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通讯(2020年第2期)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7-27 10:55:42 浏览次数:

 

  本期《会员通讯》为2020年第季度担保行业、会员单位、协会动态消息。



协会动态

 

秦恺会长在《工作报告》中部署协会2020年重点工作

在《协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中,秦恺会长提出2020年协会的重点工作有:一、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部署在行业落地;二、做好《民法典》有关担保物权法律条文的宣贯工作;三、为会员排忧解难,反映行业呼声,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四、组织好业务信息收集统计,扩大会员机构信息知情权;五、提示告知业务风险,提醒机构防范规避;六、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学习先进典型;七、用好协会平台,推动担保业务合作;八、与评级机构合作做好会员单位信用评级工作;九、在疫情完全可控下开展行业培训;十、着力化解小微担保业务中出现的问题;十一、探索建立银担长效合作机制;十二、研究行业交叉担保问题的破解方法。

《工作报告》回顾了今年上半年协会及会员单位工作:第一,明确服务重点,集中向参与防疫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第二,适应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适当简化项目审核审批程序,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第三,适当降低担保费率,对参与防疫中小微企业执行更为优惠的担保费率政策;第四,发挥担保体系作用,市财政对参与防疫纾困的担保机构予以一定保费补贴,北京再担保公司优先提供代偿补偿;第五,以各种方式开展风险排查,摸清在保项目受疫情影响的底数,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

 

会员动态

 

首创担保、中关村担保、农业担保首批进驻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

4月1日,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首创担保、中关村担保、北京农业担保作为市金融工作局选派的第一批融担机构进驻首贷服务中心。该中心由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北京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营管部共同建设,是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旨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对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首贷服务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大中小微各类型企业,重点服务民营、科创和小微企业。通过集成政策、服务、信息资源,在银行原有网点之外,为小微企业办理贷款业务提供快捷通道,现场为企业提供经营性贷款的受理及咨询服务,为企业贷款提供更多的银行选择、更便利的融资渠道、更低的融资成本、更快的融资效率、更优质的融资服务。

 

安家世行联合浦发银行,纾困小微商户

北京安家世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客户情况排查基础上,启动与多家银行联动措施,合作推出专项产品,共同开展复产复工专项帮扶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目前,安家世行与浦发银行已落实协议签订,并开通10余座城市浦发分行业务快速办理通道。第一批受助小微零售商户获批款项后表示,此举是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不但填补了商户备货资金缺口,更缓解了疫情期间库存滞压导致的现金流紧张情况。

 

中航鑫港担保团支部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中航鑫港担保公司加大对口援疆力度,助力解决缓解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和于田县小学生相关书籍短缺问题,结合新疆和田地区小学生阅读图书的实际需求,公司团支部开展了图书捐赠活动。活动得到公司广大职工积极响应,两天共募集到图书近三百余本,募集到的图书汇总后统一派发到策勒县和于田县小学生手中。

 

北京农担召开2020年一季度运营分析会

4月13日,北京农担公司召开2020年一季度运营形势分析会,肯定了公司一季度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在疫情期间,公司全力支持首都“三农”经营主体积极应对疫情、保障民生,不断完善、更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好金融服务支撑。公司下一步将围绕全年任务指标及重点任务,坚持“稳规模、调结构、控风险、补短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推动担保业务开展。

 

再担保公司“云”系统,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疫情以来,为实现防控、生产“两不误”,北京再担保公司通过业务“云”系统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审批,保障特殊时期公司经营工作顺利开展,公司基于分布式技术开发的业务“云”系统,能充分满足业务人员远程线上办公的要求,截至目前(4月14日),再担保公司线上新增评审项目已完成1050笔,担保金额超15.92亿元,其中再担保项目新增929笔,新增金额13.34亿元,直保项目新增121笔,新增金额2.58亿元。再担保所属国华担保新增228笔,新增金额3.91亿元。实现各合作担保机构业务线上报送,各合作担保机构通过“再担保业务报送系统”,共为1900家中小微企业申报融资担保支持38.35亿元。

