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通讯(2021年第3期)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10-14 15:23:20 浏览次数:


 本期《会员通讯》为2021年第三季度担保行业、会员单位、协会动态消息,供交流参考。


协会动态

 

协会举办担保机构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班

7月14日-16日,协会在昌平区举办了担保机构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班,秦恺会长出席培训开班式并致辞,来自京内外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机构、行业协会的近8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的重点内容包括:金融科技在担保业务中的应用;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实施后,机构遇到的热点、疑难法律问题解析;担保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形势与政策等。首创担保公司黄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特邀讲师张志伟、北京再担保公司史臣旭、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保函业务相关负责人刘佳分别为学员授课。本次培训课程设计贴近当前会员单位实际,有针对性的安排了培训内容,并精心挑选了培训讲师,受到广大参训会员单位学员和来自广西等外省市学员的普遍认可,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秦恺会长一行参加2021年中国担保高峰论坛

7月22日,由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山西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担保》编辑部、山西省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协办的2021年中国担保高峰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秘书长王胤鑫一行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秦恺会长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沿着党指引的改革开放道路,将担保与再担保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的演讲,演讲以建党百年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百年党史总结出的成功经验对担保与再担保业的重要启示。本次论坛以“建党百年话担保,‘十四五’开局谋新篇”为主题,旨在通过全国融资担保行业互动交流,总结行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发展成就,深入研讨新时代、新征程,担保行业如何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把准行业定位、发挥更大作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就工程保函基础数据库数据标准文件(草稿)提出意见建议

日前,《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工程保函基础数据库数据标准》文件(草稿)征求行业意见建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对文件里的术语、基本规定、电子保函文件格式标准及实现要求、工程保函数据标准等信息术语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并在听取部分会员机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就文件(草稿)向住建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协会建议北京市住建委尽快推动建立《北京地区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工程保函基础数据库》,加快北京地区工程保函业务规范化运行,加强住建部门对工程保函业务的有效监管,促进北京地区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行业要闻

 

市经信局开展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申报工作

9月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向全市各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发出通知,就开展本市2021年1-6月新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申报工作作出安排,通知分别就支持对象、申报条件、奖补方式、资金申报要求作出具体要求。本次申报通过纸质材料与电子方式分别报送,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

 

行业数据

 

 

上半年全市担保行业运行数据

2021年上半年全市31家担保机构新增担保业务规模564.24亿元,同比增长0.6%;在保余额1454.9亿元,同比增长19%;平均担保放大倍数4.16倍。上半年,行业实现担保业务收入总额9.57亿元,同比减少14.9%,税后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7.8%,平均净资产回报率1.3%;各项准备金余额45.6亿元,同比增长1.6%。行业上半年新增代偿总额9.33亿元,同比减少32.7%,全口径代偿率1.86%;代偿余额60.76亿元,同比增长24.6%;平均拨备覆盖率75%。

上半年,行业新增融资担保业务410.66亿元、同比减少0.5%,其中贷款担保(含票据和信用证担保)新增394.74亿元、同比增长2.5%,占比96%;其他融资类担保(含发债、委贷等融资担保)新增13.35亿元、同比减少51.6%,占比4%;在保余额952.49亿元、同比增长4.2%,平均放大倍数2.72倍。

今年前六个月,担保机构新增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业务271.51亿元、同比增长16.3%,占融资担保业务的66.12%;覆盖的小微企业和“三农”共计10651户、同比增长116%,在保余额583.54亿元、同比增长24%。上半年新增单户20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业务204.74亿元、同比增长38.9%,覆盖的户数达到10237户、同比增长126%;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业务169.78亿元、同比增长45%,覆盖的户数达到10033户、同比增长131%;新增单户5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业务87.76亿元、同比增长18%,覆盖的户数达到9436户、同比增长137%。

前六个月,我市1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业务356.48亿元、占比63%;在保余额940.22亿元、占比64.6%。其中,新增融资担保业务306.29亿元、占比74.6%;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210.14亿元、占比77.4%,覆盖的小微企业和农户9643户。

