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四届三次会员大会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11-25 21:41:43 浏览次数:

11月25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四届三次会员大会以线上视讯形式举办,协会46家全体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秦恺会长主持会议,王胤鑫秘书长参加会议。

首先,秦恺会长代表理事会做了今年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和协会重点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上半年,我市担保行业积极贯彻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系列政策,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小微融资促进工作,在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纾困、支持符合政策导向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融资担保业务实现了规模与质量双提升,为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报告详细介绍了上半年行业主要经营指标及其变化情况,一是融资担保业务扭转了去年同期下滑态势,业务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规模增长快速,业务质量不断提升,行业的政策性、普惠性功能更加凸显;二是政府性融资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引领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不断提增、业务结构持续改善,落实国办6号文成效明显。同时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与市场主体共进退,较好地履行了国有担保机构的政策性职责;三是非融资担保业务总体增长快于去年同期,其中公司保函业务和诉保业务增速较快,银行保函业务出现小幅下滑;四是银担合作总体平稳,银担分险业务同比增长较快,但整体规模依然偏小;五是行业代偿形势继续趋缓,大额项目代偿占比较高,小额项目代偿风险基本可控;六是北京再担保公司业务“增量、扩面、降费”,较好地发挥了行业分险功能和稳定器作用。通报中还单独介绍了中投保、中合担保和中融信担保公司经营情况。

报告指出,总体看我市担保行业上半年规模实现适度增长,总体运行状况好于同期,小微、“三农”业务增幅较大,明显快于其他业务增速,行业支小支农普惠金融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严峻形势下,行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这也再次证明只要能做到专注主责主业,在守住风险底线前提下发挥好自身在经济逆周期中的政策调节作用,行业依然可以大有作为。下半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行业要依然保持战略定力,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聚焦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把更多精力用在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稳定发展、助企纾困、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上,做到哪里有企业帮扶需求,融资担保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在保项目,信息与管理就畅通到哪里;哪里有风险隐患,化解与处置措施就落实到哪里。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和新业态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业务模式转型调整步伐,为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条件。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协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以来,协会按照年度总体安排部署,以做好喜迎协会成立20周年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在疫情防控、助企纾困、加强行业自律、为会员服务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较好地推进了协会工作目标和任务,为顺利完成全年重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与会代表对行业半年来取得的经营成果和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分享了今年以来各自的经营工作,交流了推进行业发展的思路和体会,并表示,在当前严峻疫情形势下,要在认真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努力保持经营的稳定,积极助企纾困,力争全年取得较好成效。

本次会议还通报了协会法定代表人秦恺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意见和协会工程担保机构名单更新情况,秦恺会长代表理事会就两个议题做了说明。最后,秦会长感谢各会员单位在目前疫情严峻复杂形势下积极支持协会工作,使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