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通讯(2022年第2期)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7-29 18:08:44 浏览次数:

  本期《会员通讯》为2022年第二季度担保行业、会员单位、协会动态消息,供交流参考。


协会动态

 

协会发布符合工程保证担保要求专业担保机构名单公告

6月21日,协会2022年《关于符合工程保证担保要求专业担保机构名单的公告》(京担协〔2022〕001号)发布。本次发布的协会工程担保机构名单与2021年相比,减少1家机构(新加入1家、退出2家),最新的名单内机构共有25家。具体变化情况为:信德唯实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三山永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从名单里退出;金麦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入名单。名单中机构除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评级由“AA+* ”变成“AAA*”外,其余名单内机构评级没有变化。同时协会欢迎相关政府部门、各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对列入名单的专业担保机构进行监督。

中国融担协会培训财务部刘雅蓉主任一行莅临会调研培训工作

6月24日下午,中国融担协会培训财务部主任刘雅蓉、副主任赵清诺一行4人莅临我会,围绕在疫情常态化下培训工作如何提质增效的主题开展专项调研。协会副秘书长李扬等与调研组一行座谈。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我会培训工作开展思路、培训工作框架搭建、开展现场培训的经验与做法、如何开展线上培训及培训形式、我会如何发展和培育培训师资以及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等情况。围绕在疫情常态化下担保协会线上线下培训如何提质增效的主题,调研组一行与我会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就两家协会联合开展培训、共同培育和发展培训师资、优质培训师资共享等进行了探讨。

协会召开四届四次理事会会议

6月28日下午,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会议以线上视讯形式举办。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监事、理事单位的24名代表以及协会秘书长王胤鑫出席会议,秦恺会长主持了会议。会上,秦恺会长、王丽丹监事长分别就拟提交四届三次会员大会审议的《协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和《协会四届三次会员大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做了详尽的通报说明,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审议了两个报告并一致表示同意。秦恺会长要求秘书处本着广泛凝聚共识、集中各方智慧原则,会后继续征求理事与监事单位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两个工作报告内容。会上,还通报了协会2022年符合工程保证担保要求的专业担保机构调整名单,秦恺会长就名单调整情况做了说明。

 

行业要闻

 

北京市经信局财政局公示2021年小微企业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拟支持项目

4月15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发出通知,对2021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拟支持项目进行公示。16家公司纳入2021年小微企业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拟支持名单,1-12月应支持奖补金额共计14680.00万元,其中直保业务应支持奖补金额12997.99万元;再担保业务应支持奖补金额1682.01万元。1-6月已支持项目补助金额之外,本次拟支持奖补金额共计9957.36万元,其中直保业务本次拟支持奖补金额8700.20 万元(补助5936.28万元、奖励2763.92 万元 );再担保业务本次拟支持奖补金额1257.16 万元。

10家融资担保公司入选2021年“投贷奖”拟支持企业名单

日前,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投贷奖”拟支持企业名单公示,其中包括10家融资担保再担保公司,分别是:

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石创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晨光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帮扶作用,降低在京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北京银保监局、市财政局5部门制定了《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将对符合条件的、在贷款服务中心现场登记的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进行贴息或担保费用补助支持,其中,对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行业中小微企业,按照京政办发〔2022〕14号要求,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在贷款服务中心现场登记、签订合同并放款的“首次贷款”业务,贴息比例为40%。

北京市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担保登记信息可以统一查询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有关共享互通、实现各类登记信息统一查询的要求,自2022年5月30日起,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提供北京市机动车抵押、船舶抵押、知识产权(含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和著作权)质押登记信息的查询服务。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2022年1-6月新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申报工作

为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财建〔2021〕106号)精神,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综合费率,结合《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21〕148号)相关要求,5月25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出通知,对2022年1-6月新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申报条件、奖补方式、申报要求等作出明确要求。

 

行业数据

 

