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通讯(2021年第4期)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1-28 12:42:39 浏览次数:

   本期《会员通讯》为2021年第四季度担保行业、会员单位、协会动态消息,供交流参考。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四届三次理事会会议

10月22日,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会议在会长单位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的19名代表出席会议,秦恺会长主持会议并通报情况,王胤鑫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北京担保行业运行情况及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通报协会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交流了上半年经营工作情况以及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协会协助市财政局开展《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活动

近日,协会受市财政局委托,开展了《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建议工作,本次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全市17家政府性担保再担保公司积极响应,各家机构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究,有的担保公司还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评判,各家机构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等多种方式向协会反馈了对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的意见建议,为市财政局充分听取各政府性担保公司诉求、进一步吸收政府性担保公司意见,为《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的最终出台打下了基础。

协会向广大成员发放会员单位牌匾

10月以来,协会为全体会员颁发了新的会员单位牌匾,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单位诚信执业的责任感,以及维护自身及协会声誉的使命感。

协会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阅读会议学习材料、观看全会精神解读视频、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年来,协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以党建促进行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在2021年度社会组织党支部考评中,协会党组织考评成绩合格。

 

行业要闻

 

2家担保公司入选2021年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绩效奖励名单

12月3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0年度服务绩效奖励名单的公示》,其中,2021年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服务绩效奖励名单里有2家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员担保公司,2家机构分别获得30万元奖励,分别是: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燕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公示全文请链接:

http://www.bjdbxh.org.cn/frontend/xhdt/xiehuidongtai/2021-12-08/3410.html

燕鸿担保入选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

12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告,公布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荐的北京燕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选平台融资服务机构。由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的机构有效期为三年,此次名单有效期从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通告全文请链接:

https://www.miit.gov.cn/zwgk/zcwj/wjfb/tg/art/2021/art_98f8af684d1844feafc954a0efef8442.html

市经信局公示2021年1-6月小微担保降费奖补拟支持项目

12月2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2021年1-6月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拟支持项目进行公示。公示名单中,直保业务共有15家公司拟获得奖补资金支持,共计4297.79万元,其中首创担保公司拟得到的补贴金额最大,为2380.31万元;北京再担保公司拟获得再担保业务补贴资金424.85万元。具体来看:

2021年1-6月小微企业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拟支持的公司和补贴金额(直保)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13.52万元

北京燕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156.45万元 

北京北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10.00万元

北京诚信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45.03万元

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135.41 万元

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7.76万元

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380.31万元

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195.48万元 

北京石创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54.04万元

北京兴展融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198.44万元

北京晨光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85.10万元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39.80万元

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30.26万元

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    126.78万元

北京金正光彩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19.41万元

2021年1-6月小微企业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拟支持的公司和补贴金额(再担保)

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    424.85万元

公示全文请链接:http://www.bjdbxh.org.cn/frontend/xhdt/xiehuidongtai/2021-12-28/3429.html

 

会员动态


联合咨询总裁聂逆一行到访中合担保

10月14日,联合信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聂逆一行到访中合担保。中合担保总经理曾杰等公司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人员与来宾进行座谈交流。联合咨询的团队分享了在债券信用评级、债券定价估值、固收市场分析、债市风险评价和预警以及债市研究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双方在业务风险识别、风控体系完善、智能系统建设、舆情信息监测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湖南农担公司董事长吕辉红一行来北京农担调研

近日,湖南农担公司董事长吕辉红一行来北京农担调研,湖南农担一行深入房山区首诚农业产业园和门头沟区紫旸山庄民宿群实地参观,通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首都农业产业特点、农担业务发展方向和担保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业务思路等座谈会上,北京农担公司总经理李勇整体介绍了北京农担业务开展情况、下一步战略发展思路双方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凝聚各方智慧,进一步探索破解农业融资“难贵慢”题,共促农业产业发展。

中关村担保公司客户联合研制的交通卫星成功发射

10月14日18点51分,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中关村担保公司客户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交通VDES试验星——和德二号E/F星搭载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双星均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国华担保支持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动能

在北京市政府多维度发展首店经济、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的政策刺激下,易联讯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首茂智为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升级店面规模,其新升级的常营天街华为PLUS店为华为直营店规模最大的PLUS店。国华担保在得知首茂智为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联合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通过“银担合作”模式,为企业提供300万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把握更好的发展前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中关村科技担保天津子公司助力天津科技企业创新成长

近日,中关村科技担保天津子公司在保生物医药客户天津全和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前,天津子公司与全和诚多次接触,共同研究解决企业融资完成前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问题天津子公司通过尽职调查,认为全和诚在小分子CDMO、IVD原料具有专业性和领先性,有较强技术门槛和盈利能力,后续发展潜力巨大;生物医药符合当地政府政策重点支持行业领域,企业为后续发展将投资建设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新的生产基地,具备持续提供担保的空间。最终天津子公司专业的方案设计和高效的服务,为企业解决了300万元的资金缺口,帮助客户在股权融资前实现平稳过渡。

