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通讯(2020年第4期)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1-14 13:42:30 浏览次数:

 本期《会员通讯》为2020年第四季度担保行业、会员单位、协会动态消息,供交流参考。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四届一次理事会会议

10月16日,协会四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在会长单位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会议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北京担保行业运行情况,协会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交流了上半年经营工作情况、研讨了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的27名代表参加会议。秦恺会长主持会议并通报情况,王胤鑫秘书长参加会议。秦恺会长通报了上半年我市担保行业运行情况协会半年来的主要工作并与大家分享了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挑战。与会的理事会单位代交流了上半年以来各自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的具体做法和主要经营成果,谈了当前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协会代表行业呼吁解决的问题。会上还通报了最新的协会成员单位名单。

协会成功举办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解读培训

10月30日,为期一天的“协会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解读培训”在副会长单位海淀科技担保公司成功开办。秦恺会长主持开班式并对培训提出希望与要求,王胤鑫秘书长参加培训,海淀担保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建功代表承办方讲话,来自协会成员单位的高管、从业人员7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邀请民法专家、担保法领域的权威学者,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刘保玉授课。此次培训刘教授围绕“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解读与评述”、“民法典担保物权制度的重要改进及其理解与适用”两个主题展开。民法典于现行物权法规定的基础上在物权编的第四分编进一步完善了担保物权制度;吸收了担保法中关于保证的内容,在合同编的第二分编中增加了保证合同相关规定。刘教授就如何理解其中实质性内容修改、增删的意图与旨趣,如何把握法条规定的精神并准确的运用作了精准阐释。

 

行业要闻

 

我市首批1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公布

12月1日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出通知(京财金融〔2020〕2461号),确定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17家机构为我市第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通知要求各区、各有关单位根据财金31号文件、银保监发39号文件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管理,引导其支小支农、服务小微企业。

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第一批)

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金正光彩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诚信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石创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燕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晨光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兴展融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鼎信创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北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中投保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行业数据

 

我市政府性担保机构服务“三类”企业融资376.21亿元

我市政府性担保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三企业涉及融资担保金额447.62亿元(包括已放款、审批通过待放款、正在内部审批过程中的项目融资担保总额)。其中,已放款项目8898笔,放款金额376.21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6544家(续保客户2489家,新增客户4055家);已放款项目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平均综合费率1.46%,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1.26%,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0.78%。

 

会员动态

 

中关村担保与中关村管委会和国开行北京分行合作推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合作计划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双创周”活动拉开序幕,北京市分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中关村担保公司与中关村管委会、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启动仪式上共同签署《支持中关村示范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合作计划协议》首次推出开发性金融批量化支持示范区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新模式,以进一步发挥政府、政策性银行和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协同优势,为首都先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金融服务。该计划首期资金合作期5年,规模30亿元。中关村管委会提供政策支持,围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筛选推荐中小微企业名单和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发挥中长期融资服务优势,提供低成本、长周期的资金;中关村担保发挥作为政策担保机构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专业优势,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重点支持对象为中关村示范区先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产业链、机器人产业链、医疗器械产业链、生物医药及重大创新药产业链、高铁及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新型显示产业链、大飞机产业链、5G与光通信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等。

中合担保赴海宁市开展业务合作交流

10月16日,中合担保公司总经理曾杰带队赴海宁市开展业务合作交流探讨,海宁市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上,双方重点围绕针对海宁市地方国资企业发债增信担保合作、与海宁市政策性担保公司开展合作协同、以及基于政府“大数据”层面的应用探索,共设“数科”平台,以金融科技的手段更好地服务海宁市中小微企业及新兴产业机构等不同领域,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海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表示希望中合担保能在海宁设立第二总部,以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海宁市政府和中合担保各自的优势,未来立足海宁,共同携手发展,辐射江浙、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海宁市政府将积极为中合担保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曾杰总经理对曹市长的提议表示感谢,表示将尽快组织内部相关部门和人员,充分讨论合作内容并安排推进落实。

北青报特刊报道首创担保助“六稳”,守“六保”事迹

北青报10月21日特刊报道金融机构合力抗击疫情、推动社会经济复苏、复工复产的典型事迹,对首创担保公司推出的业内第一款小微企业线上业务受理系统“云担保”、“零接触”解决小微企业燃眉之急进行了报道。自推出以来,“云担保”系统得到了银行与企业的广泛赞誉与高度认可。截至目前,首创担保公司与工行、北京银行等7家银行合作的“云担保”系统已经上线,与17家银行的合作系统正在开发中。自上线以来,“云担保”系统已累计放款1621笔,规模20.82亿元,整体首贷客户比例达到43%,有效提升了北京市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疫情期间,“云担保”系统实现无接触担保放款906笔,规模11.69亿元,其中商业和生产小微企业452户,服务型小微客户192户,科技文创小微客户262户。产品平均担保额度130万元,全部为小额信用贷款担保,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综合费率仅为1%。