2021年北京担保行业运行数据

2021年,37家担保机构(不包含中投保、中合担保、中融信担保和再担保)新增担保总额132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亿元,下降0.2%。其中,融资担保业务新增937亿元,同比增长5.6%,新增户数26865户,同比增长52.5%;非融资担保业务新增387亿元,同比减少54亿元,同比下降12%,新增笔数共计10992笔,同比增长60.6%。年末担保业务在保余额1532亿元,在连续四年下降后实现增长,增幅达6.7%,其中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006亿元、占比65.7%,同比增长6.9%,在保户数24534户,同比增长29%;非融资担保在保余额526亿元、占比34%,同比增长6.3%,在保项目10106笔,同比增长8.2%。融资担保平均综合担保费率1.66%,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非融资担保平均综合担保费率1.11%,保持上年同期水平。行业平均担保放大倍数4.25倍,其中融资担保平均放大倍数为2.79倍,与上年基本持平。     

融资担保业务。按融资担保业务品种划分:新增贷款担保877亿元(企业类746亿元、个人类131亿元)、占比93.6%,同比增长9.5%,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担保新增94亿元,占个人业务新增规模的72%;新增票据承兑、信用证、债券发行以及其他类融资担保业务分别为13.4亿元、3.8亿元、10亿元和32.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1%、46%、29%和33%。按融资担保业务金额划分:单户5000万元以上业务新增总额为173亿元、占比18.5%,户数175户,户均9886万元,在保余额236亿元、144户,户均1.64亿元;单户2000-5000万元(含)业务新增179亿元、占比19.1%,户数552户,户均3243万元,在保余额194亿元、户数406户,户均4778万元;单户2000万元(含)以下业务新增569亿元、占比60.7%,户数12314户,户均462万元,在保余额549亿元、户数11097户,户均495万元。

非融资担保业务。诉讼保全担保新增16.8亿元,同比增长205%,结束了近年来持续下滑的局面。工程担保业务新增351亿元,同比减少13%,其中公司保函新增65.5亿元,同比增长21%;银行保函新增285亿元,同比下降19%;其他非融资担保18.9亿元。

银担合作。2021年,担保机构与银行合作开展的各类贷款担保业务规模达到894.2亿元(含承兑汇票与信用证融资担保业务),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占比超过60%;单户1000万元(含)以内的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规模占比超过40%;单户500万元(含)以内的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占比接近25%。2021年,与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的银行数量超过20家,其中业务合作规模超过10亿元的银行共有13家。从银行担保贷款业务分布情况看,北京银行占比最高,超过37%;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华夏银行小微企业担保贷款业务占比最高,分别达到79%、77%和75%。

代偿风险。2021年,行业新增代偿总额20.7亿元,同比减少9亿元、下降30%,其中新增融资担保代偿额20.1亿元,同比减少32%,新增非融资担保代偿额0.61亿元;年度全口径代偿率为1.8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融资担保代偿率为2.36%,较上年下降0.84个百分点。年末行业代偿余额为62.6亿元,同比增加8.2亿元,增长了15%。全年代偿回收额11.3亿元,代偿回收率15.6%,较上年下降8.6个百分点。2021年末担保机构计提的各项准备金余额为65.9亿元,同比增加10.7亿元;平均拨备覆盖率105%,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

财务利润。2021年行业实现担保业务收入20.1亿元,同比减少10.3%,连续三年收入降低;补贴收入1.47亿元;税后净利润9.1亿元,同比减少10.8%;平均净资产回报率2.68%,较上年同期减少0.5个百分点。

2021年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运行数据

2021年,全市1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与再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212.7亿元,同比增加5.8%,其中4家市级机构的财政出资额总计为50.6亿元,13家区级机构的财政出资额总计为40.5亿元。共有9家机构代持或受托管理财政资金(基金)28支,共计23.8亿元,同比减少11%。

总体经营情况平稳,担保覆盖户数显著增加,但整体资金使用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2021年,17家机构实收资本213亿元,当年新增担保业务815亿元、同比增长6%,户数34966户、同比增长67%,新增担保额与实收资本额之比达到3.8倍;新增融资担保业务678亿元、占比83%,同比增长7%,年末融资担保在保余额762亿元,放大倍数为2.84倍,户均融资担保额402万元,较上年下降44%,融资担保业务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的政策效果明显,同时也有利于分散风险;新增非融资担保业务137亿元、占比17%,同比增长1%。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0.46%。