 

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金在京启动,5家担保机构签署出资意向协议书

4月23日,北京举行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金启动仪式暨金融机构(首批)意向出资仪式。市文资中心与北京银行等16家金融机构签署金融机构出资意向协议书,其中包括文化担保、国华担保等5家担保机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仪式并讲话。市文资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政策领先于全国,其创新在于金融机构也要拿出一部分资金,与财政资金按照1:3比例共同形成资金池,风险共担。

 

农业担保助力京郊休闲旅游客户稳渡疫情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以来,北京农担与市区两级文旅部门、行业协会联动,针对疫情对京郊休闲旅游主体影响较大的实际情况主动作为,解燃眉之急、支持目标客户稳妥应对疫情冲击。一是推出“民宿应急保”产品;二是做好抗疫金融支持宣讲;三是协助客户稳妥应对到期还款。春节后复工至今(4月20日),北京农担累计受理“民宿应急保”项目申请31笔,涉及门头沟、延庆、房山、密云、怀柔五个区;公司已批准项目13笔、643万元;已放款金额3笔、73万元;其他项目正在准备资料过程中。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已批准23笔,涉及担保金额2750万元。

 

中诚信与晋城市发改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9日,晋城市发改委信用办召开信用工作专题座谈会,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与晋城市发改委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晋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协议明确,中诚信与晋城发改委将在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开展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开发信用服务产品、加强信用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投保电子保函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经过三年来的深耕细作和不懈努力,中投保电子保函正式走进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4月9日,中投保“信易佳”平台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对接并签发首笔电子保函。5月19日,与深圳市建设工程材料设备询价采购网络服务平台对接并签发首笔电子保函。5月21日,与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对接并签发首笔电子保函。至此,中投保电子保函已经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三个最重要城市。

 

中国融担协会秘书长殷有祥在首创担保调研

6月3日,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秘书长殷有祥一行到访首创担保公司调研,首创担保公司董事长黄自权、总经理臧晓松出席座谈,双方就金融科技建设及大数据在融资担保风险管控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殷有祥秘书长深入了解并充分肯定首创担保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速推出的“云担保”线上业务处理系统,希望与首创担保就大数据风控应用实践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并在全国范围内分享经验。

 

中合担保与三峡担保集团开展业务合作交流

6月3日,重庆三峡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苏苏一行6人到访中合担保开展业务合作交流。中合担保总经理黄焱表示,三峡担保集团与中合担保在多个业务领域均有契合之处,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今后继续增进交流,争取在传统担保业务、新金融业务领域都能够深入开展合作,适应市场,共同打造出更多创新型产品。

 

北京再担保成为我市首家接入人行征信系统担保机构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近日,北京再担保公司顺利通过接入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终验,正式接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成为北京地区首家以接口报送方式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的担保机构。接入人行征信系统是再担保公司强化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大突破,将切实提高公司的风险管控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北京农担参加平谷融担基金工作推进会

6月8日,平谷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工作推进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北京农担总经理李勇、副总经理周洋等参会,并作为中标运营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担保补偿基金运作流程及工作进展。北京农担对基金项下单户100万及以内的资料齐全项目,在正式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单户100万元以上的项目,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审批时效。截止到5月末,基金项下北京农担共受理项目10个,申请金额3800万元;批准8个,金额2800万元;放款3个,金额200万元。

 

首创担保公司扶持企业主板上市首发获通过

多年来,首创担保公司扶持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成长为行业龙头并成功上市。6月11日,这一队伍再获壮大,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首创担保扶持了12年的企业客户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板上市首发顺利通过,成为年度内第74家成功获批首发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年度内首发获批的照明工程企业。

 

中关村担保“新一代担保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6月15日,中关村担保“新一代担保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依托底层的大数据平台,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建成了一站式数据查询、信用报告下载、核准报告自动生成、数据源及用户管理等五大功能模块,初步打通了内外部数据,实现了信息一次性录入、一键式查询、批量进件、自动化与人工审批结合、机器辅助担保要件生成,将显著提高公司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项目的审批效率。标志着公司在数字化、科技化转型战略上迈出重要一步,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亦庄担保党支部“蜜蜂文化”项目获评北京亦庄“学习榜样”品牌