中投保2021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成功举行

中投保10月18日至11月2日分线下、线上两个阶段举行2021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来自公司本部、全资及控股投资公司的近40位新员工参加培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段文务以视频形式寄语新员工,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晓红现场出席了培训开班仪式并讲话。本次培训邀请公司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资深员工,为新员工系统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当前战略、主营业务、廉洁从业规定、各类规章制度等内容,有效增进了员工对公司的了解。课程中间,穿插开展了沙盘模拟、素质拓展、文艺表演、个人积分评比、董事长签名赠书等多种活动,有效促进了新员工之间的了解,加快了他们融入公司的进程。

北京再担保支持雄安新区容城县第一笔工程保函业务正式落地

近日,北京再担保公司支持雄安新区容城县第一笔业务正式落地,向天津市宏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提供近900万元的工程保函支持,及时有效地为施工企业解决了开函资金占压问题,使企业轻装上阵,助力其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安置房工程建设。宏路园林此次负责承建合同额超2亿元的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0万余人居住,将极大改善雄安新区人民的居住条件。

中合担保专题研修会成功召开

日前,历时两天的中合担保中层管理干部及骨干员工2021年度专题研修会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是公司发展历史上首次以专题形式,通过深度讨论等方式举办的管理研修会。活动聚焦企业文化,旨在提升中层管理干部及骨干员工的责任担当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形成公司的风控文化。中合担保独立董事范希文、张续超分别从企业转型发展、企业风险控制、企业合规文化等方面为参会人员带来精彩分享股东单位中国宝武子公司欧冶金服副总裁张婷婷介绍了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以来的经验做法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合规部隐私数据保密官房天琦在合规文化讨论环节深度参与讨论交流,并分享了西门子的有益经验。

北京农担公司在2021年全国农担体系有关评选中喜获佳绩

11月22日,国家农业担保联盟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全国农担体系2021年担保产品(模式)、微课题研究及风险案例评审结果的通知》,有关版块奖项尘埃落定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报送及参与的多个产品、案例、微课题分别入选“2021年全国农担体系担保产品(模式)优秀典型案例”、“2021年全国农担体系优秀微课题报告”、“2021年全国农担体系十佳风控案例”。

长安公证处开展宪法周民法典学习培训活动

11月30日,长安公证处邀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邹治法官作民法典合同篇相关内容主题讲座。全体执业公证员参加培训。邹治庭长以《民法典合同篇总则的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民法典合同篇总则的一般规定、订立和效力、履行和保全、变更转让和终止、违约责任等方面内容,通过大量司法审判实例,详细讲授了身份关系协议的参照适用范围、合同相对性原则、非合同之债的适用、交易习惯的认定、招投标合同的成立时间和内容、预约合同、格式合同、报批条款问题、利益第三人的违约责任请求权、情势变更、代位权与撤销权的合并提起、债务加入、不定期持续性合同的任意解除等民法典合同篇总则部分的重要条款。

中投保信易佳服务客户超万家,担保规模破百亿

截至2021年12月6日,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信易佳”平台已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保证金占用突破100亿元,出具电子保函45000余笔,服务客户超过11000家,成为国内担保行业技术最领先、业务覆盖面最广、业务规模最大的全线上化电子保函平台。

石创担保成立八年来累计承保规模超过55亿元

2021年12月9日,北京再担保所属石创担保年满“8周岁”。作为石景山区唯一一家政策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专营机构,石创担保始终坚守政策性中小微担保业务服务为主线,自2013年挂牌成立以来,立足石景山,满足不同类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担保门槛聚焦小微科技企业公司累计承保规模超过55亿元,覆盖的中小微企业超600户,逐步推动了京西南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京西南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方金诚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东方金诚党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集中学习了稳定经济的七大政策及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四个方面,会议强调: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政治意义,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碳中和目标为约束条件,积极发展绿色债券评级,不断擦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底色。三要不断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巩固拓展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融直播“带货”答疑担保助力“三农”融资

12月27日下午,“房山爱企 我们在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直播间活动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行,北京农担公司京西管理部总经理汪振雨代表农业担保机构参加活动。汪振雨从农业担保的政策性定位、机构职能和特色业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就新农信贷“直通车”活动——“经营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回答网友提问。

首创担保与建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更好支持服务首都功能建设,推动北京城市更新与经济社会发展。12月28日,首创集团与建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江川,建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朝晖共同见证下,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臧晓松与建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孙爱珍分别代表首创担保公司与建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市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