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持续提增,但与政策要求相比尚有差距。2021年17家机构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428亿元、占比63%,同比增长10%,户数9059户,同比增长33%。其中,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139亿元、占比21%,增长29%。年末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461亿元,为17家机构实收资本额的2.16倍。总体看,17家机构新增小微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占比继续扩大,但距政府期望的逐步达到“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全部担保金额的比例不得低于80%,其中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占比不得低于50%”的政策要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担保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涉及的行业类别结构有所变化。当年17家政府性担保机构新增单户1000万元(含)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306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部新增融资担保业务的45%,新增户数28154户,在保余额295亿元;平均担保费率1.09%,平均综合担保费率1.33%,同比减少0.19个百分点;此区间担保放大倍数为1.14倍,代偿率2.23%。  

从新增单户1000万元(含)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行业分布看,科技、文创类增长放缓,涉农和其他类增长较快,分别是:科技类新增106亿元、占比34.6%,户数2905户;文创类新增32.4亿元、占比10.6%,户数1014户;涉农类新增29.9亿元、占比9.8%,户数14377户;其他类新增137亿元、占比44.8%,户数9858户。综合费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科技类1.47%、文创类1.46%、其他类1.32%、涉农类0.68%。

新增代偿有所降低,但个别机构风险隐患较大,整体清收难度增加。2021年,17家机构新增代偿总额15.47亿元,较上年减少2.52亿元,同比下降16.2%,代偿率为2.08%,同比减少0.55个百分点,其中1家机构当年代偿率超过10%且部分在保项目已出现逾期,需要引起关注。当年17家机构实现代偿回收5.9亿元,代偿回收率12.2%,同比减少6.66个百分点,其中8家机构代偿回收率高于平均水平,4家机构代偿回收率低于5%。17家机构拨备覆盖率为122%,同比增加6.81个百分点,其中1家机构的拨备覆盖率已低于20%,流动性压力加大。

 

会员动态

 

北京再担保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一季度,北京再担保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构建担保再担保行业数字生态共同体,推动行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北京融资担保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一是积极对接国家融担基金数字化平台,完成数据接口开发工作,完成合作担保机构纳入申请、再担保公司开函管理等功能的优化工作,同时为合作担保机构提供企业主要信息的批量化校验核实功能。一季度实现15家合作担保机构的项目纳入申请、机构月报导入和保后管理等功能,一季度末,已受理17604笔、147亿元的再担保项目纳入申请。二是为合作担保机构开发企业“三要素”信息核验功能,结合再担保业务系统对纳入的10000余户企业进行的包括工商、诉讼、失信被执行、抵质押、严重违法、经营异常等35个种类的实时信息监测,一季度已监测到75000余条企业变化信息,大幅提高再担保数字化水平,主业一季度新增规模107亿,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30%。以数字化推动再担保创新业务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为国华担保、石创担保两家直保子企业开通业务系统小程序二是积极推进新版保后管理模块的升级改造三是积极推进银担系统直连四是国华担保开通管理驾驶舱功能。经过业务数字化推动,一季度国华担保新增担保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幅74%石创担保新增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幅180%。

中关村担保公司举行青干班领导力培训

4月8日,中关村担保公司组织开展了青干班——企业高效领导力专项培训。培训着重从心理学角度深入挖掘人格特质,为员工提供管理工具抓手课程由公司“暖心阳光计划”合作机构——明见心理中心合伙人、中国科学院管理心理学博士张坤主讲。张坤博士借助心理测评工具帮助学员识别自身的工作风格及管理风格,并通过管理学的领导情境理论向大家阐释“根据员工的成熟程度采取不同的管理风格将更加有效”。

