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四届二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理事会年会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6-26 05:19:05 浏览次数:

c85331933a843c9a168591df12bbbed0.jpg


凝聚共识担使命,齐心协力谋发展。6月25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理事会年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大会总结全市信用担保行业2020年运行情况和协会工作,分析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今年协会工作。大会号召会员单位结合实际,在后疫情时代和“十四五”规划启动大背景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练好内功,着力增强风险管控能力,着力增强市场开拓能力,不断为开创全市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本次大会议程有:听取和审议理事会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协会会费标准调整方案及补选副会长单位议案、协会法定代表人和监事长变更议案。协会41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到会人数符合章程规定。协会会长秦恺及秘书长王胤鑫参加会议,大会由协会秘书长助理范晨然主持。


a6d84e3afb9d719b5264fd6919d0030c.jpg


秦恺会长代表理事会报告2020-2021年协会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北京担保行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支持受疫情波及的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有效发挥行业逆周期政策调节作用,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从运行来看,2020年全行业保持了资产与人员等相对稳定,全市35户正常经营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总额1328亿元,同比增长16%,新增融资担保887亿元,同比增长6%,新增非融资担保441亿元,同比增长45%。全年行业在保余额1436亿元,平均担保放大倍数4.14倍,融资担保平均放大倍数2.76倍。平均拨备覆盖率101%,新增代偿总额29.7亿元,年末行业代偿余额54.4亿元。报告单列介绍了中投保等4家公司经营情况。

报告总结了2020年行业主营业务的八个特点:贷款担保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保函业务恢复增长,诉保业务继续下滑;支小支农业务覆盖面持续扩大,业务质效加快提升;行业在支持防疫和复工复产上的贡献较大;行业降费力度与历年来相比最大;以线上受理业务为主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快;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力度加大;行业风险持续增加,但增幅有所趋缓。

报告指出“十四五”规划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要把握正确的政策导向与经营方向,促进机构行稳致远。报告认为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有:业务增长规模趋于平缓;政府性担保体系尚需完善;机构在实现政策目标与自身可持续发展之间还不能有效平衡;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依然较大,机构代偿压力尚未缓解等。行业应对变化与挑战,一是要紧贴政策和市场,努力拓展有效业务空间;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与政策两个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使其发挥更为精准有效的政策作用;三是尊重金融规律,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四是用好疫情期间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展业经验,开创机构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报告肯定了过去一年协会为减轻疫情对行业经营影响,帮助会员单位渡过难关与实现行业稳定发展所开展的工作。报告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行业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积极推介会员机构业务、办好协会培训、考察学习行业先进经验等方面部署了2021年协会重点工作。


8d10dd3734ca7d0aa997f76f2595f1b4.jpg


李生翠监事长在2020年监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监事会以服务会员单位和对行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对协会工作开展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了协会运作合乎法律法规、合乎民主化和规范化要求,保证了协会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82a5d45c24754b633f41de5fc873070c.jpg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大会就协会会费标准调整方案进行了说明,与会代表进行了审议,并投票表决通过了该议案。大会就补选副会长单位议案及协会法定代表人、监事会监事长变更议案进行了说明,与会代表进行了审议,并表决通过北京北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协会副会长单位,选举协会秘书长王胤鑫同志担任协会法定代表人,选举晨光昌盛担保公司王丽丹同志担任协会监事会监事长。

会员大会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全市7家诉讼财产保全试点机构会议,会上通报了人民法院网上保全担保系统接入申请的审批情况,并就诉保业务接入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征询了7家试点机构的需求。

 

上一篇:加强机构联动 落实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政策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