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四届三次理事会会议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10-25 13:29:26 浏览次数:

10月22日,协会四届次理事会会议在会长单位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的19名代表出席会议秦恺会长主持会议并通报情况,王胤鑫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北京担保行业运行情况及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通报协会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交流了上半年经营工作情况以及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01bf4cee5007465999524a87b935d632.jpg


按照议程,秦恺会长通报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并对上半年行业运行作了总体评价,并提出了下半年行业经营工作的建议。通报介绍了上半年行业主要经营指标数据及其变化情况,一是虽然融资担保总体业务规模有所下降、但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增幅显著,担保的政策性功能更为突出;二是政府性融资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在支小支农业务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三是非融资担保业务继续保持适度增长态势;四是行业总体代偿风险有所趋缓,但小微企业担保业务代偿风险有所上升,以往重点支持领域企业的代偿占比增幅较大;五是北京再担保公司继续发挥行业分险功能,基本实现辖内符合政策导向要求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的全覆盖。通报单列介绍了中合担保和中融信担保公司经营情况。


03419eaa8d3432c5e43b2c5849748866.jpg


通报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行业运行平稳,特别是在适应政策需要主动调整业务结构,进一步聚焦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服务方面成效显著。但经营工作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展业难度加大,业务增长进一步趋缓;二是担保机构数字化转型进度仍然滞后于业务发展的需要;三是一些担保机构部分在保项目风险化解与处置任务依然比较艰巨,尤其是一些大额担保项目由于历史上债务负担过重,难以在短时间内压缩或退出,给担保机构带来较大的代偿压力。

会上建议,下半年全行业要紧盯形势和政策走向,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在继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将业务开拓重点向具备“专精特新”潜质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努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要将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与效率与政府推动的营商环境改善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到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担保机构便捷有效的服务就到哪里,以此扩大政策影响力与服务覆盖面,便于挖掘有效客户源。会上建议,在目前政策层面倡导业务小额化、快速化与低费率化形势下,担保机构应加快业务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提高业务效率,适当控制和降低营运成本,提高效益和抵御风险的积累能力。尤其要继续做好各项风险管理工作,尽可能将风险防控措施前移,保证事前准入与审核的项目信息尽量做到对称;事中管理的项目及时到位,风险项目的化解与处置件件有预案、个个能落实。


5b0882fa3dc35c200006bd7d06c5ff14.jpg


会议还通报了协会半年来的主要工作及下半年工作重点。秦恺会长要求下半年协会要紧密围绕当前形势政策要求和理事会上代表所反映的问题,积极做好会员服务、业务发展与桥梁纽带工作。要求协会携手会员单位,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如实反映市场与行业实际,推动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充分调动担保再担保机构开展政策性业务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与会的理事会单位代表交流半年来的工作成果、经验与体会。大家分享了今年上半年各自单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双创企业、文化创意企业融资上的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业务开拓、银担合作、信息化 建设、风险控制方面的主要做法,谈了当前业务开展中在市场开拓、数字化转型、风险防控、可持续性经营、业绩考核方面遇到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议案,决定任命李扬为协会副秘书长。


上一篇:会员通讯(2021年第3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