首创担保助力首笔北京农村便民商业网点改造升级项目试点落地

近日,在北京市商务局、人社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首创担保公司与建行北分合作,成功落地了首笔北京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升级项目贷款试点,助力农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4月24日,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朱彤等相关领导出席小店开业仪式本次试点的农村便民网点项目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为支持项目尽快落地,首创担保公司协同建行北分,深入调研小店融资需求,基于原有的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产品,结合政府对农村便民网点改造升级的专项补贴,创新贷款模式,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从收集材料到贷款放款在一周内完成,有效缓解了小店改造初期流动资金不足的痛点。目前,小店已利用创业担保贷款完成了店铺的相关改造升级,试点项目成功落地。

中投保助力全国首单资产支持商业票据(PPP-ABCP)产品成功发行

4月25日,全国首单资产支持商业票据(PPP-ABCP)产品——“重庆茂和2022年度第一期中建五局投资PP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该产品由中投保作为流动性支持机构,中投保全资子公司中投保信裕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服务机构,发行规模9.75亿元,其中优先档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票面利率2.7%,全场认购倍数3.25倍,获得了投资者高度认可。作为全国首单PPP-ABCP,该产品的成功发行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一方面通过创新PPP项目融资模式,有效解决了社会资本持续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的难题,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激发市场参与主体的活力;另一方面,该产品可助力企业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创新价值及推广意义。

北投担保践行国企责任,为小微企业抗疫提供有力支持

北京北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第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公司设立伊始,恰逢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得知眉州东坡面临的资金困境后,北投担保安排业务骨干,第一时间与眉州东坡进行业务对接,通过优惠费率和高效审批方式为企业提供了5000万元的贷款担保,为眉州东坡抗击疫情影响,纾解燃眉之急提供了及时支持。经过近两年的业务恢复,2021年眉州东坡全年的经营业绩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眉州东坡提供优质的餐饮保障服务,成为“中国国家队膳食服务商”,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机构的官方荣誉。截至2022年4月,北投担保累计担保金额超40亿元,为一批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关键性支持,使其在疫情影响之下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抗击疫情 赋能小微——中合担保“赊销宝”成功上线

疫情的反复没有阻止中合担保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创新步伐。近日,中合担保服务于宝武生态圈中小微企业的又一个供应链金融产品“赊销宝”成功上线。该服务是由中合担保自主创新研发的信用类贷款金融产品,标志着中合担保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宝武钢铁生态圈内覆盖场景进一步丰富。“赊销宝”主要针对特定场景下的客户需求匹配相应的融资服务,资金方为宝武财务公司。本次产品成功上线后,将实行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大大提升审批时效、操作便捷度及客户体验。“赊销宝”与中合担保前期已经开展合作的“厂商银”、“小额宝”产品进行差异化定位,致力于服务生态圈内更多细分场景,为钢铁生态圈内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全方位的融资服务。

石创担保无还本续贷业务为受困企业送去及时雨

石创担保在保企业上泰方维是石景山区内为全国钢铁行业生产、加工等过程中提供安全技术服务的头部企业。由于疫情封控,上泰方维的公章、营业执照、U盾等均无法从办公场地取出,其贷款将于5月26日到期,因此无法办理还款、签约公证等手续。在得知该企业遇到的困难后,石创担保立即委派业务骨干第一时间对接制订专属授信方案,帮助企业顺延贷款、不抽贷、不断贷,一天内完成内部审批流程,联合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通过绿色审批通道,为其提供300万元无还本续贷业务,通过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帮助企业解决了临时性还款困难问题。

晨光担保公司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履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晨光担保公司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恢复经营平稳发展。为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晨光担保公司有针对性地研发了“专精特新保”专项担保产品,提高信用担保额度上限最高至1000万元,延长担保综合授信期限最长至3年。截止2022年4月末,晨光担保公司的专精特新在保企业共计20余户,金额近2亿元。晨光担保公司相继推出“双创专项”、“创业贷”、“抗疫专项”等产品,聚焦广大受疫情影响的小微“双创”“三农”企业融资需求,一方面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对反担保措施的要求,使得更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以得到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另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降低担保收费标准,针对小微企业的担保费率降低到最低1%。