上半年,担保机构新增非融资担保业务153.58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新增工程保证担保业务143.87亿元,同比增长8% (公司保函担保新增10.98亿元,同比减少40%;银行保函担保新增132.89亿元,同比增长16%);新增诉讼保全担保业务1.42亿元;其他非融资担保新增8.29亿元,同比减少42%。

今年上半年,行业新增代偿总额9.33亿元、同比减少32.8%,全口径代偿率1.86%。融资担保代偿发生额9.28亿元、同比减少33%,占比99.5%,代偿率2.39%,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代偿额5.19亿元、同比增长68.5%,占融资担保全部代偿总额的55.9%。

上半年,新增再担保业务167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再担保业务103亿元、同比增长35%;在纳入再担保的项目中,科技、文创和“三农”等鼓励类企业占比达到83%;上半年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规模165亿元、覆盖的企业4389户,其中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占比达到64%。前六个月,新增再担保代偿补偿支出1676万元,实现代偿补偿回收1909万元。

 

会员动态

 

 

中关村担保携手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举办银担合作对接会

7月14日,中关村担保公司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联合举办了第一批银担合作对接会,旨在进一步支持首都小微企业尤其是文创类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关村担保公司总经理助理麻占华、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张岩分别简要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关村担保公司董事长杨荣兰表示,希望借助本次对接会的契机,实现双方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提升业务效率,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和“两区”建设。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张淼就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小微业务整体发展情况、特色产品、机构设置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冯瑜、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文创管理部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玮分别介绍有关情况。与会双方业务负责人和客户经理开展了点对点精准对接,还就具体项目、业务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海淀科技担保“创业担保贷”帮助海淀区初创企业健康成长

今年上半年,海淀科技担保公司重磅推出普惠金融“拳头”产品——“创业担保贷”。该产品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创业主体,信用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利息最低可至2.35%。贷款主体需按月支付利息,每年归还一次本金,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且符合准入条件的情况下,可申请再次使用本金。自“创业担保贷”推出以来,海淀科技担保公司推动贷款普及宣传工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审核放款。海淀科技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担保贷’的推出,不收取企业任何担保费、评审费等其他费用,旨在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海淀区初创企业健康成长。”

 

北京农担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7月19日,北京农担公司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会议采取主分会场“现场+线上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公司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各分支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司副总经理王屹主持。会上,各分支机构、市场业务团队、创新业务部、风险部、研发部负责人分别结合部门上半年的经营指标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并对部门下半年工作计划作出安排。总经理李勇全面分析了公司2021年上半年经营形势以及整体工作开展情况。董事长张国平充分肯定公司上半年工作业绩以及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专业能力。他指出,一是北京农担公司要凝心聚力,按照首创集团、农投公司的要求,做到“进要有为”。二是加强政担银担合作,坚持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公司业务管理,不断创新业务模式,继续优化业务流程,从而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分公司管理办法。四是严格风险管控、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全面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国华担保支持国漫《青蛇劫起》首映票房夺冠

7月23日,暑期国漫大片《白蛇2:青蛇劫起》在影院上线,截至7月24日15点41分,上映1天票房正式破亿,夺得单日票房冠军。该片主要由追光人动画设计公司作为主控方制作完成,由北京再担保所属国华担保提供500万元融资支持,用于影片制作。

 

中投保公司组织开展第一期应急救护培训

7月23日,中投保公司举办了第一期应急救护取证培训,邀请红十字会指定的应急救护培训机构——北京心田生活救援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场现场急救知识讲座。公司70余名员工参加了第一期培训。本次培训共8学时,分为理论知识讲座和现场救护演练两部分进行。培训中,讲师们采取课堂理论授课、急救示范演示、现场实际操作等方法相结合向在场员工详细讲解展示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现场处理等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的现场急救技能。培训实行360度全方位全要素考评机制,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为成绩合格的员工颁发由北京红十字会核发的红十字救护技能证。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莅临首创担保调研指导

