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通知通告

2014年工程保证担保运行和开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47:07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京担协[2015] 140


 

2014年工程保证担保

运行和开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

按照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的要求,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工作,2014年工程保证担保总体运行平稳,并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与去年基本持平,未发生集中性风险。现将2014年工程保证担保相关情况呈上,请审阅。

 

 

 

二〇一五年一月五日 

 

 

 

              

主题词: 工程       担保         报告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201515日印发 

 

 

 

工程保证担保运行和开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 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情况

  目前符合市住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暂行办法》要求的担保机构共计35户,根据快报数201435户担保机构年末工程保证担保(含房地产开发项目、银行保函项目及分包、预付款等)在保余额386.79亿元,同比增长39.74%2014年新增工程保证担保额284.15亿元,同比增长41.94%,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35户担保机构中,有22户正在本市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截至12月底这22户担保机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保余额364.12亿元,同比增长30.95%。其中工程款支付担保200.92亿元,工程履约担保163.2亿元。20141月至12月,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新增担保额188.95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工程款支付担保103.97亿元,工程履约担保84.98亿元。                       0  

35户担保机构注册资金185.12亿元。其中22户年初注册资金69.67亿元,到12月底22户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增资后达76.97亿。随着担保业务的不断扩大,担保品种的不断增加,部分担保公司已经增资,以适应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二、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四月初,协会对工程保证担保保后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核查。大部分担保公司都能按时提交季度监管报表。保后监管工作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有中元国信担保公司、永汇信用担保公司。李世奇副会长先后到这两家公司座谈,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交流,并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整改要求。随后,这两家担保公司在规定时间内,补齐了季度监管报表并报送至协会。

(二)四月中旬,继去年年底1224日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专题工作会之后,协会再次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会,会上印发了《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暂行办法》。李世奇副会长首先就《行业规范》和《暂行办法》做了详细解读,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交流。会议初步确定了从业人员培训、考试的时间地点等。           

(三)依据建设部关于行业自律组织“特别应当注重对专业担保公司从业人员的培训,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组织专业担保公司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性的考核”的要求和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规定,协会于2014513-514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全市40多家担保公司的170多名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520日,全市41户担保机构的从业人员共221人参加了考试,共有186人按规定获得了《工程保证担保从业资格证书》。通过对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实施资格认证制度,逐步形成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运作水平和担保风险管理能力,在全行业形成学习、创新、规范的氛围,促进工程保证担保健康有序地发展。

(四)六月中旬,协会与建行北京分行保函中心的负责同志及分行主管领导就促进担保公司与建行开展保函业务进行了研讨洽商。之后626日,又召集部分担保公司座谈,协商合作条件、要求等。目前建行正在分户调研,继去年协会推荐部分担保公司与建行建立合作关系之后,又有两户担保公司与建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五)七月底,北京市住建委质量处召开担保制度专题研讨会。会议由质量处处长王鑫主持,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副处长姚健、市法制办、市金融局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及长安、金达、仕达、金麦莎、丰资、融海、亦庄等7家担保公司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研究了质量保修担保、工程质量保证金担保、政府投资项目履约担保等工程担保相关制度问题。王鑫处长和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就开展质量保修担保的切入点,反复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姚健副处长等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六)八月初,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会。北京以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为主业的22家担保公司领导等出席会议。

会上,李会长向大家通报了2014年全市担保行业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李会长简要回顾了上半年工程保证担保开展的主要工作。随后,长安保证担保公司领导徐军辉、仕达担保公司领导申伟向大家介绍了市住建委担保制度专题研讨会的情况。

会议最后讨论了单个担保机构工程担保最高担保余额的规定。

(七)八月中旬,市住建委针对正在制定起草中的《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的部分条款,“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担保”再次召开专题讨论会。这是继7月底市住建委召开专题讨论会后,再次对部分条款修改进行的专题研讨。

协会李世奇常务副会长,长安保证担保公司代表徐军辉,及市住建委法规处、住房市场处、质量处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对质量保修担保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其中相关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

(八)九月,协会对工程保证担保三季度保后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核查。大部分担保公司都能按时按质提交保后监管报表。截止20149月底,在保项目1797笔,各担保公司对其中的1509项在保项目进行了到访审查,监管比例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并将项目履行情况反馈至协会。  

(九)年末,协会将本年度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1192个新增在保项目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上的北京市建筑市场公开信息平台进行查询,大部分担保公司都能按照要求到协会办理登记备案,由协会签署“同意办理公证意见函”,取得意见函的担保机构,经公证机关独立审核办理相关手续。协会针对个别担保机构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的担保机构进行了批评教育,提出了进一步整改要求,并补办了相关手续。

(十)十二月份,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共同在北京远通维景国际大酒店召开了工程保函银担合作座谈会。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公司业务部朱明礼副总经理、保函产品管理部谭汉东科长及11家担保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建设银行介绍保函业务各项产品,重点介绍分离式保函业务;二是为加强工程保函银担合作,大家对工程保函业务银担合作方面的情况进行研讨,推动银担合作进一步发展。

中关村担保公司、北京再担保公司、上合诚担保公司、融海担保公司等分别做了发言,大家结合授信额度、保证金、费率、放大倍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大家发言过程中李世奇会长和朱明礼总经理就大家遇到的问题和大家一起讨论。

 三、协会下一步工作:

    1、协会将于1月中旬,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2014年全市工程保证担保运行情况、各担保公司对本年度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大家进行沟通,对今年工程保证担保的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及建议。

2协会将加大力度对备案人员身份、担保机构担保额度、放大倍数、费率、资金情况进行审查,凡是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予办理备案登记手续,不能进行公证。

3、协会将有针对性地加强保后监管及督促检查工作。并要求各担保公司在项目担保受理时向被担保人印发“被担保人须知”,强调被担保人须按季度配合担保公司了解合同履行情况。

4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对各担保机构担保业务的保费费率、保后监管、档案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将对担保机构入户调查作为常态化工作,更深入的了解各担保公司的情况,使担保公司能够更健康、稳定、规范的发展。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二〇一五年一月五日

上一篇:关于重新公布诉讼保全担保试点机构的公告 下一篇: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声明