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第五届普惠金融(小微)林芝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5-14 13:36:43 浏览次数:

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与实践

—第五届普惠金融(小微)林芝论坛在京举办

 

5月9日至10日,由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协办的第五届普惠金融(小微)林芝论坛在北京市怀柔区成功举办。

37c59cb2f6718d35d476c4313a02491c.jpg

3e6f5780736a8635f7b0fb1e6ec1cb3a.jpg

本届论坛邀请论坛各位发起人、政府及行业协会相关领导、普惠金融领域专家60人共同参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任彦祥以及秘书长殷有祥,国家融担基金总经理向世文以及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资公司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论坛由北京再担保公司董事长、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主持。

3a8fc0d996fb76a969eff8068833dade.jpg

秦恺

开幕式上,秦恺对各位领导嘉宾、林芝论坛的各位发起人以及新加入论坛的朋友相聚北京,共商普惠金融发展之道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019年伊始,中办、国办相继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两项普惠金融领域重大利好政策。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已经成为全国上下广泛共识。他表示本届论坛将继续秉承创设以来倡导的责任与宗旨,同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行业所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普惠金融领域各业态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以“普惠金融贯彻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为主旨,围绕“精细化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进行研讨交流。以期协全国同业之力,深度总结我国普惠金融事业5年来发展成果和经验,助力普惠金融惠泽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体系建设,探索构建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服务生态圈的新模式,促进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普惠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全国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

059d4a46a54e73afa9287fed46aabb95.jpg

杨叶阳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副处长杨叶阳表示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企业融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具体表现在:第一,法律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第二,金融供给在不断增加;第三,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第四,银企合作在不断深化;第五,融资产品和服务在不断创新。

3c6f1ca243a6165f4e4c5bb6cddda29c.jpg

向世文

国家融担基金总经理向世文希望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支农支小担保供给,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一是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善做善为;二是要固本清源,创新引领,规范发展;三是要风险共担,服务部门,协作共赢。

ed623d186e8576632255fbdaf745f2c5.jpg

任彦祥

中国融担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任彦祥认为在我国经济新常态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尤为重要。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激发相关市场主体活力,顺应新常态宏观经济形势,是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意,有利于发挥行业逆周期调节作用,促进经济增长;有利于推动高新行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发掘创新企业,培养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b2a35eb60299bcb5628d214202c1c611.jpg

狄娜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原巡视员狄娜说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担保行业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由专项变成基金,这是一大转变;二是国家建立担保平台,平台支持担保机构,这是一个飞跃;三是对中小企业由资金扶持到资本扶持,这是一大进步。

fc14a9afd908fd3add0c0bbad9869196.jpg

张利胜

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原董事长张利胜指出做好普惠金融要不忘破解融资难而生行业,为普惠金融创新的专业,金融供给侧改革、开拓金融蓝海的初心;要不悖核心机制创建、公共财政普惠、市场价值平衡的原理;要不逆蓝海金融快速发展,小微、“三农”就业、创业创新人群持续成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势;要不触底线与天际思维、监管制度法规、公共财政政策的底线。

在主旨演讲环节,论坛发起人及嘉宾、金融领域专家以“普惠金融贯彻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为主旨,围绕“精细化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进行研讨交流,各重量级嘉宾金句频出,分享了普惠之路行稳致远的真知灼见。

3bc0490282de0c3211ef59ae874bc8ff.jpg

叶小杭

论坛发起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投资管理集团理事长叶小杭主要从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扶持、配套服务、精准落地和发达地区以城市为依托的小微、双创、三农的特点、所有制取向、金融托媒与脱媒等的观点、问题、建议进行了分享。

4d95fa80a0532fcb0e8912388afd48c9.jpg

王晶

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晶认为新形势下普惠金融发展要有精准的政策扶持、要形成持续性发展能力、要加强内控与创新发展。

bfc951a8679ebe49d8812eab99ea9e40.jpg

吴列进

论坛发起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认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是我国金融适应经济高质量的客观要求,是普惠金融走向规范发展的主动变化。他认为做好精细化管理,一要做好产品创新。抓流程化、标准化、抓客户服务;二要做好风控。抓操作风险,强调责任担当;抓信用风险,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

72b24e889a8eba78b0fd383684e3ab76.jpg

曾北川

人保资本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曾北川介绍了普惠金融的人保实践,人保资本通过外部助投、内部助投两种形式“支农支小”。他总结说“支农支小”业务是发挥保险机制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在金融保险扶贫理念和扶贫方式上取得重要突破,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推广复制价值。