鑫正担保一行到访中投保

10月23日,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鑫正担保)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劲松,鑫正担保副总裁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彩玉到中投保拜访交流。中投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段文务,执行总裁闫钧一同接待来访。黎劲松就鑫正担保当前业务开展情况,以及新冠疫情期间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希望双方继续深入合作,发展共赢。段文务介绍了中投保近期业务开展和战略转型情况。未来,中投保期待与鑫正担保深化合作,加强交流,共谋发展。

财政部普惠金融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中关村担保公司召开

10月28日,财政部在中关村担保公司组织召开普惠金融发展工作调研座谈会,了解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摸清地方在推进普惠金融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市金融局副局长郝刚主持会议,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赵志红出席座谈会国家融担基金董事长李承,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监管局、市银保监局、市融担集团、首创担保、北京农担、北京再担保、海淀科技担保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金融机构分别汇报了普惠金融落实情况,并就开展普惠金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市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和市财政局分别介绍了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有关情况。赵志红肯定了北京市在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工作的落实情况。指出融资担保机构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普惠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金融机构的创新。融资担保机构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强化政策引导,与各级金融机构形成联动互补,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聚焦实体经济、聚焦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发展的功能。

北京农业担保与北京农商银行签署“菜篮子”稳产保供金融业务合作协议

10月30日,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北京农商银行签署《服务首都“菜篮子”稳产保供金融业务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双方在推进首都“菜篮子”稳产保供金融服务方面,增加涉农金融产品和资金供给,意向持续投入担保信贷资金50亿元,保障民生需求,共同履行好“三农”金融服务者职能。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北京农担董事长刘京川、总经理李勇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付东升等出席签约仪式。本次协议签署,是双方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全力保障首都“菜篮子”政策要求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充分发挥在金融服务方面的政策及市场综合优势,共同开发客户,制定绿色审批通道、低水平的贷款利率及担保费率,围绕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持续构建互联互通的业务合作模式,共同打造首都“三农”金融服务品牌。

国华担保应邀参加中国横店影视节

10月31日-11月2日,国华担保总经理俞静应邀参加了“中国横店影视节”。活动期间,俞静总经理与阿里娱乐宝负责人就后续项目推进进行了沟通,并与影视行业投资人、制片人等就影视行业风险及风险控制进行了交流。横店影视节以“勇毅笃行、守正创新、影享世界”为主题,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金华市委宣传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承办。本次影视节突出国际化、影视企业荣誉感、先行先试引领作用、文化与金融合作四大亮点,分为国际分享汇、主峰会、国际影视金融峰会和横店先行先试研讨会等环节。

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服务客户数突破5000家

疫情以来,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业务在疫情期间逆势发展,为企业提供了稳定、便捷的在线服务,确保疫情期间7*24小时服务“不打烊”,帮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自2020年1月至今,平台累计出具了10000余笔电子保函,为中小微企业节约各类保证金占用20亿余元。目前,“信易佳”平台已与北京、广东、山东等30多个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国投集团、招商局电子采购平台、第三方招采平台等完成系统对接并运行良好。截至2020年10月底,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平台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突破5000家,总担保规模超过40亿元。

北京金控集团赴文化担保调研

11月4日,北京金控集团资本运营部总经理马祥伟、副总经理王为华一行北京文化科技担保公司调研交流。文化担保公司董事长邢洪旺、副总经理姜文新参加了交流座谈。邢洪旺董事长表示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文化担保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降低小微企业综合担保费率,提高小微业务规模占比,为文化科技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助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切实发挥了政府性融担机构的扶持作用,充分体现了国有文化金融企业的职责担当。马祥伟总经理表示文化担保公司成立以来取得的各方面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两效统一”方面做出了扎实成效。下一步,北京金控集团将为包括文化担保公司在内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特别推出专门的大数据平台,为担保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综合性服务。

中合担保联名发布《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白皮书》

日前,包括中合担保在内的26家机构共同联名发布《产业金融区块链联盟白皮书》。白皮书由中国宝武集团的金融服务平台公司欧冶金服负责起草,汇集了中合担保等联名发布方的共同意见和建议。作为26家联合发布单位中唯一担保机构。中合担保将以此次联合发布白皮书为契机,以区块链联盟为平台,与联盟各参与方一道共同为实体产业和金融机构建立起一个可信的产业资产的数字化聚集平台,连接好产业场景与金融市场,同时为监管机构提供具备时效性和穿透力的监管环境,最终使得资产和资金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低成本、大范围、高效率地对接流动。