7月27日,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莅临首创担保调研指导,听取上半年党建、经营、防疫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汇报。首创集团有关部门领导及首创担保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首创担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臧晓松就上半年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和党建引领、业务推进、风险防控、金融科技创新、银担合作、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专题汇报。李松平总经理充分肯定首创担保整体工作,他表示,首创担保上半年成绩突出、亮点纷呈,国企功能发挥充分,社会效益体现显著,经营指标持续稳健,实现了“资本金较小但业务规模、发展能力、行业影响、社会贡献很大”的“一小四大”佳绩,在扶小助微、保障民生、助困抗疫中彰显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政策性和市场化兼顾,金融科技创新行业领先,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李松平总经理对首创担保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他指出时值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际,首创担保要继续坚持“政策性定位、稳中求进、稳中求新”总基调,有效把控风险,大力推动创新,坚定服务中小微企业,持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要继续聚焦政策性业务;二是要继续把牢风险防控生命线;三是要审时谋局,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四是要继续做好创新引领;五是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六是要继续抓好党建引领,为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管理任务保驾护航。

 

中航鑫港担保与携程、同程开展业务交流会

近日,中航鑫港担保公司与平台保业务合作方携程网络、同程网络开展了在保代理人运营业务交流会,交流会主要围绕平台保在保代理人的方案架构以及探索未来合作方式为核心内容展开,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关系的紧密发展,对于在保代理人的风险监控的提前预防以及未来合作的进一步延伸,进行了更全面、更高效的深入探索。

 

东方金诚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

7月29日至30日,东方金诚在京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东方金诚总部各部门、各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其他人员视频参加会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磊等领导在会上讲话。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东方金诚在中国东方和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公司上下齐心协力,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党建与公司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合规规范年”活动,狠抓经营管理,优化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销队伍,抢抓市场机遇,强化业务拓展,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合规稳健经营。崔磊董事长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一是坚定党的领导不动摇,以党建引领发展;二是坚定创新经营发展不松劲,持续做好市场开发;三是坚定评级技术改进不懈怠,提升评级预警能力;四是坚定狠抓服务提升不手软,树立良好品牌形象;五是坚定激励机制改革不迟疑,调动员工干事激情;六是坚定合规管理和作风转变不停步,助推公司可持续发展。

 

首创担保公司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

8月5日,首创担保公司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会议以主会场结合线上视频形式召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巍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朝萍传达首创集团半年工作会精神。会议通报了经营指标、市场拓展、风险管控与金融科技建设情况,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业务工作交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臧晓松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谋篇布局。臧总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推进成果,他指出,公司上半年发展业绩突出,各项指标平稳增长,重点工作亮点纷呈,结构调整阶段性圆满成功,国企功能发挥充分,政策性业绩持续突出,继续保持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臧总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坚持“政策性定位、稳中求新、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强化政策性根基,深化业务结构调整,健全业务支撑体系,实现高质量增长和数字化转型。一是放大政策性资源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巩固转型成果,强化政策性业务主渠道地位;二是释放结构性调整红利,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以金融科技提升担保效能,推动业务高质量增长;三是持续健全大风控体系,增强风险总控和差异化风控能力,保持业务合理稳健增长,筑牢风控基本盘;四是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持续优化核心功能,不断升级线上产品,稳步加快数字化进程;五是多维度开展业务创新,持续深化银担合作,推进担保产品数字化,提升客户体验和合作质量,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六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史教育为契机,做实做细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提升运营管理效能。

 

北京农担公司银担“总对总”业务实现双落地

8月9日,邮储-农担“总对总”、大兴九银-农担“总对总”业务双双落地,分别为平谷区一家运销合作社提供了80万元、为新发地一户市场商户提供了20万元的担保贷款,标志着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助力首都三农经营主体发展的新型“银担”战略业务模式正式开始运行。日前,北京农担公司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大兴九银村镇银行分别签订了银担“总对总”业务合作协议。银担“总对总”担保业务模式是北京农担公司与在京银行推出的创新业务模式,该模式基于互信机制,银担双方共同制定担保贷款业务标准等,实现担保项目风控前置;由银行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农担对贷款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核、承保,降低审查成本。

 