亦庄担保党支部“蜜蜂文化”项目获评2019年度北京亦庄“学习榜样”品牌。亦庄担保党支部贯彻亦庄国投党委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部署,持续打造了“1+4”的“蜜蜂文化”品牌,即“一条主线、四个载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红色学习”“共建+”“廉政小课堂”“小蜜蜂奖”为载体,锤炼忠诚奉献、协作团结、守法自律、创新实干的政治品格,不断激发公司广大党员群众勇担使命、干事创业的力量,为实现升级版经开区目标和“中国梦”共同奋斗。

 

国华担保亿元担保助力环球影城建设

国华担保通过为通州环球影城分包商提供融资支持、工程保函等一条龙服务,积极助力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截至目前,已为承接环球影城分包工程的北京市环宇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梦客豪思(北京)环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中小微企业累计提供担保规模超1亿元。支持的项目涵盖了环球影城一期停车楼、停车场、城市大道等配套设施扶梯的供货与安装,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标段分包工程的装饰设计与施工服务,以及主题公园、诺金度假酒店、城市大道、环球大酒店及门前广场等绿化工程。

 

北京文担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帮助文化企业纾困

文化担保公司本着最大限度支持文化企业的宗旨,深入了解企业的运营和特点,为朝华出版社量身定制融资方案,积极为企业提供符合小微贷款条件的“文创保”产品。在华夏银行-企业-文化担保公司三方的积极配合下,朝华出版社仅历时不到三周的时间,获得12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且综合担保费率由平时的2.5%降到1.9%,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光明日报》用半个版面的篇幅,以标题为“成功架起文化金融新桥梁”的文章,大力宣传了本次银担联合,共同帮助中小微文化企业纾困举措。

 

中保国信解决企业困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保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落实“京16条”措施,持续优化融资担保服务。一、对现金流出现阶段性紧张,但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战疫物资生产企业,与贷款银行快速、有效对接,指派具有财务、法律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员,协助其尽快提供贷款所需文件,拟定或审阅相关协议,办理相关反担保事宜,同时加快公司内部审批流程进程,争取快速放款,尽快解决其当前资金压力;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资金压力的个人,对其消费类贷款加速线上审批进程,减少人工信审时间,对其房产抵押类贷款担保,加快办理反担保事宜,以尽快达到放款条件;三、积极研究并确定担保费率调整方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个人消费贷类担保,担保费率普遍下调0.5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再制定担保费分期缴纳业务,进一步缓解企业与个人的现阶段资金压力。

 

长安公证处党支部强力担当投入疫情防控战

疫情以来,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支部班子、党员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工作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处置突发、重大事件;二是严格组织纪律,强化组织关爱。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抗击期间公证工作相关问题的通知》,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守疫情期间纪律、规定和工作要求;三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公证处推出不可抗力公证法律服务,并设立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绿色通道;四是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不误,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首创担保全力支持首都“菜篮子”平稳运转

在新发地市场突发疫情暂时休市期间,为保障全市人民日常生活供应,市政府紧急启动5个转场交易区,北京新发地翠鲜缘保鲜冷库有限公司关联公司新发地国际名酒城承接任务,作为果蔬市场临时交易区。在突发疫情面前,首创担保公司立即响应,设计定制化融资担保方案,高效完成评审审批,为北京新发地翠鲜缘保鲜冷库有限公司提供8000万元融资担保,全力支持其投入正常生产,保障首都“菜篮子”平稳运转。

 

诚信佳担保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6月24日,丰台国资中心接到区核酸检测工作指挥部工作部署,端午节小长假期间需派出10名干部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接到命令后,来自国资中心和诚信佳担保公司的15名干部积极报名。6月25日在工作指令下达后,10名干部在短短10分钟内集结完毕来到检测点位,经过短暂培训,10名同志被安排在登记录入岗位,负责采集每名参加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并分组发放试剂盒,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努力保障信息准确无误,努力提高登录效率,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首创担保为文创产业提供定制产品和精准服务