中航鑫港担保公司应邀参加国际航协业务开放日活动

近日,国际航协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作为国际航协重要的合作伙伴,中航鑫港担保公司受邀参会。开放日活动中,中航鑫港担保为客户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公司不断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并以国际航协合作业务为核心,对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做了详尽介绍。活动中,公司还向客户进一步对在线业务服务平台以及鑫港电子签了推广,充分展示了其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安全性、时效性。

晨光昌盛担保公司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晨光昌盛担保公司积极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本次宪法日活动,通过宣传展板,集中学习宪法、知识答题等形式,营造出了解宪法知识、学习宪法精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宪法意识和法制意识,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法治化、规范化要求,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企业中的重大作用。

亦庄国投宣讲团赴亦庄担保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7日,根据亦庄国投党委统一部署,亦庄国投宣讲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亦庄国投党委办公室主任武春雷作宣讲报告,亦庄担保总经理杨洋、亦庄租赁总经理王东生以及亦庄担保、亦庄租赁全体党员参加。武春雷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谈了认识体会。

中关村担保获评2020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年度最具竞争力担保公司”

12月9日,以“新阶段 新格局 新作为”为主题的2020新时代金融发展峰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评选结果,中关村担保公司脱颖而出、五度蝉联,获评“年度最具竞争力担保公司”。作为本届金龙奖仅有的两家获奖担保机构之一,该奖项的获得充分体现了金融同业及社会各界对公司的高度认可,彰显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北京再担保“十三五”服务科技文创发展,扶持小微“三农”效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北京再担保年平均承保额488亿元,预计能够完成承保规模五年规划目标,较“十二五”期间年平均414亿元规模增长了18%,服务首都科技、文创产业发展,扶持小微“三农”效果显著。“十三五”期间,公司用好用足再担保政策,覆盖结构优化制定《再担保业务合作指引》与《再担保业务负面清单》,将比例再担保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受托管理小微企业代偿补偿资金等扶持政策有机结合,形成并不断扩大政策叠加效应,配合国家及北京市建立健全“前有补贴后有补偿”的政策机制,引导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文创产业及涉农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将再担保政策效果“用好”、“用足”。截至2020年10月末,实现承保额406亿元,再担保覆盖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企业金额占比71%,文创企业金额占比7%,涉农企业金额占比4%,上述鼓励类企业规模占比合计82%,相比2016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8家担保公司进入2020年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拟支持企业公示名单

12月10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对2020年“投贷奖”资金拟支持名单进行了公示。此次进入名单公示的文化企业、金融机构共899家,其中包括8家融资担保机构,分别是:北京石创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晨光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海淀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北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农担为两家单位分别提供1000万2年期贷款担保

北京农担全力推进全市规模化猪场提档升级,有针对性的推出生猪保供贷产品,为北京市的生猪主体提供信贷支持,促进本市生猪产能恢复,产业有序发展。2020年7月,北京农担为密云区小微企业北京隆盛养殖场提供担保,帮助其获得中国工商银行密云支行1000万2年期项目融资贷款12月,北京农担又为平谷区小微企业北京南泰务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帮助其获得北京银行平谷支行1000万2年期项目融资贷款,保障了这两家公司承接我市重点工程“菜篮子”生猪保供项目。

中航鑫港担保公司参加民用机场建设峰会

近日,第八届民用机场建设峰会在古都西安盛大开幕,中航鑫港担保有限公司作为参展商中唯一一家民航业内国有担保企业应邀参展。参展中,公司工程担保部门通过搭建企业展台、发放企业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从企业概况、企业文化、业绩荣誉、业务介绍、工作流程、科技创新等方面宣传展示了多年来在机场建设和设备采购担保以及设备租赁等领域取得的业绩和实力,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投保荣获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奖

近日,由国投集团推荐、中投保公司报送的《践行前端控制,开创担保档案管理模式;勇于管理创新,科技赋能业务资源利用》档案工作案例,被国家档案局评为2020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推广价值案例。作为国内首家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中投保公司的档案管理一直紧扣主营业务和行业特点,秉承“藏用并行,藏为用,用促藏”的理念,构建了与公司业务深度融合的档案管理工作机制。

陈曦和麻占华两位同志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12月22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京隆重召开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会上,作为北京担保行业的杰出代表,国华担保陈曦同志、中关村科技担保麻占华同志因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工作上的突出成绩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受到大会表彰。

北京市首笔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成功落地首创担保

12月28日,北京市首笔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落地首创担保公司,项目担保金额500万元,标志着首创担保公司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创新合作取得实绩。

 

政策法规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适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

12月31日,旨在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规定,结合民事审判实践,《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法释〔2020〕28号公布,共计71条,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

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国发〔2020〕18号),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 下一篇: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和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