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