首创担保聚焦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助力初创期、成长期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扶持了一大批具有鲜明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创企业成长。公司积极响应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对文创企业提供精准、专业的支持,为长信传媒提供了4500万元1+1综合授信贷款担保,支持企业影视作品拍摄与后期制作。

 

北京再担保获国家融担基金年度合作机构最高等级评价

近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2019年度合作机构评价结果出炉,北京再担保公司2019年度获得AA级等级评价,是本次评价的最高等级,总得分88.6分,在21家被评价机构中排名第四。在具体评价指标中,北京再担保在合作业务结构、合作业务风险状况、日常工作配合度、放大倍数、拨备覆盖率、体系覆盖率、补贴政策等指标中得分第一或并列第一。

 

亦庄担保公司再次荣获“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称号

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被国家税务总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评为2019年度纳税信用A级企业,实现连续多年获评此荣誉称号。此荣誉称号是国家税务总局对授予信用良好企业的最高级别荣誉称号,也是对纳税企业在纳税工作方面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行业数据

 

2019年北京担保行业运行统计数据

按协会统计口径,2019年38家担保机构(不含中投保、中合担保和再担保)当年新增担保规模1145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新增融资担保规模840亿元,同比增长10%;新增非融资担保规模305亿元,同比下降16%。全年行业在保余额1453亿元,同比下降8%;其中,融资担保在保余额895亿元,同比增长4%;非融资担保在保余额558亿元,同比下降23%。行业平均担保放大倍数为4.3倍,其中融资担保平均放大倍数为2.65倍,比上年度增长了1%。

2019年,行业新增代偿总额24.3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新增融资担保代偿额20.4亿元,新增非融资担保代偿3.9亿元。年度全口径代偿率为2.48%,其中融资担保代偿率为3.07%,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1%和57%。全年代偿回收额12.4亿元,实际代偿回收率51%。

2019年行业实现担保业务收入23.5亿元,同比下降2.9%;税后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增长19%;平均净资产回报率3.6%,较上年同期增加0.6个百分点。

2019年末担保机构各项准备金余额为57.4亿元,同比增加3.4亿元;年末代偿余额40.9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平均拨备覆盖率140%,同比减少42个百分点。

 

政府性担保机构服务三类企业放款金额156.74亿元

我市政府性担保机构积极贯彻落实“16条”措施,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融资。截至6月30日,上述三类企业涉及融资担保金额 200.45 亿元(包括已放款、审批通过待放款、正在内部审批过程中的项目融资担保总额)。其中,已放款3625笔,放款金额156.74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2990家(续保客户1567家,新增客户1423家);已放款项目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平均综合费率1.63%,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1.32%,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0.81%。

 

产品

 

 

亦庄担保:推出“亦城稳促保”专项措施

主要服务对象:上年度对北京经开区作出一定经济发展贡献的企业,优先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优势:1、精准服务,想企业之所想;2、超低费用,解企业之所忧。仅收取1%以下超低担保费率,其中研发、生产对抗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药品、诊断设备等产品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贡献增长企业等担保费率不超过0.5%,综合费率不超过1%,企业担保成本直降幅度超过50%,在政策贴息基础上降低企业贷款综合成本约50%;3、快速审批,急企业之所急。特别是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500万元以下贷款无抵押信用担保,加速项目审批。   

 

中关村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产品“知融保”上线

产品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分析,引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级,采用标准化作业模式1-2个工作日内完成快速审批,让众多轻资产高成长的小微企业无需提供实物资产抵质押,仅凭企业或实际控制人名下的专利质押,即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融资额。产品特色:小额普惠,最高200万元;操作简单,客户准入、核准条件、额度测算等均标准化前置,通过第三方大数据平台进行信用评价;线上操作,审批快速,资料完整之日起1-2个工作日出具担保意向书,银行审批后1-2个工作日签约放款;费率优惠,担保收费是1.78%+0.3%,银行执行优惠费率;财政补贴,给予收入2亿元以下的中关村高新企业利息补贴。

