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北京市优化融资担保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5-09 19:51:41 浏览次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和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22条措施,要求加大融资担保服务力度支持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全市政府性担保机构迅速响应,扛起政府性担保机构责任担当,开发担保产品、降低融资成本、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参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中小微企业获得便捷融资。

协会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政策在行业落地见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携手成员单位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抗疫与维护行业平稳有序运行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责任担当。一是运用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对北京市出台的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22条措施进行广泛宣传,让担保机构了解政策,及时调整经营方向;二是落实16条措施和22条措施要求,引导担保机构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会员单位再担保、首创担保、中投保、中关村担保、农业担保、文化担保、国华担保、晨光担保、亦庄担保、诚信佳担保等担保公司相继推出“战疫”类融资担保业务,切实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渡难关;三是协会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对全市政府性担保机构落实16条措施和22条措施进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统计,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掌握了全市主要政府性担保机构最新融资担保业务数据,为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了解与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四是跟进会员担保机构落实措施情况,就会员单位在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协调,并向政府部门提出完善政策的相关建议。

据协会统计,自2月6日至4月10日,全市16家政府性担保机构服务上述三类企业涉及融资担保金额总计80.34亿元(包括已放款、审批通过待放款、正在内部审批过程中的项目融资担保总额)。其中,已放款项目1274笔,放款金额46.89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100家,共计1274笔;已放款项目中,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已降至0.76%,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1.30%,全部控制在2%以下,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平均综合费率1.74%,保费较疫情前全面降低0.5%。

聚焦三类企业,推出差异化担保产品

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企业纾困三类企业是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的重点企业。

各家公司聚焦三类企业融资需求,火速推出了“抗疫”担保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产复工攻坚战贡献应尽之力。首创担保推出“援疫保”、“民生保”、“增援保”、“开工保”四大特色担保产品。中关村担保推出“关心保”担保产品,与银行共同推出“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进一步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为“战疫”保驾赋能。北京农担推出针对性融资措施,重点支持涉农小微经营主体、餐饮住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经营主体,保障首都“菜篮子”供应、保障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经营主体。北京文化担公司推出的“租金保”产品,为小微企业租户提供银行贷款担保,专项用于小微企业租户缴纳园区房租及园区管理费。国华担保推出面向成长型小微科技企业的专项担保产品“科创加速贷”,采取“打分卡”模式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以内信用担保贷款,优先支持北京市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精尖企业等。北京再担保公司疫情期间推出了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为担保机构增信分险的各类业务举措,并向担保机构及时提供了2000多万元代偿补偿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中关村担保、首创担保,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这些差异化的担保产品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特殊时期起了大作用。

疫情期间各担保公司还适当放宽标准,降低担保门槛,扩大扶持范围,在反担保物、收入贷款比等核心风控指标方面进一步放宽尺度。首创担保设计了最高可为小微企业提供1000万元的纯信用担保业务。

2月6日至4月10日,全市16家政府性担保机构共放款1274笔,放款金额46.89亿元,贷款惠及的企业全部为中小微企业。目前,全市16家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融资在保余额超过400亿元,覆盖近2万家中小微企业。政府性担保机构发挥的分险、增信作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方面效果明显。

降保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疫情期间,首创担保、中关村科技担保、北京农担、国华担保、晨光昌盛担保、亦庄担保等16家北京市区两级政府性担保机构采取降低费率帮扶企业渡难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已放款的担保业务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平均综合费率1.74%,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0.76%,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为1.30%。

首创担保公司在全市率先提出降费提速方案,该公司对所有担保项目在原基础上降低担保费率0.5%以上,主动将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生活服务保障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直接相关企业免收担保费,其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企业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零担保费提供了500万元的流动资金担保贷款。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6家政府性担保机构响应政府号召,坚决落实降费政策,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各政府相关部门以提供奖补资金等支持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成本更低的融资担保服务,助企业稳定发展。目前,全市16家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平均综合费率、平均担保费率,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

绿色通道、“云担保”让融资服务更便捷

疫情发生以来,各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线上操作、快速审批、特事特办。诚信佳担保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专户专办、能保尽保、能简必简,让抗疫一线企业切身感受贴心舒心服务。亦庄担保助力企业加快防疫设备供应,全力支持抗疫一线,针对迈纳士公司防疫设备生产融资需求,开展“一对一”融资服务,开通快速审批通道,仅2日就完成从受理到担保放款的全套审批流程。针对企业疫情防控产生的融资需求,海淀科技担保迅速推出“同心抗疫”担保绿色通道,通道基于有效订单第一时间响应受理,并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不间断评审,快速完成项目审批。作为主营远程会控系统的北京志诚泰和信息科技公司,“疫情战役”打响以来订单规模迅猛增长,自有资金无法满足发展需要,国华担保主动与“志诚泰和”对接并为其量身打造融资方案,为该企业提供的为期24个月的500万元担保贷款及时补充了流动资金,帮助企业补足货源并加大了产品投放力度。

为减少人员直接接触,担保机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业务线上受理。首创担保公司的“云担保”系统,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实现线上业务受理、线上大数据风控、线上审批、线上面签电子合同等功能,极大提高了业务效率。2月6日至4月10日,首创担保仅“银担E保通”产品就累计通过线上为226家小微企业提供了逾2.73亿元的高效及时融资服务。


上一篇: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下一篇: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降低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的实施流程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