中投保数字化转型案例入选“2021全国企业数字化赋能与转型典型案例”

9月5日,2021数字经济产业大会暨北京国企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京召开,中投保应邀出席大会。大会以“构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赋能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数字经济的前沿理论,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共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对策。会议发布了《2021全国企业数字化赋能与转型典型案例》研究报告,中投保报送的案例《数字化转型赋能融资担保高质量发展》从近2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收录其中。

 

石创担保支持冬奥主题作品创作,电视剧《冬奥一家人》顺利开拍

近日,由北京再担保所属石创担保提供300万元融资支持的情景喜剧《冬奥一家人》,在北京冬奥组委、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广电局等单位的指导下进入拍摄阶段,计划于2022年1月在北京卫视及各大网络平台播出。《冬奥一家人》是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唯一授权拍摄的电视剧,该剧既是冬奥会的一个长篇系列宣传片,也是宣传冬奥政策、弘扬冬奥精神、聚焦冬奥话题、推动全民冬奥的重要窗口。

 

中合担保助力金堂县兴金开发建投中期票据发行成功

日前,由中合担保提供增信的金堂县兴金开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在资本市场成功发行。此次发行中票注册金额8亿元,本期发行金额8亿元,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为信用评级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此次成功发行标志着中合担保助力成渝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取得进展有助于加快金堂县淮州新城全面协调发展

 

首创担保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召开,作为首创集团金融版块企业,首创担保公司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普惠金融服务,更充分发挥政策效能”为主题参与本次展会,紧扣“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首创担保公司以“技术引领,数据驱动——‘云担保’引领数字化发展”为题展现了公司数字化转型与赋能普惠金融服务成果:自主开发、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业内第一款小微企业线上业务受理系统——“云担保”业务受理系统,为小微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担保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自上线以来已服务一大批小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北京卫视对首创担保公司以金融科技赋能更高效服务小微企业、更有力助推普惠金融进行了跟进报道。

 

中合担保精彩亮相2021年服贸会云展厅

日前,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开幕,中合担保受邀成为2021年服贸会线上参展商,与世界各国优秀企业共襄盛举。此番是中合担保首次通过线上形式参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合担保借助2021年服贸会数字平台,通过多媒体形式对外展示了企业形象与发展愿景。

 

鑫正担保公司董事长黎劲松一行到访首创担保公司业务交流

9月10日,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劲松、副总裁张彩玉、首席合规官邹旭刚一行到访首创担保公司。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臧晓松、副总经理黄巍带队座谈。双方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职能转化的思路和方法、组织架构与管理模式、业务结构与发展方向、风险控制管理、再担保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到访中关村担保交流座谈

9月10日,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琪一行到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调研,与中关村担保常务副总经理杨国梁等围绕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开展交流双方还围绕担保业务模式,个性化特色产品、风险防范与化解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经验分享,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首贷难”等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出更多积极贡献。深圳融担基金副总经理蔡志敏、中关村担保总经理助理钟静等参加座谈。

 

成立、增资、变更

 

 

北京再担保公司成功增资至29.48亿元

7月5日,经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批备案,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由人民币200,000万元增加至294,861.4186万元。增资款已全部实缴到位,并于7月8日完成工商信息变更,目前已收取了新版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32.6亿元增资到位中关村担保公司资本金规模跃居市属融担机构第一

日前,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中关村金服及其他股东单位签署了《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增资协议》,资金于2021年6月11日全部拨付到账。至此,两轮共计32.6亿元增资资金已全部到位。中关村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从17.03亿元增至49.63亿元,净资产规模从25亿元增至60亿元以上,资本实力大幅提升,成为资本金规模最大的市属融资担保机构,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小微和科创能力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华担保成功增资至3亿元

9月8日,北京再担保公司以自有资金完成对其所属国华担保增资工作,经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批备案,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由人民币20,000万元增加至30,000万元,公司总资产超过4亿元,准备金覆盖率接近250%。增资款已全部实缴到位,并于9月16日完成工商信息变更,目前已收取了新版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上一篇:联合党委第二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