12月28日,北京市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项目评级AAAsf,总规模3.37亿元,惠及和隆优化、鼎普科技、安迪科技、纳通生物等“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15家科创客户。其中,1年期利率3.9%、3年期利率4.4%,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中关村担保公司作为增信机构在专项计划与基础资产两个层面为知识产权ABS提供担保服务。

中投保"光萤"惠农项目案例荣获"中融普惠"年度案例特别奖

近日,由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的"第四届(2021)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公布评选结果,中投保参评案例--"'光萤'惠农光伏项目助力打造美丽乡村",荣获"中融普惠"年度案例特别奖,是惟一一家获此奖项的融资担保机构。

中关村担保助力推进城市副中心绿色低碳改造项目建设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批复城市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老旧厂房改造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试点项目,这是北京市出台加强腾退空间和低效楼宇改造利用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以来落地的首批试点项目,也是北京市首个厂房改造后用于硬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的专业园区项目。该项目由中发展集团成员单位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推进实施,2020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为兄弟单位硬创空间提供了5000万元融资担保,期限5年,主要用于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已放款1980万元。

 

担保业务、产品

 

中关村担保推出“专精特新绿通”专项产品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政策要求,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践行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定位,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迅速推出“专精特新绿通”专项产品,通过进一步简化评审流程、执行优惠费率,精准滴灌目标客户,以成本低、审批快、信用额度高等优势,更好地服务支持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具体请链接:

http://www.bjdbxh.org.cn/frontend/ywtj/yewutuijie/2021-11-05/3379.html

国华担保推出专项担保产品“专精特新贷”

国华担保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为契机,制定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迅速推出专项担保产品“专精特新贷”。该产品旨在为注册地或实际经营地在北京的“专精特新”名单企业(包括北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京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提供融资支持。“专精特新贷”具有六大优势:信用额度高期限长审批快纯信用成本低享补贴。具体请链接:

http://www.bjdbxh.org.cn/frontend/ywtj/yewutuijie/2021-11-05/3378.html

首创担保推出“两高一低”措施,支持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首创担保公司立足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职能,全力支持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以提高信用额度、提高审批速度、降低融资成本的“两高一低”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融资获得感:一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担保额度上予以倾斜,弱化反担保措施,提高普惠金融扶持力度;二是优化业务流程,开发线上业务产品,提高审批速度;三是给予担保费率倾斜支持,通过“云担保”线上业务系统受理的符合条件的科创型小微企业综合费率不高于1%。

同时,基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特色,首创担保公司弱化盈利指标考评,突出知识产权价值,在项目准入条件上适度放宽;邀请行业专家讲解高新技术行业特点,在项目识别、认定上提高评审能力;不断丰富适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担保产品树,因企制宜提供包括“创业贷”、“银担e保通”、“鸿鹄产品”等最适宜企业融资需求的担保方案,切实提高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北京市推出最新创业担保贷款业务

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最新的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业担保经办银行已经扩围至14家。在本市注册经营、资信良好、有具体经营项目的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新主体,可以申办创业贷款。具体请链接:

http://www.bjdbxh.org.cn/frontend/ywtj/yewutuijie/2021-12-01/3403.html

 

成立、增资、变更

 

石创同盛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4300万元

北京再担保接管石创担保经营管理工作以来,积极推进增资工作,在2021年年底收官之际,石景山区政府以财政资金3500万元及北京再担保公司以自有资金800万元共同完成对石创担保的增资工作,经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批备案,北京石创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由人民币10000万元增加至14300万元。增资款已全部实缴到位,并于12月30日完成工商注册信息变更,目前已取得新版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中关村担保公司成为市属首家荣获AAA级主体信用评级的融担机构

日前,国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正式授予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AAA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此次获评充分体现了专业机构对公司过往业绩的肯定,以及市场对公司资本实力、专业水平和风控管理能力的高度认可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十足信心。获评AAA主体信用评级,对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谋划战略布局、扩大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为中小微企业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政策、法规

 

《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印发

11月15日,北京市财政局、经信局等4家单位联合印发《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办法(试行)》(京财金融〔2021〕2275号),共6章21条。《绩效评价办法》的发布,有利于完善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对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的正向激励,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切实降费让利,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印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敢担、愿担、能担”的正向激励机制,近日,北京市金融局等3家单位联合印发《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明确指出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出现代偿后,经过尽职免责工作流程,有充分证据表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及其负责人、评审委员会成员、经办业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内部管理制度勤勉尽职地履行了职责的,应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责任,包括内部考核、经济处罚、行政处分等责任。

《北京市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印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按照市政府关于结合疫情常态化持续出台中小企业惠企政策的工作部署,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京经信发〔2021〕94号),其中对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作了明确要求。

《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对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作了部署。


上一篇:仕达融资担保到访协会座谈交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