国华担保银担“总对总”批量业务首次成功落地

国华担保积极响应国家融担基金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模式,深化银担合作,5月23日实现首次项目落地,放款2户企业合计金额912万元,另有多笔项目正在审批中。当前北京市疫情正处于紧要关头,国华担保主动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本次放款两户企业分别为海淀区某商贸零售和某文化企业。在得知上述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紧张问题,国华担保第一时间联合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仅用1个工作日完成尽调审批、3个工作日完成放款,并采用电子签章远程签约方式,解决无法现场签约合同问题,大大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担保费率降至1%,最大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稳定了企业经营运转。

首创担保“稳、准、实”打好 “助企纾困”组合拳

首创担保坚决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带头发挥政策性担保功能,“稳、准、实”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一是“稳”,开创“云担保”模式,依托电子签约、人脸识别、第三方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实现项目进件、审批流转、合同签署等业务环节全线上化操作,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接触风险,保证疫情期间业务有序开展,不停摆、不断档。今年前5个月,新增小微企业“云担保”业务1300余笔、金额21亿元多。二是“准”,聚焦受疫情严重影响领域,发挥政府托管资金作用,保民生、稳就业。今年前5个月,新增交运、餐饮、住宿、旅游等政策重点支持领域业务860余笔、金额22亿元多,尤其是基于市商务局托管资金的“生活服务业担保平台”新增业务130余笔、金额超3亿元;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支持的“创业担保贷”业务,免收担保费开展业务750余笔、金额超15亿元。三是“实”,通过电话访问、风险排查等方式,对在保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通过实施减免费用、取消分期、无还本续贷等举措,切实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渡过难关。今年前5个月,1000万元以下小微融资担保业务综合费率较疫情前正常水平降低约48%。

海淀科技担保四方联动、同心抗疫,竭力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面对疫情冲击,海淀科技担保公司发挥国有担保机构担当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做好项目续保安排,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平稳过渡。对因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和流动性紧张的企业,做好无还本续贷安排;对于银行无法操作无还本续贷的,在确认合作银行可以续贷的情况下,通过委托贷款或其它过桥方式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企业完成贷款接续;特殊情况下通过展期方式争取化解风险时间。对因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和流动性紧张的企业,公司适度减收担保费。二是发挥国有担保机构担当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担保支持力度。为及时解决相关企业在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采购销售、物流、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公司建立担保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审批,并降低担保费。对符合公司重点支持的海淀、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公司继续实行优惠担保费率,加大支持力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冲击。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适度提高风险容忍度。三是应对疫情,采用灵活方式开展融资服务工作。通过视频会议和MIS线上审批方式做到项目评审不间断,担保放款不延误,保证业务正常开展,并通过金融科技化手段开展全线上化担保融资业务。四是利用集团优势发挥“组合金融”帮助企业减负。公司综合运用海科金集团旗下的多种金融产品,包括债权类的担保、保理、供应链金融和小贷等,以及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产品和服务,寻找适合客户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投贷联动、保投联动、资保通等形式,集团充分发挥旗下各子公司的协同效应,利用区位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帮助企业降低债务融资成本、引入合适的股权投资方、妥善处置相关资产等,为企业提供融资设计和规划。

北京再担保推重磅政策助企纾困

5月27日,北京再担保公司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再担保业务应急政策》,引导全市各合作担保机构发挥合力,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帮助困难企业恢复发展。一是设立“民生、疫情防控保障专项”,提高分险比例。为北京地区以民生保障为主营业务以及新冠疫情物资生产、销售、运输或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上限50%比例的再担保分险支持,进一步引导合作担保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领域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二是降低再担保费率。针对餐饮、住宿、旅游、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行业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再担保业务实行减半收取再担保费,引导担保机构继续降低费率。三是建立纾困机制。鼓励合作担保机构对生产经营受疫情直接影响或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采用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接续贷款,再担保将提供同比例风险分担,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四是开放绿色审批通道,灵活受理业务。鉴于部分合作担保机构居家办公存在获取数据、传递信息、提交材料等操作困难,再担保公司结合各担保机构所在区域防疫政策及工作实际,采取容缺机制,通过延长报送时间、视频保后、纸质资料后补等方式,进一步加快代偿补偿审核速度,有效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补充合作担保机构代偿能力。