 

国华担保:创新小微金融扶持模式,实现批量获客和精准扶持

基于海量的实践数据、多年的实操经验和反复的推演模拟,国华担保正式推出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打分卡,创新批量化业务操作模式,降低担保费率,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对小微企业的批量引流、精准服务。一、给予优惠担保费率,将担保费率降至1%/年;二、创新审批模式。采用打分卡测算企业贷款额度,将审批时间从传统的1-2周缩短至1-2天,可为企业提供300万元以内信用担保贷款;三、提升担保投放量和覆盖面。该业务费率低、速度快、适应性强,能够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急需资金。业务人员能够开展批量化业务处理,实现对小微客户的“群做群管”。

 

中关村担保:特别推出科技型小微企业降费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要求,精准施策加大对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关村担保特别推出了科技型小微企业降费方案,以实际行动让利实体经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本次推出的降费方案重点支持中关村示范区的小型或微型高新技术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年化1.0%收取担保费,免收评审费,费率降幅近50%,有效期至今年年底。

 

中投保“信易佳”电子保函业务平台

中投保秉承“互联网+保函”理念,创设并自主研发了“信易佳”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致力于构建基于互联网“开放、兼容”的电子保函业务生态系统。“信易佳”平台于2017年5月上线,主要聚焦招标采购场景,服务于政府采购、国企采购领域的投标企业,以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具有全流程线上办理、7*24小时秒开电子保函的业务优势。“信易佳”平台通过智能决策技术手段,实现了信用授予、保函申请、费用缴纳、保函交付、开具电子发票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电子保函更是实现“秒级”开立。投标企业只需在线填写相关信息,一键申请,办理结果实时在线核查。

 

成立、增资、变更

 

中投保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

由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中投保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中投保科技融担公司将依托中投保业务平台,探索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赋能担保”增信模式,逐步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范围和效率,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三农”、小微、科创,实现企业融资便利化和普惠金融供给多样化,为融资担保行业探索“科技赋能担保”的发展路径。

 

国华担保获增资1亿元

6月底,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得股东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成功增资1亿元,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亿元,有效增强了担保资本金实力、进一步释放担保业务潜能,为扩大小微担保业务规模注入了新动能。国华担保成立8年来已累计为18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规模约68亿元,小微担保放大倍数约13倍,创造了北京地区财政资金的最佳政策效应。

 

法律法规

 

新颁布的《民法典》进一步完善了担保物权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0年5月28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实施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等9部法律将废止。《民法典》中关于担保物权、保证合同的法律条款共5章94条,明确了担保物权的含义、适用范围、担保范围等共同规则,以及抵押权、质权和留置权的具体规则。

 

政策

 

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 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通知 财金〔2020〕19号

要求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更加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 财农〔2020〕15号

根据2019年和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要求,以及2018年全国农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严明纪律,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专门下发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运营。

 

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 财金〔2020〕21号

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

 

关于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2号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续支持农村金融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44号)、《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小额贷款公司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48号)、《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77号)、《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90号)中规定于2019年12月31日执行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 银保监发〔2020〕18号

为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维护企业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银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通知》。《通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融资各环节为主线,以是否提高融资综合成本为标准,同时考虑信贷资金供给侧和需求侧,对信贷、助贷、增信和考核环节收费行为及收费管理作了规范,强化了内部管控、外部监督与激励的作用。《通知》要求银行加强合作机构管理。《通知》把出台新措施、细化旧政策、系统化原禁令三者并举,适用于各类型企业,同时充分体现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

 

关于印发《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的通知 财金〔2020〕31号

《评价指引》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6号有关要求,旨在规范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工作,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坚守主业、聚焦支小支农、积极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

 

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京政办发〔2020〕15号

在本市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基础上,制定了新9条措施。要求充分发挥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作用,2020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上一篇:协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11家会员单位入围2020年度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服务商首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