3f722b008a3bcfec10bacf3569db6e06.jpg

秦恺

论坛发起人、北京再担保公司董事长、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认为要从六个方面开展担保机构的精细化管理:第一,要将本区域内既符合政策要求、又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且讲信用的企业群体纳入到市场开拓视野,通过设计产品、引入政策资源和外部风险补偿机制,主动推动可主导的业务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实现担保的规模经济效益;第二,按行业类别强化对企业经营模式、市场需求、经营状况以及核心风险点的规律性认识,找到最关键、最有效的控制措施;第三,业务规范化与标准化是精细化管理的方向,要根据业务实际通过再造流程、特别是通过对项目规律性的总结提炼,实现业务审核管理的精准性与便捷性,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努力提高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从管理中要效益;第四,制订业务操作手册与客服手册,建立面向员工、企业与合作机构的长效培训机制;第五,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在打破内外部信息不对称同时,进一步提高单位人均产出效能;第六,积极主动与愿意提供实质性风险分担的再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一方面分散业务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在保责任余额降低进一步增加担保规模、提高担保的效能与效益。

e267ad9ea219b81dc55cb11c110144dc.jpg

黄自权

首创担保公司董事长黄自权分析了担保行业新形势的特点:第一、政策性担保在普惠金融领域地位作用强化,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体系“全国一盘棋”局面加快形成;第二、担保机构出现“政策性”“商业性”分类发展格局,两类机构业务上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第三,金融科技促进融资担保业务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特别在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作用显著;第四、行业代偿压力较大、风险形势严峻,风控能力是机构可持续发展关键。他谈到新形势下相应对策为:战略定位上,坚持政策性定位不动摇,聚焦小微、“三农”普惠金融;业务运营上,在精细化、批量化、规模化、集成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加强业务创新和金融科技应用;银担合作上,两者要优势互补、风险分担、互利共赢;政策资源上,在增资、风险补偿、奖补、税收优惠争取政策支持;风险防控上,对内完善差异化、智能化风控体系,对外搭建创设风险分担机制。

5709e628a98b7d30480ccd13a253d76a.jpg

张国祥

论坛发起人、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指出未来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一是科融,二是产融。担保业未来趋势是生态化、数字化和规模化。担保业发展要解决信用、模式创新和机制三方面问题。

16d48f070e6e0c8779735356b611812e.jpg

周小川

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小川分享了该公司进行转型升级的经验,即:在战略上要适应内外形势变化,主动启动转型升级。思路上要回归行业本质,重塑发展模式,开展伙伴金融、平台金融、科技金融、生态金融。策略上要改变作业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变零散为批量,变单向为闭环;要转变增长方式,转非标为标准,转线下为线上,转单一为综合。路径上传统业务要稳中求进,创新业务要抢抓机遇。在保障上以管理驱动、科技驱动、人才驱动做支撑。

f4a60cc2fea32662db6e906f38f5cbfe.jpg

龚民

论坛发起人、成都银行首席客户经理龚民谈了对行业发展的认识:第一,深度融入到产业金融的发展趋势中,是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第二,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应以风险定价为业务逻辑的起点,而银行业开始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背后的支撑是精准营销,为此,我们要改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业务方式。第三,成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是主流,否则是另类;第四,市场需求快速变化,消费场景加速迭代,满足客户体验成为竞争的试金石,敏捷文化必须成为融资担保机构的主流文化;第五,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本职工作,成为区域融资担保品牌机构的同时,充分利用融资担保机构的成本、监管和效率级差,成为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和风险管控服务商,是融资担保机构完善商业模式的现实路径。

291a3d86f01f8bc95fcec1bb943128de.jpg

苑旭东

论坛发起人、长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旭东介绍了该公司打造区域性担保业务生态圈的思路。即围绕着构建担保联盟战略合作体系,以长春担保为核心,选取符合体系准入标准的担保机构进入担保联盟,以专业化、规范化、寻创新、控风险、广覆盖、可持续作为构建生态圈核心理念与行为准则,以业务及股权投资为纽带,充分发挥行业聚合效应,为长春地区担保机构“抱团取暖”、联合发展探索新路径,最终打造成以业务合作为基础的区域性担保生态圈。

ee4da0e3788588ff2f042da1b4896342.jpg

在论坛交流环节,论坛发起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原副总裁俞小平,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原巡视员狄娜,北京枫海资本管理中心CEO方瑛,中国融担协会秘书长殷有祥就提升民营担保公司信用、普惠金融大数据库建设、民营担保公司未来如何发展、进一步办好普惠金融林芝论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就普惠金融如何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闭幕之际,主持人秦恺和论坛发起人叶小杭作总结讲话。经发起人研究决定下届论坛由长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承办。

普惠金融(小微)林芝论坛是在国家“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政策推动下创设的行业高端论坛,旨在探索普惠金融惠泽小微企业的体系建设与发展,协全国普惠金融(小微)同业之力,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扶持小微企业。论坛从2015年首次举办,每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

55c779698729a813c3e3d5c2109b0519.jpg

上一篇: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培训班在海口举办 秦恺会长参加培训并作会议交流发言 下一篇:普惠金融(小微)林芝论坛背景及历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