中技担保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餐饮企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为了企业能够平稳经营,中技担保为海淀区餐饮企业——肆月河豚(北京)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100万元新增贷款。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中技担保迅速进行实地尽调,业务及风控部门高效协同,简化审批流程,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公司已累计为该客户提供了600余万元的担保支持。中技担保制订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专属担保产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结合“本应科技”专利评估大数据系统,加大对“专精特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担保服务。中技担保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数盾科技拥有雄厚的密码技术研发实力和顶尖的专家团队,具有数据加密、安全平台等完整的产品体系,在高速加密技术领域领跑国际水平。中技担保结合企业技术优势、股权融资能力、行业发展机会、未来发展潜力,定制担保服务方案,同时帮助企业获得各类政策优惠,全方位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

中关村担保推出《纾困解难服务小微企业和科创主体行动方案》

与前期系列抗疫纾困措施相比,中关村担保《纾困解难服务小微企业和科创主体行动方案》形成从产品到服务的“组合拳”。这些措施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与前期已出台的产品服务形成合力,助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形成稳增长有力支撑:1.灵活创新高效,突出“便企”。一是创新担保模式,推出“批量化无还本续担”业务模式;二是科技赋能升级“小微小额标准化”业务模式;三是借助大数据手段,批量推进小微普惠业务。2.切实降费让利,突出“惠企”。一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生活服务业小微企业,综合担保费率按照0.5%执行;二是对单户授信金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综合担保费率按照1%执行。3.机制更加完善,突出“利企”。一是发挥公司综合服务机制优势,打好金融组合拳;二是放宽风险容忍度,进行客户下沉,切实履行代偿责任。

北京农担在北京市首次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级

北京农担在由北京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局、市金融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中取得评定结果为“优”的佳绩。获此佳绩,也充分体现出北京农担始终坚持政策性功能发挥。公司于2020年末实现了“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占比100%,2021年,公司立足“十四五”战略“首都三农普惠金融引领者”定位,新增“三农”融资担保业务9376户、434640万元,其中,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业务金额占比达94.78%,单户300万元(含)以下业务金额占比达80.74%;新增小微业务8582户,287272万元,农业担保支农支小功能显著体现。

首创担保在北京市首次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中获评头等

近日获悉,首创担保在北京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局、市金融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中取得评定结果为“优”的佳绩。依照评价规则计算,2021年,公司新增小微、“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超过4000户、逾136亿元,金额占融资性担保业务比重的83%,其中,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业务金额占比达63%。新增小微、“三农”融资担保业务金额占比双双率先达到政府设定的80%和50%奋斗目标,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中树立了标杆,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政策法规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十四五”期间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37号,要求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

当前,受疫情和国内外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大。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人群等金融支持发挥金融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作用,抓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地优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促进外贸出口平稳发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财金〔2022〕271号)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减轻疫情防控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特制定《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办发〔2022〕14号),共包含18条措施。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64号),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等的金融支持。《通知》包括十二个部分共42条,主要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做好接续融资安排、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等多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等的金融服务提出了工作要求。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工作机制的通知》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 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京政办发〔2022〕14号),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建立了“融资纾困直通车”工作协调机制。并于5月18日发出通知(京金融〔2022〕152号),要求各区人民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地方金融组织实施。

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决策部署,针对当前疫情冲击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困难增多,以及金融机构内生动力不足、外部激励约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国务院稳经济相关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 进一步深化政银担合作的若干措施》

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凝聚机构合力,建立多方参与的风险共管机制,不断提升银担合作规模及效率,形成以科创、民营、小微融资担保业务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6月9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六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区金融监管部门、财政局、国资委,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 进一步深化政银担合作的若干措施》。


上一篇:北京辖内主要银行信贷产品和担保公司担保产品清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