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且看来自“两会”的声音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3-08 16:23:47 浏览次数: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且看来自“两会”的声音

 

(以下内容为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公众号根据央视网整理)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财政部副部长 刘伟:在减税降费这些措施以外,就是推动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融资难、融资贵,大家常常挂在口上。对于企业来讲,难是首要的,贵一点,只要拿到资金就不得了了。所以,财政部门在配合金融部门解决难的问题上,做了这么几件事情:一是安排了100亿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范围扩大了,包括农村自主创业的农民,也纳入这个范围,过去仅仅限于城镇。二是提高贷款额度上限,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过去是10万,现在提到15万,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过去是200万,现在提到300万,都予以贴息。另外,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贴息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尽可能往小微企业创业方面去积极投入信贷。再有一点,大家已经知道的,国家已经专门成立了融资担保基金,通过对省里的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再担保,来给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撑平台,而且再担保费率不超过0.5%。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一笔资金,对各个省市政策性的担保机构,他们对小微企业收费比较低的予以奖补。

 

此外,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财政部安排了100亿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范围扩大到农村自主创业的农民,并提高了企业贷款额度上限。

个人的创业(担保)贷款过去是10万,现在提到15万。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过去是200万,现在提到300万,都予以贴息。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进入小组会议阶段,在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中,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话题备受关注。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适应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但银行信贷结构要调整,金融体系本身也要进行调整。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现在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这种金融机构是比较多的,它占的贷款的比例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发展一些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一些金融机构,要定向地去解决它们的一些贷款问题。

杨伟民强调,城商行要聚焦主业,回归本源,更多的为当地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服务。

3月4日,全国政协举行了小组讨论会,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了经济组讨论会的热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解决?金融机构应该如何支持民营经济?一起来听一下政协委员们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 刘永好:从过去这半年来看,可能是中央和国务院和各个地方出台民营企业政策最多的、最集中的一个时间。我走访了一些企业家,他们都说最近的融资成本降下来了。

全国政协委员 窦荣兴:中央对银行政策的这种支持,然后传导到(民营)企业里面,现在整体资金价格是偏宽松的,应该和去年相比,应该下降一到两个(百分)点。(银行在)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这个领域,涉及小微企业发展这个领域,涉及到国家关注的一些重点产业领域,无论是在产品、资金规模和价格上都要有一些重大的举措。

在小组讨论会中,政协委员们提出要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现有的金融体系还在一个适应的过程中,当前的金融服务能力、工具和机制都还需完善,要解决这些问题,要推动金融领域的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 刘世锦:能够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新业务服务,要进一步放宽准入,能有更多为这些类型或者业务活动服务的一些新型的金融机构,新型的业态,新型的机制,包括一些新的金融产品。

(以下内容为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公众号根据中国证券报整理)

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安排,但银行本身也面临困难。比如当前风险资产规模升高,消耗银行资本更多。尤其是中小民企的金融服务主要来源于中小银行。中小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面临资本不足的现实约束,亟需加快相关资本的补充。

何海峰认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一是要考虑创新的办法,比如鼓励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通过金融市场、债券市场来进行资本补充,比如发行信用债,推动资产证券化等。二是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等都可以为中小银行所用,进一步精准地提供流动性供给。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加快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考核激励机制,优化尽职免责办法,激发基层员工积极性。优化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审批机制,为其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带头推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准确把握其发展特征,提高风险定价能力,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推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保持合理水平。

连平表示,应从银行、非银行、担保、保险、政策性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法律环境等方面来构建国家主导和支持下的市场化、多元化、长效化、法治化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以此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综合融资成本将降低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此前表示:“降低融资成本,总的目标是实现‘双降’,即资金成本降低、时间成本降低。”银保监会将深入整治不合规、不合理收费,严厉打击变相提高融资成本的行为。督导银行制定差异化贷款利率下降目标,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下调转贷利率等方式,合理控制利率水平。

肖远企透露,目前银行机构贷款利率明显下降,5家大型银行和邮储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06%,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该项贷款平均利率为6.71%,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均超过1.1个百分点。据抽样统计,小微企业在小贷公司贷款利率为15%-18%,民间借贷平均利率高达24%,是银行贷款利率的2-4倍,银行业保险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初步成效。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称,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降,后续应该会延续这个趋势,但出于贷款整体投放进度以及风险等因素考虑,贷款利率应该不会出现大幅下降。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和货币稳健宽松是贷款利率下行的主要驱动力,但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也受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

上一篇:协会员工收看政府工作报告直播 热议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下一篇:两会声音:建设现代信用体系是金融供给侧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